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時序部十三

《時序部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立冬

Library Resources
1 立冬:
《禮記·月令》曰:孟冬之月,是月也,以立冬先三日,太史謁於天子曰:「某日立冬,盛德在水。」天子乃齊。立冬之日,親率公卿大夫以迎冬於北郊。還乃賞死事,恤孤寡。

2 立冬:
《左傳》曰:仲尼問,郯子曰:「丹鳥氏司閉者也。」以立秋來,立冬去。

3 立冬:
《易說》曰:乾,西北也,主立冬。

4 立冬:
《易通卦驗》曰:立冬,不周風至,水始冰,薺麥生,燕雀入水為蛤。

5 立冬:
京房《易占》曰:立冬乾王,不周風用事,人君當興邊兵,治城郭,行刑決罪。

6 立冬:
《三禮義宗》曰:十月立冬為節者,冬,終也,立冬之時,萬物終成為節名。小雪為中者,氣敘轉寒,雨變成雪,故以小雪為中。

7 立冬:
《後漢書續禮儀志》曰:立冬之日,夜漏未盡五刻,京都百官皆衣皂,迎氣于北郊。

8 立冬:
《家語》曰:魚游於水,鳥游於雲,故立冬則燕雀入於海化為蛤。

9 立冬:
《符瑞圖》曰:八風,循通八方之風,應時而至也。立冬,北方廣莫風至。一名寒風。

10 立冬:
《周書·時訓》曰:立冬十月節,水始冰;水若不冰,即陰之有負,國用匱乏。地始凍;地若不凍,即災咎之征。野雞化蜃;若不為蜃,即時多淫婦。

11 立冬:
《五行休王論》云:立冬、乾王、坎相、艮胎、震沒、巽死、離囚、坤廢、兌休。

冬至

Library Resources
1 冬至:
《周易》曰:先王以至日閉關,商旅不行,后不省方。謂夏至日,冬至日也。

2 冬至:
《尚書》曰:日短星昴,以正仲冬。孔安國注曰:日短,冬至日也。星昴,白虎之中星,亦以七星并見,以正冬之三節也。

3 冬至:
《禮記》曰:仲冬之月,日短至,陰陽爭,諸生蕩。爭者,陰方盛,陽欲起也。君子齋戒,處必掩身,身欲寧。去聲色,禁嗜欲,安形性,事欲靜,以待陰陽之所定。

4 冬至:
《周禮》曰:冬至,日在牽牛,景長一丈三尺。夏至,日在東井,景長尺有五寸。
又曰:薙氏去草,春始生而萌之,夏日至而夷之,秋繩而芟之,冬日至而耜之。若欲其化也,則以水火變之。謂以火燒其所芟薙之草,已而水之,則其士亦和美矣。《月令》:季夏乃燒薙行水利殺草,如以熱湯,是其一時著之。

5 冬至:
又曰《司徒職》曰:日至之景,尺有五寸,謂之地中,天地之所合也,四時之所交也,風雨之所會也,陰陽之所和也。然則百物阜安,乃建王國焉,制其畿方千里而封樹也。景尺有五寸者,南載日下萬五千里,地輿星辰四游升降于三萬里之中,是以半之得地之中也。畿方千里,取象于日一寸方正樹,樹木溝上,所以表助阻固也。鄭司農云:土圭之長尺有五寸,以夏至之日立八尺之表,其景適與土圭等,謂之地中。今潁川陽城地為然。

6 冬至:
《春秋左傳》曰:僖公五年,春,王正月辛亥朔,日南至。周正今十一月,冬至之日曰南極。公既視朔,遂登觀臺以望,而書,禮也。視朔,親告朔也。觀臺,臺上攝屋,可以遠觀者也。朔旦冬至,歷數之所始,治歷者因之,則可以明其術數,審別陰陽,敘事訓民。魯君不能常修此禮,故善公之得禮。凡分至啟閉,必書雲物,分,春秋分也。至,冬夏至。啟,立夏立夏。閉,立秋立冬。雲物,氣色災變也。《傳》重申周典,不言公者,曰官掌其職。為備故也。素察妖祥,逆為之備。

7 冬至:
《易通卦驗》曰:冬至之日,見雲送迎從下向,來歲美,人民和,不疾疫;無雲送迎,德薄,歲惡。故其雲赤者旱,黑者水,白者為兵,黃者有土功,諸從日氣送迎其征也。
又曰:冬至始,人主致八能之士,或調黃鍾,或調六律,或調五行,或調律歷,或調陰陽,或調正德。鄭玄注曰:致八能之士者,言選於人眾之中,取習曉者,使之調為諧,調和之意也。
又曰:冬至始,人主與群臣左右從樂五日,天下之眾,亦家家從樂五日,以迎日至之禮。鄭玄注曰:從者,就也。冬至君臣俱就大司樂之宮,臨其肆樂,祭天圜丘之樂,以為祭事莫大於此。
又曰:冬至成天文。鄭玄注云:天文謂之三光,運照行天下,冬至而數訖。於是時也,祭而成之,所以報也。
又曰:冬至之日,立八神,樹八尺表,日中視其晷如度者,歲美,人和順;晷不如度者,歲惡,晷入則水,晷退則旱,進二寸則月食,進尺則日食。進,謂長於度也。

8 冬至:
京房《易妖占》曰:冬至繕宮殿,封倉庫。

9 冬至:
《易說》曰:坎,北方也,主冬至。

10 冬至:
《尚書考靈曜》曰:冬至日則五星俱起,牽牛日月若懸璧,五星若編珠。

11 冬至:
《孝經說》曰:斗指子為冬至。至有三義:一者陰極之至,二者陽氣始至,三者日行南至,故謂為至。

12 冬至:
《孝經援神契》曰:冬至陽氣動。
又曰:冬至日在外衡。

13 冬至:
《三禮義宗》曰:十一月大雪為節者,形于小雪為大雪,時雪轉甚,故以大雪名節。冬至中者,亦有三義:一者陰極之至,二者陽氣始至,三者日行南至,故謂之冬至也。
又曰:冬至日祭天于圓丘,玉用蒼璧,牲同玉色,樂用夾鐘,為宮樂,作六變。

14 冬至:
《五經通義》曰:冬至寢兵鼓,商旅不行,君不聽政事。曰冬至陽氣萌,陰陽交精,始成萬物,氣微在下,不可動泄。王者承天理,故率天下靜而不擾也。

15 冬至:
《史記》曰:冬至短極,縣土灰,孟康曰:先冬至三日,懸土灰于衡兩端輕重適均,冬至日陽氣至則灰重,夏至日陰氣至則土重。晉灼曰:蔡邕律歷記候鐘律權上土灰,冬至陽氣應,黃鐘通,土灰輕而衡仰,夏至陰氣應,蕤賓通,土灰重而衡低,進退先後五日之中。灰動,麋解角,蘭根出,泉水踴。晷以知日至,要訣晷景。
又曰:凡候歲美惡,候謂歲始,或冬至日產氣始萌,臘明日,人眾率歲壹會飲食,發陽氣,故曰初歲。
又曰:黃帝得寶鼎宛朐,問于臾區。對曰:「帝得寶鼎,神策,是歲已酉朔旦冬至,得天子紀終而復始。」於是黃帝迎日推策,後率世歲復朔旦冬至。

16 冬至:
《漢書》曰:宦者淳于陵渠覆太初歷,晦朔望最密,五星如連珠。應劭注云:謂太初上元甲子夜半朔朝冬至,七曜皆會牽牛。
又曰:冬至陽氣起,君道長,故賀。夏至陰氣起,君道消,故不賀。

17 冬至:
司馬彪《續漢書》曰:天子常以冬夏至日御前殿,合八能之士,陳八音,聽樂均,度晷景,候鍾律,權土炭,效陰陽也。

18 冬至:
《續漢書禮儀志》曰:冬至前後,君子安身靜體,百官絕事,不聽政。擇吉辰而後省事。絕之日,夜漏未盡五刻,京都百官衣皂,聽事之日,百官皆衣絳。

19 冬至:
《後漢書》曰:傅賢,字仲舒,遷廷尉,每冬至斷獄,遲回流涕。

20 冬至:
《魏志》曰:魏之帝黃初元年,冬至日,黃雀集于文昌殿前。見曹植表。左思《魏都賦》云:翩翩黃雀,銜書來誶。綦母氏云:黃鳥銜書具吾臺。

21 冬至:
后魏崔浩《女儀》曰:近古婦人,常以冬至日上履襪於姑舅,踐長至之義也。

22 冬至:
《晉書》曰:周嵩母李氏,嘗冬至飲酒,舉觴賜三子曰:「吾本渡江托足無所,不謂爾等并貴,列吾目前,吾復何憂?」嵩起曰:「恐不如尊旨。伯仁志大而才短,名重而識闇,好乘人之弊,此非自全之道。嵩性抗直,亦不容於世。唯阿奴碌碌,當在阿母目下耳。」阿奴,謨小字也。后果如其言。

23 冬至:
沈約《宋書》曰:魏晉冬至日,受萬國及百僚稱賀,因小會,其儀亞于歲朝也。
又曰:冬至朝賀享祀,皆如元日之儀。又進履襪,崔骃《襪銘》有建子之月,助養元氣之事。后魏北京司徒崔《女儀》云,近古婦人常以冬至日進襪履于舅姑,皆其事也。襪亦作襪,并亡伐反。作赤豆粥。《荊楚記》云:共工氏有不才子,以冬至死,為人厲,畏赤豆,故作粥禳之。

24 冬至:
《南史》曰:梁傅歧為始新令,有囚當死,會冬至,歧乃放其還家,獄曹掾固爭曰:「古者有此,今不可行。」歧曰:「其若負信,縣令當坐。」竟如期而反。太守深相嘆異,遽以狀聞。

25 冬至:
《梁書》曰:席闡出為東陽太守,在郡有能名,冬至悉放獄中囚,依期而至。

26 冬至:
《齊書》曰:厙狄伏連,冬至之日親表稱賀,其妻為設豆餅。伏連問此豆何因而得。妻對曰:「於馬豆中分減。」伏連大怒。

27 冬至:
《唐玄宗實錄》曰:上御含元殿受朝。太史奏曰:「朔日至,歷數之元,嘉辰之會。按《樂計圖征》云:『朔日冬至,聖主厚祚。』又按《春秋感精符》云:『冬至陰云祁寒有云迎日者,來歲大美。』此并聖德光被,上感天心,請付有司,以彰嘉瑞。」從之。

28 冬至:
《荊楚歲時記》曰:十一月冬至日,作赤豆粥。

29 冬至:
《洽聞記》曰:赤土國,直崖州南渡海,經雞籠島。冬至之日影在北,夏至之日影在南,開戶皆向北。

30 冬至:
《西域諸國志》曰:天竺國以十一月六日為冬至,冬至則麥秀。

31 冬至:
《管子》曰:以冬至之日始,數四十六日,冬盡春始,教民鉆燧,謹灶泄,所以壽人也。

32 冬至:
《淮南子》曰:冬至之日,北宮御女黑色,衣黑采,擊磬石。水王北方,故處北宮也。其兵鎩,其畜彘。鍛者即內象彘。彘,水畜。
又曰:陽氣為火,陰氣為水,水勝故夏至濕,火勝故冬至燥。燥故炭輕。日冬至井水盛,盆水溢,鵲始巢。八尺之臬,日中而景丈三尺。

33 冬至:
又曰《天文》曰:冬至日,數來歲正月朔日,滿五十者民食足,不滿五十者減一升。余日,日益一升,其為歲伺也。伺,候也。

34 冬至:
《呂氏春秋》曰:冬至後五旬七日,菖蒲生,百草之先生也。於是始耕。高誘注曰:菖蒲,水草也。
又曰:冬至日行遠道,周四極,命之曰玄明天。
又曰:仲冬命之曰暢月。陽氣在上,人民空閑,無所事作,故曰暢月。

35 冬至:
《太玄經》曰:冬至及夜半以後者,近玄之象也。進而未極,往而未至,虛而未滿,故謂之近玄也。玄以子午為晝夜分,冬至以前癸亥之日出,玄道好謙,夜半以后,大道始邁,雖進未及,雖往未至,猶在沖虛而未盈滿也。是為近玄則休也。《釋文》曰:冬至斗指子,夜半加午者也。
又曰:調律者度竹為管,蘆莩為灰,列之九間之中,漠然無動,寂然無聲,微風不起,纖塵不形,冬至夜半,黃鍾以應。

36 冬至:
《白虎通》曰:冬至,廣莫風冬至,斷其大辟,行刑獄也。
又曰:冬至前後,君子安身靜體,百官絕事,不聽政,擇吉辰而後省事。
又曰:冬至陽始起,反大寒,何也?陰氣推而上,故大寒。

37 冬至:
《玉燭寶典》云:十一月建子,周之正月,冬至日南極,南影極長。陰陽日月,萬物之始,律當黃鍾,其管最長,故有履長之賀。

38 冬至:
《神農書》曰:冬至陰陽合精,天地交讓,天為不溫,地為不凍,君為不朝,百官為不親事。不可出游,必有憂悔。

39 冬至:
《符瑞圖》曰:冬至,東北方融風至。一名焱風。

40 冬至:
崔寔《四民月令》曰:冬至之日,薦黍羔,先薦玄冥,以及祖禰,其進酒尊老,及謁賀君師耆老,如正旦。
又曰:先后冬至各五日,買白犬養之,以供祖禰。

41 冬至:
《周書時訓》曰:大雪之日,鹖鳥猶鳴者,國有訛言;虎不交,將帥不和;荔挺不出,卿士專權。冬至之日,蚯蚓不結,君政不行;麋角不解,兵不藏;水泉不動,陰不承陽。

42 冬至:
《歷義疏》曰:大雪十一月節,月之初氣也,言太陰之氣以大,水凝為雪,故曰大雪。冬至十一月之中氣也,言冬至者,極也,太陰之氣上干於陽,太陽之氣下極於地,寒氣已極,故曰冬至。氣當易之,是以王者閉門閭,商旅不行,以其陽氣乘踴,君壽益長,是以冬賀也。亦以日之行天,至於巽維東南角,極之於此,故曰冬至。

43 冬至:
顏師古《匡謬正俗》曰:鄭氏《箋》云:「鵲之作巢,冬至加功,至春乃成。」此言始起冬至,加功力為巢,蓋直言耳。而劉昌宗、周讀等,音加為架,名從以構為義,則不應云架功也。

44 冬至:
《黃帝針灸經》云:冬至日,風從南來者,名為虛賊,傷人也。

45 冬至:
《周角書》曰:候赦法,冬至后,盡丁巳之日,有風從已上來,滿三日以上,必有大赦。

46 冬至:
《養生要集》曰:南陽張平子云:冬至陽氣歸內,腹中熱,物入胃易消化。
又曰:通歷數家算法推考,其紀從上古天元來,訖十一月甲子夜半朔冬至,日月若連璧。

47 冬至:
魏武帝《明罰令》曰:聞太原、上黨、西河、雁門,冬至後百有五日皆絕火寒食,云為介子推。

48 冬至:
晉潘尼《長至詩》曰:渾儀賦四氣,玉衡運招搖,靈晷修期夕,日南始今朝。

49 冬至:
宋鮑照《冬至詩》曰:景移風度改,日至晷遷換。眇眇負霜鶴,皎皎帶雲雁。長河夜闌干,層冰如玉岸。哀哀故老容,慘慘愁歲暮。

50 冬至:
陳新涂妻李氏《冬至詩》曰:靈象尋數回,四氣憑時散。陰律鼓微陽,大明將啟旦。感興時來多,心隨逝花難。式宴集中堂,嘉賓盈朝館。

51 冬至:
魏曹植《冬至獻襪履頌表》曰:伏見舊儀:國家冬至獻履貢襪,所以迎福踐長,先臣或為之頌。臣既玩其嘉藻,愿述朝慶。千載昌期,一陽嘉節。四方交泰,萬匯昭蘇。亞歲迎祥,履長納慶。不勝感節,情系帷幄,拜表奉賀,并獻紋履七量,襪若干副。上獻以聞,謹獻。

URN: ctp:taiping-yulan/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