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兵部三十一

《兵部三十一》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 卒:
《說文》曰:隸人給事者為卒,衣有題識者也。

2 卒:
《玉篇》曰:卒,眾之名也,屯戍之兵也。

3 卒:
《桂苑》曰:卒,隸人也。

4 卒:
《管子》曰:管仲相齊,作內政而寄軍令,二百人為卒,卒有正。卒,聚也。

5 卒:
《韻海》曰:南楚謂卒為弩父,卒主擔弩導,因以為名也。又行鞭杖者也,皆赤幘絳褠。

6 卒:
《左傳》曰:齊侯求逢丑父,三入三出。每出,齊師以帥退,入於狄卒。狄卒者,狄人從晉討齊也。狄卒皆抽戈盾冒之。
又曰:楚令尹子重將為陽橋之役以救齊。赦罪,悉師。王卒盡行,彭名御戎,蔡景公為左,許靈公為右。
又曰:晉侯將伐鄭,楚子救鄭。六月,晉、楚遇於鄢陵。苗賁皇言於晉侯曰:「楚之良,在中軍王族而已。請分良以擊其左右,而三軍萃於王卒,必大敗。」
又曰:宣子謂鞅曰:「矢及君屋,死之!」鞅用劍以帥卒,而欒氏退。攝車從之。
又曰:楚伐舒鳩,吳人救之。楚子強、子息、桓子、駢子、子孟五人以其私卒先擊吳師。吳師奔,登山以望,見楚師不繼,復逐之傅諸其軍。
又曰:齊為鄎故,國書,高無本帥師伐我,及清,季孫謂其宰冉求曰:「齊師在清,必魯故也。」季氏之甲七千,冉有以武城人三百為己徒卒。老幼守宮,次於雱門之外。五日,右師從之。
又曰:蔡、衛不拔,固將先奔。既而萃於王卒,可以集事。從之。
又曰:子玉使伯棼請戰,曰:「非敢必有功也,愿以間執讒慝之口。」王怒,少與之師,惟西廣、東宮與若敖之六卒實從之。
又曰:狐毛、狐偃以上軍夾攻子西,楚左師潰。楚師敗績。子玉收其卒而止,故不敗。

7 卒:
《史記·項羽本記》曰:是時呂后父呂侯為漢將,兵居下邑,漢王間往從之,稍稍收其士卒。

8 卒:
《漢書·吳王劉濞傳》曰:吳王先起兵,誅漢吏二千石以下。膠西、膠東王為渠率,與菑川、濟南共攻圍臨菑。趙王遂亦陰使匈奴與連兵。七國之發也,吳王悉其士卒,下令國中曰:「寡人年六十二,身自將。少子年十四,亦為士卒先。諸年上與寡人同,下與少子等皆發。」二十餘萬人也。

9 卒:
又《司馬遷傳》曰:且陵提步卒不滿五千,深踐戎馬之地,足歷王庭,垂餌虎口,橫挑強胡。陵,李陵也。

10 卒:
又《刑法志》曰:戰國之時,轉相攻伐,齊愍以騎擊強,魏惠以武卒奮,秦昭以銳士勝。

11 卒:
又《五行志》曰:成帝綏和二年八月,鄭通里男子王褒衣絳衣小冠,帶劍入北司馬門,上前殿,解帷組結佩之,自云:「天帝使我居此。」收縛考問,故公車大誰卒。病狂易,不自知入宮,下獄死。大誰者,非常之人名,大姓誰是也。本以誰何為稱,因用名。官有大誰長,今此卒即長所領之卒也。

12 卒:
又《食貨志》曰:董仲舒說武帝曰:「今荒淫越制,逾侈以相高;邑有人君之尊,里有公侯之富,小民焉得不困?又加月為更卒,已,復為正一歲,屯戍三十倍於古。更,工衡切。更卒,謂給郡縣一月而更也。

13 卒:
又《胡建傳》曰:建字子孟,河東人也。孝武天漢中,守軍正丞,貧亡車馬,常步;與走卒起居,所以尉薦走卒,甚得其心。尉者,自上安之也。薦者,舉藉之也。

14 卒:
《晉書·天文志》曰:積卒十三星,在房心南,主為衛也。

15 卒:
又《謝萬傳》曰:萬乃召集諸將,都無所說,直以如意指四座云:「諸將皆勁卒。」諸將益恨之。

16 卒:
又《劉元海載記》曰:元海薨,和嗣立,呼延攸等恨不參顧命也,說和曰:「先帝不惟輕重之計,而使三王總強兵於內,大司馬握十萬勁卒居於近郊,陛下今便為寄坐,禍難未可測也。

17 卒:
又《劉曜載記》曰:劉岳攻石生於洛陽,配以近郡甲士五千,宿衛精卒一萬,濟自盟津。鎮東呼延謨率荊州之眾自崤澠而東。

18 卒:
《莊子》曰:孔子往見盜跖,盜跖乃方休卒太山之陽,膾人肝而餔之。

19 卒:
魏武《步戰令》曰:嚴鼓一通,步騎士悉裝;再通,騎上馬,步結屯;三通,以次出之,隨幡所指。住者結屯幡后,聞急鼓音整陣,斥候者視地形廣狹,從四角而立表,制陣之宜。請部曲各自按部陣,兵曹舉事。不如令者斬!

20 卒:
陳孔璋《檄吳將校部曲文》曰:又使征西將軍夏侯淵等帥精甲五萬,巴漢銳卒五萬。
又曰:城都屠勾踐武卒散於黃池。

21 卒:
曹植《求自試表》曰:伏見先帝武臣宿兵年耆即世者,有聞矣。雖賢不乏世,宿將舊卒猶習戰也。

22 卒:
阮嗣宗《為鄭沖勸晉王箋》曰:東誅叛逆,全軍獨克,擒闔閭之將,斬輕銳之卒以萬計,威加南海,名懾三越。

23 卒:
干寶《晉記論》曰:將相侯王連頭受戮,乞為奴仆,而猶不獲免,嬪嬙妃主,虜辱於戎卒,豈不哀哉!

24 卒:
陸士衡《辨亡論》曰:告類上帝,拱揖群后,虎臣毅卒,循江而守。

25 卒:
劉孝標《辨命論》曰:楚師屠漢卒,睢河鯁其流,秦人坑趙士卒,沸聲若雷霆。

26 卒:
班孟堅《西都賦》曰:列卒周匝,星羅雲布。

27 卒:
左太沖《吳都賦》曰:雕題之士,鏤身之卒。

28 卒:
又《魏都賦》曰:薄戍綿冪,無異蛛蝥之網;弱卒瑣甲,何異螳螂之衛!

29 卒:
王仲宣《從軍詩》曰:汎舟蓋長川,陳卒被隰坰。

30 卒:
謝靈運《擬魏太子鄴中集應玚詩》曰:官度廁一卒,烏林預艱阻。

31 卒:
賈誼《過秦論》曰:率罷散之卒,將數百之眾,轉而攻秦,斬木為兵,揭竿為旗。
又曰:信臣精卒,陳利兵而誰何?

32 卒:
顏延年《楊給事誄》曰:立於將卒之間,以輯華裔之眾。

電子圖書館
1 騎:
《釋名》曰:騎,歧也,兩腳歧別也。

2 騎:
《史記》曰:韓信伐趙,未至井陘,選輕騎二千人,人持一赤幟,從間道而望趙軍。
又曰:今上為膠東王時,韓嫣與上學書相愛,及上為太子,愈益親。嫣善騎射,上即位欲事伐匈奴,而嫣先習胡兵,以故益尊貴。

3 騎:
《漢書》曰:霍去病年十八為侍中,善騎射。
又曰:趙充國字公孫,隴西上邽人也。始為騎士,以六郡良家子服虔曰:金城、隴西、天水、安定,北地上郡也。善騎射,對補羽林。

4 騎:
《後漢書》曰:景丹從擊王郎將倪宏等於南蠻,郎兵迎戰,漢軍退卻,《續漢書》曰:南蠻賊迎擊上營,得上鼓車、輜重數乘。丹等縱突騎擊,大破之,追奔十餘里,死傷者從橫。丹還,世祖謂曰:「吾聞突騎天下精兵,今乃見其戰,樂可言耶!」遂從征河北。
又曰:呂布為曹操所敗,布見操曰:「今日已往,天下定矣。」操曰:「何以言之?」布曰:「明公之所患不過於布,今已服矣,令布將騎,明公將步,天下不足定也!」

5 騎:
《東觀漢記》曰:鄧禹攻赤眉,輒不利,吏士散已盡,禹獨以二十四騎還詣洛陽。
又曰:段起於徒中,為并州刺史。征還京師,馬騎五萬餘匹。
又曰:馬魴將緹騎宿玄武門。

6 騎:
張璠《漢記》曰:蔡雍上書靈帝曰:「幽州突騎,冀州強弩,天下精兵也。」

7 騎:
《魏志》曰:曹休字文烈,太祖族子。太祖指休謂左右曰:「此吾家千里駒也。」使與文帝同居止,見待如子。常從征伐,使領虎豹騎。
又曰:太祖哀曹真少孤,占養與諸子同,使與文帝共止。嘗獵,為虎所逐,顧射虎,應聲而倒。太祖壯其勇,使將虎騎。
又曰:光和中,涼州賊起,發幽州突騎三千,假公孫瓚都督行軍事討之。

8 騎:
《吳志》曰:孫堅領豫州刺史,遂治兵於魯陽城。當進軍討董卓,遣長史公仇稱將兵從事還州督軍糧。施帳幔於城東門外,祖道送稱,官屬并會。卓遣步騎數萬人逆堅,輕騎數十先到。堅方行酒談笑,敕部曲整頓行陣,無得妄動。後騎漸益,堅徐罷坐,導引入城,乃謂左右曰:「向所以不即起者,恐兵相蹈襲,諸君不得入耳。」卓兵見堅士眾甚整,不敢攻城,乃引還。
又曰:孫策騎士有罪,逃入袁術營,隱於內廄,策指使人就斬之,訖,詣術謝。術曰:「兵人好叛,當共疾之,何為謝耶?」

9 騎:
《蜀志》曰:曹公入荊州,先主奔江南,曹公追之。及于當陽之長阪,先主棄妻子奔,使張飛將二十騎據水斷橋,瞋目橫矛曰:「張益德也,可來共決死!」敵皆無敢近者。
又曰:趙云字子龍,隨先主為先主主騎。

10 騎:
《晉書·載記》曰:苻堅伐晉,舍大軍於項城,以輕騎八千兼道赴之,令軍人曰:「敢言吾至壽春者,拔舌而族之!」

11 騎:
《宋書》曰:傅弘之素善騎射,高祖至長安,弘之於姚泓馳道內,緩服戲馬,或馳或驟,往反二十里中,甚有節制,羌胡聚觀者數十人,并惋驚嘆息。

12 騎:
《梁書》曰:曹景宗謂所親曰:「我昔在鄉里,騎快馬如龍,與年少輩數十騎,拓弓弦作霹靂聲,箭如餓鴟叫。平澤逐獐,數肋射之。」

13 騎:
《後周書》曰:太祖嘗從數騎於野,忽聞簫鼓之音,以問從人,皆莫之聞也。

14 騎:
《唐書》曰:貞觀中,左右屯營始置飛騎,揀材力驍捷善騎射者為之。太宗時出游幸則從,馬衣五色袍,乘六閑駿馬,賜猛獸皮韉以標異之。又加階級、廩食各有差。

15 騎:
《五代周史》曰:顯德中,世宗車駕至濠州城下。戊子,親破十八里灘寨。在濠州東北淮水之中,四面阻水,上令甲士數百人跨馳以濟。太祖皇帝以騎軍浮水而渡,遂破其寨,虜其戰艦而回。

16 騎:
《三國典略》曰:陳韋翽字子羽,有志操,以孝著稱。先尋以為驍騎將軍,領朱衣直閣驍騎之職。舊領營兵梁世已來其任逾重。翽素有名望,每大事恒令俠侍左右,時人榮之,號曰「俠御將軍」。

17 騎:
《禰衡別傳》曰:衡著官布單衣,以杖捶地,數罵責操及其先祖,無所不至。操乃敕外具上廄驎馬三匹,并騎二人。須臾外給啟馬辦,曹公謂孔文舉曰:「禰衡小人,無狀乃爾,孤今殺之無異鼠雀耳!顧此子有異才,遠近聞之,孤今殺之,將謂孤不能容。劉景升天性險急,不能容受此子,必當殺之。」乃以衡置馬上,兩騎挾送至南陽也。

18 騎:
《會稽典錄》曰:朱育謂鍾離曰:「大皇帝以神武之姿,欲得五千騎乃可有圖。今騎無從出,而懷進取之志,將何計?」收曰:「大皇以中國多騎,欲得騎以當之,吳神鋒弩射三四里,洞三四馬,騎敢近之乎?」

19 騎:
《鄴中記》曰:石虎皇后出女騎千人,皆著五彩靴。

20 騎:
《鄴城故事》記:涼馬臺,一名閱馬臺,亦名戲馬臺。案《鄴中記》云:趙王虎建武六年,造涼馬臺在城西漳水之南,約坎為臺。虎常於此臺簡練騎卒、虎牙、宿衛,號云騰黑槊騎五千人。每月朔晦閱馬於此臺,乃於漳水之南張幟鳴鼓,列騎星羅。虎乃登臺射髇,箭一發,五千騎一時奔走,從漳水之南齊走集于臺下。隊督已下皆班賚。虎又射一箭,其五千騎又齊走于漳水之北。其五千流散攢促,若數萬人騎,皆以漆槊從事,故以「黑槊」為號。季龍又常以女騎一千人為鹵簿,皆著紫綸巾、熟錦褲、金銀鏤帶、五文織成靴,游于臺上。

21 騎:
《六韜》曰:選士之法,取年四十以下,長七尺五寸以上,材輕捷疾,力過倫等,能馳彀騎射,前後左右,周旋進退,超越溝塹,馳山陵險阻,絕大澤、越強敵、亂大眾者,名曰武騎之士,不可不厚也。

22 騎:
《三略》曰:欲知敵形色可勝之符,先以二十八騎惑之,騎象二十八宿也。

23 騎:
《淮南子》曰:夫善游者溺,善騎者墮,各以其所好,反自為禍。禍,害也。是故好事者未嘗不中,中,傷也。好為情欲之事者,未嘗不自傷也。爭利者未嘗不窮也。

24 騎:
《通典》曰:孫臏云:用騎有十利:一曰迎敵始至;二曰乘敵虛背;三曰追敵散亂;四曰迎敵前、擊敵后,使敵奔走;五曰遮其糧食,絕其軍道;六曰敗其津關,發其橋梁;七曰掩其不備,卒擊其未振;八曰攻其靜怠,出其不意;九曰燒其積聚市里;十曰掠其田野,系纍其子弟。此十者,騎戰利也。夫騎者,能離能散能集,百里為期,千里而赴,出入無間,故名離合之兵也。

URN: ctp:taiping-yulan/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