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兵部十二

《兵部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撫士下

Library Resources
1 撫士下:
《唐書》曰:太宗征遼,車駕次遼澤下,詔曰:「日者隋師渡遼,時非天贊,從軍士卒骸骨相望,遍於原野,良可哀嘆。掩骼之義,仰惟先典,其令并收葬之。」
又曰:建中二年,田悅攻臨洺。守將張伾以軍士連戰已苦,府藏已竭,私產亦罄而賞之不赒,乃飾其愛女出示於眾,曰:「室家所有一女而已,請估而給焉。」軍中感之,曰:「愿以一死斗,不敢言賞。」遂大破之。
又曰:馬燧既敗田悅,以功加右仆射。先戰,燧誓於軍中,戰勝請以家財行賞。既戰,盡其私積以頒將士。上聞而嘉之,乃詔度支出錢五萬貫行賞,還其家財。尋加魏博招討使。
又曰:李晟以神策軍討朱泚。時神策軍家族多陷於泚,晟家妻子僅百口亦同陷泚,左右或有言者,晟曰:「乘輿何在?而敢言乎?」泚又間日使人至晟軍,則晟小吏王無忌之婿也。因無忌以謁晟,且曰:「公家無恙,城中有書問。」以此誘晟,晟怒曰:「爾敢為賊傳命耶?」立斬之。時轉輸不至,盛夏軍士或衣裘褐,晟必同勞苦,每以大義奮激,士皆涕流感悅,卒無離叛者。於是軍士皆角力、馳騎、超逾為戲,晟知可用。
又曰:德宗在梁州,山南地偏,及夏尤熱,將士未給春服,上亦御裌服以視朝。左右請御衫,上曰:「將士從我者冬服未易,我豈可獨衣衫乎?」將士聞之,無不感涕。至五月,諸道財賦稍至,先令給將士衣服,而後御衫。
又曰:李光顏為陳許節度使,會討吳元濟,詔光顏以本軍獨當一面。光顏性忠義,善撫養士卒,士卒樂為用,每戰甚苦。及賊將鄧懷金以郾城兵三千人降,光顏益堅平賊之志。時韓弘為汴師,驕矜倔強,常恃賊勢索朝廷姑息,且惡光顏力戰,陰圖撓屈,計無所施。遂舉大梁城求得一美婦人,教以歌舞弦管六博之藝,飾之以珠翠金玉衣服之具,計費凡數百萬,命使者送遺光顏,冀光顏一見悅惑而怠於軍政也。使者即赍書先造光顏戰壘,曰:「本使令公德公私愛,憂公暴露,欲進一妓,以慰公征役之思,謹以候命。」光顏曰:「今日已暮,明旦納焉。」詰朝,光顏乃大宴軍士,三軍咸集,命使者進妓。妓至,則容止端麗,殆非人間所有,一座皆驚。光顏乃於座上謂來使曰:「令公憐光顏離家室久,舍美妓見贈,誠有以荷德也。然光顏受國恩深,誓不與逆賊同生日月下。今戰卒數萬,皆棄妻子,蹈白刃,光顏奈何獨以女色為樂?」言訖,涕泣嗚咽。堂下兵十數萬,皆感激流涕。乃厚以縑帛酬來使,俾令領其妓自席上而回,仍謂使者曰:「為光顏多謝令公。光顏事君許國之心,死無貳矣!」明日遂大戰,兵士無不一當百。終殄蔡孽,光顏功最居多。
又曰:令狐楚為汴州刺史。汴軍素驕,累逐主帥,前使韓弘兄弟,率以峻法繩之,人皆偷生,未能革志。楚長於撫理,前鎮河陽,代烏重胤;重胤移鎮滄州,以河陽軍三千人為牙卒,咸不愿從,中路叛歸,又不敢歸州,聚於境上。楚初赴任,聞之,乃疾驅赴懷州,潰卒亦至,楚單騎喻之,咸令櫜弓解甲,用為前驅,卒不敢亂。及蒞汴州,解其酷法,以仁惠為治,去其太甚,軍民感悅,翕然從化,后竟為善地。
又曰:柳公綽鎮鄂州時,吳元濟叛,公綽請討之。鄂軍既在行營,公綽時令左右省問其家。如疾病、養生、送死,必厚廩給之。軍士之妻冶容不謹者,沉之於江。行卒相感曰:「中丞為我輩知家事,何以報效?」故鄂人戰每克捷。
又曰:鄭從讜為北都留守。舊府城都虞侯張彥球者,前帥令率兵三千,逐沙陀於百井,中路而還,縱兵破鑰,殺故帥康傳圭。及從讜至,搜索其魁誅之。知彥球善有方略,召之開喻,坦然無疑,悉以兵柄委之。
又曰:烏重胤為長帥,赤心奉上,能與下同甘苦,所至立功,未嘗矜伐。而善待寮佐,體分周密,曲盡禮敬,故當時名士咸愿依焉。歿數日,有軍士二十餘人,皆割股肉以祭重胤。古之良將,無以加也。

2 撫士下:
《三國典略》曰:北齊斛律光雖居大將,未嘗戮人。軍士未安,終不入幕。寒不服裘,夏不操扇。所得果糒,遍分麾下。號令不過數句,言皆切要。每戰居險,為士卒先。有士卒中蠱,親嘗其唾,三軍感之,樂為致命。

3 撫士下:
《戰國策》曰:魏以吳起為將,與士卒最下者同衣食。臥不設席,行不騎乘。親贏糧與士分勞。卒有病疽者,吳起為吮。疽,七余反。卒母聞而哭之。或謂之曰:「母子卒也,而將軍自吮其疽,何哭矣?」母曰:「非然也。往年吳公吮其父,父戰不旋踵,遂死於敵。今又吮此子,妾不知其所死處矣。是以哭之。」於是擊秦,拔其五城。

4 撫士下:
《呂氏春秋》曰:勾踐苦會稽之恥,欲深得民心,必致死於吳。有酒流之江,與人同;有甘肥,不分不敢食。
又曰:昔秦繆公乘馬而車為敗,右服失而野人取之。四馬車,兩馬在中為服。《詩》曰:「兩服上襄」,兩在邊為驂。繆公自往求焉,見野人方將食之於岐山之陽。繆公笑曰:食駿馬之肉,不還飲酒,余恐其傷汝也!「於是遍飲而去之。處一年,為韓原之戰,晉人已環繆公之車矣。晉梁由靡已扣繆公之左驂矣。扣,持。晉惠公之右路石奮投而擊繆公,其甲之抎者已六札矣。抎者配隕也,文有所失也。野人之嘗食馬肉者三百有餘人,畢力為繆公疾斗於車下,遂大克晉,反獲惠公以歸。此《詩》所謂」君子正以行德愛人則寬以盡其力。「人主胡可不務行德愛人,行德愛人則民親其上,皆樂為其君死。

5 撫士下:
《符子》曰:秦穆公伐晉,及河,將勞師,而醪惟飲一鍾。蹇叔曰:「一米可投河而釀也。」穆公乃以一醪投河,三軍醉矣。

6 撫士下:
《三略》曰:夫將之為帥者,必同滋味,共安危。人有遺一簞之醪者,使投諸河,令士眾向流而挹之。夫一簞之醪不能味一河,然而三軍之士思為之死者何也?以滋味及已也。
又曰:用兵之要,在於崇禮而重祿。崇,高也。祿,廩食也。崇禮則賢士至,重祿則戎士輕死。賢士至謂若燕禮郭隗而樂毅之徒鱗集也。故曰:重賞之下,必有死夫。
又曰:良將之統軍也,恕已活人,推惠施恩,力士日親,戰如風發,攻如河決。

7 撫士下:
《淮南子》曰:古之善將者,必以其身先之。暑不張蓋,寒不被裘,所以均寒暑也。陰陽不乘,上陵必下,所以齊勞佚也。軍食熟然後敢食,軍井通然後敢飲,所以同饑渴也。合戰必立矢射之,所及以其安危也。故良將之用兵也,常以積德擊積怨,以積愛擊積憎,何故而不勝?主之所求於民者二:求民為之勞也,欲民為之死也。民之所望於主者三:饑者能食之,勞者能息之,有功者能德之。民已償其二責而失其三望,國雖大,兵猶且弱也。
又曰:苦者必得其樂,勞者必得其利,斬首之功必全,死事之後必賞。死事,以軍事死,賞其後子孫也。四者既信於民矣,主雖射雲中之鳥,而釣深淵之魚,彈琴瑟,聲鐘竽,敦六博,郭,致也。投高塞,兵猶且強,令猶且行也。是故上足仰則下可用也,德足慕則威可立也。
又曰:上視下如子,則下事上如父;上視下如弟,則下事上如兄。夫上視下如子,則必王四海;下事上如父,則必正天下。上視下如弟,則不難為之死;下事上如兄,則不難為之亡。是故父子兄弟之寇不可與斗者,積恩先施也。故四馬不調,造父不能以致遠;弓矢不調,羿不能以必中;君臣乖心,則孫子不能以應敵。孫子名武,吳王闔閭之將也。是故內修其政以積其德,外塞其丑以服其威,察其勞佚以知其飽饑。故戰日有期,視死若歸。故將必與卒同甘苦共饑寒,故其死可得而盡也。

8 撫士下:
《說苑》曰:楚莊王賜群臣酒多,燈燭滅,乃有人引美人衣者。美人援絕其冠纓,告王曰:「今者燭滅,有引妾衣者,妾援得其冠纓持之,趣火來,上視絕纓者。」曰:「賜人酒使醉,失禮,奈何欲顯婦人之節而辱士乎?」乃命左右曰:「今日與寡人飲,不絕冠纓者不歡。」群臣百有餘人,皆絕去其冠纓,而上火,卒盡歡而罷。居二年。晉與楚戰。有一臣常在前,五合五獲首,卻敵,卒得勝之。莊王怪而問曰:「寡人德薄,又未嘗異子,子何故出死不疑如是?」對曰:「臣當死。往者醉失禮,王隱忍不暴加誅也。臣終不敢以蔭蔽之德而不顯報王也,常愿肝腦涂地用頸血濺敵久矣。臣乃夜絕纓者也。」遂斥晉軍,楚得以強。此有陰德者,必有陽報也。
又曰:平原君既歸趙,楚使申君將兵救趙。魏信陵君亦矯奪晉鄙軍往救趙。未至,秦急圍邯鄲,邯鄲急且降,平原君患之甚。邯鄲傳舍吏子李談謂平原君曰:「君不憂趙亡乎?」平原君曰:「趙亡即勝虜,何為不憂?」李談曰:「邯鄲之民炊骨易子而食之,可謂至困;而君之後宮百數,婦妾荷綺縠,廚糧餘粱肉;士民兵盡,或剡木為矛戟,而君之器物鍾磬自恣。若使秦破趙,君安得有此?使趙而全,君何患無有?君誠能令夫人以下遍于士卒間,分功作之,家所有盡散以饗士,方其危苦時易患耳。」於是平原君如其計,而勇敢之士三千人皆出死。因從李談赴秦軍,秦軍卻三十里。亦會楚魏救至,秦軍遂罷。李談死,封其父為侯。

9 撫士下:
《列女傳》曰:楚子反攻秦軍,絕糧,使人請於王,因問其母,母問使者曰:「士卒無恙乎?」使者曰:「士卒分菽粒而食之。」又問曰:「將軍無恙乎?」對曰:「將軍朝夕芻豢黍粱。」子反破秦軍而歸,母閉門不內,使數之,曰:「子不聞越王勾踐之伐吳耶?客有獻醇酒一器者,王使人注上流,使卒飲下流,味不加喙,而士卒戰自五也。異日,又有獻一囊糒,王又使以賜軍士,分而食之,甘不逾嗌,而戰自十也。今士卒分菽粒而食之,子獨朝夕芻豢,何也?」

URN: ctp:taiping-yulan/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