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兵部三十二

《兵部三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阵:
《尚书》曰:武王与纣癸亥阵于商郊。

2 阵:
《左传》曰:晋将荀吴败燕无终及群狄于太原,崇卒也。无终,山戎。初将战,魏舒曰:“彼走我车,所遇又厄,地险不便也。厄,乌介反。以什共车必克。更增十人,当一车之用。困诸厄,又克。车每用于厄道,今去车,故为必克也。请皆卒,去马为步卒。自我始。”乃毁车以为行,魏舒先自毁其属车,为步阵。行,户郎反。五乘为三伍。乘车者,车三人,五乘十五人,今改去车,更以五人为伍,分为伍,三也。为五阵以相离,两于前,伍于后,专为右角,参为左角,偏为前拒,皆临时处置之名也。以诱之。狄人笑之。笑其失常。未阵而薄之,大败。
又曰:王以诸侯伐郑,郑伯御之。原繁、高渠弥以中军奉公,为鱼丽之阵,先偏后伍,伍承弥缝。杜预注曰:此鱼丽之法。
又曰:宋为乘丘之役故侵我。公御之。宋师未阵而薄之,败诸鄑。凡师,敌未阵曰败某师,皆阵曰战,大崩曰败绩,得隽曰克,覆而败之曰取某师,京师败曰王师败绩于某。
又曰:宋公及楚人战于泓。司马子鱼曰:“彼众我寡,及其未济,请击之。”公曰:“不可。”既阵而后击之,宋师败绩。公伤股,门官歼焉。门官,守门者也。国人皆咎公。公曰:“古之为军也。不以阻隘。寡人虽亡国之馀,宋,商纣之后。不鼓不成列。”耻以诈胜也。
又曰:晋楚将战,晋栾书曰:“楚师轻窕,固垒而待之,三日必退。退而击之,必获候胜焉。”郤至曰:“楚有六间,不可失也:其二卿相恶,子重、子反也。王卒以旧;罢老不代。郑阵而不整;蛮军而不阵;蛮夷从楚,不结阵也。阵不违晦;晦月终阴之尽,故兵家以为忌。在阵而嚣,嚣,喧哗也。合而加嚣,阵合宜静而益有声。各顾其后,莫有斗心,人恤其所底各恤其死。旧必不良,以犯天忌。我必克之。”
又曰:宋公子谋逐华貙,卫公子朝救宋,与华氏战于赭丘。郑翩愿为鹳,其御愿为鹅。郑翩,宋大夫,与华貙俱亡者。鹳,鹳阵也。鹅,雁行阵也。
又曰:越子伐吴,吴人御之笠泽,夹水而阵。越子为左右勾卒,勾卒,钩伍相著,引为左右屯也。使夜或左或右,鼓噪而进。吴师分以御之。越子以三军潜涉,当吴中军而鼓之,吴师大乱。
又曰:鲁哀公为支离之卒,阵名。因祝史挥以侵卫,卫人病之。
又曰:吴越战于鸡父。公子光曰:“请先者去备薄威,后者敦阵整衣。”遂克之。
又曰:郑子元请为左拒,以当蔡人,卫人为右拒,以当陈人。阵名。

3 阵:
《论语》曰:卫灵公问阵于孔子,孔子对曰:“俎豆之事,则尝闻之;军旅之事,未之学也。”

4 阵:
《周书》曰:春为牝阵,弓为前行;夏为方阵,戟为前行;季夏为圆阵,矛为前行;秋为牡阵,剑为前行;冬为伏阵,楯为前行。是为五阵。

5 阵:
《史记》曰:黄帝有涿鹿之战,以定火灾;颛顼有共工之阵,以平水害。

6 阵:
《汉书·陈汤传》曰:汤伐西域,置扬威、白虎、合骑三校。张宴曰:西域阵名。
又曰:韩信为相国,击齐,齐王走高密,信追至高密西。楚使龙且将,号二十万救齐。齐王使龙且并军与信战,夹潍水阵。信乃夜令人为万馀囊,盛沙以壅水上流,引军半渡,击龙且。佯不胜,还走。龙且果追渡水。信使人决壅囊,水大至。龙且军太半不得渡,即击,杀龙且,虏齐王广。遂平齐。
又曰:李陵至峻稽山,与单于相值,骑可三万围陵。陵军居山间,以大车为营,陵引士出营外为阵,前行持戟楯,后行持弓弩,令曰:“闻鼓声而纵,闻金声而止。”虏见汉军少,直前就营。陵搏战攻之,千弩俱发,应弦而倒。虏还走上山,汉军追杀千人。
又曰:卫青军出塞千余里,见单于兵阵而待。于是青令武刚车自环为营,张晏曰:兵车也。而从五千骑往当匈奴。

7 阵:
《晋书》曰:卞壸字望之,子眕及盱同没阵,母抚二子尸哭曰:“父为忠臣,汝为孝子,夫何恨乎!”下士翟汤曰:“父死于君,子死于父,忠孝之道,萃于一门。”

8 阵:
王隐《晋书》曰:马隆击凉州,恶虏断道。隆作八阵图车营并追,狭则木屋施轮并前,智谋纵横,出其不意,故能成功。

9 阵:
《后魏书》曰:文成帝和平二年,制战阵之法十有馀条,因大傩曜兵,有飞龙、腾蛇、鱼丽之变,以示威武。

10 阵:
《隋书》曰:周法尚为定襄太守。时帝幸榆林,法尚朝于行宫。内史令元寿言于帝曰:“汉武出塞,旌旗千里。今御营之外,请分为二十四军,日别遣一军发,相去三十里,旗帜相望,钲鼓相闻,首尾连注,千里不绝。此亦出师之盛者也。”法尚曰:“不然。兵亘千里,动间山川,卒有不虞,四分五裂。腹心有事,首首未知,道阻且长,难以相救。虽是故事,此乃取败之道也。”帝不怿,曰:“卿意以为如何?”法尚曰:“结为方阵,四面外拒,六宫及百官家口并住其间。若有变起,当头分抗,内引奇兵,出外奋击,车为壁垒,重设钩陈,此与据城理亦何异!若战而捷,抽骑追奔,或战不利,此屯营自守。臣谓牢固万全之策也。”帝曰:“善。”因拜左武卫将军,赐良马一匹,绢三百匹。

11 阵:
《唐书》曰:太宗自为真草书屏风,以示群臣。笔力遒劲,为一时之绝。先是,人间有羲之书,凡真、行二百九十纸,装为七十卷,草书二千纸,装为八十卷。每听览馀闲时,取临玩焉。谓朝臣曰:“书小道,初非急务,时或留心,犹胜弃日。凡诸艺业,未有学而不得者也。病在心力懈怠,不能专精耳。朕少时为公子,未遭阵敌;义旗之始,乃平寇乱。每执鼓,必自指捴。习觏兵阵,即知强弱。常取吾弱对其强,强对其弱。敌犯其弱,追奔不逾百数十步,吾击其弱,必突过其阵,自背而反击之,无不溃。多使此而制胜,思得其理深也。今吾临人之书,殊学于形势,惟在求其骨力,及得骨力而形势自生耳。然吾所为,皆先作意,是以果能成也。”
又曰:太宗制《破阵乐舞图》:左圆右方,先偏后伍,鱼丽鹅鹳,箕张翼舒,交错屈伸,首尾回互,以象战阵之形。令起居郎吕才,依图教乐工一百二十人,被甲执戟而习之。凡为三变,每变为四阵,有来往疾徐击刺之象,以应歌节,数日而就,更名《七德》之舞。
又曰:高宗御武成殿,亲试制举人,问之曰:“兵书云天阵、地阵、人阵,其说如何?”举人员半千对曰:“臣观载籍,此说颇多,或谓天阵偏伍弥缝也。以臣愚见,谓不然矣。夫师出以义,有若时雨,得天之时,此天阵也。兵在足食,且耕且战,得地之利,此地阵也。善用兵者,使三军之士如父子兄弟,得人之和,此人阵也。三者去矣,其何以战?”高宗嗟赏之,擢居上第。

12 阵:
《家语》曰:战阵有列矣,而勇为本。

13 阵:
《国语》曰:吴王之军为方阵:白裳、白旗、素甲、白羽,望之如荼;茅也。左军赤裳、赤旟,望之如火;右军玄裳、玄旗,望之如墨

14 阵:
《庄子》曰:徐无鬼谓武侯曰:“军无盛鹤,列于丽谯之间。”鹤,列阵名。丽,谯楼也。

15 阵:
《鬻子》曰:武王伐纣,虎旅百万,陈于商郊,起自黄鸟,讫于赤甫,走如疾风,声如震霆。武王乃使太公把旄以麾之,纣军反走。

16 阵:
《尉缭子》曰:梁惠王问尉缭曰:“吾闻黄帝有刑德,可以百战百胜,有之乎!”尉缭曰:“不然。黄帝所谓刑德者,天官时日、阴阳背向者也。黄帝者,人事而已矣。何以言之?武王伐纣,背清水,向山陵,以万二千击纣之亿有八万,断纣头悬于白旗,岂不得天官之阵哉!”

17 阵:
《孙子》曰:善用兵者,譬如常山之蛇也,击其首则尾至,击其尾则首至,击其腹则首尾俱至。

18 阵:
《傅子》曰:兵法云:“内精八阵之变,外尽九成之宜,然可以用奇也。”

19 阵:
盛弘之《荆州记》曰:鱼腹县盐井以西,石碛平旷,聘望四远,诸葛孔明积细石为垒,方可数百步。垒西郭,又聚石为八行,相去二丈许,谓之八阵图。曰八阵既成,自今行师,庶不复败。自后深识见者,并莫能了。桓宣武伐蜀,经之,以为常山蛇势。

20 阵:
《六韬》曰:武王问太公曰:“凡用兵为天阵奈何?为地阵奈何?为人阵奈何?”太公曰:“星辰、日月、斗杓,一左一右,一迎一背,谓之天阵;丘陵水泉,亦有左右前后之利,此谓地阵;用车用马,用文用武,谓之人阵。”武王曰:“善。”
又曰:武王问曰:“引兵入诸侯之地,高山盘石,其避无草木,四面受敌,士卒惑迷,为之奈何?”太公曰:“当为云象之阵。”

21 阵:
《兵钤》曰:有运衡阵,洞当阵,龙腾阵,鸟翔阵,握机阵,虎翼阵。

22 阵:
《兵书要决》曰:孙子称:无要正正之旗,无击堂堂之阵。正正之旗者,谓行军也,前后正治,故不可要而击之也;堂堂之阵者,谓营军也,堂堂不冒乱者,不可就而击之。

23 阵:
《黄石公记》曰:使商人为前兵者,象白虎阵;使羽人为前兵者,象玄武阵;使征人为前兵者,象朱雀阵;使角人为前兵者,象青龙阵,亦曰旬始阵。
又曰:彼以直阵来者,我以方阵应之。方来,锐应之;锐来,曲应之;曲来,圆应之;圆来,直应之。直木,方金,锐火,曲水,圆土也,各以能克者,应胜之。

24 阵:
《诸葛亮军令》曰:连冲阵,狭而厚也。

25 阵:
《卫公兵法》曰:诸逢贼布阵,须有次第。先右虞候改为首,其次右军,其次前军,其次中军,其次后军,其次左军,其次左虞候。其诸军跳荡奇兵马军,各随本军,以次行至战所,并于本军战锋队前布列,待五方旗节度。如战锋等队打贼不入,其跳荡奇兵排后即入。山谷林木蒙密之处,并渡水狭路及下营战处,百里以来,总须搜踏清静。不然,兵引过半,临战下营,伏兵起发,致损军旅。其收军还营,却抽左虞候先入,即左军、后军、中军、前军、右军、右虞候次之。诸贼徒恃固,阻山布阵,不得横列,兵士分立,宜为坚阵。其阵法弩手、弓手,与战锋队相间引,前两队两边相翊。布列既定,诸军既听角声。其角声节度一准前,看黄旗向贼亚,闻鼓声发,诸军弩手弓手及战锋队,各令人捉马,一时笼枪大叫齐入。若弩手弓手战锋等队引退,跳荡奇兵队一时齐入,战锋等队排比回面,还与奇兵同入。如见黄旗却立不亚,及闻金钲声乃止。膊上架枪引还,各于旧处,准前听角声。卷幡簇队一准前,如便放散,即更听一会角声,依军次引发。
又曰:诸方阵既成,逢贼斗战,或打头,或打尾。打头其阵行,不前进;阵既不进,自然牢密。如其打尾,头行不停,其阵中间,多即断绝,须面列各定,总管都狎干当,勿令断绝。

26 阵:
《太白阴经》曰:黄帝设八阵之形;车厢洞当,金也;车上中黄,土也;鸟云乌翔,火也;折冲,木也;龙腾却月,水也;雁行鹅鹤,天也;轮车,地也;飞翼浮阻,巽也。风后亦演渥奇图云:以正合,以奇胜,或合而为一阵,或散而为八。聚散之势,节制之度,复置虚实二垒,力牧亦创营图。其后秦由余、蜀诸葛亮,并有阵图以教人战。夫营垒教图,使士卒知进止,识金鼓,其应敌战不可预形,故其战胜不复而应形无穷。兵形象水,因地而制形。兵因敌而制胜,能与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则其战阵无图明矣。而庸将以教习之阵为战敌之阵,不亦谬乎!
又曰:合而为一阵,终一阵之中,离而为八阵。听音望麾,以出四奇。飞龙、虎翼、鸟翔、蛇盘,为四奇阵;地、天、风、云,为四正阵。夫善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奇正相生,如环之无端,孰能穷之?奇为阳,正为阴,阴阳相薄而四时行焉。奇为刚,正为柔,刚柔相得而万物成焉。奇正之用而万物无所胜焉。
又曰:《天阵经》曰:风后演握奇图、自一阵之中分为八阵,天有冲,或圆,布形。黄帝曰:少则为员,利为主,色尚玄为乾。地阵、黄帝曰:壮则为方,利为主,色尚黄为坤。风阵。风附于天,风象峰,其形锐,首利为客,色尚赤,为巽。云阵,云附于天。太公曰:左右相向是也。其形锐首,利为主,色尚白,已前为四正为坎。飞龙阵,其形屈曲象龙,利为主,色尚生,玄下赤为震。虎翼阵,居中张翼而进,其形踞。利为主,色尚上黄下青为兑。蛇盘阵,太公曰:围绕之义,其形宛转,利为主,色尚上黄下赤为艮。鸟翔阵。太公曰:突击之战,其形迅急,利为客,其色尚上玄下白为离。
又曰:天阵居乾为天门,地阵居坤为地门,风阵居巽为风门,云阵居坎为云门,飞龙居震为飞龙门,武翼居兑为武翼门,鸟翔居离为鸟翔门,蛇盘居艮为蛇盘门。天、地、风、云为四正门,龙、虎、鸟、蛇为四奇门,乾、坤、艮、巽为阖门,坎、离、震、兑为开门。

URN: ctp:taiping-yulan/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