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兵部十八

《兵部十八》

Library Resources

機略六

Library Resources
1 機略六:
《宋書》曰:武帝遣將朱齡石伐譙,縱於蜀。帝曰:「往年,劉敬宣黃武無功而退。賊謂我今應從外水往,而料我當出其不意,猶從內水來也。如此必重兵守涪城,以備內道。若向黃武,正墮其計。今以大眾自外水取成都,疑兵出內水,此制敵之奇也。」而慮此聲先馳,賊審虛實,別有函書,全封付齡石,署其邊曰:「至白帝乃開。」諸軍雖進,未知處分所由。至白帝,發書,曰:「眾軍悉從外水取成都,臧熹、朱林於中水外取廣漢,使羸弱乘高艦十餘,由內水向黃武。」眾軍乃倍道兼行,譙縱果備內水,使其大將譙道福以重兵戍涪城,遣其將侯耀、譙詵等率眾萬餘屯彭模,夾水為城。齡石至彭模,諸將以賊水北城險阻眾多,咸欲先攻其南城,齡石曰:「不然。雖寇在北,今屠南城,不足以破北;若盡銳以拔北壘,南城不麾而自散也。」遂攻北城,詰朝戰,至日昃,焚其樓櫓,四面并登,斬侯耀、譙詵,仍回軍以麾,南城即時散潰。
又曰:劉道濟為益州刺史,政刑失中,群盜蜂起,攻圍州城。道濟將裴方明出東門,破賊三營,斬首數百級。賊雖敗,已復還合。方明復偽出北門,回擊城東大營,殺千餘人。時天大霧,方明等復揚聲出東門,而潛自北門出攻城北城西諸營,賊眾大潰,於是奔散。
又曰:柳元景為隋郡太守。既至而蠻反,斷驛道,欲攻郡。郡內力少,糧杖又乏,元景設方略,得六七百人,乃分五百人屯驛道,或曰:「蠻將逼城,不宜分眾。」元景曰:「蠻聞郡遣重戍,豈悟城內兵少。且表里合勢,于計為長。」會蠻垂至,乃使驛道兵潛出其後,戒曰:「火舉馳進。」前后俱發,蠻眾驚擾,投鄖水死者千余人,斬獲數百,郡境肅然,無復寇抄。
又曰:檀祗為廣陵相。亡命司馬國璠兄弟自北徐州界聚眾數百,潛過淮,因天夜陰暗,率百許人緣廣陵城得入,叫喚直上廳事。祗驚起,出門將處分,賊射之,傷敗,卻入。祇密語左右曰:「賊乘暗得入,掩我不備。但打五鼓,懼明,必走矣。」賊聞鼓鳴,謂曉,於是奔散,追討,盡獲之。
又曰:宗愨征林邑,圍區粟城。林邑王范陽邁遣將范毗沙達率萬余人來救。愨謂諸將曰:「寇眾我寡,難與爭鋒。」乃分軍為數道,偃旗臥鼓,愨潛進,令曰:「聽吾鼓噪,乃出。」山路榛深,賊了不為備,卒見軍至,驚懼退出,愨乘勝追討,散歸林邑。仍攻區栗,拔之。泛海陵山,徑入象浦。有大渠南來注浦,宋師沮渠置陣。林邑王傾國來逆,沮渠不得渡。以具裝被象,諸將憚之,請待前后軍進,然後擊之。愨曰:「不然。吾已屠其堅城,破其銳眾。我氣方厲,彼已破膽,一戰可定,何疑焉。」愨以為外國有師子,威服百獸,乃制其形,與象相御。象果驚奔,眾因此潰亂。愨率兵直度渠奮擊,陽邁遁走,其眾一時奔散,遂克林邑。

2 機略六:
《南史》曰:蕭齊將魯康祚、趙公政,眾號一萬,侵后魏荊河州之太倉口。魏將傅永率三千人擊之。時康祚等軍於淮南,永舍於淮北十有餘里。永量吳楚之兵好夜斫營,即夜分兵為二部,出於營外。又以賊若夜來,必應於渡淮之所,以火記其淺處。永既設伏,乃密令人以瓠盛火度淮,南岸當深處置之。教云:「若有火起,即亦然之。」其夜康祚、公政等果親領兵來斫永營,東西二伏夾擊之,康祚等奔趣淮水,火既竟起,不能記其本濟,遂睹永所置之火而爭度焉。水深溺而死,斬首者數千級,生擒公政,康祚人馬墜淮,曉而獲其尸。
又曰:東昏侯以劉山陽為巴西太守,配精兵三千,使過荊州就行事蕭穎胄以襲襄陽。梁武帝時為雍州刺史,知其謀,乃遣參軍王天獸、龐慶國詣江陵遍與州府人書。及山陽西上,梁武謂諸將曰:「荊州本畏襄陽人,又加以唇亡齒寒,自有傷弦之急,寧不暗同耶?我若總荊州之兵,掃定東夏、韓、白重出,不能為計。況以無算之昏主哉?我能使山陽至荊州便即授首,諸君試觀何如。」及山陽至巴陵,梁武復令天獸赍書與穎胄兄弟。去后,梁武謂張弘策曰:「夫用兵之道,攻心為上,攻城次之,心戰為上,兵戰次之,今日是也。先遣天獸往州府,人皆有書,令乘驛甚急,止有兩封與行事兄弟,云『天獸口具』;及問天獸而口無所說,行事不暗相聞,不容矯有所道。天獸是行事心膂,彼聞必謂行事與天獸共隱其事,必人人疑。山陽惑於眾口,必相嫌貳,則行事進無以自明,必恐漏吾謀內。是馳兩空亟定一州矣。」山陽至江安,聞之,果疑不上。穎胄大懼,乃斬天獸,送首山陽,信之,將數十人馳入,穎胄伏甲斬之,送首梁武,以州歸。
又曰:梁武帝發雍州,東下,雍州,今襄陽郡。大軍次江寧。梁武使呂僧珍與王茂率精兵先登,梁武頓於越城,呂僧珍猶守白坂。齊主東昏將李居士密覘,知城中眾少,率銳卒萬人直來攻薄城。僧珍謂將士曰:「令力既不敵,不可與戰,可勿遙射,須至塹里,當并力破之。」俄而,皆越塹撥柵,僧珎分人上城,矢石俱發,自率馬步三百人出其後,守隅者復逾城而下,內外齊擊,居士等應時奔散。

3 機略六:
《三國典略》曰:侯景叛,段韶夾渦而軍。潛於上風縱火,景眾騎入水,出而卻走,草濕,火不復然。

4 機略六:
《梁書》曰:司州刺史陳慶之率兵圍東魏南荊州,東魏將堯雄、行臺侯景救之。雄曰:「茍堆,梁之北面重鎮,因其空虛,攻之必克。彼若聞難,荊圍自解,此所謂機不可失也。」遂舉眾攻之,慶之果棄荊州來,未至,雄陷其城,擒梁鎮將茍元廣。
又曰:陳慶之、曹仲宗伐后魏之渦陽。渦,孤和切。魏遣將元昭等率兵來援,前軍至馳澗,去渦陽四十里。慶之欲逆戰,諸將以賊之前鋒必是輕銳,與戰若捷,不足為功,如其不利,沮我軍勢,兵法所謂以逸待勞,不如勿擊。慶之曰:「魏人遠來,皆以疲倦,去我既遠,必不見疑,及其未集,須挫其氣,出其不意,必無敗理。且聞虜所據營,林木甚盛,必不夜出。諸君若皆疑惑,慶之請獨取之。」於是與麾下五百騎奔擊,破其前軍,魏人震恐。
又曰:梁襄州刺史柳仲禮留其長史馬岫守安陸,自率步騎一萬寇西魏。魏將楊忠帥眾南伐攻梁隨,克之,進圍安陸。仲禮聞隨郡陷,恐安陸不可守,遂馳歸赴援。諸將恐仲禮至則安陸難下,請急攻之。忠曰:「攻守勢殊,未可卒撥。若引日勞師,表里受敵,非計也。南人多習水軍,不閑野戰,仲禮回師已在近路,吾出其不意,以奇兵襲之。彼怠我奮,一舉必克,則安陸不攻自撥,諸城可傳檄而定也。」於是選騎二千,銜枚夜進,遇仲禮於漴頭,漴音崇,水所沖曰漴忠親自陷陣,擒仲禮,悉俘其眾。安陸及竟陵郡如忠所策。

5 機略六:
《陳書》曰:周炅鎮安、蘄等州,高齊遣將陸騫以眾二萬出自巴、蘄與炅戰。炅留羸弱輜重,設疑兵以當之,自率精銳由間道邀其後,大敗騫軍,虜獲器械馬驢不可勝數。

6 機略六:
《北史》曰:后魏濟陰王新成頗有武略,庫莫奚侵擾,詔新成討之。新成乃多為毒酒,賊逼便棄營而去。賊至竟飲,遂簡輕騎擊之,俘馘甚多。
又曰:梁將趙祖悅率水軍偷據峽石,后魏將崔延伯率兵討之。延伯夾淮為營,遂取車輪去輞削銳,其輻兩接對,揉竹為縆,揉,人久切。貫連相屬并十餘道,橫水為橋,兩頭施大轆轤,出沒任情,不可燒斫。既斷祖悅走路,又令舟舸不通,梁氏援軍不能赴救,祖悅合軍咸見俘虜。

7 機略六:
《後魏書》曰:太武征夏赫連昌於統萬城,師次城下,收眾偽退。昌鼓噪而前。會有風雨從東南來,沙塵昏冥。宦者趙兒進曰:「今風雨從賊后來,我向彼背,天助人。將士饑渴,愿陛下避之,更待后日。」崔浩曰:「是何言歟!千日制勝,一日之中,豈得變易!賊前行不止,后以離絕,宜分軍隱出,掩擊不意。風雨在人,豈有常也。」帝從之,公騎奮擊,昌軍大潰。
又曰:雍州刺史蕭寶寅據州反,魏大將長孫稚討之,軍次弘農,副將楊侃曰:「昔魏武與韓遂、馬超挾關為壘,勝負之理,久而無決。豈才雄相類,算略抗衡,當以河山險阻,難用智力。今賊守潼關,全據形勝,縱曹操更出,亦無所逞奇。必須北取蒲坂,飛棹西岸,置兵死地,人有斗心,潼關之賊必睹風而散。諸處既平,長安自克。」稚曰:「賊黨薛備義已圍河東,薛風賢又保安邑,都督宗正珍孫停師虞坂,久不能進。雖有此計,猶用為疑。」侃曰:「珍孫本行陳一夫,因緣進達,可為人使,未可使人。一旦受元帥之任,處分三軍,精神亂矣,寧堪圖賊。河東理在蒲坂,西帶河湄,所部之人,多在東境。修義驅率壯勇,西圍郡邑,父老妻弱,尚保舊村,若卒一臨,方寸各亂,人人思歸,則郡圍自解。不戰而勝,昭然在目。」稚從之,令其子彥等領騎與侃於弘農北度。所統悉是騎士,習於野戰,未可攻城,便據石錐壁。侃乃班告曰:「今且停車於此,以待步卒,兼觀人情向背,然後可行。若送降名者,各自還村,候臺軍舉烽火,亦舉烽火應之,以明降疑。其無應烽者,即是不降之村,理須殄戮,賞賚軍士。」民遂傳相告報,未實降者,亦許舉烽,一宿之間,火遍數百里內。寶寅將時圍河東,不測所以,各自散歸。長安賊平,侃頗有力。
又曰:河北賊葛榮別帥韓樓、郝長等有眾數萬,屯據薊城,遣將侯泉率騎七百討之。泉遂廣張聲勢,多設供具,親以數百騎深入樓境,欲執行人,以問虛實。去薊百餘里,值賊帥陳周馬步萬餘,泉遂潛伏以乘其背,大破之,虜其卒五千餘人。尋,還其馬伏,縱令入城,左右諫曰:「既獲賊眾,何為復資遣之也?」泉曰:「我兵既少,不可力戰,事須為計,以離隙之。」泉度其已至,遂率騎夜進。昧旦,叩其城門,韓樓果疑降卒為泉內應,遂遁走,追擒之。
又曰:河北賊葛榮率眾將向洛陽,眾號百萬。大將軍爾朱榮之卒精騎七千,馬皆有副,倍道兼行,東出滏口。葛榮自鄴以北列陣數十里,箕張而進。榮潛軍山谷為奇兵,分督將已上三人為一處,處有數百騎,令所在揚塵鼓噪,使賊不測多少。又以人馬逼戰,刀不如棒,密勒軍士各赍棒一枚,置于馬側。不聽斬級,以棒棒之而已,慮沸騰逐北。乃分命壯勇所當沖突,號令嚴明,將士同奮。榮身自陷陣,出於賊后,表里合擊,大破之,於陣擒葛榮。
又曰:傅永守楚王戍,蕭齊將裴叔業來攻。永令填塞外塹,夜伏戰士千人於城外。曉而叔業至,頓於城東,列陣,將置長圍。永所伏兵於道左擊其後軍,破之。叔業乃令將佐守所列之陣,自率精甲數千救之。永上門樓,觀叔業南行五六里許,便開門奮擊,遂摧破之。叔業進退失圖,於是奔走。左右欲追之,永曰:「弱卒不滿三千,彼精甲尤盛,非力屈而敗,直墮吾計中耳。既不測我之虛實,足喪其膽。俘此足矣,何假逐之。」
又曰:太武帝親征后燕將慕容德于鄴戰,前軍敗績,德又欲攻之。別駕韓𧨳進曰:「今魏不可擊者四,燕不宜動者三。魏懸軍遠入,利在野戰,一不可擊也;深入近畿,致兵死地,二不可擊也;前鋒既敗,后陣方固,三不可擊也;彼眾我寡,四不可擊也。官軍自戰其地,一不可動;動而不勝,眾心不固,二不宜動;隍池夫修,敵來無備,三不宜動。此皆兵機也。深溝高壘,以逸待勞,彼千里饋糧,野無所掠,久則三軍糜資,攻則眾旅多斃,師老釁生,詳而圖之,可以捷也。」德曰:「韓別駕之言,良平之策也。」
又曰:「大將廣陽王元深伐北狄,使于謹單騎入賊中,示以恩信。於是西部鐵勒酋長也列河等,領三萬餘戶并款附,相率南遷。廣陽欲與謹至折敦嶺迎接之。謹曰:」破六汗拔陵,兵眾不少,聞也列河等歸附,必來要擊。彼若先據險要,則難與爭鋒。今以列河等餌之,當競來抄掠,然後設伏而待,必指掌破之。「廣陽然其計。拔陵果來要擊,破也列河於嶺上,部眾皆沒。謹伏兵發,賊遂大敗,悉收列河之眾也。

URN: ctp:taiping-yulan/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