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兵部十三

《兵部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機略一

Library Resources
1 機略一:
《孫子》曰: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正者當敵,奇兵從旁擊其不備。故善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海。終而復始,日月是也。死而更生,四時是也。故聲不過五,五聲之變不可勝聞。色不過五,五色之變不可勝觀。味不過五,五味之變不可勝嘗。以喻奇正無窮也。戰勢不過奇正,奇正之變不可勝窮也。奇正相生,如循環之無端,孰能窮之哉?故水之疾至於漂石者,勢也;鷙鳥之擊至於毀折者,節也。發起討擊敵之。是以善戰者其勢險,險猶疾也其節短。短,近。勢如彍弩,節如發機。在疾不運,發則中也。紛紛紜紜,斗亂而不可亂;旌旗亂也,示敵者若亂,以金鼓齊之。渾渾沌沌,形圓而不可敗也。車騎轉形圓者,出入有道,齊整。

2 機略一:
《左傳》曰:齊侯登巫山以望晉師,晉人使司馬斥山澤之險,雖所不至,必旆而疏陣之。使乘車者左實右偽,以旆先,輿曳而從之以揚塵。齊侯見之,畏其眾也,乃脫歸。齊師夜遁。師曠告晉侯曰:「鳥烏之聲樂,齊師其。」邢伯告中行伯曰:「有班馬之聲,齊師其遁。」邢伯,楚中行伯之。
又曰:吳從楚師,及清發,將擊之。夫概謂王曰:「困獸猶斗,況人乎?若知不免而致死,必敗我。使先濟者知免,後者慕之,蔑有斗心,半濟而後可擊也。」從之。又敗之。楚人為食,吳人及之,奔,食而從之。
又曰:鄭人侵衛牧,以報東門之役。衛人以燕師伐鄭。鄭將祭足、原繁、泄駕以三軍軍其前,使曼伯子元潛軍軍其後。燕人畏鄭三軍而不虞制人。鄭二公子以制人敗燕師于北制。君子曰:「不備不虞,不可以師。」
又曰:宋襄公及楚人戰于泓。宋人既成列,楚人未既濟。未盡渡泓水也。司馬子魚曰:「彼眾我寡,及其未既濟也請擊之。」公曰:「不可。」既濟而未成列,又以告。公曰:「未可。」既陣而後擊之,宋師敗績。公傷股,門官殲焉。國人皆咎公。公曰:「君子不重傷,不擒二毛。二毛,頭白有二色者也。古之為軍也,不以阻隘也。不因阻擊以求勝。寡人雖亡國之余,宋,商紂之後也。不鼓不成列。」子魚曰:「君未知戰。勍敵之人隘而不成列,天贊我也。勍,強也。言楚在險隘,不得陳列,天所以佐宋也。阻而鼓之,不亦可乎?猶有懼焉。雖因阻隘之,猶恐不勝也。且今之勍者,皆吾敵也。雖及胡耇,獲則取之,何有於二毛?今之勍者,謂與吾競者也。胡耇,元老之稱也,耇音茍。明恥教戰,求殺敵也,」明設刑戮,以恥不果也。傷未及死,如何勿重?言尚能害已也。若愛重傷,則如勿傷;愛其二毛,則如服焉。言茍不欲傷殺敵人,則本可不須斗也。三軍以利用也,為利興也。金鼓以聲氣也,鼓以佐士眾之聲氣也。利而用之,阻隘可也,聲盛致志,鼓儳可也。「儳,巖未整陣也,儳,音讒。《通典》曰:宋公違之而敗也。
又曰:越伐吳,吳子御于笠澤,夾水而陣,越為左右勾卒,勾卒伍伍相,著別為左右屯也。勾音鉤。使夜或左或右,鼓噪而進。吳師分以御之。越以三軍潛涉,當吳中軍而鼓之,吳師大亂,遂敗之。左右勾卒為聲勢以分吳,而三軍精卒并力擊其中軍,故得勝。《吳越春秋》:越伐吳,起軍於江南,乃分兵為左右軍將,有私卒六千人為中軍,日昏,乃令左軍含枚,泝江五里;右軍含枚,沿江五里。夜半鳴鼓,吳師聞之,大駭曰:「越人來攻我乎?」因分其軍為二陣拒越。越王乃以其以中軍銜枚潛涉,不鼓不噪,以襲攻之,吳師大敗。此與左氏傳事同小異,故附于此。
又曰:吳子闔廬問於伍員曰:「初,而言伐楚,余知其可也,而恐其使余往也。又惡人之有余之功也。今余將自有之矣,伐楚何如?」對曰:「楚執政眾而乖,莫適任患。適音的。若為三師以隸焉,隸,猶勞也。一師至,彼必皆出。彼出則歸,彼歸則出,楚必道敝。罷弊于道。亟隸以罷之,亟,數也,音器。肄音羊至切。多方以誤之,既罷音疲。而後以三軍繼之,必大克之。」闔廬從之。楚於是乎始病,終於吳師入郢。郢,楚都也。
又曰:吳伐越,越子勾踐御之,陣于槜李。槜,將遂切。勾踐患吳之整也,使死士再擒焉,不動。使敢死之士往,輒為吳師所擒,欲使吳師亂取之,而吳不動。使罪人三行,屬劍於頸,以劍注勁。行,戶郎切。而辭曰:「二君有理,理,軍旅也。臣幹旗鼓,犯軍令也。不敏於君之行前,不敢逃刑,將歸死。」遂自剄也。師屬之目,越子因而伐之,大敗吳師。
又曰:楚子圍宋,晉侯將救之,大夫先軫曰:「報施救患,取威定霸,於是乎在矣。」狐偃曰:「楚始得曹而新婚於衛,若伐曹、衛,楚必救之,則宋免矣。」從之而解。
又曰:晉楚戰于城濮,楚將子玉從晉師。晉師陣于莘北,胥臣以下軍之佐當陳、蔡。子玉以若敖之六卒將中軍,曰:「今日必無晉矣。」斗宜申將左,斗勃將右。晉裨將胥臣蒙馬以虎皮,先犯陳、蔡。陳、蔡奔,楚右師潰。陳、蔡屬楚右師。狐毛設二旆而退之。旆,大旆也。又建一旆而退,使若大將稍卻也。欒枝使輿曳柴而偽遁,曳柴起塵,詐為眾走。楚師馳之。原軫、郤溱以中軍公族橫擊之。公族,公所師之軍。狐毛、狐偃以上軍夾攻子西,楚左師潰。楚師敗績。子玉收其卒而止,故不敗。晉師三日館穀。館,舍也。食楚軍谷三日也。
又曰:楚將斗廉帥師及巴師圍鄾。音憂。鄧養甥𨈭甥,音男。帥師救鄾。三逐巴師,不克。斗廉衡陣其師于巴師之中,以戰,而北。衡,橫也。分巴師為二部,斗廉橫陣于其間,以與鄧師戰而偽北。北,走。鄧人逐知,背巴師而夾攻之。楚師偽走,鄧師逐之,背巴師。巴師攻之,楚師自前與戰也。鄧師大敗,鄾人宵潰。宵,夜。
又曰:晉師伐秦,秦人毒涇上流,師人多死。
又曰:楚師伐吳,鍼音針。尹固與王同舟,王使執燧象以奔吳師。燒火燧系象尾,使赴吳師驚之。鍼,職深切。
又曰:時邾人城翼,翼,邾邑也。還,將自離姑。離姑,邾邑也。從離姑則道經魯之武城也。大夫公孫鉏曰:「魯將御我。」欲自武城還,循山而南。至武城而還,依山南行不欲過武城。鉏,助魚切。大夫徐鉏、丘弱、茅地二子邾大夫。曰:「道下遇雨,而將不出,是不歸也。」謂此道下山濕。遂自離姑。遂過武城。武城人塞其前,以兵塞其前道。斷其後之木而弗殊。邾師過之,乃推而蹶之。遂取邾師。推,士追切。蹶其月切。
又曰:晉將陽處父侵蔡,父,音甫。楚將子上救之,與晉師夾泜而軍。泜,直利切。處父患之,使謂子上曰:「吾聞之,文不犯順,武不違敵。子若欲戰,則吾退舍,子濟而陣,欲避楚,使渡成陣而後戰。遲速惟命,不然紓我。紓,緩。老師費財,亦無益也。」乃駕以待。子上欲涉,大孫伯曰:「不可。晉人無信,半涉而薄我,悔敗何及,不如紓之。」乃退舍。楚退欲使晉渡。陽子宣言曰:「楚師遁矣。」遂歸楚師亦歸。太子商臣譖子上曰:「受晉賂而避之,楚之恥也,罪莫大焉。」王殺子上。

3 機略一:
《戰國策》曰:秦伐趙,趙以趙奢之子代廉頗為將,拒秦將王龁於長平。龁音恨勿切。秦王聞之,乃陰使武安君白起為上將軍,而王龁為禆將軍,令軍中有敢泄武安君者斬。馬服子至,則出兵擊秦軍。秦軍佯敗而走,張二奇兵以劫之。趙軍逐勝,追造秦壁。秦壁堅,距不得入,而秦奇兵貳萬五千人絕趙軍,又一軍五千騎絕趙壁,間趙軍分而為二,糧道絕。而秦出輕兵擊之。趙戰不利,因筑壁堅守,以待救至。秦王聞趙食道絕,王自之河內,賜民爵各一級,發年十五以上悉詣長平,遮絕趙救及糧食。至九月,趙卒不得食四十六日,皆內陰相殺食。來攻秦壘,欲出。為四隊,四五復之,不能出。其時馬服子出銳卒自相搏戰,秦軍射殺之。軍大敗,卒二十餘萬人降,皆坑之。
又曰:燕軍大破齊國。齊將田單守即墨,知士卒可用,乃身操板鍤,與士卒分功,妻妾編行伍之間,盡散飯食饗士。令甲卒皆伏,使老弱女子乘城。遣約降於燕,燕軍皆呼萬歲。田單又收人金得千鎰,令即墨富豪遺燕將書曰:「即墨即降,愿無掠虜吾族家妻妾,令安堵。」燕將大喜,許之,燕軍由此益懈。田單出軍擊,大敗之。
又曰:燕師伐齊已下七十餘城,圍即墨,未下。齊將田單乃收城中得千餘牛,為縫繒衣,畫以五彩龍文,束兵刃於其中角,而灌脂束葦於尾,燒其端。鑿城數十穴,夜縱牛,壯士五千人隨其後。牛尾熱,怒而奔燕軍,燕軍夜大驚。牛尾炬火,光明炫燿,燕軍視之皆龍文,所觸盡死,傷五千人。因銜枚擊之,而城中鼓噪從之,老弱者皆擊銅器為聲。聲動天地,燕軍大駭敗走,而齊七十餘城皆復為齊。
又曰:燕將騎劫攻齊即墨,齊將田單拒守,乃宣言曰:「吾惟懼燕軍之劓所得齊卒,置之前行與我戰,即墨敗矣。」燕人聞之,如其言。城中人見齊降者盡劓,皆怒堅守,惟恐見得。田單又縱反間曰:「吾懼燕人掘吾城外冢墓,戮先人,可為寒心!」燕軍盡掘壟墓,燒死人。即墨人從城上遙見,皆涕泣,共欲出戰,怒皆十倍。因大敗燕。
又曰:魏趙相攻,齊將田忌引兵救趙。孫臏曰:「夫解離亂紛糾者不控⺘卷,丘員切。救斗者不捕撠,音戟批亢搗虛,形格勢禁,則自為解耳。今魏、趙相攻,輕兵銳卒必竭於外,老弱罷於內。君不若引兵疾走入大梁,據其街路,沖其方虛,彼必釋趙而自收弊於魏也。」田忌從之,直走大梁,魏師遂退。
又曰:齊孫臏謂齊王曰:「凡伐國之道,攻心為上,務先伏其心。今秦之所恃為心者,燕趙也。當收燕趙之權。今說燕趙之君,勿虛言空亂,必將以實利以回其心,所謂攻其心者也。」

4 機略一:
《史記》曰:秦伐韓,軍於閼與。趙王召趙奢而問:「可救不?」對曰:「道遠險狹,譬兩鼠斗於穴中,將勇者勝。」王乃命救之。秦軍武安西,鼓噪勒兵,武安屋瓦盡震。趙奢堅壁,留二十八日不行。秦間來入,奢善食而遣之。間還報曰:「去國三十里而不行。」秦將大喜。秦間去,趙奢卷甲而趨之。軍士許歷曰:「秦人不意趙師至此,其來氣盛,將軍必厚集兵以待之。先據北山上者勝。」奢許諾,即以萬人趨之。秦兵後至,爭山不得上,奢縱兵,大破秦軍,解閼與之圍。
又曰:李廣軍敗,為匈奴生得,佯死,騰上胡兒善馬,抱兒南馳,以故得脫。

URN: ctp:taiping-yulan/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