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兵部二十

《兵部二十》

Library Resources

機略八

Library Resources
1 機略八:
《隋書》曰:楊義臣與漢王將喬鍾葵相拒。義臣自以兵少,悉取軍中牛驢,得數千頭,復令兵數百人,有持一鼓,潛驅之澗谷間,出其不意。義臣晡后復與鍾葵戰,兵初合,命驅牛驢者疾進。一時鳴鼓,塵埃張天,鍾葵軍不知,以為伏兵發,因而大潰,縱擊破之。以功進位上大將軍。
又曰:長孫晟討突厥達頭,𠕠進策曰:「突厥飲泉,亦可行毒。」因取諸藥毒水上流,達頭人畜飲之多死。於是大驚曰:「天雨惡水,其亡我乎?」因夜遁,晟追之,斬首千餘級。
又曰:高颎獻取陳之策曰:「江北地寒,田收差晚;江南土熱,水田早熟。量彼收獲之際,征集士馬,聲言掩襲,必屯兵御守,足得廢其農時。彼既聚兵,我便解甲。再三若此,賊以為常,后雖集兵,彼必不信。持疑之頃,我乃濟師,登陸而戰,兵氣益壯。」文帝行其策,陳人益弊。
又曰:賀若弼鎮淮南。先是,弼請緣江防人每交代之際,必集歷陽。於是大列旗幟,營幕被野。陳人以為大兵至,悉發國中士馬。既知防人交代,其眾復散。后以為常,不復設備。其後弼以大軍濟江,陳人弗之覺也。遂滅陳。

2 機略八:
《通典》曰:隋末王世充與李密相持於東都。充夜渡,陳於洛水之北。其時密亦渡洛水,陳兵與充相對月城,西至石窟。密兵多馬騎長槍,宜路寬放縱;充兵多戈矛矛非䂎,宜隘險。然南逼洛水,北限天山,地形褊促,騎不成列,縱䂎蹙之,密軍失利。密與數子登船南濟,自餘兵馬皆東走月城。充乘勝長驅,直至月城下。密既渡南岸,即策馬西上,直向充本營,左右麾旌相繼而至。充營內見密兵來逼,急連舉六烽。充乃舍月城之圍,收兵西退,自洛北達於黑石,中間四十餘里,奔赴顛狽,大喪師徒。密之行也,東北之圍不救,而自解西南之寇,不戰而成功。充伏其權奇,不復輕出。
又曰:隋漢王諒據并州。及隋將楊素率眾數萬討諒。時晉、絳、呂三州并為諒城守,素各以二千人縻之而去。諒遣將趙子開擁眾十餘萬攔絕徑路,屯據高壁嶺,布陣五十里。素令諸將以兵臨之,自引兵入霍山,緣崖谷而進,直指其營,一戰破之,殺獲數萬。
又曰:隋開皇中,文帝大議伐陳。諸將皆云:「大江闊遠,兵不習水,以此為疑,若一登南岸,秦兵一可當百。」襄邑公賀若弼獻十策,其一事,請多造船。須船既多,賊必防擬更甚。今南地無馬,請付傍江諸州,二十歲已上老馬,令飼,以平陳為名,賊必懼,求馬擬戰。密敕刺史私賣博大船。江南下濕,特不宜馬,不逾周年,并當死盡,終不為彼用。陳主陳叔寶果大造船市馬;輸船既多,方覺不便,而止。高颎請所博得船,運諸州米貯壽陽城,役徒於壽陽,穿大池,以魚蓮遨游為名,造船教水戰。仍以賀若弼為壽州總管,終以此平陳。
又曰:隋將軍劉方率兵討林邑國。其王梵志率其徒乘臣象而戰,方軍不利。方於是多掘小坑,草覆其上,因以兵挑之。梵志悉眾而陣,方以戰偽奔北。梵志逐之,至坑所,其眾多陷,轉相驚駭,軍遂亂。縱兵擊,大破之。
又曰:隋末宇文化及殺煬帝,后率兵來攻李密於黎陽。密知化及糧且盡,因偽與和,弊其眾。化及弗之悟,大喜,恣其兵食,冀密饋之。會密下有人獲罪,亡投化及,具以告密情。化及大怒,其食又盡。乃度永濟渠,與密戰於童山之下,自辰達酉。密為流矢所中,頓於汲縣,化及掠及郡,北趣魏縣。其將王智略、張童仁等率所部兵,歸於密者,前后相繼。
又曰:隋末楊玄感反,攻東都,刑部尚書衛玄與玄感戰,兵始會,玄感詐令人大呼曰:「官軍已得玄感矣!」官軍稍怠。玄感與數千騎乘之,於是大潰。
又曰:隋煬帝征高麗,隋將于仲文率軍從樂浪道。軍次烏骨城,仲文揀羸馬驢數千,置於軍后。既而率眾東過,高麗出兵掩襲輜重,仲文回擊,大破之。
又曰:隋漢王諒作亂,遣其將余公理自太行下河內。隋將史祥討之,軍於河陰,久不得濟。祥謂軍吏曰:「余公理輕而無謀,才用素不足稱,又新得志,謂其眾可恃。恃眾必驕,且河北人先不習兵,所謂擁市人而戰,不足圖也。」乃令軍中修攻具,攻河陽。公理使諜知之,果屯兵於陽內城以備祥。祥於是艤船河南。公理聚甲以當之,祥乃簡精銳於下流潛度,公理率眾拒之。祥至浿水,浿,古間切。兩軍相對,公理未成列,祥縱擊,大破之。
又曰:隋末李密破宇文化及還,其勁兵良馬多死。隋將王充守東都,欲乘其弊,練精勇得二萬餘人,馬千餘匹於洛水南。密軍偃師北山上。時密新得志於化及,有輕充之心,不設壁壘。充夜遣二百餘騎潛入北山,伏谿谷中,令軍士秣馬蓐食。既而宵濟,人奔馬馳,遲明而薄密,密出兵應之,陣未成列而兩軍合戰,其伏兵蔽山而上,潛登北原,乘高而下,馳壓密營。營中大亂,無能拒之者。即入縱火,密軍大驚而潰。

3 機略八:
《唐書》曰:太宗屯武牢,竇建德悉眾而南,陳兵於汜水,王世充將郭士衡陣於南,周亙數里,鼓噪請戰,諸將大懼。太宗將數騎升高丘,安坐以望之,謂諸將曰:「賊起山東,未見大敵。今度險而囂,是無政令;逼城而陣,有輕我心。我按兵不出,彼乃氣衰,陣久卒饑,勢將自退,追而擊之,何往不克!吾與公等為約,必以午后破之。如或不然,寡人為無謀矣。」建德乃遣兵涉汜水,太宗令總管王君廓以少擊之。待河北馬渡,方欲與戰。建德列陣,自辰至午,士卒饑倦,人皆坐列。又爭飲水。太宗乃令宇文士及將三百騎,經賊陣之西馳而南上。誡之曰:「賊若不動,汝宜引歸;如覺動,宜出東面。」士及才過,賊眾果動,逡巡欲退。太宗曰:「可以擊也。」親率輕騎追而誘之,眾軍繼至。建德回師而陣,未及整列,太宗先登以擊之,所向皆靡。俄而眾軍合戰,囂塵四起。太宗率史大柰、程咬金、秦叔寶、宇文歆等纏幡而入,出其陣后,張我旗幟。賊顧見之,眾乃大潰。追奔三十里,斬首三千餘級,虜其眾五萬餘人,一時放散。
又曰:太宗討劉黑闥,相持兩月餘。黑闥率步騎二萬,南渡洺水,結陣而至,晨壓我營。太宗遣輕騎當之,賊皆殊死戰。於是親率精騎,擊賊馬軍,破之;因乘勝蹂其步卒。自午及昏,戰數合,賊大潰,斬首萬餘級。溺水死者數千人。黑闥與二百人北走,悉虜其眾。先是,太宗遣兵堰洺上流,令黑闥得渡;及戰之日,遽令決堰,水大至,深丈餘,賊眾以為神,由是敗走。
又曰:武德中,突厥頡利、突利二可汗到原州,太宗率兵拒之。雨甚,太宗乃召諸將,謂之曰:「虜控弦鳴鏑,弓馬是憑。今雨彌時,弧矢俱弊,突厥人眾如鳥矢所介切。羽。我屋宿火食,槍槊犀利。料我之逸,揣敵所勞,此而不乘,夫復何待?」今欲先令勁兵亂其陣,乃率突騎驅其後。虜俗進不相讓,退不相救。自此以北,澗谷深長,特有一道,魚貫以度,因而迫之,彼十萬騎坑阱中物耳。追至黃河,縱不盡擒,必當十獲八九,此曉兵者所共解。諸君勿疑。於是潛師夜出,冒雨而進,丑徒震駭。因縱反間於突利,悅而歸心。二可汗內離,頡利欲戰不可,因請和而去。
又曰:貞觀中,蘇定方率兵討突厥。賀魯大雪,平地二尺,軍中咸請停兵候晴,定方曰:「虜恃雪深,謂我不能前進,必當憩息,追之可及。若緩以縱之,則漸遠難追。省日兼功,在此舉也。」於是勒兵凌雪,晝夜兼進,所經收其人眾。遂至雙河,去賀魯所居二百餘里,布陣長驅,徑至金牙山賀魯牙帳。時賀魯集眾欲獵,定方縱兵擊之,盡破其牙帳,生擒數萬人。賀魯脫走,投石國。定方於是悉命諸部歸其所居,埋瘞骸骨,存問疾苦,復其產業。賀魯所擄掠者,悉撿責還之。於是西域諸國,安堵如故。令副將蕭嗣業往石國,以追賀魯,遂擒歸於京師。
又曰:貞觀中,突厥諸部離叛,朝廷將圖進取,以李靖為代州道行軍總管,率驍騎三千,自馬邑出其不意,直趨惡陽嶺以逼之。突利可汗不虞於靖,見官軍奄至,於是大懼,相謂曰:「唐兵若不傾國而來,靖豈孤軍而至。」一日數驚。四年,靖進擊定襄城,破之。突厥部落并走磧北,突利可汗來奔。
又曰:貞觀中吐谷渾寇邊,以李靖為西海道行軍大總管,統兵部尚書侯君集、刑部尚書任城王道宗等五總管征之。軍次伏埃城,吐谷渾燒去野草,以餒我師,退保大非川。諸將咸言春草未生,馬已羸疲,不可赴敵。惟靖決計而進,深入敵境,遂逾積石山。前后戰數十合,殺傷甚眾,大破其國。
又曰:武德中,突厥突利,頡利二可汗到原州,太宗率兵拒之。兩陣將交,太宗以數騎出,謂之曰:「不念昔者香火之言,乃來相侵。」知二可汗外同內異,故以此言疑之。頡利見太宗輕出,又聞香火之言,乃陰猜突利,因遣使曰:「王不須慮,我無惡意,更欲與王自斷當耳。」於是斂軍引卻。
又曰:貞觀中,北狄鐵勒薛延陀,發同羅、仆骨、回紇等眾,合二十萬,度漢,屯白道川。據善陽嶺,以擊突厥可汗李思摩之部。思摩引其種落走朔州,留精騎以拒戰,延陀乘之。及塞,太宗令張儉、李勣等率兵數道擊之,時太宗誡之曰:「延陀負其兵力,逾漠而來,經途數千,馬已疲瘦。夫用兵之道,見利速進,不利速退。其掩思摩,不能疾擊。思摩既入長城,又不能速退。吾先敕思摩燒薙殺草,延陀糧食日盡,野無所獲。頃者偵人來云,其馬嚙啖林木,枝皮略盡。卿等掎角思摩,不須前戰,俟其將退,一時奮擊,制勝之舉也。」於是李績擊延陀之眾,破之。先是,延陀擊突厥沙缽羅及社爾,皆以步兵戰而勝。及其將來寇也,先講武於國中,教習步戰,每五人,以一人經習戰陣者使執馬,而四人前戰,克勝即授馬以追奔,失於應接,罪至於死,沒其家口,以賞戰人,至是遂行其法。突厥先合輒退,延陀乘勝而逐之。績兵拒擊,而延陀萬矢俱發,傷我戰馬。李績乃令去馬步陳,率長槊數百為隊,齊奮以沖之,其眾潰散。副總管薛萬徹率數千騎收其執馬者,其眾失馬,莫知所從,因擊之,乃大敗。
又曰:武后初,徐敬業起兵於揚州。武太后令將軍李孝逸討之。敬業拒於高郵之下阿溪。敬業置陣既久,士卒多疲怠,皆顧瞻,陣不能整。孝逸遂率眾擊之,因風縱火。敬業懼燒而退,孝逸進擊,大破之。
又曰:武德中,薛萬均與羅藝守幽、燕,竇建德率眾十萬來至范陽。萬均謂藝曰:「眾寡不敵,今若兵斗,百戰百敗,當以計取。可令羸兵弱馬阻水背城為陣以誘之。賊若渡水,請公精騎百人伏於城側,待其半度而擊之,破之必矣。」從之。建德果引兵度水,萬均擊之,大破。
又曰:武德初,王世充據東都。太宗往征之,屯青城宮。營壘未立,王世充眾二萬自方諸門出臨穀水以御大軍。諸將甚懼,太宗以精騎陳於北邙,登后魏宣武陵以觀賊陣,謂左右曰:「賊勢迫矣,悉眾而出,利在一戰。今日破之,其後不能出矣。」乃令屈突通率步卒五千度水布陣以當之,因戒通曰:「待兵交即放煙,吾當率馬軍南下。」兵才接,太宗以騎沖之,挺身先進,與通表里合勢。賊眾殊死戰,散而復合者數焉。地既險隘,賊多矛非,,鍵也。矛非,算也。騎戰稍難。太宗親自射之,莫不應弦而倒。起辰起及午,賊眾始退。因乘之,迫於城塹,俘斬七千人,自是不敢復出。
又曰:高宗遣將軍裴行儉討突厥於黑山,至朔州,謂其下曰:「兵法尚詐者,以權謀制敵也。若御其下,則非誠信不可行。遣副將蕭嗣業運糧被掠,兵多餒死,所以敗也。狡寇忸忲,不可以不備。」乃詐為糧軍三百乘,每車伏壯士五人,各赍陌刀、勁弩,以羸兵數百人援之,兼伏精兵居險以待之。賊果大下,羸兵棄車散走。賊驅馬就泉井,解鞍牧馬,方擬取糧,車中壯士齊發,伏兵亦至,殺獲殆盡,賊眾奔潰。自是續遣糧運,無敢近之者。
又曰:馬燧為魏博招討使。田悅求救於淄青、恒州,李納遣大將衛俊將兵僅萬人以救悅,李惟岳亦遣三千餘人救援。悅收合散兵二萬餘,壁於洹水,淄青軍其東,恒州軍其西,首尾相應。燧帥諸軍進屯於鄴,奏請益河陽兵,詔遣河陽節度使李芃將兵會之。軍次於漳,悅遣將王光進以兵守長橋,筑月城以為固,軍不得度。燧乃於下流以兵車數百乘,維鐵鎖,絕中流,實以土囊以遏水,水稍淺,諸軍畢渡。是時軍糧少,悅深壁不戰,欲老燧軍。燧令諸軍持十日糧以前,進次倉口,與悅等夾洹水而軍。李抱真等問曰:「糧少而深入,何也?」燧曰:「糧少利速戰,兵法善於致人而不致於人。今田悅與淄青、恒州三軍為首尾,計欲不戰以老我師,若分軍擊其左右,兵少未可必破,悅且來救,是前后受敵也。兵法所謂攻其必救,固當戰也。燧為諸公合而破之。」燧乃造三橋逾洹水,日挑戰,悅不敢出。洹州兵自以軍少,懼為燧所并,引軍合於田悅。燧令於軍中曰:「悅死傷之餘,安敢出戰?所恃者,淄青軍爾,吾當先破納軍,則田悅坐受降也。」淄青軍聞,懼,亦引軍合於田悅。謂燧明日復戰,乃伏兵萬人,欲邀之。燧乃令諸軍半夜皆食,先雞鳴時擊鼓鳴,潛率師旁洹水西,徑趨魏州,令曰:「聞賊至,即止為陣。」又令百騎鳴鼓角留於后,仍抱薪持火,待軍止鼓角,匿其旁,伺悅軍畢渡,焚其橋。軍行十數里,悅乃率淄青、恒州兵步騎四萬餘,逾橋掩其後,乘風縱火,鼓噪而進。燧乃坐軍前,除草斬榛棘廣百步以為陣,募勇士得五千餘人,分為前引,以俟賊至。比悅軍至,則火滅氣乏,力少衰,乃縱擊之,悅大敗。時神策、昭義、河陽軍小卻,河東軍勝,諸軍還斗,合擊之大破之。迫切洹水,悅軍走橋,橋已焚矣。悅軍亂,赴水,斬首二萬,殺賊大將孫晉卿、安墨啜,生獲三千餘人,溺水死者不可勝數。淄青軍殆盡,死者相枕藉三十里。悅收兵得千餘人走,夜至魏州。
又曰:元和十二年,唐鄧節度使李愬奏以九月二十六日圍蔡州吳房縣,攻其外城;毀之,斬首千餘級。初將出攻,左右曰以「往亡日,請避之。」愬曰:「賊以往亡,謂吾不能來,正可擊也。」及戰勝而歸,賊以梟騎五百追愬,愬下馬據胡床,令於眾曰:「后回戈者斬!」由是眾悉力戰,射殺賊將孫忠憲,賊眾乃退。或勸愬曰:「乘其退,可遂拔吳房。」愬曰:「取之,賊必合勢而固其穴,不如留之,使分其力。」

URN: ctp:taiping-yulan/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