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兵部四

《兵部四》

Library Resources

将帅下

Library Resources
1 将帅下:
《吕氏春秋》曰:管子言于桓公曰:“垦田大邑,辟土生粟,尽地之利,臣不若宁邀,邀乃戚也。请置以为大田。登降辞让,进退闲习,臣不若隰朋,请置以为大行。蚤入晏出,犯颜进谏以忠,不避死亡,不重贵富,臣不若东郭牙,请置以为大谏。平原广城,车不结辙,士不旋踵,鼓之而三军之士视死如归,臣不若王子城父,请置以为大司马。决狱折中,不杀不辜,不诬无罪,臣不若弦章,章宾胥无。请置以为大理。君若欲理国强兵,则五子者足矣;君若欲霸王,则夷吾在此。”桓公曰:“善”。令五子皆任其事,以受于管子。十年,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管子,人臣也,用不能长之,而尽以五子之能,又况于人主乎?

2 将帅下:
《淮南子》曰:中将上不知天道,下不知地利,专用人与势,虽未能万全,胜钤必多矣。下将之用兵也,博闻而自乱,多知而自疑,居则恐惧,发则犹豫,是以动为人擒矣。今使两人接刃,巧拙不异,而勇士必胜者何也?其行之诫也。
又曰:鼓不与于五音,而为五音主;水不与于五味,而为五味调;将军不与五官之事,而为五官督。故能调五音者,不与五音也;能调五味者,不与五味者也。是故将军之心,滔滔如春,旷旷如夏,湫漻如秋,典凝如冬。典常凝正也,常正于冬也。因刑而与之化,随时而与之移。夫景不为曲物直,响不为清音浊。观彼之所以来,各以其胜应之。是故扶义而动,推理而行,掩节断割,掩,覆也。覆其节制断割之也。因资而成功。使彼知吾所出而不知吾所入,知吾所举而不知吾所集。始如狐狸,彼故轻来;合如兕虎,敌故奔走也。
又曰:将者,必有三隧、四义、五行、十守。所谓三隧者:上知天道,下习地形,中察人情。凡此三事者,人所从偃隧。所谓四义者:便国不负兵,为主不顾身,见难不畏死,决疑不辟罪。所谓五行者:柔而不可卷也,刚而不可折也,仁而不可犯也,信而不可欺也,勇而不可陵也。所谓十守者:神清而不可浊也,谋远而不可篡也,操固而不可迁也,明知而不可蔽也,不贪于货,不淫于色,不嚂于辨,不推于明,不可喜也,不可怒也。是谓至平,窈窈冥冥,孰知其情!发必中证,言必合数;动必顺时,解必中腠。腠理。通动静之机,明开塞之节。审举错之利害,若合符节。疾如彍弩,势如发矢,一龙一蛇,动无常体。莫见其所中,莫知其所穷;攻则不可守,守则不可攻也。

3 将帅下:
《抱朴子》曰:良将,去如收电,可见不可追;留如丘山,可瞻不可动。
又曰:大将,民之司命,社稷存亡,于是乎在。

4 将帅下:
《六韬》曰:武王问太公曰:“王者帅师,必有股肱、羽翼,以成威神,为之奈何?”公曰:“凡举兵帅师,以将为命。在其通达,不在一术也。
又曰:武王问太公曰:“论将之道奈何?”太公曰:“将有五才、十过。五才者,勇、智、仁、信、必也。勇则不可犯,智则不可乱,仁则爱于人,信则不欺人,必则无二心。所谓十过者;将有勇而轻死者,有急而心速者,有贪而喜利者,有仁而不忍于人者,有智而心怯者,有信而喜信人者,有廉而不爱人者,有智而心缓者,有刚毅而自用者,有懦而喜用人者。是故兵者,国之大器,存亡之所由也。”
又曰:太公曰:“夜卧早起,虽剧不悔,妻子之将也;笃实希言,赋物平均,十人之将也;数行刑戮,不避亲戚,百人之将也;讼辩好胜,欲正一众,千人之将也;知人饥饱,念人剧易,万人之将也;战战栗栗,日慎一日,十万人之将也;见贤进之,行法不枉,百万人之将也。知天文,悉地理,四海如妻子,此天师之主也。”
又曰:为将,冬日不衣裘,夏日不操扇,天雨不张盖。
又曰:武王曰:“吾欲令三军,亲其将如父母,攻城则争先登,野战则争先赴,闻金声则怒,闻鼓声则喜,为之奈何?”太公曰:“出隘塞,犯泥涂,将必先下步。士卒皆定次,将乃就舍;军不举火,将亦不食。”

5 将帅下:
《三略》曰:军井未达,将不言渴。军灶未炊,将不言饥。军幕未办,时不言倦。冬不服裘,夏不操扇,是谓礼也。

6 将帅下:
诸葛亮《兵要》曰: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鱼失水则死,人失忠则凶。故良将守之,志立而扬名。
又曰:不爱尺璧而爱寸阴者,时难遭而易失也。故良将之趋时也,衣不解带,履不遗蹑。
又曰:贵之而不骄,委之而不专,扶之而不隐,免之而不惧。故良将之动也,如璧之不污。
又曰:良将之为政也,使人择之不自举,使法量功不自度。故能者不可蔽,不能者不可饬,妄誉者不能进也。

7 将帅下:
桓范《世要论》曰:夫事之安危,实在于将。故曰:“将不知兵,以其主与敌;主不择将,以其国与敌也。”然择将者,不务求其策,而反先索其勇;不取之于威严,而用之于软缓。此所谓弃本而要其末也。
又曰:昔霸王之战,策贵庙胜,故曰上兵伐谋而战胜也。吴起临阵,推剑不持;项羽初学剑,后贵兵略。此勇难独用,况无勇乎。
又曰:太公誓师后至斩,故云执桴鼓、立军门,有不可犯之色也。严故能行其法,威故能著其恩也。
又曰:今之择将宜参准往古。古数诡于常时之法,得其状而责任之,所谓坐车上而御骐骥,不劳而致千里者也。
又曰:古之论将者,言长于计策而课以料敌,言善于治军则考以事政,勇于奋击则责以战斗。若无此三者,则不委之以境外之任,付之以安危之事。

8 将帅下:
蒋子《万机论》曰:知兵之将,国之行主,民之司命,古者重之,后世无逮焉。吕望虽知,孙武虽晓,乐毅虽贤,白起虽武;夫齐之朽骨,吴之縻骸,燕之消骼,秦之腐肉,岂可餔其糟粕,复得生而使之哉!固当出我民之最,择其智勇之长者,用其术略也。
又曰:虽有百万之师,临时吞敌在将也。

9 将帅下:
《吴子》曰:凡人之论将,恒观之于勇,勇之于将乃万分之一耳。故《六韬》曰:“将不仁则三军不亲,将不勇则三军不为动。”

10 将帅下:
《孙子》曰:将者,勇、智、仁、信、严也。
又曰:三军之众,百万之师,张设轻重在于一人,谓之气机。道峡路险,名山大塞,十人所守,千人不过,是谓地机。善行间谍,分散其众,使君臣相怨,是谓事机。车坚舟利,士马闲习,是谓力机。此所谓四机者也。
又曰:夫将可乐而不可忧,谋可深而不可疑。将忧则内疑,将有忧色,则内外相疑不相信也。谋疑则敌国奋。多疑则计乱,乱则令敌国奋也。以此征伐,则可致乱。故将能清净,应财曰:清不扰白静。能平,能整,能受谏,能听讼,能纳人。受贤于群英之中,若吴纳范蠢、齐纳宁戚之类也。能采善言,能知国俗,能图山川,能裁厄难,险、难、厄,皆悉明也。能制军权。危者安之,惧者欢之,叛者还之,将有不合去者,慰喻还之,若肃何追韩信。冤者原之,诉者察之,卑者贵之,士卒若卑贱者贵之,昔吴起不与士卒同衣食者是也。强者抑之,敌者残之,卑中有贱而敌贵者,乱上下之礼残,杀之。贪者丰之,悬赏所以丰其心,所以使贪。欲者使之,临敌将战,有欲立功名,有欲利敌人者,皆许而使之,所谓使勇使贪。畏者隐之,士卒有所畏惧者,隐蔽于后,勿使为军锋。军败由锋怯。谋者近之,谗者覆之有谗斗之覆,信之。毁者复之,官职有毁废者,则修而复之。反者废之,横者挫之,服者活之,首服罪者活之。降者说之,说,舍。获城者割之,赏功臣也。获地者裂之,赐功劳者。获国者守之,得其国必封贤以守之。昔吴伐越得而不守,所以终败也。获厄塞之,获难屯之,获财散之,敌动伺之,敌强下之,敌阵强则下之与战。若齐师伐鲁鼓之,曹刿不动,三鼓破齐也。敌凌假之,敌之威势凌我而来,宜持以待之,勿与战。楚凌汉,求决一决,汉祖知弱不许之是也。敌暴安之,敌人为暴虐之行,则安之、劝之,所以怒我众也。昔燕伐齐田单不下,燕师掘齐人冢墓,田单安劝之是也。敌勃义之,敌为勃乱之事,则我修义以待之。彼勃我义,故克。敌睦携之,顺举挫之,举顺以挫逆也。因势破之,放言过之。放过恶言以诬诈敌人,以怒已众也。此为将之道也。
又曰:故将拒谏则英雄散,策不从则谋士叛;善恶同则功臣倦,赏罚不明,善恶无异,则有功之臣皆懈倦也。将专己则下归咎,专己自任,不与下谋,众皆归罪于将而责之。将自臧则下少功,臧,善也。将自伐动忘下自用者,故曰少功也。将受谗则下有离心,将贪财则奸不禁,上贪则下盗也。将内顾则士卒淫。内顾,思妻妾也。将有一则众不服,有二则军无试,试,法也。有三则军乖背,有四则祸及国。
又曰:《军志》曰:“将谋欲密,士众欲一,将众如一体也。攻敌欲疾。”将谋密则奸心闭,士众一则群心结,结如一也。攻敌疾则诈不及。设军有此三者,则计不夺。将谋泄则军无势,以外窥内则祸不制,窥,见也。谋泄则外见已情虚实,其祸不可制也。财入营则众奸会。凡为军使外人以财货入营内,则奸谋奄集其中也。将有此三者,军必败也。“
又曰:将无虑则谋士去,将无防虑,不能从谋,故去之。将无勇则吏士恐,将怯则下无所恃,故恐也。将迁怒则军士惧。虑也,谋也,将之所重;勇也,怒也,将之所用意。故曰:必死可杀也,必生可虏也,忿速可侮也,廉洁可辱也,爱人可烦也。此五者,将兵之过,用兵之灾也。
又曰:凡战之要,先占其将,而察其才,因形用权则不劳而功兴也。其将愚而信人,可谋而诈;贪而忽名,可货而赂。轻变可劳而困。上富而骄、下贫而磔,可离而间,将怠士懈可潜而袭。智而心缓者可迫也,勇而轻死者可暴也,急而心速者可诱也,贪而喜利者可袭也,仁而不忍于人者可劳也,智而心缓者可惊也,信而喜信于人者可诳也,廉洁而不爱人者可侮也,刚毅而自用者可事也,懦心喜用于人者可使人欺也。此皆用兵之要,为将之略也。

11 将帅下:
何晏《韩白论》曰:此两将者,殆蚩尤之敌,盖开辟所希有也。何者为胜也?或曰:白起功多,前史以为出奇无穷。欲窥沧海,白起为胜。若夫韩信,断幡以覆军,拔旗以流血,其以取胜,非复人力也,亦可谓奇之又奇者哉。白起之破赵军,诈奔而断其粮道。取胜之比,皆此类也。所谓可奇于不奇之间矣,安得比其奇之又奇者哉!

12 将帅下:
班叔皮《王命论》曰:是时,陵为汉将,而母获于楚。

13 将帅下:
任彦升《奏弹曹景宗》曰:赏茂通侯,荣高列将。

14 将帅下:
潘安仁《西征赋》曰:萧、曹、魏、丙之相,辛、李、卫、霍之将,御使则苏属国,震远则张博望。属国,苏武。博望,张骞。

15 将帅下:
范晔《二十八将传论》曰:中兴二十八将,前世以为上应二十八宿,未之详也。然咸能感会风云,奋其知勇。议者多非光武,不以功臣任职,至使英资茂绩委而勿用。然原夫良图远算,固将有以为尔。若乃王道既晦,降及霸德,犹能受授惟庸。勋贤兼序,如管、隰之迭升桓世,先赵之同列文朝,可谓兼通矣。降自秦汉,世资战力,至于翼扶王运,皆武人崛起,亦有鬻缯盗狗轻猾之徒。或崇以连城之赏,或任以阿衡之地,故势疑则隙生,力侔则乱起萧樊。且犹缧绁,信越终见菹戮,不其然乎!自兹以降,讫于孝武,宰辅五世,莫非公侯。遂使搢绅道塞,贤能蔽壅。故光武鉴前事之违,存矫枉之志。虽寇、邓之高勋,耿、贾之鸿烈,分土不过大县数四,所加特进朝请而已。观其治平临政,课职责咎,将所谓导之以法,齐之以刑者乎?永宁年中,显宗追感前世功臣,乃图画二十八将于南宫云台,其外又有王常、李通、窦融、卓茂,合三十二人。故依其大第,系之篇末,以志功次云尔。

URN: ctp:taiping-yulan/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