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兵部二十八

《兵部二十八》

Library Resources

训兵

Library Resources
1 训兵:
《孙子》曰:言不相闻,故为鼓铎;铎,金钲也,听其音声以为耳候也。视不相见,故为旌旗。瞻其指魔,以为目候。夫金鼓旌旗者,所以一人之耳目也。齐一耳目之视听,使知进退之度。人既专一,则勇者不得独进,怯者不得独退。齐之以法教,使强弱不得相逾。纷纷纭纭,间乱而不可乱;旌旗乱也,示敌若乱,以金间之。纷纷,旌旗像。纭纭,士卒貌。言旌旗翻转一合一离,士卒进退或往或来,视之若扰,观之若乱,然其法令素定,度帜分明,各有分数,扰而不乱也。浑浑沌沌,形圆而不可败。车骑齐转也。形圆者,出入有道齐整也。浑浑,车轮转行。沌沌,步骑奔驰;视其形阵纵横圆而不方,然其指趣各有所应,故王子曰:将欲内明而外暗,内理而外军,所以示敌之轻已者也。浑,外本切。沌,徒损切。

2 训兵:
《周礼》曰:太宗伯,以军礼同邦国,同谓威其不协僭差者,军礼之别五也。大师之礼用众也,用其义勇也。大均之礼恤众也,均其地政地守地职之赋,所以忧民也。大田之礼简众也,古之因田习兵,阅其车徒之数也。大役之礼任众也。筑宫邑所以事民力强弱也。大封之礼合众也。止封疆沟途之固,所以合聚其民也。
又曰:《夏官》大司马之职:掌仲春教振旅,司马以旗致民,平列阵,如战之阵。以教坐作、进退、疾徐、疏数之节。遂以蒐田。仲夏教茇舍,如振旅。群吏撰车徒,遂以苗田。中秋教治兵,如振旅。辨旗物之用,遂以狝田。仲冬教大阅。前期,群吏听誓于陈前,斩牲,以左右徇阵,曰:“不用命者,斩之!”遂以狩田。师以救无辜,伐有罪。若师有功,则左执律、右秉钺以先,恺乐献于社。

3 训兵:
《左传》曰:春蒐夏苗,秋狝冬狩,于农隙以讲武事。三年而治兵,入而振旅,归而饮至,以数军实。昭文章,明贵贱,辨等列,顺少长,习威仪也。
又曰:楚子文治兵于暌,终朝而毕,不戮一人。子玉复治兵于蒍,终日而毕,鞭七人,贯三人耳。国老皆贺子文。蒍贾不贺,曰:“子玉刚而无礼,不可以治民。过三百乘,其不能以入矣。子玉之败,子之举也。举以败国,将何贺焉?”
又曰:苗贲皇徇曰:“蒐乘补卒,秣马利兵,修阵固列,蓐食申祷,明日复战。”乃逸楚囚。
又曰:宣子曰:“我若受秦,秦则宾也;不受,寇也。既不受矣,而复缓师,秦将生心。先人有夺人之心,军之善谋也。逐寇如追逃,军之善政也。”训卒利兵,秣马蓐食,潜师夜起。戊子,败秦师于令狐,至于刳首。
又曰:宣榭火。宣榭,讲武室也。

4 训兵:
《论语》曰:子曰:善人教民七年,亦可以即戎矣。可就兵攻战也。
又曰:以不教民战,是谓弃之。

5 训兵:
《后汉书》曰:灵帝时,望气者以为京师有大兵,两宫流血,以为《太公六韬》有天子将兵事,可以威压四方。帝乃讲武于平乐观下。起大坛,建五采华盖。天子擐甲介马,称“无上将军”。何进领兵屯于观下,置西园八校尉,袁绍、曹操等为之。

6 训兵:
《唐书》曰:太宗初即位,突厥入寇,欲诸军皆习骑射。每退朝,即引诸军卫将习射于显德殿庭,谓将军已下曰:“古突厥与中国,更有盛衰。若轩辕善用五兵,即能北逐獯虏;周宣驱驾方、召,亦能制胜太原。下至汉、晋之君,洎于隋代,不使兵士素习干戈,突厥来侵,莫能抗御,遣中国生民涂炭于寇手,我今不使汝等穿池筑苑,造诸淫费,农民恣令逸乐,兵士惟习弓马。若无贼来,我则为汝博士,教汝等武艺优长;若有贼来,我则为汝将帅,领汝斗战。亦望使汝等前无横敌。”于是日引数百人于殿庭教射,太宗亲自临试,每坐或至午时。射中者随赏弓刀、布帛,统帅加上考。朝臣咸谏云:“不宜引卑碎之人,挟弧矢于轩陛之侧。”上曰:“率土之内皆吾臣子,我所恨不能将我心遍置人腹中,岂有相疑之道哉!”由是一二年间,兵士尽便弓马。
又曰:李抱真领泽潞观察使留后。抱真密揣山东当有变,上党且当兵冲。是时承战馀之地,土瘠赋重,人益困,无以养军士。乃籍户丁男,三选其一,有材力者免租徭,给弓矢,令之曰:“农之隙,则分曹角射;岁终,吾当会试。”及期,按簿而征之,都试以示赏罚,复命之如初。比三年,则皆善射,抱真曰:“军可用矣。”于是举部内之众,得成卒二万,前既不廪费,府库益实,乃缮兵甲,为战具,遂雄视山东。是时,称昭义步兵冠诸军。
又曰:德宗即位,以马燧为太原尹、北都留守、河东节度、观察、度支、营田使。当是,承鲍防自百井败军之后,兵甲寡弱,骑士少。燧乃悉召将吏牧马厮役,得数千人,悉补骑卒,教之数月,皆为精骑。造甲者必令长短三等,称其所衣,以便进趋。又造战车,蒙以狡猊象,列戟于后,行则载兵甲,止则为营阵,或塞险厄以遏奔冲,器械无不犀利。居一年,陈兵三万,开广场以习战阵,教其进退。

7 训兵:
《古司马兵法》曰:凡战,非阵之难,使人可阵难;非可使阵难,使可用难;使人尽心效力,用必胜也。非知之难,行之难。教习使人知进退之便,左右之利,事事自行之者难。
又曰:天子之义必纯取于天地,而观于先圣。天子奉天地之道,调和阴阳四时之气,顺先王之法度也。士庶之义必奉于父母,而正于君长。士庶必从父母之教,君长之命。故虽有明君,士不先教,不可用也。虽有明君,士不教习,不可以受敌也。古之教民,必立贵贱之经纶,使高下不相凌,德义不相逾,材伎不相掩,勇力不相犯,故力同意和。古者国容不入军,军容不入国,故德义不相逾。治国以仁德,军事以勇。德以从化,义以法断。以国容入军则军败,军容入国则国乱也。

8 训兵:
吴起《教战法》曰:短者持矛戟,长者持弓弩,强者持旌旗,勇者持金鼓,弱者给厮养,智者为谋士,乡里相比,什伍相保。一鼓整兵,二鼓战阵,三鼓趣食,四鼓然辨,五鼓就行。闻鼓声合,然后举旗。

9 训兵:
《六韬》曰:教战之法,必明告吏士,三令五申,教其操兵起居、进止,旌旗指麾。阵而方之,坐而起之,行而止之,左而右之,列而合之,绳而解之。无犯进止之节,无失饮食之宜,无绝人马之力。令吏士一人学战,教成十人;十人学战,教成百人,百人学战;教成千人,千人学战,教成万人;万人学战,教成三军之众。大战之法,百万之师,故能成大功也。

10 训兵:
《卫公兵法》曰:诸兵士将战,身貌尫弱,不胜衣甲。及戎具所施,理须坚劲须简取强兵,并令试练器仗。兵须彻紥掐坚,皆须取甲,试令所射,然始取中。
又曰:每营中,两厢置土马十二匹,大小如常马真鞍,令士卒擐甲胄,櫜弓矢,櫜音高。佩刀剑,持矛楯,左右上下,以便习其事。

11 训兵:
又《教旗法》曰:凡教旗,于平原旷野、登高远视处,大将居其上,南向左右各置鼓一十二面,角一十二具,左右各树五色旗,六纛居前列,旗节次之。左右衙官,驻队如偃月形,为后骑。下临平野,使士卒目见旌旗,耳闻鼓角,心存号令。乃命诸将分为左右,皆去兵刃,精新甲胄幡帜,分为左右厢,各以兵马使为长,班布其次。阵间容阵,队间容队,曲间容曲,以长参短,以短参长。回军转阵,以后为前,以前为后,进无奔迸,退无趋走。以正合,以奇胜,听音睹麾,乍合乍离。于是三令五申:白旗点鼓,音动则左右厢齐合;朱旗点角,音动则左右厢齐离。离之与合,皆不离中央之地。左厢阳向西旋,右厢阴向东旋,左右各复本初。白旗掉鼓,音动则左右各云蒸鸟散,弥川络野,然而不失部队之疏密,朱旗掉角,音动则左右各复本初,前后左右无差尺寸。散则法天,聚则法地。如此三合而三离,三聚而三散。不如法者,吏士之罪从军令。于是大将出五彩旗一十二口,各树于左右厢阵前,每旗命壮勇士五十人守旗,选壮勇士五十人夺旗,左厢夺右厢,右厢夺左厢,鼓音动而夺,角音动而止,得旗者胜,失旗者负,胜赏而负罚。离合之势,聚散之形,胜负之理,赏罚之信,因是而教之。

12 训兵:
《太白阴经》曰:春秋末,并为战国,增讲武之礼,以为戏乐,以相夸视,而秦更名为角抵。故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平,亡战必危。天下既平,春蒐秋狝,振旅理兵,所以不忘战。今边军更名曰教旗,使士卒识金鼓、别旗帜、任行列、知部分,一军之节制也。
又曰:古之诸侯畋猎者,为田除害也。上所以供承宗庙,下所以闲习武事。太古之时,人食禽兽之肉,坐其皮;后代之人浸多,时禽兽寡少,衣食不足。于是神农教其植谷,导以纺绩。自是之后,禽兽复盈山林,下平土,害禾稼,为人所害。于是王公秋冬无事畋猎,闲习兵革,奋扬威武,以戒非常。季冬之月腊日,阴用事,万物毕成,蛰虫已伏,乃具卒乘,从禽于山泽,以教部伍,分进退之仪。一人守,围地三尺;十二时守,三万六千尺。积尺得六千步,积步得一十五里馀六十步,围中径阔得地五里馀二十步,以左右决胜将为交头;其决胜左右,将各主士仵,为行列;皆以金鼓旌旗为节制。其初起围张翼,随山林地势,无远近部分;其合围地虞候先择定讫,以善弧矢者为围中骑;其步卒抢旗幡守围,有漏禽兽,坐守围之吏。大兽公之,小兽私之,以观进止。

13 训兵:
《管子》曰:凉风至而白露下,天子命左右司马,令组甲厉士众。

14 训兵:
《商君书》曰:民之见战,如饥狼之见虎,则民可用矣。

15 训兵:
《吕氏春秋》曰:世有言曰:“驱市人而战,可以胜人之厚禄教练卒;老弱罢民罢与疲同。可以胜人精士练材;离散系累,可以胜人之行陈陈与阵同。整齐;锄耰白挺,可以胜人之长铫利兵。”此不通乎兵者之论。今有利剑于此,以刺则不中,以击则不及,于恶剑无择,为是斗因用恶剑则不可。简选精良,兵械銛利,发之则不时,纵之则不当,与恶卒无择,为是战因用恶卒则不可。王子庆忌、陈午犹欲剑之利也。陈午,齐人。庆忌,吴公子。二人皆勇有捷力。简选精良,兵械銛利,令将将之,王者有以霸者矣。汤、武、齐桓、晋文、吴阖闾是也。
又曰:故凡形势险阻,欲其便也;兵甲器械,欲其利也;选练角材,欲其精也;将率士民,欲其教也。此四者,义兵之助也,时变之应也。
又曰:阖闾试其民于五湖,剑皆加于肩,地流血几不可止;勾践试其民于寝宫,民争入火,死者千馀,遽击金而退之;赏罚充实也。

16 训兵:
《邺城故事》曰:凌霄观成案:石季龙,永和三年,命其子石宣祈于山川,因而游猎,乘大辂,羽葆、华盖,建天子旌旗,十有六军,戎卒十八万,出自金明门。季龙从后宫升观望之,笑曰:“我家父子如是,自非天崩地陷,当复何愁,但抱子弄孙日为乐耳!”

17 训兵:
《文选》曰:三令五申,教达禁城。

18 训兵:
《谢承与步子出书》曰:示攻战进取之方,教进退疾徐之节也。

19 训兵:
《刘向别传》曰:蹴鞠者,传言黄帝所作,或曰起战国之时。蹋鞠,兵势所以陈之,知武材也,皆因熙戏而讲习也。

URN: ctp:taiping-yulan/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