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兵部二十七

《兵部二十七》

Library Resources

法令

Library Resources
1 法令:
《孫子》曰: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曲制者,部曲幡幟金鼓之制也。官者,百官之分用也。道者,糧路也。主用者,主軍費用。卒未專親而罰之則不服,不服則難用也。卒已親附而罰不行者,則不可用也。故合之以文,齊之以武,文仁武法。是謂必取,文恩武罰。令素行以教其人也,令素行則人服;令素不行則人不服。令素信著者,與眾相得也。厚而不能使,愛而不能令,亂而不能理,譬如驕子,不可用也。言恩不可純任,還為已害。

2 法令:
《左傳》曰:晉侯之弟揚干亂行於曲梁,行,軍次也。魏絳戮其仆。仆,御也。晉侯怒,謂羊舌赤曰:「合諸侯以為榮也,揚干為戮,何辱如之?必殺魏絳,無失也!」赤對曰:「絳無二志,事君不避難,有罪不避刑,其將來辭,何辱命焉?」言終,魏絳至,授仆人書,仆人,晉侯御仆也。將伏劍。士魴,張老止之。公讀其書曰:「君乏使,使臣斯司馬。斯,此。臣聞師眾以順為武,順莫敢違。軍事有死無犯為敬。守官行法,雖死不敢有違。君合諸侯,臣不敢不敬,君師不武,執事不敬,罪莫大焉。臣懼其死,以及揚干,無所逃罪。懼自犯不武不敬。不能致訓,至於用鉞。用鉞斬揚干之仆。臣之罪重,敢有不從,以怒君心,言不敢不從戮也。請歸死於司寇。」致尸于司寇使戮也。公跣而出,曰:「寡人之言,親愛也。吾子之討,軍禮也。寡人有弟,不能教訓,使干大命,寡人之過也。子無重寡人之過,聽降死為重過。敢以為請。」請使無死。晉侯以魏絳為能以刑佐民矣,反役,與之禮食,使佐新軍。令欲顯絳,故特為設禮食。

3 法令:
《史記》曰:齊景公時,晉伐阿、鄄,阿,今濟陽郡東阿縣。鄄,音絹,今濮陽郡鄄城縣。而燕侵河上,齊師敗績。嬰乃薦司馬穰苴,文能附眾,武能威敵。齊景公召穰苴,與語兵事,大說之,以為將軍,將兵捍燕、晉之師。穰苴曰:「臣素卑賤,擢之閭伍之中,加之大夫之上,士卒未附,百姓弗信,人微權輕,愿得君之寵臣,國之所尊者以監軍,乃可。」於是景公許之,使莊賈往。穰苴既辭,與賈約曰:旦日日中,會於軍門。「穰苴先馳至軍,立表下漏待賈。賈素驕貴,不甚急;親戚送之,留飲。日中而賈不至。苴仆表決漏,入,行軍勒兵,申明約束。約束既定,夕時,莊賈乃至。穰苴曰:」何后期為?「賈謝曰:」不佞大夫親戚送之,故留。「穰苴曰:」將受命之日則忘其家,臨軍約束則忘其親,援桴鼓之急則忘其身,今敵國深侵,邦內騷動,士卒暴露於境,君不安席,百姓之命皆懸於君,何謂相送乎!「召軍正問曰:」軍法后期者雲何?「對曰:」當斬。「遂斬莊賈以徇三軍。三軍之士皆震慄。燕、晉之師聞之,悉引而歸,皆復所侵之地。
又曰:孫武以兵法見於吳王闔閭。闔閭曰:「子之十三篇,吾盡觀之,可以小試勒兵乎?」對曰:「可。」闔閭曰:「可試以婦人乎?」曰:「可。」於是許之,出宮中美人,得百八十人。孫子分二隊,以王之寵姬二人各為隊長,皆令持戟,令曰:「汝知爾心與左右手背乎?」婦人曰:「知。」武曰:「前,則視心;左,視左手;右,視右手;後,即視背。」婦人曰:「諾。」約束既畢,乃設鐵鉞,即三令五申之。於是鼓之右,婦人大笑。武曰:「約束不明,申令不熟,將之罪也。」復三令五申而鼓之左,婦人復大笑。孫子曰:「約束不明,申令不熟,將之罪也。既已明而不如法者,吏士之罪也。」乃欲斬左右隊長。吳王從臺上觀,見且斬愛姬,大駭,趣使使下令曰:「寡人已知將軍能用兵矣。寡人非此二姬,食不甘味,愿勿斬也。」武曰:「臣已受命為將,將在軍,君命有所不受。」遂斬隊長二人以徇,用其次為隊長。於是復鼓之。婦人左右前後跪起皆中規矩繩墨,無敢出聲者。於是武使使報王曰:「兵既整齊,王可試下觀之,惟王所欲用之,雖赴水火猶可也。」吳王曰:「將軍罷休就舍,寡人不愿下觀。」武曰:「王徒好其言,不能用其實。」於是闔閭知孫子能用兵,卒以為將。西破強楚,入郢,北威齊晉。
又曰:文帝立後六年,匈奴大入邊。乃以宗正劉禮為將軍,軍霸上;祝滋侯徐厲為將軍,軍棘門;以河內守周亞夫為將軍,軍細柳;以備胡。上自勞軍,至灞上及棘門軍,直馳入,將軍下騎送迎。已而之細柳,軍士吏被甲,銳兵刃,彀弓弩,持滿。天子先驅至,不得入。先驅曰:「天子且至!」軍門都尉曰:「軍中但聞將軍令,不聞天子詔。」居無何,上至,又不得入。於是上乃使持節詔將軍:「吾欲入勞軍。」亞夫乃傳言開壁門。士卒謂從車騎曰:「將軍約束,軍中不得驅馳。」於是天子乃案轡徐行。至軍中營,將軍亞夫持兵揖曰:「介胄之士不拜,請以軍禮見。」應劭曰:禮,介者不拜也。天子為動容軾車,使人稱:「皇帝敬勞將軍。」成禮而去。既出軍門,群臣皆驚。文帝曰:「嗟乎,此真將軍矣!曩者霸上、棘門軍,若兒戲耳,其將固可襲而虜也;至於亞夫,可得而犯耶!稱善者久之。

4 法令:
《後漢書》曰:祭遵從征河北,為軍市令。舍中兒犯法,遵格殺之。光武怒,命收遵。時主簿陳副諫曰:「明公常欲眾軍整齊,今遵奉法不避,是教令所行也。」光武乃貰之,貰猶赦也。以為刺奸將軍。謂諸將曰:「當備祭遵!吾舍中兒犯法尚殺之,必不私諸卿。

5 法令:
謝承《後漢書》曰:張溫以司空加車騎將軍,征韓遂。丙辰,引溫見於崇德殿,溫以軍禮,長揖不拜。

6 法令:
《魏志》曰:曹仁,字子孝。少時不修行檢,及長為將,嚴整奉法,常置科於左右,案以從事。

7 法令:
《吳志》曰:呂蒙圖關羽,定南郡,盡得羽及將士家屬。蒙撫慰,約令軍中不得干歷人家,有所求取。蒙麾下士,是汝南民,取民家一笠,以覆官鎧。雖公物,蒙猶以為犯軍令,不可以鄉里故廢法,遂垂涕斬之。

8 法令:
《晉書·李特載記》曰:益州刺史趙廞以李庠為威寇將軍,使斷北道。庠素東羌良將,曉軍法,不用麾幟,舉矛為行伍,斬部下不用命者三人,部陣肅然。

9 法令:
蕭子顯《齊書》曰:李安民為徐州城局參軍,王回素為安民所親,盜絹二匹,安民流涕於門斬之,厚為殮祭,軍府皆震服焉。

10 法令:
《北史》曰:后魏孝文車駕南征,以宋弁為司徒、東道副將軍。人有盜馬靽者,斬而徇。於是三軍震懼,莫敢犯法。
又曰:后魏安定王休車駕南伐,領大司馬。孝文親行諸軍,遇休以三盜人徇六軍將斬之,有詔赦之,休執曰:「不斬何以息盜。」詔曰:「王者之體亦有非常之澤,雖違軍法,可特原之。」休乃奉詔。帝謂司徒馮誕曰:「大司馬嚴而執法,諸軍不可不慎。」於是六軍肅然。

11 法令:
《唐書》曰:闞棱容貌魁岸,勇而多力。每臨陣,手持大刀,長一丈,一舉輒斃數人,前無當者。及杜伏威據有江淮之地,兵皆出自群賊,類多放縱,有相侵奪者,棱必殺之,雖親故無所舍,令行禁止,路不拾遺。后從伏威入朝,拜左領軍將軍。輔公祐之反也,棱從軍討之。及與陳正通相遇,方接戰,棱脫兜鍪謂賊眾曰:「汝不識我邪?何敢來戰!」其眾多棱舊之所部,由是各無斗志,或有遙拜者,賊師遂潰。
又曰:竇軌初入蜀,將其甥從軍,以為心腹。嘗夜出,呼之不以時至,因斬之。將吏重足而立,見之者莫不股慄。
又曰:哥舒翰好讀《左氏春秋》及《漢書》,疏財重氣,士多歸之。河西節度王忠嗣以為大計軍副使。安思順為大使,翰常怏怏不能下之,忠嗣遂使翰別為將,討吐蕃于新城,以同戴副使為副。副使不為翰用,頗沮之,翰怒甚,脫甲撾殺之,投其尸於坑中,軍中股慄。
又曰:馬燧討李懷於光河中,帥步騎三萬次於絳。乃分兵收夏縣,略稷山,撥龍門,降其將馮萬興、任象王。燧以兵圍攻絳州,拔其外城,其夜偽刺史王克同與大將達奚小進棄城走,降其眾四千人。又遣大將李自良、谷秀分兵略定聞喜、夏縣、萬泉、虞鄉、永樂、猗氏六縣,降其將辛兟音詵。及兵五千人。谷秀以犯令虜士女,斬之以徇。
又曰:德宗幸奉天,詔以李晟為神策行營節度使。晟軍令嚴肅,所過樵采無犯。自河中田蒲津而軍渭北,壁東渭橋以逼朱泚。時劉德信將神策兵救襄城,敗於扈澗,聞難,率餘軍前次渭南,與晟合軍。軍無統一,晟不能制,德信因至晟軍,晟乃斬之。復以數騎入德信軍中,撫勞軍士,無敢動者。晟既并德信軍,軍益振。
又曰:李晟收復都城,朱泚乃與妻子及姚令言、張庭芝等數千騎西走涇原,餘兵靡散。晟乃入,抵丹鳳門,舍軍於外朝。晟處於右金吾伏舍下令曰:「軍中五日不得通家問,違者斬之。」遣京兆尹李齊運告諭於眾,百姓安堵,秋毫無犯。尚可孤軍人有擅取馬者,晟大將高明曜擄賊女妓一人,司馬伷音胄。取賊馬二匹,晟立斬之。軍士皆脅息,莫敢仰視。翌日,晟以露布聞,上覽之感泣,百官皆出涕。因上壽稱萬歲,曰:「李晟虔奉聖謨,蕩滌凶慝。然古之樹勛,力復都邑者,往往有之;至於不驚宗廟,不易市肆,長安人不識旗鼓,安堵如初,三代以來,未之有也。」上笑曰:「天生李晟,為社稷萬人,不為朕也。」百官再拜而退。
又曰:永貞元年冬,劉辟阻兵,朝議討伐,宰臣杜黃裳以為獨任高崇文可以成功。元和元年春,拜檢校工部尚書兼御史大夫,充左神策行營節度使,兼統左右神策、奉天鱗游諸鎮兵討辟。時宿將專征者甚眾,人人自謂當選,及詔出大驚。崇文在常武,練卒五千,常若寇至。及是,中使至長武,卯時宣命,而辰時出師五千,器用無闕者。軍至興元,軍中有折逆旅之匕箸者,斬之以徇。從閬中入,遂卻劍門之師,解梓潼之圍。
又曰:高崇文平劉辟,王師入成都,介士屯於大造,軍令嚴肅,珍貨山積,市井不移,無秋毫無犯。
又曰:郗士美為昭義節度使。朝廷討王承宗,士美遣兵馬使王獻領卒一萬為前鋒。獻凶惡恃亂,逗撓不進,遽令召至,數其罪斬之。下令曰:「敢后出者斬!」士美親鼓之。兵既合,而賊軍大敗,下三營,環柏鄉,屢以捷聞。上大悅曰:「吾固知士美之能辦吾事。」於時四面七、八鎮兵共十餘萬,以環鎮、冀,未有首功,多犯法。士美兵士勇敢畏法,聲甚振,承宗大懼,指期有破亡之勢,會詔班師,至今兩河間稱之。
又曰:李師道攻徐,徐將王智興敗賊壁,獲美妾。智興懼軍士爭之,乃曰:「軍中有女子,安得不敗?此雖無罪,違軍法也。」即斬之以徇。

12 法令:
《韓子》曰:吳起為魏武侯西河之守,奏有小亭臨境,吳起欲攻之。乃倚車轅於北門外,而令之曰:「有能徙此南門之外,賜之上田上宅。」民莫之徙也。或有徙之者,遂賜之如令。俄又置一石赤黍於東門之外,而令之曰:「有能徙之於西門之外者,賜之如初。」民則爭徙之。乃下令曰:「明日攻亭,有能先登者,仕之國大夫,賜之上田上宅。」民爭上。於是攻亭,一朝而拔之。

13 法令:
《尉繚子》曰:古之善用兵者,能殺卒之半,其次殺其十三,其下殺其十一。殺其半者威立海內,殺其十三者力加諸侯,殺其十一者令行士卒。故曰百萬之眾不斗,不如萬人之尸;萬人之死,不如百人之賊。賞明如日月,信比如四時,令嚴如斧鉞,而出卒有不死者,未嘗聞也。

14 法令:
《六韜》曰:武王問:「將,何以為威?」太公曰:「殺一人而萬人懼者,宜殺之。殺一人,三軍不知,雖多殺,其將不重也。」

15 法令:
《淮南子》曰:勾踐決一獄不辜,援龍淵而切其股,血流至足。故戰,武士必死。

16 法令:
《魏武軍令》曰:兵欲作陣對敵營,先白表,乃引兵就表而陣。皆無歡嘩,明聽鼓音,旗幡麾前則前,麾后則后,麾左則左,麾右則右。不聞令而擅前后左右者斬。伍中有不進者,伍長殺之;伍長不進,什長殺之;什長不進,都伯殺之。督戰部曲,將拔刃在后,察違令不進者斬之。一部受敵,餘部有不進救者斬之。

17 法令:
《武侯兵法》曰:軍有七禁:一曰輕,二曰慢,三曰盜,四曰欺,五曰背,六曰亂,七曰誤。此治軍之禁也。若期會不到,聞鼓不行,乘寬自留,回避務止,初近而後遠,喚名而不應,軍甲不具,兵器不備,此謂輕軍。有此者斬之。受命不傳,傳之不審,以惑吏士,金鼓不聞,旌旗不睹,此謂慢軍。有此者斬之。食不廩糧,軍不部兵,賦賜不均,阿私所親,取非其物,借貸不還,奪人頭首級以獲功名,此謂盜軍。有此者斬之。變易姓名,衣服不鮮,金鼓不具,兵刃不磨,器仗不堅,矢不著羽,弓弩無弦,主者吏士法令不從,此謂欺軍。有此者斬之。聞鼓不行,叩金不止,按旗不伏,舉旗不起,指麾不隨,避前在后,縱發亂行,折兵弩之勢,卻退不斗,或左或右,扶傷舉死,因託歸還,此謂背軍。有此者斬之。出軍行將,士卒爭先,紛紛擾擾,軍騎相連,咽塞道路,后不得前,呼喚喧嘩,無所聽聞,失行亂次,兵刃中傷,長將不理,上下縱橫,此謂亂軍。有此者斬之。屯營所止,問其鄉里。親近相隨,共食相保,呼召不得,越入他位,干誤次第,不可呵止,度營出入,不由門戶,不自啟白奸邪所起,知者不告,罪同一等,合人飲食,阿私所受,大言驚語,疑惑吏士,此謂誤軍。有此者斬之。

18 法令:
《衛公兵法》曰:古之善為將者,必能十卒而殺其三,次者十殺其一。三日威振於敵國,一日令行於三軍。是知畏我者不畏敵,畏敵者不畏我。如曰:盡忠益時、輕生重節者,雖仇必賞;犯法怠惰、敗事貪財者,雖親必罰;服罪輸情、質直敦素者,雖重必舍;游辭巧飾、虛偽狡詐者,雖輕必戮。善無微而不贊,惡無纖而不貶,斯乃勵眾勸功之要術也。昔馬謖兵敗,葛亮對泣而誅;鄉人盜笠,呂蒙先涕而後斬;馬逸范麥,曹公割發而自刑;兩椽辭屈,黃蓋詰問而俱戮。故知威克其愛,雖少必濟;如愛勝其威,雖多必敗。蓋賞罰不在重,在必行;不在數,在必當。故《尉繚子》曰:「吳起與秦人戰,戰而未合,有一夫不勝勇,乃怒而前,獲首而返。吳起斬之。吏曰:『此壯士也,不可斬。』吳子曰:『雖壯士,不從令者必斬之。』
又曰:褰旗斬將,陷陣摧鋒,上賞。破敵所得資物仆馬等,并給戰士。每收陣之後,禆將虞候輩收斂,付總管均分之。與敵斗,旗頭被傷,救得者重賞。漏泄軍情,斬之;背軍逃走,者斬之;后期戰而,斬之;有故不坐。行列不齊、旌旗不整、金革不鳴,斬之;與敵私交通,斬之;言語書疏并同。或說道釋、祈禱鬼神、陰陽卜筮、災祥訛言以動眾心,并與其人往還言議,斬之;無故驚軍,叫呼奔走,謬言煙塵,斬之;凡令覘候,或更相推托,謬說事宜,兼復漏泄者,斬之;吏士所經歷侵掠者,斬之;奸人妻女及將婦女入營,斬之。不戰而降敵,沒其家。凡有私仇須先言,令其避仇;若不言,因戰陣報復者,斬之。布陣旗亂,吏士驚惶,罪在旗頭,斬之。陣定或輒進退,或對敵亂行者,前后左右所平之行便,斬之。或有弓弩已注,矢而回顧者,或干行失位者,后行斬之。前行不動,行斬于失之行。守圍不固,一火及主吏并斬之。遇敵攻圍危急,若前后左右部隊不救致陷者,全部隊皆斬之。為敵所乘,失旗鼓節鉞,者全陣斬之。戰敵,旗頭被敵殺,爭得尸首免坐;不得者,一旗并斬之。凡戰敵失主將,隨從者皆斬之。一將遇御敵,裨將己下等羌主率不齊力同戰、更相救助者,任便斬之。吏士雖破敵,濫行戮殺,發冢焚廬,踐稼穡、伐樹木者,斬之。擒獲敵人,或有來降者,直領見總帥,不得輒訪問敵中事,若違因而漏泄者,斬之。破敵先虜掠者斬之。入敵境同。凡隱欺破虜所收獲及吏士身死有欺隱其資物兼違令不收恤者斬之。違總帥一時之令,者斬之。

URN: ctp:taiping-yulan/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