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兵部九

《兵部九》

Library Resources

邊將

Library Resources
1 邊將:
《史記》曰:李牧為趙將,居雁門備匈奴。日擊牛饗士,謹烽火,多間諜。敢有捕虜者斬,王以為怯,代之。匈奴數來,復使牧將,牧曰:「如前,乃敢奉令。」王許諾。數歲終無所得,后進百金之士五萬,彀弦者十萬,大破匈奴。
又曰:文帝時,匈奴大入朝那,殺北地都尉卬。音昂。帝以問馮唐:「安得廉頗、李牧為將也?」唐對曰:「臣聞上古王者之遣將,跪而推轂,曰:閫以內者,寡人制之;閫以外者,將軍制之。軍功爵賞皆決於外,歸而奏之。此非虛言也。臣大父言李牧之為趙將,居邊,軍市之租皆自用饗士,賞賜決於外,不從中御也。委任而責成功,故李牧乃能得盡智能,選車千三百乘,彀騎萬三千匹,百金之士十萬,是以北逐單于,東破胡,滅澹林,西抑強秦,南支韓、魏。當是之時,趙幾霸。會趙王遷立,其母倡也。王遷立,乃用郭開讒,卒誅李牧,令顏聚代之。是以兵破士北,為秦所滅。今臣竊聞魏尚為雲中守,其軍市租盡以給士卒,出私養錢,五日一殺牛,饗賓客軍吏舍人,是以匈奴遠避,不近雲中之塞。虜嘗一入,尚率車騎擊之,所殺甚眾。夫士卒盡家人子,起田中從軍,安知尺籍伍符。終日力戰,斬首捕虜,上功莫府,一言不相應,文吏以法繩之。其賞不行,而吏奉法必用。臣愚,以為陛下法太明,賞太輕,罰太重。且雲中守魏尚坐上功首虜差六級,陛下下之吏,削其爵,罰之。由此言之,陛下雖得廉頗、李牧,不能用。」文帝說,是日令馮唐持節赦魏尚,復以為雲中守,而拜唐為車騎都尉。
又曰:武帝以李廣為未央衛尉,而程不識亦為長樂衛尉。不識故與廣俱嘗屯邊,而廣行無部伍行陣,就善水草屯,舍止,人人自便,不擊刁斗以自衛。莫府省約束文籍事,然亦遠斥候,未嘗遇害。程不識正部曲行伍營陣、擊刀斗,士吏理軍簿至明,軍不得休息,然亦未嘗遇害。不識曰:「李廣軍極簡易,然虜卒犯之,無以禁也;而其士卒亦佚樂,咸樂為之死。我軍雖煩擾,然敵亦不得犯我。」是時漢邊郡李廣、程不識皆為名將,然匈奴畏廣,士卒亦多樂從廣而苦程不識。

2 邊將:
《漢書》曰:晃錯上言兵事曰:「自高后以來,隴西三困於匈奴,非隴西之民有勇怯,乃將吏之制巧拙異也。故兵法曰:有必勝之將,無必勝之民。繇此觀之,安邊境,立功名,在於良將,不可不擇也。」
又曰:趙充國奏曰:「從今盡三月,虜馬羸瘐,必不敢捐妻子于他種中,涉河而來為寇。是臣之愚計,所以度虜且必瓦解其處,不戰而自破之策也。」
又曰:張安世長子千秋為中郎將,將兵隨度遼將軍范明友擊烏桓。還,謁大將軍光,問千秋戰陣方略,山川形勢。千秋口對兵事,畫地成圖,無所忘失。

3 邊將:
《後漢書》曰:竇憲懼誅,自求擊匈奴以贖死。會南單于請兵北伐,乃拜憲車騎將軍,金印紫綬,官屬依司空,依,準也。長一人,千石,掾屬二十九,令史及御屬三十二人。見《續漢志》。以執金吾耿秉為副,發北軍五校、漢有南北軍,北軍中侯一人,六百石,掌臨五營。黎陽、雍營、緣邊十二郡騎士,《漢官儀》曰:光武中興,以幽、冀、并州兵騎克定天下,故於黎陽立營以謁者監之。又曰:扶風郡尉部在雍縣,以涼州近羌數犯三輔,將兵衛護,故俗稱雍營。及羌胡兵出塞。明年,憲與秉各將四千騎及南匈奴左谷蠡王師子獅子,其名也。萬騎出朔方雞鹿塞,南單于屯屠河,屯屠河,單于名。將萬餘騎出滿夷谷,度遼將軍鄧鴻鄧禹少子。及緣邊義從羌胡八千騎,與左賢王安國萬騎出棝陽塞,棝陽在五原郡。棝音固。皆會涿郡山。憲分遣副校尉閻盤、司馬耿夔、耿譚將左谷蠡王師子、右呼衍王須訾等,呼衍其號,因以為姓,匈奴貴種也。今呼延姓是其後。須訾,名。精騎萬餘,與北單于戰於稽落山,大破之,虜眾崩潰,單于遁走,追擊諸部,遂臨私渠北鞮鞮海。匈奴中海名。斬名王已下萬三千級,獲生口馬牛羊橐駝百餘萬頭。於是溫犢須、日逐、溫吾、夫渠王抑鞮等八十一部率降者,前後二十餘萬人。憲、秉遂登燕然山,去塞三千餘里,刻石勒功,紀漢威德,令班固作銘。
又曰:馬援討五溪蠻,軍次下雋,下雋,縣名,屬長沙國,故城今辰州沅陵縣。雋音字兗反。有兩道可入,從壺頭則路近而水險,壺頭,山名也,今在辰州沅陵東。《武陵記》曰:此山頭與東海方壺山相似,神仙多所游集,因名壺頭山也。從充則涂夷而運遠充,縣名,屬武陵郡。充,音昌容反。帝初以為疑。及軍至,耿舒欲從充道,援以為棄日費糧,不如進壺頭,搤其喉咽,搤,持也。充賊自破。以事上之,帝從援策。三月,進營壺頭。賊乘高守隘,水疾,船不得上。會暑甚,士卒多疾死,援亦中病,遂困,乃穿岸為室,以避炎氣。《武陵記》曰:壺頭山邊有石窟,即援所室也。室內有地如百斛船大,云是援之餘靈也。賊每升險鼓噪,援輒曳足以觀之,左右哀其壯意,莫不為之流涕。
又曰:初,馬援軍還,將至,故人多迎勞之,平陵人孟冀,名有計謀,於坐賀援,援謂之曰:「吾望子有善言,反同眾人耶?昔伏波將軍路博德開置七郡,裁封數百戶;《漢書》曰:平南越以為南海、蒼梧、郁林、合浦、交阯、九真、日南、朱崖、儋耳九郡,今此言七郡,則與前書不同也。今我微勞,猥饗大縣,功薄賞厚,何以能長久乎?先生奚用相濟?」冀曰:愚不及。「援曰:」方今匈奴、烏桓尚擾北邊,欲自請擊之。男兒要當死於邊野,以馬革裹尸還葬耳,何能臥床上在兒女子手中耶?「冀曰:」諒為烈士,當如此矣。「
又曰:鄧訓卒官,吏人羌胡愛惜,旦夕臨者日數千人。戎俗父母死,恥悲泣,皆騎馬歌呼。至聞訓卒,莫不吼號,或以刀自割,又殺其犬馬牛羊,曰:「鄧使君已死,我曹亦俱死耳。」前烏桓吏士皆奔走道路,訓往烏桓校尉時吏士也。至空城郭。吏執不聽,以狀白校尉徐傿。嘆息曰:「此義也。」傿音于建反。乃釋之。遂家家為訓立祠,每有疾病,輒請禱求福。
又曰:竇固復出玉門,擊西域。詔耿秉及騎尉劉張皆去符傳以屬固,專將兵者并有符傳擬合之取信。今去節者皆固之節度也。固遂破白山,降車師。
又曰:蔡肜使招呼鮮卑,示以財利。其大都護偏何鮮卑名也。遣使奉獻,愿得歸化,肜慰納賞賜,稍復親附。其異種滿離、高句驪之屬,遂駱驛款塞,上貂裘好馬,帝輒倍其賞賜。其後偏何邑落諸豪并歸義,愿自效。肜曰:「審欲立功,當歸擊凶奴,斬送頭首乃信耳。」偏何等皆仰天指心曰:「必自效!」即擊匈奴左伊祑訾部,斬首二千餘級,持頭詣郡。其後歲歲相攻,輒送首級。
又曰:烏桓、鮮卑追思蔡肜無己,每朝賀京師,常過冢拜謁,仰天號泣乃去。遼東吏人為立祠,四時奉祭焉。
又曰:耿恭以疏勒城旁有澗水可固,五月,乃引兵據之。七月,匈奴復攻,恭募先登數千人直馳之,胡騎散走,匈奴遂于城下擁絕澗水。恭於城中穿井十五丈不得水,吏士渴乏,笮馬糞汁而飲之。笮,謂壓笮也。恭仰嘆曰:「聞昔貳師將軍拔佩刀刺山,飛泉涌出;貳師,大宛中城名。昔武帝時,使李廣利代大宛至貳師城,因以為號。今漢德神明,豈有窮哉!」乃整衣服向井再拜,為吏士禱。有頃,水泉奔出,眾皆稱為萬歲。乃令吏士揚水以示虜。
又曰:光武至薊,聞邯鄲兵方到,光武將欲南歸,召官屬計議。耿弇曰:「今兵從南來,不可南行。漁陽太守彭寵,公之邑人;寵,南陽宛人也。上谷太守,即弇父也。發此兩郡,控弦萬騎,邯鄲不足慮也。」光武官屬腹心皆不肯,曰:「死尚南首,奈何北行入囊中?」光武指弇曰:「是我北道主人也。」
又曰:耿夔為大將軍左校尉。將騎八百,出居延塞,直奔北單于庭,於金微山斬閼氏、名王已下五千餘級,單于與數騎脫亡,盡獲其匈奴珍寶財畜,去塞五千餘里而還,自漢出師所未嘗至也。
又曰:班超在疏勒,將還中國,疏勒舉國憂恐。其都尉黎弇曰:「漢使棄我,我必復為龜茲所滅耳。誠不忍見漢使去。」因以刀自剄。超還至于窴,王侯以下皆號泣曰:「依漢使如父母,誠不可去。」互抱超馬腳,不得所行。超恐于寘終不聽其東,又欲遂本志,乃更還疏勒。疏勒兩城自超去後,復降龜茲,而與尉頭連兵。尉頭國居尉頭谷,去長安八千六百五十里,南與疏勒接,衣服類烏孫也。超捕斬反者,擊破尉頭。
又曰:段颎破羌窮山深谷之中,斬其渠師以下萬九千級,獲牛馬騾驢氈裘廬帳什物不可勝數。
又曰:郭涼,字公文。氣力壯猛,雖武將,然通經書,多智略,尤曉邊事,有名北方。
又曰:張奐,前為度遼將軍,與段颎爭擊羌,意不相平。及穎為司隸,欲逐奐歸敦煌,將害之。奐憂懼,奏記謝曰:「小人不明,得過州將,千里委命,以情相歸。」
又曰:《劉焉傳》曰:「拜張魯鎮夷中郎將,領漢寧太守,通其貢獻。」

4 邊將:
謝承《後漢書》曰:臧旻有幹事才,達于從政,討賊有功,拜議郎。還京師,見太尉袁逢,問其西域諸國土地風俗,人物種數,旻具答,悉陳其狀,手畫地形。逢奇其才,嘆息言:「雖班固作《西域傳》,何以過此!」

5 邊將:
《東觀漢記》曰:黃香為尚書,曉習邊事,每行軍調度動,得事中。上知其勤,數加賞賜。

6 邊將:
《魏志》曰:毌丘儉,字仲恭。有幹策,為幽州刺史、度遼將軍。儉以高句驪數叛,帥軍出玄菟討之。句驪王宮將步騎三萬,逆軍隨流水上,大戰,宮連敗走。遂束馬懸車,登九都山,斬獲首虜以千數。玄菟太守王頎過沃沮千余里,至肅慎界,刻石記功,刊丸都之山。

7 邊將:
《吳志》曰:孫歆,字公禮。為邊將數十年,善養士卒,得其死力。將帥姓名,盡具識之,所問咸對。身長八尺,儀貌都雅。權歡悅曰:「吾久不見公禮,不圖進益乃如此。」

8 邊將:
《後魏書》曰:韋珍。高祖初,蠻首桓誕歸款,以為東荊州刺史。令珍為使,與誕招慰諸蠻,珍自懸瓠西入三百餘里,至桐栢山,窮臨淮源,宣揚恩澤,莫不附降。淮源舊有祠堂,蠻俗恒用人祭之。珍乃曉告曰:「天地明靈,即是民之父母,豈有父母甘子肉味!自今已后,悉宜以酒脯代用。」群蠻從約,至今行之。凡所招降七萬餘戶,置郡縣而還。以奉使稱旨,除左將軍、樂陵鎮將,賜爵霸城子。
又曰:李崇行梁州刺史。時巴丘擾動,詔崇以將軍荊州刺史鎮上洛,敕發陜、秦二州兵送崇至。辭曰:「邊人失和,本怨刺史,奉詔代之,自然易帖。但須一宣詔旨而已,不勞發兵自防,使懷懼也。」高祖從之。
又曰:宇文測行綏州事。每歲河冰合后,突厥即來寇掠,於是常預遣居人入城堡以避之。測至,皆令安堵如舊,乃於要路數百處,并多積柴,仍遠斥候,知其動靜,是年十二月,突厥從連谷入寇,至界數十里,測命積柴之處一時縱火。突厥謂有大軍至,懼而遁走,自相蹂踐,委棄雜畜及輜重不可勝數。測徐率所部收之,分給百姓。自是突厥不敢復至,測因請置戍兵以備之。

9 邊將:
《隋書》曰:帝以薛世雄為玉門道行軍大將軍,與突厥啟民可汗連兵擊伊吾。師次玉門,啟民可汗背約,兵不至,世雄孤軍度磧。伊吾初謂隋軍不能至,皆不設備,及聞世雄孤軍度磧,大懼,請降,詣軍門上牛酒。世雄遂於漢舊伊吾城東筑城,號「新伊吾」,因留銀青光祿大夫王威,以甲卒千餘人戍之而還。天子大悅,進位正議大夫,賜物二千段。

10 邊將:
《唐書》曰:馬總為安南郡都護、總管經略使。總敦儒學,長於政術,在南海累年,清廉不撓,夷獠便之。於漢所立銅柱之處,以銅一千五百斤特鑄二柱,刻書唐德,以繼伏波之跡。
又曰:范希朝鎮振武。蕃落之俗,有長帥至,必效奇駝名馬,雖廉者猶曰當從俗,以致其歡。希朝一無所受。積十四年,皆保塞而不為橫。
又曰:柳公綽為太原尹、北都留守、河東節度觀察等使。是歲,北虜遣梅祿將軍李暢以馬萬匹來市,托云入貢。所經州府,守帥假之禮分,嚴其兵備。留館則戒卒於外,懼其襲奪。太原故事,出兵逆之。暢及界上,公綽使牙將祖孝恭單馬勞問,待以修好之意。暢感義出涕,徐驅道中,不妄馳獵。及至,辟牙門,令譯引謁,宴以常禮。及市馬而還,不敢侵犯。陘北有沙陁部落,自九姓、六州皆畏避之。公綽至鎮,召其酋朱耶執宜,直抵云、朔塞下,治廢柵十一所,募兵三千付之,留屯塞上,以御匈奴。其妻母來太原者,請梁國夫人以酒食問遺之。沙陀感之,深得其效。

11 邊將:
梁吳均《邊城將》詩曰:仆本邊城將,馳射靈關下。箭御雁門石,氣振武安瓦。玉標丹霞斂,金絡艷光馬。高旗入漢飛,長鞭歷地寫。

URN: ctp:taiping-yulan/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