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兵部二十一

《兵部二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料敵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料敵上:
《孫子》曰:用兵之道,校之以五計而索其情。索其勝負之情。索,搜索之義也。曰主孰有道?將孰有能?道德智能,主君也。先當校兩國之君主,知能否也。若荀息斷虞公貪而好寶,宮之奇懦,不能強諫。天地孰得?視兩軍所據,知誰得天時地利。法令孰行?設而不犯,犯而必誅。號出令知誰能施行也。兵眾孰強?士卒孰練?知誰兵器強盛,士卒簡練者,故王子曰:主不素習,當陣惶惑;將不素習,臨陣阇變是也。賞罰孰明?賞善罰惡知誰分明者也。賞無度則費而無恩,罰無度則戮而無威。吾以此知勝負矣。以上七事,料敵情知勝負所在。敵知吾卒之可用以擊之,不知敵之不可擊,勝之半也。知敵之可以擊,而不知吾卒之不可以擊,勝之半也。知敵之可以擊,知吾卒之可擊,而不知形之不可以戰,勝之半也。勝之半者,未可知也。故曰:知兵者動而不迷,舉而不頓。將不能料敵,以少合眾,以弱擊強,兵無選鋒,曰北。其勢若此,必走北之兵也。夫料敵制勝,計極險易,利害遠近,上將之道也。知此而用,戰者必勝;不知此而用,戰者必敗。夫惟無慮而易於敵者,必擒於人也。已無智慮而外易人者,必為人擒。故策之而知得失之計,策度敵情,觀其所施,則計數知。候之而知動靜之理,喜怒動作,察其舉止,則精理可知也。故知動靜權變為勝。形之而知死生之地,形相敵情,觀其所得而知之。角之而知不足有餘之處。角,量也。角量彼我軍馬之使,則長短可知。
又曰:兵者詭道,兵無常形,以詭詐為道。故校之以五計而索其情。一曰度,二曰量,三曰數,四曰稱,五曰勝。勝敗之數,用兵之法,當此事稱量敵之情也。地生度,因地形度形勢。度生量,量生數,知其遠近廣狹,知其數量。數生稱,稱量敵與已。稱生勝。稱量人之故知其勢,勝負所在也。故勝兵若以鎰稱銖,敗兵若以銖稱鎰。輕不能相舉動也。勝之戰者,人也;若決水於千仞之溪者,形也。仞,七尺也。其勢疾也。

2 料敵上:
《左傳》曰:吳子入越,越子以甲盾五千,保於會稽。請行成,伍員曰:「不可。臣聞務德莫如滋,去疾莫如盡。違天而長仇,雖悔之,不可矣。」王不聽。退而告人曰:「二十年之外,吳其為沼乎?」
又曰:吳師在陳,楚大夫皆懼。子西曰:「二三子恤不相睦,無患矣。昔闔廬食不貳味,居不重席,勤恤其民,而與之勞逸。今聞夫差次有臺榭陂池焉,宿有妃嬙嬪御焉。視民如仇,而用之日新。夫差先自敗也已,安能敗我者也。」
又曰:楚子伐鄭,晉師救之。楚子北,師次於郔。郔,鄭北地。郔音延。聞晉師濟河,楚子欲還。伍參言於楚子曰:晉之從政者新,未能行令。其佐先縠剛愎不仁,未肯用命,其三帥者專行不獲,欲專其所行而不得。聽而無上,眾誰適從?此行也,晉師必敗。「楚改乘轅而北之,次於管以待之,晉師在敖、鄗之間。敖,五勞反。鄗,許各反。晉魏錡求公族未得,欲為公族大夫。而怒,欲敗晉師。請致師,不許。請使,許之。使,所吏反。遂往,請戰而還。趙旃求卿未得,挑戰不許。請召盟,許之。與魏錡皆命而往。郤克曰:」二憾往矣,弗備必敗。「隨會曰:」若二子怒楚,楚人乘我,喪師無日矣。乘,猶登也。不如備之。楚之無惡,除備而盟,何損於好?若以惡來,有備不敗。且雖諸侯相見,軍衛不徹,警也。「先縠不可。不設。隨會使鞏朔、韓穿帥七覆於敖前,帥,將也。覆為伏兵七處。故上軍不敗。而中軍下軍皆敗績。
又曰:吳師伐楚州來,楚救之。吳人御諸鍾離。楚將子瑕卒,楚師熸。吳楚之間謂火滅為熸。軍之重主喪亡,故其軍人無復氣勢也。熸,子廉反。吳將公子光曰:「諸侯從於楚者眾,而皆小國也。畏楚而不獲已,是以來。吾聞之,作事威克其愛,雖小必濟。克,勝也。軍事尚威。胡、沈之君幼而狂,性無常也。陳大夫嚙壯而頑,頓與許、蔡疾楚政。大將死,其師熸,薳越為帥,帥賤多寵,政令不壹。越非正聊也,軍多寵人,政令不一于越也。七國同役而不同心,工國:楚、頓、胡、沈、蔡、陳、許也。帥賤而不能整,無大威命,楚可敗也。先分師以犯胡、沈與陳,必先奔。諸侯之師乃搖心矣。諸侯乖亂,楚必大奔。請先者去備薄威,示之以不整以誘之。后者敦陳整旅。」敦,厚。吳子從之。戰於雞父。音甫。吳子以罪人三千,先犯胡、沈與陳。囚徒不習戰,以示不整也。三國爭之。吳為三軍以擊之其後:中軍從王,光帥右軍,掩餘帥左軍,吳之罪人或奔或止,三國亂。吳師擊之,敗,獲胡、沈之君及陳大夫。舍胡、沈之囚,使奔許與蔡、頓,曰:「吾君死矣!」師噪而從之,三國奔。三國:許、蔡、頓也。楚師大奔也。
又曰:晉侯將伐虢,大夫士蒍曰:「不可。虢公驕,若驟得勝於我,必棄其民。棄民不養也。無眾而後伐之,欲御我誰與?」夫禮樂慈愛,戰所蓄也。夫民讓事樂和,愛親哀喪而後可使也。上之使民,以義讓哀樂為本,言不可以力強。虢弗蓄也,亟戰將饑。「言虢不蓄義讓而力戰也。後終為晉所滅。
又曰:秦伯伐晉,晉將趙盾御之。上軍佐臾駢曰:「秦不能久,請深壘固軍以待之。」秦人欲戰,秦伯謂士會曰:「若何而戰?」晉士會奔秦。對曰:「趙氏新出其屬曰臾駢,必實為此謀,將以老我師也,臾駢,趙盾屬大夫,新出佐上軍。趙有側室曰穿,晉君之婿也,側室,枝子。有寵而弱,不在軍事,弱,年少又未嘗涉知軍之事。好勇而狂,且惡臾駢之佐上軍也。若使輕者隸焉,其可也。」隸,暫住而追退。秦軍掩晉上軍,趙穿追之,不及。上軍不動,趙穿獨追之。返,怒曰:「裹糧坐甲,固敵是求,敵至不擊,將何俟?」軍吏曰:「將有待也。」待可擊之。穿曰:「我不知謀,將獨出。」乃以其屬出。趙盾曰:「秦獲穿也,獲一卿矣。晉自有數位從聊者。秦以勝歸,我何以報?」乃皆出戰,交綏而退。《司馬法》曰:逐奔不遠,從綏不及。逐奔不遠則難誘,從綏不及則難陷。然則古名退軍為綏,秦晉未能堅戰,短兵未致爭而兩退,故曰交綏也。
又曰:晉師伐楚。四月,甲午晦,楚晨壓晉軍而陣。晉大夫郄至曰:「楚有六間。古莧切其二卿相惡;子重、子反。王卒以舊;罷老不代。鄭陣而不整;不整例。蠻軍而不陣;蠻夷從楚者不結陣。陣不違晦:晦,月終,陰之盡也,故兵家以為忌。在陣而囂,囂,嘩喧也。合而加囂,陣合宜靖而益其聲。各顧其後,莫有斗心。舊不必良,以犯天忌。我必克之。」終敗楚於鄢陵。

3 料敵上:
《史記》曰:龐涓追孫臏,臏量其行,暮當至馬陵。道狹而旁多阻險,可伏兵,乃大斫樹白而書之曰:「龐涓死此下。」於是令齊軍善射者萬弩,夾道而伏,期曰:「見火起而俱發。」龐涓夜至斫樹下,見白書,乃鉆火燭之。讀書未畢,齊軍萬弩俱發,魏軍大亂。龐涓自知智窮兵敗,乃自刎,曰:「遂成豎子之名!」
又曰:漢王在漢中拜韓信為大將,信因問王曰:「今東向爭權天下,豈非項王耶?」漢王曰:「然。」曰:「大王自料勇悍仁強,孰與項王?」漢王默然良久,曰:「不如也。」信再拜賀曰:「惟信亦以為大王不如也。然臣嘗事之,請言項王之為人也。項王喑惡叱咤,千人皆廢,暗,音陰。惡,烏路切。叱,尺粟切。咤,陟訝切。然不能任屬賢將,此特匹夫之勇耳。項王見人恭敬慈愛,語言姁々,人有疾病,涕泣分食飲。至使人有功當封爵者,刻印刓刓,五元切。敝,忍不能與,此所謂婦人之仁也。項王雖霸天下而臣諸侯,不居關中而都彭城,背義帝之約,而以親愛王,諸侯不平。諸侯之見項王遷逐義帝置江南,亦皆歸逐其主而自王善地。項王所過,無不殘滅者,天下多怨,百姓不親附,特劫於威強耳。名雖為霸,實失天下心。故曰其強易弱。今大王誠能反其道,任天下武勇,何所不誅!以天下城邑封功臣,何所不服!以義兵從思東歸之士,何所不克!且三秦王為秦將,將秦子弟數歲矣,所殺亡不可勝計,又欺其眾降諸侯,至新安,項王詐坑秦降卒二十餘萬,惟獨邯、欣、翳得脫,章邯、司馬欣、董翳。秦父兄怨此三人,痛入骨髓。今楚強以威王此三人,秦民莫愛也。大王之入武關,秋毫無所害,除秦苛法,與秦民約,法三章耳,秦民無不欲得大王王秦者。於諸侯之約,大王當王關中,關中人咸知之。大王失職入漢中,秦人無不恨者。今大王舉而東,三秦可傳檄而定也。」於是漢王大喜,自以為得信晚。遂聽信計,定秦滅項。
又曰:項籍圍漢王於滎陽城。久之,漢王患之,請割滎陽以西以和,項王不聽。漢王謂陳平曰:「天下紛紛,何時定乎?」陳平曰:「然。項王為人,恭敬愛人,士之廉節好禮者多歸之。至於行賞功爵邑,重之,言愛惜之。士亦以此不附。今大王慢而少禮,士廉節者不來;然大王能饒人以爵邑,士之頑鈍嗜利無恥者亦多歸。漢王誠各去其兩短,襲其兩長,天下指麾可定矣。」
又曰:漢王與項籍約中分天下,漢王欲西歸,張良、陳平說曰:「漢有天下大半而諸侯皆附之,楚兵疲食盡,此天亡之時也。不因其饑而遂取之,今釋不取,所謂養虎自遺患也。」從之,終滅羽。

4 料敵上:
《漢書》曰:陳王拜項梁為楚上柱國,梁自號武信君。乃使宋義於齊,道遇齊使者高陵君顯,張晏曰:顯,名。高陵,縣名也。曰:「公將見武信君乎?」曰:「然。」義曰:「臣論武信君軍必敗。公徐行則免,疾行及禍。」章邯夜銜枚擊楚,大破之定陶,梁死。宋義所遇齊使者高陵君顯見楚懷王曰:「宋義論武信君必敗,數日果破。未戰先見敗征,此可謂知兵矣。」召宋義與計事而悅之,因以為上將。
又曰:西域都護為烏孫兵所圍,上召陳湯問之。湯知:「烏孫瓦合,不能久攻。詘指計其日,不出五日,當有吉語聞。」果四日,軍書到言已解。
又曰:黥布反。帝召薛公問,對曰:「使布出於上計,東取吳,西取楚,并齊取魯,傳檄燕、趙,固守其所,山東非漢之有也。出中計,東取吳,西取楚,并韓取魏,據敖倉之粟,塞成皋之口,勝敗之數未可知也。出下計,東取吳,西取下蔡,歸重於越,身歸長沙,陛下高枕而臥,漢無事矣。」上曰:「是計將安出?」對曰:「必出下計。布故酈山之徒也,酈,音離。自致萬乘之主,此皆為身,不顧后為百姓萬代慮也。故曰出下計。」上自將,東擊布。布之初反,謂其將曰:「上老矣,厭兵,必不能來。使諸將,獨患淮陰、彭越,今皆已死,餘不足畏也。」故遂反。果如薛公籌之,東擊荊,荊王劉賈敗死。時賈都丹徒也。漢終破布。

5 料敵上:
《通典》曰:后漢末,曹公擊馬超。始賊每一部到,公輒有喜色。賊破之後,諸將問故,公答曰:「關中長遠,若賊各依險阻,征之,不一二年不可定也。今皆來集,其眾雖多,莫相歸服,軍無適主,一舉可滅,為功差易,吾是以喜。」
又曰:后漢末,青州黃巾眾百餘萬人起兗州界,刺史劉岱欲擊之。鮑信諫曰:「今賊眾百萬,百姓皆震恐,士卒無斗志,不可敵也。觀賊眾群輩相隨,軍無輜重,惟以抄掠為資。今不若蓄士眾之力,先為固守,使彼欲戰不得,攻則不能,其勢必離散,然後選精銳據其要害,擊之可破也。」岱不從,遂與戰,果為所殺。劉岱違之而敗。
又曰:后漢末,荀攸從曹公征張繡,攸言曰:「繡與劉表相持為強,然繡以游軍仰食,表不能供也。勢必離。不如緩軍以待之,可誘而致也。」不從,表果救之,軍不利。曹公謂攸曰:「不用君言至是。」曹公違之而敗。
又曰:后漢末,張遼屯長社,軍中有謀反者,夜驚起亂火,一軍盡擾。遼謂左右:「勿動!是不一營盡反,必有造變者,欲以動亂人耳。」乃令軍中不反者安陣,遼將親兵數十人中陣而立。有頃定,即得首謀者,殺之。張遼審計立擒賊首,亦同料敵之義。
又曰:后漢末,曹公征荊州,劉琮降,得其水軍及步軍,遂遺書孫權云:「今將水軍十八萬與將軍會獵於長州之苑。」將士聞之恐。權延見群下,問計,咸曰:「曹操托名漢相,挾天子以征四方,動以朝廷為辭,今日拒之,事更不順。且將軍大勢可以拒操者,長江也。劉表理水軍,艨艟斗艦千數,操悉俘以沿江,兼有步兵,水陸俱下,此則長江之險與我共之矣。而勢力眾寡。愚謂大計不如迎之。」權將周瑜曰:「操雖托名漢相,其實漢賊。將軍神武雄才,兼仗父兄遺烈,據有江東,地方千里,兵精足用,英豪樂業,尚當橫行天下,為漢家除殘去穢。況操自送死,豈可迎之耶?請為將軍籌之。使北土已安,操無內憂,能曠日持久,來爭疆埸,又能與我校勝負於船楫,可也。今北土既未安,而加以馬超、韓遂在關西,為操後患。且舍鞍馬,仗舟楫,與吳越爭衡,本非中國所長。又今盛寒,馬無蒿草,驅中國士眾遠涉江湖,不曾習水土,必生疾病。此數四者,用兵之患也,而操皆冒行之。瑜得請精兵三萬人,徑進夏口,保為將軍破之。」權曰:「老賊欲廢漢自立久矣,但忌二袁、呂布、劉表與孤耳。今諸英雄已滅,惟孤尚存,孤與老賊勢不兩立。君言當擊,甚與孤合。」權拔刀斫前奏案曰:「諸將吏敢復言迎曹操者,與此案同!」果有赤壁之捷焉。
又曰:蜀大將諸葛亮悉眾十萬由斜谷出,始平,據武功五丈原。魏大將司馬宣王帥師拒之,與亮對於渭南。亮分兵屯田,為久駐之本。耕者雜於渭濱,而百姓安堵,軍無私焉。屢使交書,復致巾幗婦人之飾以怒宣王,王亦屢表請戰。魏使衛尉辛毗仗節勒懿及軍吏以下不許出戰。姜維謂亮曰:彼無戰心。所以固請者,亦惑於眾耳。將在軍,君命有所不受,茍能制吾,豈千里請戰耶!「宣王使二千餘人就軍營東西角大聲稱」萬歲「。亮使問之,答曰:」吳朝有使至,請降。「亮謂曰:」計吳朝必無降法,卿是六十老翁,何煩詭誑如此?「懿與亮相持百餘日,亮卒於軍中。及軍退,懿追焉。亮長史楊儀結陣反旗鳴鼓,若將向懿者,懿遽退,不敢逼,經二日,乃行其營壘,曰:」天下奇才也。「懿乃追之,儀多布鐵蒺藜。懿使軍士二千人,著軟材平底木履前行,蒺藜悉著履。次馬步徑進,追至赤岸,方知審問,百姓為之諺曰:」死諸葛走生仲達。「懿笑曰:」吾便料生,不便料死故也。「孔明料吳下降明矣。司馬不料亮死暗也。

6 料敵上:
《吳志》曰:魏使大司馬曹仁步騎數萬向濡須,偽欲東攻羨溪。朱桓分兵赴羨溪,仁軍進拒濡須。桓聞追羨溪,兵未到而仁奄至。諸將各懼,桓喻之曰:「凡兩軍交對,勝負在將,不在眾寡。兵法所以稱客倍而主人半者,謂俱在平原,無城池之守,又謂士眾勇怯齊等故耳。今任既非智勇,又久涉,人馬罷困,桓與諸君共據高城,南臨大江,北陪山陵,以逸待勞,以主制客,此百戰百勝之勢。雖曹丕自來,尚不足憂,況仁等耶!」桓因偃旗鼓,外示虛弱,以誘仁,仁果遣其子太攻濡須,分遣將軍常雕、王雙等乘油船襲中州。桓自拒太,太燒營退,梟雕首,生虜雙,送武昌;臨陣及溺死者千餘人。

7 料敵上:
《十六國春秋》曰:前趙劉曜敗石勒將石季龍於高候,今絳州聞喜縣界也。遂圍洛陽。勒將親救,程遐等固諫曰:「劉曜乘勝,兵盛,難與爭鋒,金墉糧豐,攻之未可卒拔。曜軍千里,勢不可支久。不可親動,動無萬全,大業去矣。」勒大怒,按劍叱遐等出。召徐光而謂之曰:「劉曜乘高堆之勢,圍守洛陽,庸人之情皆謂其鋒不可當也。然曜帶甲十萬,攻一城而百日不克,師老卒殆,以我初銳擊之,可一戰而擒。若洛陽不守,曜必送死冀州,自河以北,席卷北向,吾事去矣。程遐等不欲吾親行,卿以為何如?」光對曰:「劉曜乘高堆之勢,不能進臨襄國,更攻金墉,此其無能為也。懸軍三時,無攻戰之利,若鸞旗親駕,必睹旌奔敗。定天下之計,在今一舉。」勒笑曰:「光之言是也。」使內外戒嚴,有諫者斬。命石堪、石聰、挑豹等各統見眾會滎陽,使石季龍進據石門,以左衛石邃都督中軍事,勒統步騎四萬赴金墉。勒謂徐光:「曜盛兵城皋間,上計也;阻洛水,其次也;坐守洛陽者成擒也。」勒諸軍至城皋。勒見曜無守軍,大悅,乃卷甲銜枚詭道兼路,出於鞏、訾之間。知曜陳其軍十餘萬人於城西,彌悅。勒入自宣門,升故太極前殿。季龍步卒三萬,自城北而西,攻其軍,石堪、石聰等各以精兵騎八千,城西而北,擊其前鋒,大戰於西陽門。勒躬貫甲胄,出自閶闔,夾擊之。曜軍大潰,于陣擒曜,以徇於軍也。

URN: ctp:taiping-yulan/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