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兵部三十二

《兵部三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陣:
《尚書》曰:武王與紂癸亥陣於商郊。

2 陣:
《左傳》曰:晉將荀吳敗燕無終及群狄於太原,崇卒也。無終,山戎。初將戰,魏舒曰:「彼走我車,所遇又阨,地險不便也。阨,烏介反。以什共車必克。更增十人,當一車之用。困諸厄,又克。車每用于厄道,今去車,故為必克也。請皆卒,去馬為步卒。自我始。」乃毀車以為行,魏舒先自毀其屬車,為步陣。行,戶郎反。五乘為三伍。乘車者,車三人,五乘十五人,今改去車,更以五人為伍,分為伍,三也。為五陣以相離,兩於前,伍於后,專為右角,參為左角,偏為前拒,皆臨時處置之名也。以誘之。狄人笑之。笑其失常。未陣而薄之,大敗。
又曰:王以諸侯伐鄭,鄭伯御之。原繁、高渠彌以中軍奉公,為魚麗之陣,先偏后伍,伍承彌縫。杜預注曰:此魚麗之法。
又曰:宋為乘丘之役故侵我。公御之。宋師未陣而薄之,敗諸鄑。凡師,敵未陣曰敗某師,皆陣曰戰,大崩曰敗績,得雋曰克,覆而敗之曰取某師,京師敗曰王師敗績於某。
又曰:宋公及楚人戰於泓。司馬子魚曰:「彼眾我寡,及其未濟,請擊之。」公曰:「不可。」既陣而後擊之,宋師敗績。公傷股,門官殲焉。門官,守門者也。國人皆咎公。公曰:「古之為軍也。不以阻隘。寡人雖亡國之餘,宋,商紂之後。不鼓不成列。」恥以詐勝也。
又曰:晉楚將戰,晉欒書曰:「楚師輕窕,固壘而待之,三日必退。退而擊之,必獲候勝焉。」郤至曰:「楚有六間,不可失也:其二卿相惡,子重、子反也。王卒以舊;罷老不代。鄭陣而不整;蠻軍而不陣;蠻夷從楚,不結陣也。陣不違晦;晦月終陰之盡,故兵家以為忌。在陣而囂,囂,喧嘩也。合而加囂,陣合宜靜而益有聲。各顧其後,莫有斗心,人恤其所底各恤其死。舊必不良,以犯天忌。我必克之。」
又曰:宋公子謀逐華貙,衛公子朝救宋,與華氏戰於赭丘。鄭翩愿為鸛,其御愿為鵝。鄭翩,宋大夫,與華貙俱亡者。鸛,鸛陣也。鵝,雁行陣也。
又曰:越子伐吳,吳人御之笠澤,夾水而陣。越子為左右勾卒,勾卒,鉤伍相著,引為左右屯也。使夜或左或右,鼓噪而進。吳師分以御之。越子以三軍潛涉,當吳中軍而鼓之,吳師大亂。
又曰:魯哀公為支離之卒,陣名。因祝史揮以侵衛,衛人病之。
又曰:吳越戰於雞父。公子光曰:「請先者去備薄威,後者敦陣整衣。」遂克之。
又曰:鄭子元請為左拒,以當蔡人,衛人為右拒,以當陳人。陣名。

3 陣:
《論語》曰:衛靈公問陣於孔子,孔子對曰:「俎豆之事,則嘗聞之;軍旅之事,未之學也。」

4 陣:
《周書》曰:春為牝陣,弓為前行;夏為方陣,戟為前行;季夏為圓陣,矛為前行;秋為牡陣,劍為前行;冬為伏陣,楯為前行。是為五陣。

5 陣:
《史記》曰:黃帝有涿鹿之戰,以定火災;顓頊有共工之陣,以平水害。

6 陣:
《漢書·陳湯傳》曰:湯伐西域,置揚威、白虎、合騎三校。張宴曰:西域陣名。
又曰:韓信為相國,擊齊,齊王走高密,信追至高密西。楚使龍且將,號二十萬救齊。齊王使龍且并軍與信戰,夾濰水陣。信乃夜令人為萬餘囊,盛沙以壅水上流,引軍半渡,擊龍且。佯不勝,還走。龍且果追渡水。信使人決壅囊,水大至。龍且軍太半不得渡,即擊,殺龍且,虜齊王廣。遂平齊。
又曰:李陵至峻稽山,與單于相值,騎可三萬圍陵。陵軍居山間,以大車為營,陵引士出營外為陣,前行持戟楯,後行持弓弩,令曰:「聞鼓聲而縱,聞金聲而止。」虜見漢軍少,直前就營。陵搏戰攻之,千弩俱發,應弦而倒。虜還走上山,漢軍追殺千人。
又曰:衛青軍出塞千余里,見單于兵陣而待。於是青令武剛車自環為營,張晏曰:兵車也。而從五千騎往當匈奴。

7 陣:
《晉書》曰:卞壸字望之,子眕及盱同沒陣,母撫二子尸哭曰:「父為忠臣,汝為孝子,夫何恨乎!」下士翟湯曰:「父死於君,子死於父,忠孝之道,萃於一門。」

8 陣:
王隱《晉書》曰:馬隆擊涼州,惡虜斷道。隆作八陣圖車營并追,狹則木屋施輪并前,智謀縱橫,出其不意,故能成功。

9 陣:
《後魏書》曰:文成帝和平二年,制戰陣之法十有餘條,因大儺曜兵,有飛龍、騰蛇、魚麗之變,以示威武。

10 陣:
《隋書》曰:周法尚為定襄太守。時帝幸榆林,法尚朝於行宮。內史令元壽言於帝曰:「漢武出塞,旌旗千里。今御營之外,請分為二十四軍,日別遣一軍發,相去三十里,旗幟相望,鉦鼓相聞,首尾連注,千里不絕。此亦出師之盛者也。」法尚曰:「不然。兵亙千里,動間山川,卒有不虞,四分五裂。腹心有事,首首未知,道阻且長,難以相救。雖是故事,此乃取敗之道也。」帝不懌,曰:「卿意以為如何?」法尚曰:「結為方陣,四面外拒,六宮及百官家口并住其間。若有變起,當頭分抗,內引奇兵,出外奮擊,車為壁壘,重設鉤陳,此與據城理亦何異!若戰而捷,抽騎追奔,或戰不利,此屯營自守。臣謂牢固萬全之策也。」帝曰:「善。」因拜左武衛將軍,賜良馬一匹,絹三百匹。

11 陣:
《唐書》曰:太宗自為真草書屏風,以示群臣。筆力遒勁,為一時之絕。先是,人間有羲之書,凡真、行二百九十紙,裝為七十卷,草書二千紙,裝為八十卷。每聽覽餘閑時,取臨玩焉。謂朝臣曰:「書小道,初非急務,時或留心,猶勝棄日。凡諸藝業,未有學而不得者也。病在心力懈怠,不能專精耳。朕少時為公子,未遭陣敵;義旗之始,乃平寇亂。每執鼓,必自指捴。習覯兵陣,即知強弱。常取吾弱對其強,強對其弱。敵犯其弱,追奔不逾百數十步,吾擊其弱,必突過其陣,自背而反擊之,無不潰。多使此而制勝,思得其理深也。今吾臨人之書,殊學於形勢,惟在求其骨力,及得骨力而形勢自生耳。然吾所為,皆先作意,是以果能成也。」
又曰:太宗制《破陣樂舞圖》:左圓右方,先偏后伍,魚麗鵝鸛,箕張翼舒,交錯屈伸,首尾回互,以象戰陣之形。令起居郎呂才,依圖教樂工一百二十人,被甲執戟而習之。凡為三變,每變為四陣,有來往疾徐擊刺之象,以應歌節,數日而就,更名《七德》之舞。
又曰:高宗御武成殿,親試制舉人,問之曰:「兵書云天陣、地陣、人陣,其說如何?」舉人員半千對曰:「臣觀載籍,此說頗多,或謂天陣偏伍彌縫也。以臣愚見,謂不然矣。夫師出以義,有若時雨,得天之時,此天陣也。兵在足食,且耕且戰,得地之利,此地陣也。善用兵者,使三軍之士如父子兄弟,得人之和,此人陣也。三者去矣,其何以戰?」高宗嗟賞之,擢居上第。

12 陣:
《家語》曰:戰陣有列矣,而勇為本。

13 陣:
《國語》曰:吳王之軍為方陣:白裳、白旗、素甲、白羽,望之如荼;茅也。左軍赤裳、赤旟,望之如火;右軍玄裳、玄旗,望之如墨

14 陣:
《莊子》曰:徐無鬼謂武侯曰:「軍無盛鶴,列於麗譙之間。」鶴,列陣名。麗,譙樓也。

15 陣:
《鬻子》曰:武王伐紂,虎旅百萬,陳於商郊,起自黃鳥,訖於赤甫,走如疾風,聲如震霆。武王乃使太公把旄以麾之,紂軍反走。

16 陣:
《尉繚子》曰:梁惠王問尉繚曰:「吾聞黃帝有刑德,可以百戰百勝,有之乎!」尉繚曰:「不然。黃帝所謂刑德者,天官時日、陰陽背向者也。黃帝者,人事而已矣。何以言之?武王伐紂,背清水,向山陵,以萬二千擊紂之億有八萬,斷紂頭懸於白旗,豈不得天官之陣哉!」

17 陣:
《孫子》曰:善用兵者,譬如常山之蛇也,擊其首則尾至,擊其尾則首至,擊其腹則首尾俱至。

18 陣:
《傅子》曰:兵法云:「內精八陣之變,外盡九成之宜,然可以用奇也。」

19 陣:
盛弘之《荊州記》曰:魚腹縣鹽井以西,石磧平曠,聘望四遠,諸葛孔明積細石為壘,方可數百步。壘西郭,又聚石為八行,相去二丈許,謂之八陣圖。曰八陣既成,自今行師,庶不復敗。自后深識見者,并莫能了。桓宣武伐蜀,經之,以為常山蛇勢。

20 陣:
《六韜》曰:武王問太公曰:「凡用兵為天陣奈何?為地陣奈何?為人陣奈何?」太公曰:「星辰、日月、斗杓,一左一右,一迎一背,謂之天陣;丘陵水泉,亦有左右前后之利,此謂地陣;用車用馬,用文用武,謂之人陣。」武王曰:「善。」
又曰:武王問曰:「引兵入諸侯之地,高山盤石,其避無草木,四面受敵,士卒惑迷,為之奈何?」太公曰:「當為云象之陣。」

21 陣:
《兵鈐》曰:有運衡陣,洞當陣,龍騰陣,鳥翔陣,握機陣,虎翼陣。

22 陣:
《兵書要決》曰:孫子稱:無要正正之旗,無擊堂堂之陣。正正之旗者,謂行軍也,前后正治,故不可要而擊之也;堂堂之陣者,謂營軍也,堂堂不冒亂者,不可就而擊之。

23 陣:
《黃石公記》曰:使商人為前兵者,象白虎陣;使羽人為前兵者,象玄武陣;使征人為前兵者,象朱雀陣;使角人為前兵者,象青龍陣,亦曰旬始陣。
又曰:彼以直陣來者,我以方陣應之。方來,銳應之;銳來,曲應之;曲來,圓應之;圓來,直應之。直木,方金,銳火,曲水,圓土也,各以能克者,應勝之。

24 陣:
《諸葛亮軍令》曰:連沖陣,狹而厚也。

25 陣:
《衛公兵法》曰:諸逢賊布陣,須有次第。先右虞候改為首,其次右軍,其次前軍,其次中軍,其次后軍,其次左軍,其次左虞候。其諸軍跳蕩奇兵馬軍,各隨本軍,以次行至戰所,并於本軍戰鋒隊前布列,待五方旗節度。如戰鋒等隊打賊不入,其跳蕩奇兵排后即入。山谷林木蒙密之處,并渡水狹路及下營戰處,百里以來,總須搜踏清靜。不然,兵引過半,臨戰下營,伏兵起發,致損軍旅。其收軍還營,卻抽左虞候先入,即左軍、后軍、中軍、前軍、右軍、右虞候次之。諸賊徒恃固,阻山布陣,不得橫列,兵士分立,宜為堅陣。其陣法弩手、弓手,與戰鋒隊相間引,前兩隊兩邊相翊。布列既定,諸軍既聽角聲。其角聲節度一準前,看黃旗向賊亞,聞鼓聲發,諸軍弩手弓手及戰鋒隊,各令人捉馬,一時籠槍大叫齊入。若弩手弓手戰鋒等隊引退,跳蕩奇兵隊一時齊入,戰鋒等隊排比回面,還與奇兵同入。如見黃旗卻立不亞,及聞金鉦聲乃止。膊上架槍引還,各於舊處,準前聽角聲。卷幡簇隊一準前,如便放散,即更聽一會角聲,依軍次引發。
又曰:諸方陣既成,逢賊斗戰,或打頭,或打尾。打頭其陣行,不前進;陣既不進,自然牢密。如其打尾,頭行不停,其陣中間,多即斷絕,須面列各定,總管都狎幹當,勿令斷絕。

26 陣:
《太白陰經》曰:黃帝設八陣之形;車廂洞當,金也;車上中黃,土也;鳥云烏翔,火也;折沖,木也;龍騰卻月,水也;雁行鵝鶴,天也;輪車,地也;飛翼浮阻,巽也。風后亦演渥奇圖云:以正合,以奇勝,或合而為一陣,或散而為八。聚散之勢,節制之度,復置虛實二壘,力牧亦創營圖。其後秦由余、蜀諸葛亮,并有陣圖以教人戰。夫營壘教圖,使士卒知進止,識金鼓,其應敵戰不可預形,故其戰勝不復而應形無窮。兵形象水,因地而制形。兵因敵而制勝,能與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則其戰陣無圖明矣。而庸將以教習之陣為戰敵之陣,不亦謬乎!
又曰:合而為一陣,終一陣之中,離而為八陣。聽音望麾,以出四奇。飛龍、虎翼、鳥翔、蛇盤,為四奇陣;地、天、風、云,為四正陣。夫善戰者,以正合,以奇勝,奇正相生,如環之無端,孰能窮之?奇為陽,正為陰,陰陽相薄而四時行焉。奇為剛,正為柔,剛柔相得而萬物成焉。奇正之用而萬物無所勝焉。
又曰:《天陣經》曰:風后演握奇圖、自一陣之中分為八陣,天有沖,或圓,布形。黃帝曰:少則為員,利為主,色尚玄為乾。地陣、黃帝曰:壯則為方,利為主,色尚黃為坤。風陣。風附於天,風象峰,其形銳,首利為客,色尚赤,為巽。云陣,云附於天。太公曰:左右相向是也。其形銳首,利為主,色尚白,已前為四正為坎。飛龍陣,其形屈曲象龍,利為主,色尚生,玄下赤為震。虎翼陣,居中張翼而進,其形踞。利為主,色尚上黃下青為兌。蛇盤陣,太公曰:圍繞之義,其形宛轉,利為主,色尚上黃下赤為艮。鳥翔陣。太公曰:突擊之戰,其形迅急,利為客,其色尚上玄下白為離。
又曰:天陣居乾為天門,地陣居坤為地門,風陣居巽為風門,云陣居坎為云門,飛龍居震為飛龍門,武翼居兌為武翼門,鳥翔居離為鳥翔門,蛇盤居艮為蛇盤門。天、地、風、云為四正門,龍、虎、鳥、蛇為四奇門,乾、坤、艮、巽為闔門,坎、離、震、兌為開門。

URN: ctp:taiping-yulan/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