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兵部二十八

《兵部二十八》

Library Resources

訓兵

Library Resources
1 訓兵:
《孫子》曰:言不相聞,故為鼓鐸;鐸,金鉦也,聽其音聲以為耳候也。視不相見,故為旌旗。瞻其指魔,以為目候。夫金鼓旌旗者,所以一人之耳目也。齊一耳目之視聽,使知進退之度。人既專一,則勇者不得獨進,怯者不得獨退。齊之以法教,使強弱不得相逾。紛紛紜紜,間亂而不可亂;旌旗亂也,示敵若亂,以金間之。紛紛,旌旗像。紜紜,士卒貌。言旌旗翻轉一合一離,士卒進退或往或來,視之若擾,觀之若亂,然其法令素定,度幟分明,各有分數,擾而不亂也。渾渾沌沌,形圓而不可敗。車騎齊轉也。形圓者,出入有道齊整也。渾渾,車輪轉行。沌沌,步騎奔馳;視其形陣縱橫圓而不方,然其指趣各有所應,故王子曰:將欲內明而外暗,內理而外軍,所以示敵之輕已者也。渾,外本切。沌,徒損切。

2 訓兵:
《周禮》曰:太宗伯,以軍禮同邦國,同謂威其不協僣差者,軍禮之別五也。大師之禮用眾也,用其義勇也。大均之禮恤眾也,均其地政地守地職之賦,所以憂民也。大田之禮簡眾也,古之因田習兵,閱其車徒之數也。大役之禮任眾也。筑宮邑所以事民力強弱也。大封之禮合眾也。止封疆溝途之固,所以合聚其民也。
又曰:《夏官》大司馬之職:掌仲春教振旅,司馬以旗致民,平列陣,如戰之陣。以教坐作、進退、疾徐、疏數之節。遂以蒐田。仲夏教茇舍,如振旅。群吏撰車徒,遂以苗田。中秋教治兵,如振旅。辨旗物之用,遂以狝田。仲冬教大閱。前期,群吏聽誓於陳前,斬牲,以左右徇陣,曰:「不用命者,斬之!」遂以狩田。師以救無辜,伐有罪。若師有功,則左執律、右秉鉞以先,愷樂獻於社。

3 訓兵:
《左傳》曰:春蒐夏苗,秋狝冬狩,於農隙以講武事。三年而治兵,入而振旅,歸而飲至,以數軍實。昭文章,明貴賤,辨等列,順少長,習威儀也。
又曰:楚子文治兵於暌,終朝而畢,不戮一人。子玉復治兵於蒍,終日而畢,鞭七人,貫三人耳。國老皆賀子文。蒍賈不賀,曰:「子玉剛而無禮,不可以治民。過三百乘,其不能以入矣。子玉之敗,子之舉也。舉以敗國,將何賀焉?」
又曰:苗賁皇徇曰:「蒐乘補卒,秣馬利兵,修陣固列,蓐食申禱,明日復戰。」乃逸楚囚。
又曰:宣子曰:「我若受秦,秦則賓也;不受,寇也。既不受矣,而復緩師,秦將生心。先人有奪人之心,軍之善謀也。逐寇如追逃,軍之善政也。」訓卒利兵,秣馬蓐食,潛師夜起。戊子,敗秦師於令狐,至於刳首。
又曰:宣榭火。宣榭,講武室也。

4 訓兵:
《論語》曰:子曰:善人教民七年,亦可以即戎矣。可就兵攻戰也。
又曰:以不教民戰,是謂棄之。

5 訓兵:
《後漢書》曰:靈帝時,望氣者以為京師有大兵,兩宮流血,以為《太公六韜》有天子將兵事,可以威壓四方。帝乃講武於平樂觀下。起大壇,建五采華蓋。天子擐甲介馬,稱「無上將軍」。何進領兵屯於觀下,置西園八校尉,袁紹、曹操等為之。

6 訓兵:
《唐書》曰:太宗初即位,突厥入寇,欲諸軍皆習騎射。每退朝,即引諸軍衛將習射於顯德殿庭,謂將軍已下曰:「古突厥與中國,更有盛衰。若軒轅善用五兵,即能北逐獯虜;周宣驅駕方、召,亦能制勝太原。下至漢、晉之君,洎于隋代,不使兵士素習干戈,突厥來侵,莫能抗御,遣中國生民涂炭于寇手,我今不使汝等穿池筑苑,造諸淫費,農民恣令逸樂,兵士惟習弓馬。若無賊來,我則為汝博士,教汝等武藝優長;若有賊來,我則為汝將帥,領汝斗戰。亦望使汝等前無橫敵。」於是日引數百人於殿庭教射,太宗親自臨試,每坐或至午時。射中者隨賞弓刀、布帛,統帥加上考。朝臣咸諫云:「不宜引卑碎之人,挾弧矢於軒陛之側。」上曰:「率土之內皆吾臣子,我所恨不能將我心遍置人腹中,豈有相疑之道哉!」由是一二年間,兵士盡便弓馬。
又曰:李抱真領澤潞觀察使留后。抱真密揣山東當有變,上黨且當兵沖。是時承戰餘之地,土瘠賦重,人益困,無以養軍士。乃籍戶丁男,三選其一,有材力者免租徭,給弓矢,令之曰:「農之隙,則分曹角射;歲終,吾當會試。」及期,按簿而征之,都試以示賞罰,復命之如初。比三年,則皆善射,抱真曰:「軍可用矣。」於是舉部內之眾,得成卒二萬,前既不廩費,府庫益實,乃繕兵甲,為戰具,遂雄視山東。是時,稱昭義步兵冠諸軍。
又曰:德宗即位,以馬燧為太原尹、北都留守、河東節度、觀察、度支、營田使。當是,承鮑防自百井敗軍之後,兵甲寡弱,騎士少。燧乃悉召將吏牧馬廝役,得數千人,悉補騎卒,教之數月,皆為精騎。造甲者必令長短三等,稱其所衣,以便進趨。又造戰車,蒙以狡猊象,列戟於后,行則載兵甲,止則為營陣,或塞險阨以遏奔沖,器械無不犀利。居一年,陳兵三萬,開廣場以習戰陣,教其進退。

7 訓兵:
《古司馬兵法》曰:凡戰,非陣之難,使人可陣難;非可使陣難,使可用難;使人盡心效力,用必勝也。非知之難,行之難。教習使人知進退之便,左右之利,事事自行之者難。
又曰:天子之義必純取於天地,而觀於先聖。天子奉天地之道,調和陰陽四時之氣,順先王之法度也。士庶之義必奉於父母,而正於君長。士庶必從父母之教,君長之命。故雖有明君,士不先教,不可用也。雖有明君,士不教習,不可以受敵也。古之教民,必立貴賤之經綸,使高下不相凌,德義不相逾,材伎不相掩,勇力不相犯,故力同意和。古者國容不入軍,軍容不入國,故德義不相逾。治國以仁德,軍事以勇。德以從化,義以法斷。以國容入軍則軍敗,軍容入國則國亂也。

8 訓兵:
吳起《教戰法》曰:短者持矛戟,長者持弓弩,強者持旌旗,勇者持金鼓,弱者給廝養,智者為謀士,鄉里相比,什伍相保。一鼓整兵,二鼓戰陣,三鼓趣食,四鼓然辨,五鼓就行。聞鼓聲合,然後舉旗。

9 訓兵:
《六韜》曰:教戰之法,必明告吏士,三令五申,教其操兵起居、進止,旌旗指麾。陣而方之,坐而起之,行而止之,左而右之,列而合之,繩而解之。無犯進止之節,無失飲食之宜,無絕人馬之力。令吏士一人學戰,教成十人;十人學戰,教成百人,百人學戰;教成千人,千人學戰,教成萬人;萬人學戰,教成三軍之眾。大戰之法,百萬之師,故能成大功也。

10 訓兵:
《衛公兵法》曰:諸兵士將戰,身貌尫弱,不勝衣甲。及戎具所施,理須堅勁須簡取強兵,并令試練器仗。兵須徹紥掐堅,皆須取甲,試令所射,然始取中。
又曰:每營中,兩廂置土馬十二匹,大小如常馬真鞍,令士卒擐甲胄,櫜弓矢,櫜音高。佩刀劍,持矛楯,左右上下,以便習其事。

11 訓兵:
又《教旗法》曰:凡教旗,于平原曠野、登高遠視處,大將居其上,南向左右各置鼓一十二面,角一十二具,左右各樹五色旗,六纛居前列,旗節次之。左右衙官,駐隊如偃月形,為后騎。下臨平野,使士卒目見旌旗,耳聞鼓角,心存號令。乃命諸將分為左右,皆去兵刃,精新甲胄幡幟,分為左右廂,各以兵馬使為長,班布其次。陣間容陣,隊間容隊,曲間容曲,以長參短,以短參長。回軍轉陣,以后為前,以前為后,進無奔迸,退無趨走。以正合,以奇勝,聽音睹麾,乍合乍離。於是三令五申:白旗點鼓,音動則左右廂齊合;朱旗點角,音動則左右廂齊離。離之與合,皆不離中央之地。左廂陽向西旋,右廂陰向東旋,左右各復本初。白旗掉鼓,音動則左右各云蒸鳥散,彌川絡野,然而不失部隊之疏密,朱旗掉角,音動則左右各復本初,前后左右無差尺寸。散則法天,聚則法地。如此三合而三離,三聚而三散。不如法者,吏士之罪從軍令。於是大將出五彩旗一十二口,各樹於左右廂陣前,每旗命壯勇士五十人守旗,選壯勇士五十人奪旗,左廂奪右廂,右廂奪左廂,鼓音動而奪,角音動而止,得旗者勝,失旗者負,勝賞而負罰。離合之勢,聚散之形,勝負之理,賞罰之信,因是而教之。

12 訓兵:
《太白陰經》曰:春秋末,并為戰國,增講武之禮,以為戲樂,以相夸視,而秦更名為角抵。故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平,亡戰必危。天下既平,春蒐秋狝,振旅理兵,所以不忘戰。今邊軍更名曰教旗,使士卒識金鼓、別旗幟、任行列、知部分,一軍之節制也。
又曰:古之諸侯畋獵者,為田除害也。上所以供承宗廟,下所以閑習武事。太古之時,人食禽獸之肉,坐其皮;后代之人浸多,時禽獸寡少,衣食不足。於是神農教其植穀,導以紡績。自是之後,禽獸復盈山林,下平土,害禾稼,為人所害。於是王公秋冬無事畋獵,閑習兵革,奮揚威武,以戒非常。季冬之月臘日,陰用事,萬物畢成,蟄蟲已伏,乃具卒乘,從禽於山澤,以教部伍,分進退之儀。一人守,圍地三尺;十二時守,三萬六千尺。積尺得六千步,積步得一十五里餘六十步,圍中徑闊得地五里餘二十步,以左右決勝將為交頭;其決勝左右,將各主士仵,為行列;皆以金鼓旌旗為節制。其初起圍張翼,隨山林地勢,無遠近部分;其合圍地虞候先擇定訖,以善弧矢者為圍中騎;其步卒搶旗幡守圍,有漏禽獸,坐守圍之吏。大獸公之,小獸私之,以觀進止。

13 訓兵:
《管子》曰:涼風至而白露下,天子命左右司馬,令組甲厲士眾。

14 訓兵:
《商君書》曰:民之見戰,如饑狼之見虎,則民可用矣。

15 訓兵:
《呂氏春秋》曰:世有言曰:「驅市人而戰,可以勝人之厚祿教練卒;老弱罷民罷與疲同。可以勝人精士練材;離散系累,可以勝人之行陳陳與陣同。整齊;鉏耰白挺,可以勝人之長銚利兵。」此不通乎兵者之論。今有利劍於此,以刺則不中,以擊則不及,於惡劍無擇,為是斗因用惡劍則不可。簡選精良,兵械銛利,發之則不時,縱之則不當,與惡卒無擇,為是戰因用惡卒則不可。王子慶忌、陳午猶欲劍之利也。陳午,齊人。慶忌,吳公子。二人皆勇有捷力。簡選精良,兵械銛利,令將將之,王者有以霸者矣。湯、武、齊桓、晉文、吳闔閭是也。
又曰:故凡形勢險阻,欲其便也;兵甲器械,欲其利也;選練角材,欲其精也;將率士民,欲其教也。此四者,義兵之助也,時變之應也。
又曰:闔閭試其民於五湖,劍皆加於肩,地流血幾不可止;勾踐試其民於寢宮,民爭入火,死者千餘,遽擊金而退之;賞罰充實也。

16 訓兵:
《鄴城故事》曰:凌霄觀成案:石季龍,永和三年,命其子石宣祈于山川,因而游獵,乘大輅,羽葆、華蓋,建天子旌旗,十有六軍,戎卒十八萬,出自金明門。季龍從后宮升觀望之,笑曰:「我家父子如是,自非天崩地陷,當復何愁,但抱子弄孫日為樂耳!」

17 訓兵:
《文選》曰:三令五申,教達禁城。

18 訓兵:
《謝承與步子出書》曰:示攻戰進取之方,教進退疾徐之節也。

19 訓兵:
《劉向別傳》曰:蹴鞠者,傳言黃帝所作,或曰起戰國之時。蹋鞠,兵勢所以陳之,知武材也,皆因熙戲而講習也。

URN: ctp:taiping-yulan/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