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兵部十四

《兵部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機略二

Library Resources
1 機略二:
《史記》曰:韓信伐趙,引兵未至井陘口三十里,止舍。選輕騎二千人,人持一赤幟,從間道萆山而望趙軍,如淳曰:萆音蔽,依山自覆蔽也。誡曰:「趙見我走,必空壁逐我,若疾入趙壁,拔趙幟,立漢幟。」乃使萬人先行,背水陣。趙軍望見,大笑。平旦,信建大將旗鼓,鼓行出井陘口,趙開壁擊之,大戰良久。於是信、張耳佯棄旗鼓,走水上軍。水上軍開入之,復疾戰。趙果空壁爭漢旗鼓,逐韓信,張耳。韓信、張耳已入水上軍,軍皆殊死戰。信所出奇兵二千騎,候趙空壁逐利,則馳入趙壁,皆拔趙旗,立漢赤幟二千。趙軍不能得信等,欲歸,還壁,壁皆漢赤幟,而大驚,以謂漢皆已得趙王將矣,兵遂亂,遁走。於是漢兵夾擊,大破虜趙軍,斬成安君泜水上,徐廣曰:汦音遲。擒趙王歇。信諸將問信曰:「兵法:『右背山陵,前左水澤。』今者將軍令臣等反背水陣,臣等不服。」然竟以勝,此術何也?「信曰:」此兵法不曰陷之死地而後生,置之亡地而後存?此所謂驅市人而戰,其勢非置之死地,使人人自為戰。今予之生地則皆走,寧尚可得而用之乎!「諸將皆服,曰:」善。非所及也。「
又曰:越與吳戰,敗,范蠡獻吳粟十萬斛而蒸之。吳言粟好,盡付民種之,不生,明年大饑。越遂伐吳,滅之。
又曰:天下兵起,沛公西入武關,欲以二萬人擊秦峣關下軍,張良曰:「秦兵尚強,未可輕也。臣聞其將屠者子,賈豎易動以利,愿且留壁,使人先行,為五萬人具食,益張旗幟諸山之上,為疑兵,令酈食其持重寶啗秦將。」貪而忽名,可貨以賂。秦將果畔,欲連和俱西襲咸陽。沛公欲聽之,良曰:「此獨其將欲叛,士卒恐不從。不從必危,不如因其懈怠擊之。」沛公乃引兵擊之,秦兵大敗。
又曰:項籍圍漢王於滎陽,漢將紀信詐降,以故漢王得出走入關,收其兵欲復東。袁生說漢王曰:「漢與楚相距滎陽數歲,漢常中困。愿君王出武關,項羽必引兵南走,王深壁,令滎陽、成皋間且得休息。使韓信等平河北趙地,連燕、齊,君王乃復走滎陽,未晚。如此則楚所備者多,力分,漢得休息,復與之戰,破楚必矣。」漢王從其計,出軍宛、葉間,與黥布行收兵。項羽聞漢王在宛,果引兵南。漢王深壁不與戰。終以此弊楚。
又曰:漢王至南鄭,諸將及士卒皆歌思歸。韓信說漢王曰:「項羽王諸將之有功者,而獨居南鄭。是遷也,軍吏士卒皆山東之人,日夜跂而思歸。及其鋒而用之,可以成大功。天下已定,人皆自寧,不可復用,不如決策東向,爭權天下。」漢王從之,終滅項籍。
又曰:漢楚相持,項羽自擊漢將彭越于梁,令其將大司馬曹咎守成皋。漢將挑楚軍,咎怒,渡汜水戰漢將,后半涉,漢擊大破之。
又曰:漢王與韓信、彭越期會擊楚軍,至固陵,會楚擊漢軍,大破之。漢王謂張良曰:「諸侯不從約,奈何?」對曰:「楚兵且破,信、越未有分地,其不至,固宜。君王能與分天下,今可立致。不即,事未可知。君王能自陳以東傅海,盡與韓信;睢陽以至穀城,與彭越,使各自為戰,則楚易敗也。」乃發使者告韓信、彭越,皆報請令進兵,并至垓下,遂破項籍軍。
又曰:漢王與諸侯兵共擊項羽,決勝垓下。韓信將三十萬自當之。孔將軍居左,費將軍居右,漢王在後。絳侯、柴將軍在漢王後。項羽之卒可十萬。韓信先合,不利,卻。孔將軍、費將軍縱,楚兵退。信復乘之,大敗垓下。
又曰:破項羽於垓下。羽兵尚眾,漢兵圍之,皆為楚歌。楚人久苦征戰,困敗思歸,遂潰。《通典》曰:斯亦攻心之機也。
又曰:漢王遣將韓信擊魏,魏王盛兵蒲坂,塞臨晉。信乃益為疑兵,陳船欲度臨晉,而伏兵從夏陽以木罌缻度軍,以木為器如罌缻。以渡軍無船且尚密也。襲安邑。虜魏王豹。
又曰:吳王濞反,濞,匹備反。漢將周亞夫率師御之,壁於下邑。吳師奔壁東南,亞夫備西北。吳師果以精兵奔西北,不得入,大敗。

2 機略二:
《漢書》曰:先零、音憐。罕開音汧。二種羌皆解仇,合黨為寇,漢將趙充國討之,守便宜上書曰:「先零羌虜欲為背叛,故與罕、幵解仇,然其私心恐漢兵至,而罕、開背之也。臣愚以為其計請擊先零,若先擊罕羌,零必助之。今虜馬肥饒精,擊之恐不能傷害,適使先零施德於罕羌也。堅其約,合其黨。虜交堅黨合,誅之用力數倍,臣恐國家憂累猶十數年,不一二歲而已。先誅先零,則罕、開之屬不煩兵矣。」宣帝從之,果如其策。
又曰:王莽末,光武起兵據昆陽城時惟有八九千人。莽遣將王邑、嚴尤討之,軍到城下者十萬,光武留王鳳等守城,與李軼等十餘騎夜出,既至郾、定陵,悉發諸營兵。嚴尤說王邑曰:「昆陽城小而堅,今假號者在宛,亟進大兵,亟,急也。紀力切。彼必奔走,則昆陽自服。」邑曰:「吾昔以虎牙將軍圍翟義,坐不生得,以見責。今將百萬之眾,過城而不能下,何謂耶?」遂圍之數十里,列營百所,雲車十餘,瞰臨城中,旗幟蔽野,埃塵連天,鉦鼓之聲聞數千里。或為地道,或輣橦城。輣,薄萌切。積弩亂發,矢下如雨,城中負楯而汲。王鳳等乞降,不許。光武遂與諸營部俱進,自將部騎千餘人,前去大軍四五里而陣。尋、邑亦遣千兵餘合戰。光武奔之,斬首數十級。諸部喜曰:「劉將軍平生見小敵怯,今見大敵勇,甚可怪也。且復居前,請助將軍!」光武復進,尋、邑兵卻,諸部兵乘之,斬首數百千級。連勝,遂因而大敗。《通典》曰:王邑違九攻宛,所以敗也。
又曰:王郎起河北。郎鉅鹿郡太守王饒據城,光武圍數十日,連攻不克。耿純說曰:「久守王饒,士眾疲飏,不如及大兵精銳進攻邯鄲。若王郎已誅,王饒不戰自服矣。」從之,乃留兵守鉅鹿,而進軍邯鄲,屯其郭北。郎數出戰,無利城守,急攻之二十餘日。郎少傅李立為反間,開門內漢兵,遂拔邯鄲郎黨悉平。
又曰:曹操圍袁尚,鑿池環城。初令淺,示若可越,城中望見,笑而不出。操令一夜浚之,廣深二丈,決漳水以潰之,自五月至八月,城中餓死者過者。

3 機略二:
《後漢書》曰:朱穆舉度尚,自右校令擢荊州刺史,擊桂陽蒼梧盜賊。尚躬率部曲,與同勞逸,廣募雜種諸蠻夷,明設購賞,進擊,大破之,降者數萬人。桂陽宿賊渠帥卜陽、潘鴻等畏尚威烈,徙入山谷。尚窮追數百里,遂入南海,破其三屯,多獲珍寶。而陽、鴻等黨眾猶盛,尚欲擊之,而士卒驕富,莫有斗志。尚計緩之則不戰,逼之則逃亡,乃宣言卜陽、潘鴻作賊十年,習於攻守,今兵寡少,未易可進,當須諸郡所發悉至,爾乃并力攻之。申令軍中,恣聽射獵。兵士喜悅,大小皆相與從禽。尚乃密使所親客潛焚其營,珍積皆盡。獵者來還,莫不泣涕。尚人人慰勞,深自咎責,因曰:「卜陽等財實足富數代,諸卿但不并力耳。所亡少少,何足介意!」眾聞咸憤踴,尚敕令秣馬蓐食,明旦,徑赴賊屯。陽、鴻等自以深固,不復設備,吏士乘銳,遂大破平之。尚出兵三年,群寇悉定。
又曰:廉范為雲中太守。會匈奴大入塞,烽火日通。故事,虜入過五千人,移書傍郡。吏欲傳檄求救,范不聽,自率士卒拒之。虜眾盛而范兵不敵。會日暮,令軍士各交縛兩炬,三頭爇火,營中星列。用兩炬交縛如十字,爇其頭,手執一端,使敵人望之,疑兵士之多。虜遙望火多,謂漢兵救至,大驚。待旦將退,范乃令軍中蓐食,晨往赴之,蓐食,早起食于寢蓐中也。斬首數百級,虜自相轔籍,死者千餘人,轔,轢也。藉,相蹈藉也。由此不敢復向雲中。
又曰:耿恭與匈奴戰,恭以毒藥傅矢。傳語匈奴曰:「漢家箭神,其中瘡者必有異。」因發強弩射之。虜中矢者,視瘡皆沸,遂大驚。會天暴風雨,隨而擊之,殺傷甚眾。匈奴震怖,相謂曰:「漢兵神,真可畏也!」遂解去。
又曰:耿弇敕諸校會,會,猶集也。後五日攻西安。張藍聞之,晨夜儆守。至期夜半,弇敕諸將皆蓐食,會明至臨淄城。護軍荀梁等爭之,以為宜速攻西安。弇曰:「不然。西安聞吾欲攻之,日夜為備。然臨淄出不意而至,必驚擾,吾攻之一日必拔。撥臨淄即西安孤,張藍與步隔絕,必復亡去,所謂擊一而得兩者也。若先攻西安,不卒下,頓兵堅城,死傷必多。縱能拔之,張藍引兵還奔臨淄,并兵合勢,觀人虛實,吾深入敵地,後無轉輸,旬月之間,不戰而困。諸軍之言,未見其宜。」遂攻臨淄,半日拔之,入據其城。
又曰:高峻據高平,猶不下,帝議遣使降之。乃謂寇恂曰:「為吾行也。若峻不降,引耿弇等擊之。」恂奉璽書與峻,峻遣軍帥皇甫文出謁,辭禮不屈。恂怒,將誅文。諸將諫曰:「高峻精兵萬人,率多強弩,西遮隴道,連年不下。今欲降之,而反戮其使,無乃不可乎?」恂不應,遂斬之。遣其副歸告峻曰:「軍帥無禮,已戮之矣。欲降,急降;不欲,固守。」峻惶恐,即日開城門降。諸將皆賀,因曰:「敢問殺其使而降其城,何也?」恂曰:「皇甫文,峻之腹心,其所取計者也。今來,辭意不屈,必無降心。全之則文得其計,殺之則峻亡其膽,是以降耳。」諸將皆曰:「非所及也。」
又曰:吳漢在河北,時鬲縣五姓共逐守長,據城而反。鬲,縣名,屬平原郡,故城在今德州西北。五姓蓋當地強宗豪右也。鬲,音革。諸將爭欲攻之,漢不聽,曰:「使鬲反者,皆守長罪也。敢輕冒進兵者斬。」乃移檄告郡,使收守長,而使人謝城中。五姓大喜,即相率歸降。諸將乃服,曰:「不戰而下城,非眾所及也。」

URN: ctp:taiping-yulan/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