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兵部四

《兵部四》

Library Resources

將帥下

Library Resources
1 將帥下:
《呂氏春秋》曰:管子言於桓公曰:「墾田大邑,辟土生粟,盡地之利,臣不若寧邀,邀乃戚也。請置以為大田。登降辭讓,進退閑習,臣不若隰朋,請置以為大行。蚤入晏出,犯顏進諫以忠,不避死亡,不重貴富,臣不若東郭牙,請置以為大諫。平原廣城,車不結轍,士不旋踵,鼓之而三軍之士視死如歸,臣不若王子城父,請置以為大司馬。決獄折中,不殺不辜,不誣無罪,臣不若弦章,章賓胥無。請置以為大理。君若欲理國強兵,則五子者足矣;君若欲霸王,則夷吾在此。」桓公曰:「善」。令五子皆任其事,以受於管子。十年,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管子,人臣也,用不能長之,而盡以五子之能,又況於人主乎?

2 將帥下:
《淮南子》曰:中將上不知天道,下不知地利,專用人與勢,雖未能萬全,勝鈐必多矣。下將之用兵也,博聞而自亂,多知而自疑,居則恐懼,發則猶豫,是以動為人擒矣。今使兩人接刃,巧拙不異,而勇士必勝者何也?其行之誡也。
又曰:鼓不與於五音,而為五音主;水不與於五味,而為五味調;將軍不與五官之事,而為五官督。故能調五音者,不與五音也;能調五味者,不與五味者也。是故將軍之心,滔滔如春,曠曠如夏,湫漻如秋,典凝如冬。典常凝正也,常正于冬也。因刑而與之化,隨時而與之移。夫景不為曲物直,響不為清音濁。觀彼之所以來,各以其勝應之。是故扶義而動,推理而行,掩節斷割,掩,覆也。覆其節制斷割之也。因資而成功。使彼知吾所出而不知吾所入,知吾所舉而不知吾所集。始如狐貍,彼故輕來;合如兕虎,敵故奔走也。
又曰:將者,必有三隧、四義、五行、十守。所謂三隧者:上知天道,下習地形,中察人情。凡此三事者,人所從偃隧。所謂四義者:便國不負兵,為主不顧身,見難不畏死,決疑不辟罪。所謂五行者:柔而不可卷也,剛而不可折也,仁而不可犯也,信而不可欺也,勇而不可陵也。所謂十守者:神清而不可濁也,謀遠而不可篡也,操固而不可遷也,明知而不可蔽也,不貪於貨,不淫於色,不嚂於辨,不推於明,不可喜也,不可怒也。是謂至平,窈窈冥冥,孰知其情!發必中證,言必合數;動必順時,解必中腠。腠理。通動靜之機,明開塞之節。審舉錯之利害,若合符節。疾如彍弩,勢如發矢,一龍一蛇,動無常體。莫見其所中,莫知其所窮;攻則不可守,守則不可攻也。

3 將帥下:
《抱樸子》曰:良將,去如收電,可見不可追;留如丘山,可瞻不可動。
又曰:大將,民之司命,社稷存亡,於是乎在。

4 將帥下:
《六韜》曰:武王問太公曰:「王者帥師,必有股肱、羽翼,以成威神,為之奈何?」公曰:「凡舉兵帥師,以將為命。在其通達,不在一術也。
又曰:武王問太公曰:「論將之道奈何?」太公曰:「將有五才、十過。五才者,勇、智、仁、信、必也。勇則不可犯,智則不可亂,仁則愛於人,信則不欺人,必則無二心。所謂十過者;將有勇而輕死者,有急而心速者,有貪而喜利者,有仁而不忍於人者,有智而心怯者,有信而喜信人者,有廉而不愛人者,有智而心緩者,有剛毅而自用者,有懦而喜用人者。是故兵者,國之大器,存亡之所由也。」
又曰:太公曰:「夜臥早起,雖劇不悔,妻子之將也;篤實希言,賦物平均,十人之將也;數行刑戮,不避親戚,百人之將也;訟辯好勝,欲正一眾,千人之將也;知人饑飽,念人劇易,萬人之將也;戰戰慄慄,日慎一日,十萬人之將也;見賢進之,行法不枉,百萬人之將也。知天文,悉地理,四海如妻子,此天師之主也。」
又曰:為將,冬日不衣裘,夏日不操扇,天雨不張蓋。
又曰:武王曰:「吾欲令三軍,親其將如父母,攻城則爭先登,野戰則爭先赴,聞金聲則怒,聞鼓聲則喜,為之奈何?」太公曰:「出隘塞,犯泥涂,將必先下步。士卒皆定次,將乃就舍;軍不舉火,將亦不食。」

5 將帥下:
《三略》曰:軍井未達,將不言渴。軍灶未炊,將不言饑。軍幕未辦,時不言倦。冬不服裘,夏不操扇,是謂禮也。

6 將帥下:
諸葛亮《兵要》曰:人之忠也,猶魚之有淵。魚失水則死,人失忠則凶。故良將守之,志立而揚名。
又曰:不愛尺璧而愛寸陰者,時難遭而易失也。故良將之趨時也,衣不解帶,履不遺躡。
又曰:貴之而不驕,委之而不專,扶之而不隱,免之而不懼。故良將之動也,如璧之不污。
又曰:良將之為政也,使人擇之不自舉,使法量功不自度。故能者不可蔽,不能者不可飭,妄譽者不能進也。

7 將帥下:
桓范《世要論》曰:夫事之安危,實在於將。故曰:「將不知兵,以其主與敵;主不擇將,以其國與敵也。」然擇將者,不務求其策,而反先索其勇;不取之於威嚴,而用之於軟緩。此所謂棄本而要其末也。
又曰:昔霸王之戰,策貴廟勝,故曰上兵伐謀而戰勝也。吳起臨陣,推劍不持;項羽初學劍,后貴兵略。此勇難獨用,況無勇乎。
又曰:太公誓師后至斬,故云執桴鼓、立軍門,有不可犯之色也。嚴故能行其法,威故能著其恩也。
又曰:今之擇將宜參準往古。古數詭於常時之法,得其狀而責任之,所謂坐車上而御騏驥,不勞而致千里者也。
又曰:古之論將者,言長於計策而課以料敵,言善於治軍則考以事政,勇於奮擊則責以戰斗。若無此三者,則不委之以境外之任,付之以安危之事。

8 將帥下:
蔣子《萬機論》曰:知兵之將,國之行主,民之司命,古者重之,后世無逮焉。呂望雖知,孫武雖曉,樂毅雖賢,白起雖武;夫齊之朽骨,吳之縻骸,燕之消骼,秦之腐肉,豈可餔其糟粕,復得生而使之哉!固當出我民之最,擇其智勇之長者,用其術略也。
又曰:雖有百萬之師,臨時吞敵在將也。

9 將帥下:
《吳子》曰:凡人之論將,恒觀之于勇,勇之于將乃萬分之一耳。故《六韜》曰:「將不仁則三軍不親,將不勇則三軍不為動。」

10 將帥下:
《孫子》曰:將者,勇、智、仁、信、嚴也。
又曰:三軍之眾,百萬之師,張設輕重在於一人,謂之氣機。道峽路險,名山大塞,十人所守,千人不過,是謂地機。善行間諜,分散其眾,使君臣相怨,是謂事機。車堅舟利,士馬閑習,是謂力機。此所謂四機者也。
又曰:夫將可樂而不可憂,謀可深而不可疑。將憂則內疑,將有憂色,則內外相疑不相信也。謀疑則敵國奮。多疑則計亂,亂則令敵國奮也。以此征伐,則可致亂。故將能清凈,應財曰:清不擾白靜。能平,能整,能受諫,能聽訟,能納人。受賢于群英之中,若吳納范蠢、齊納寧戚之類也。能采善言,能知國俗,能圖山川,能裁厄難,險、難、厄,皆悉明也。能制軍權。危者安之,懼者歡之,叛者還之,將有不合去者,慰喻還之,若肅何追韓信。冤者原之,訴者察之,卑者貴之,士卒若卑賤者貴之,昔吳起不與士卒同衣食者是也。強者抑之,敵者殘之,卑中有賤而敵貴者,亂上下之禮殘,殺之。貪者豐之,懸賞所以豐其心,所以使貪。欲者使之,臨敵將戰,有欲立功名,有欲利敵人者,皆許而使之,所謂使勇使貪。畏者隱之,士卒有所畏懼者,隱蔽於后,勿使為軍鋒。軍敗由鋒怯。謀者近之,讒者覆之有讒斗之覆,信之。毀者復之,官職有毀廢者,則修而復之。反者廢之,橫者挫之,服者活之,首服罪者活之。降者說之,說,舍。獲城者割之,賞功臣也。獲地者裂之,賜功勞者。獲國者守之,得其國必封賢以守之。昔吳伐越得而不守,所以終敗也。獲厄塞之,獲難屯之,獲財散之,敵動伺之,敵強下之,敵陣強則下之與戰。若齊師伐魯鼓之,曹劌不動,三鼓破齊也。敵凌假之,敵之威勢凌我而來,宜持以待之,勿與戰。楚凌漢,求決一決,漢祖知弱不許之是也。敵暴安之,敵人為暴虐之行,則安之、勸之,所以怒我眾也。昔燕伐齊田單不下,燕師掘齊人冢墓,田單安勸之是也。敵勃義之,敵為勃亂之事,則我修義以待之。彼勃我義,故克。敵睦攜之,順舉挫之,舉順以挫逆也。因勢破之,放言過之。放過惡言以誣詐敵人,以怒已眾也。此為將之道也。
又曰:故將拒諫則英雄散,策不從則謀士叛;善惡同則功臣倦,賞罰不明,善惡無異,則有功之臣皆懈倦也。將專己則下歸咎,專己自任,不與下謀,眾皆歸罪於將而責之。將自臧則下少功,臧,善也。將自伐動忘下自用者,故曰少功也。將受讒則下有離心,將貪財則奸不禁,上貪則下盜也。將內顧則士卒淫。內顧,思妻妾也。將有一則眾不服,有二則軍無試,試,法也。有三則軍乖背,有四則禍及國。
又曰:《軍志》曰:「將謀欲密,士眾欲一,將眾如一體也。攻敵欲疾。」將謀密則奸心閉,士眾一則群心結,結如一也。攻敵疾則詐不及。設軍有此三者,則計不奪。將謀泄則軍無勢,以外窺內則禍不制,窺,見也。謀泄則外見已情虛實,其禍不可制也。財入營則眾奸會。凡為軍使外人以財貨入營內,則奸謀奄集其中也。將有此三者,軍必敗也。「
又曰:將無慮則謀士去,將無防慮,不能從謀,故去之。將無勇則吏士恐,將怯則下無所恃,故恐也。將遷怒則軍士懼。慮也,謀也,將之所重;勇也,怒也,將之所用意。故曰:必死可殺也,必生可虜也,忿速可侮也,廉潔可辱也,愛人可煩也。此五者,將兵之過,用兵之災也。
又曰:凡戰之要,先占其將,而察其才,因形用權則不勞而功興也。其將愚而信人,可謀而詐;貪而忽名,可貨而賂。輕變可勞而困。上富而驕、下貧而磔,可離而間,將怠士懈可潛而襲。智而心緩者可迫也,勇而輕死者可暴也,急而心速者可誘也,貪而喜利者可襲也,仁而不忍於人者可勞也,智而心緩者可驚也,信而喜信於人者可誑也,廉潔而不愛人者可侮也,剛毅而自用者可事也,懦心喜用於人者可使人欺也。此皆用兵之要,為將之略也。

11 將帥下:
何晏《韓白論》曰:此兩將者,殆蚩尤之敵,蓋開辟所希有也。何者為勝也?或曰:白起功多,前史以為出奇無窮。欲窺滄海,白起為勝。若夫韓信,斷幡以覆軍,拔旗以流血,其以取勝,非復人力也,亦可謂奇之又奇者哉。白起之破趙軍,詐奔而斷其糧道。取勝之比,皆此類也。所謂可奇於不奇之間矣,安得比其奇之又奇者哉!

12 將帥下:
班叔皮《王命論》曰:是時,陵為漢將,而母獲於楚。

13 將帥下:
任彥升《奏彈曹景宗》曰:賞茂通侯,榮高列將。

14 將帥下:
潘安仁《西征賦》曰:蕭、曹、魏、丙之相,辛、李、衛、霍之將,御使則蘇屬國,震遠則張博望。屬國,蘇武。博望,張騫。

15 將帥下:
范曄《二十八將傳論》曰:中興二十八將,前世以為上應二十八宿,未之詳也。然咸能感會風雲,奮其知勇。議者多非光武,不以功臣任職,至使英資茂績委而勿用。然原夫良圖遠算,固將有以為爾。若乃王道既晦,降及霸德,猶能受授惟庸。勛賢兼序,如管、隰之迭升桓世,先趙之同列文朝,可謂兼通矣。降自秦漢,世資戰力,至於翼扶王運,皆武人崛起,亦有鬻繒盜狗輕猾之徒。或崇以連城之賞,或任以阿衡之地,故勢疑則隙生,力侔則亂起蕭樊。且猶縲紲,信越終見菹戮,不其然乎!自茲以降,訖於孝武,宰輔五世,莫非公侯。遂使搢紳道塞,賢能蔽壅。故光武鑒前事之違,存矯枉之志。雖寇、鄧之高勛,耿、賈之鴻烈,分土不過大縣數四,所加特進朝請而已。觀其治平臨政,課職責咎,將所謂導之以法,齊之以刑者乎?永寧年中,顯宗追感前世功臣,乃圖畫二十八將於南宮雲臺,其外又有王常、李通、竇融、卓茂,合三十二人。故依其大第,系之篇末,以志功次云爾。

URN: ctp:taiping-yulan/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