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兵部三十四

《兵部三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征伐上

Library Resources
1 征伐上:
《釋名》曰:伐,豁也,所向莫敢當前,豁然破散也。

2 征伐上:
《易》曰:高宗伐鬼方,三年克之。

3 征伐上:
《書》曰:葛伯仇餉湯,初征自葛。東征西夷怨,南征北狄怨。曰:「奚獨後予?」
又曰:惟十有一年,武王伐殷。一月戊午,師渡孟津。

4 征伐上:
《詩》曰:《東山》,周公東征也。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又曰:《六月》,宣王北伐也。六月棲棲,戎車既飾。四牡骙骙,載是常服。薄伐獫狁,以奏膚功。有嚴有翼,共武之服。
又曰:《采芑》宣王南征也。蠢爾蠻荊,大邦為柔。
又曰:赫赫南仲,薄伐西戎。
又曰:浩浩昊天,不駿其德。降喪饑饉,斬伐四國。
又曰:篤生武王,保祐命爾,燮伐大商。燮,和也。
又曰:維師尚父,時維鷹揚,諒彼武王。肆伐大商,會朝清明。肆,疾也。
又曰:《文王有聲》繼伐也。武王能廣文王之聲,卒其伐功也。
又曰:撻彼殷武,奮伐荊楚。罙入其阻,褒荊之旅。《傳》云:罙,深也。箋云:有鐘鼓曰伐。冞,冒也。殷道衰而楚人叛商宗撻,然奮揚威武出兵伐之也。

5 征伐上:
《禮記》曰:吳侵陳,斬祀殺厲。祀神謂有屋樹者。厲,疾病。師還出境,陳太宰嚭使於師。夫差謂行人儀曰:「是夫也,多善言,盍嘗問焉?師必有名,人之稱斯師者則謂之何?」太宰、行人,官名。太宰嚭曰:「古之侵伐者,不斬祀,不殺厲,不獲二毛。獲,猶系虜之人。二毛,髮鬢斑白者。今斯師也,殺厲與?其不謂之殺厲之師與?」欲微切之,故其言似若不審也。曰:「反爾地,歸爾子,則謂之何?」曰:「君王討斃邑之罪,又矜而赦之,師與有無名者也。」又微之,終其意也。吳、楚、晉號稱王。

6 征伐上:
《周禮》曰:大司馬之職,以九伐之法正邦國:馮弱犯寡,則眚之;賊賢害民,則伐之;暴內侵外,則墠之;野荒民散,則削之;負固不服,則侵之;賊殺其親,則正之;犯令侵政,則杜之;放殺其君,則殘之;外內亂,鳥獸行,則滅之。

7 征伐上:
《大戴禮》曰:明主之所征,必道之所廢者也。彼廢道而不行,然後誅其君,改其政,吊其民,而不奪其財也。故曰明主之征也,猶時雨也,至則民說。

8 征伐上:
《左傳》曰:夏,鄭人侵許。凡師有鍾鼓曰伐,無曰侵,輕曰襲。
又曰:吳子諸樊伐楚,門于巢。鞏巢門也。巢牛臣曰:「吳王勇而輕,若啟之,將親門。我獲射之,必殪。殪,死。是君也,疆其少安!」吳子門焉,牛臣隱於短墻以射之,卒。
又曰:晉師伐楚至於邲,楚師出陣。楚將孫叔敖曰:「進之。寧我薄人,無人薄我。《詩》云:」元戎十乘,以先啟行。「先人也。元戎,戎車在前軍。言王者軍行必有戎車十乘,在前開道,先人為備御之也。《軍志》曰:」先人有奪人之心,薄之也。「奪,敵戰也。遂疾進師,車騎卒奔,乘晉師。荀林父不知所為,鼓於軍中曰:」先濟者有賞。「中軍、下軍爭舟,舟中之指可掬也。兩手曰掬。下軍裨將趙嬰齊使其徒先具舟于河,故敗而先濟。
又曰:晉伐齊,齊侯駕,將走郵棠。郵棠,齊邑。郵,羽求切。太子與郭榮扣馬,太子,光也。榮,齊大夫。曰:師速而疾,略也。言欲行略其地,無久攻意。將退矣,君何懼焉!且社稷之主,輕則失眾。君必待之。「將犯之,太子抽劍斷鞅,乃止。於是,晉師東侵至濰,南及沂。齊侯納太子諫,故獲不敗也。
又曰:鄭伯侵陳,大獲。往歲,鄭伯請成于陳,成,平。陳不許。五父諫曰:「親仁善鄰,國之寶也。君其許鄭。」陳,公也。陳侯曰:「宋、衛實難,可畏難也。鄭何能為?」遂不許。君子曰:「善不可失,惡不可長,其陳桓公之謂乎!長惡不悛,從自及也。雖欲救之,其將能乎?」
又曰:齊君之無道也。興師而伐遠,方會之。
又曰:君姑修政而親兄弟之國,庶免於難。隋侯懼而修政,楚不敢伐。
又曰:初,北戎病齊,諸侯救之。鄭公子忽有功焉。齊人餼諸侯,使魯次之以周班,后鄭,鄭人怒,請師於齊。齊人以衛師助之,故不稱侵伐。
又曰:吳伐郯,郯成。季文子曰:「中國不振旅,蠻夷入伐,而莫之或恤。」
又曰:晉侯復假道於虞以伐虢。宮之奇諫曰:「虢,虞之表。虢亡,虞必從之。晉不可啟,寇不可玩,一之為甚,其可再乎?謂二年假晉道伐夏陽也。諺所謂『輔車相依,唇亡齒寒』者,其虞、虢之謂也。」輔,頰輔。車,牙車也。公不聽,後遂為晉所滅。
又曰:晉侯使太子申生伐東山皋落氏。衣之偏衣,佩之金玦。先友曰:「衣身之偏,握兵之要,又何患焉!」狐突曰:「尨涼冬殺,金寒玦離,胡可恃也?」里克曰:「師在制命而已,稟命則不威,專命則不孝,將焉用之也。」

9 征伐上:
又:齊侯伐楚,楚使與師言曰:「君處北海,寡人處南爾,惟是風馬牛不相及也。不虞君之涉吾地,何故也?」管仲對曰:「昔召康公命我先君太公曰:五侯九伯,汝實征之。賜我先君履,東至于海,西至于河,南至于穆陵,北至于無棣。爾貢苞茅不入,王祭不供,寡人是徵。昭王南征不復,寡人是問。」對曰:「貢之不入,敢不供給?昭王之不復,君其問諸水濱。」
又曰:衛人以燕師伐鄭。鄭祭足、原繁、泄駕以三軍軍其前,曼伯與子元潛軍軍其後。燕人畏鄭三軍而不虞制人。君子曰:「不備不虞,不可以師。」
又曰:十年,公會鄭伯伐宋。壬申,公敗宋師于菅。庚午,鄭師入郜;辛未,歸于我。鄭伯后期,而公獨敗宋師,故鄭伯獨進兵以入郜。入而不貪,命魯取之,推功上爵,讓以自贊也。君子謂鄭莊公曰:「於是乎可謂正矣。以王命討不庭,不貪其土以勞王爵。」
又曰:衛大旱,寧莊子曰:「周饑克殷而年豐,今邢方無道,諸侯無伯,伯,長也。天其或者欲使衛討邢乎?」從之,師興而雨。
又曰:公伐邾,取須句。公卑邾,不設備而御之。卑,小也。臧文仲曰:「國無小,不可易也。蜂蠆有毒,而況國乎?」弗聽。及邾,戰於升陘,我師敗績。
又曰:楚子以諸侯伐吳。使屈申圍朱方,朱方,吳邑,慶封所封也。屈申,屈蕩之子也。克之。執慶封而盡滅其族。慶封以襄二十八年奔吳也。將戮慶封。椒舉曰:「臣聞無瑕者可以戮人。其肯從於戮乎?」言不肯默而從戮也。王不聽,負之斧鉞,以徇于諸侯,使言曰:「無或如齊慶封,弒其君,而弱其孤,以盟其大夫。」齊崔杼弒其君,慶封其黨也,故以弒君罪責之。慶封曰:「無或如楚恭王之庶子圍,弒其君兄之子麇而代之,以盟諸侯。」王使速殺之。
又曰:四月,鄭人侵衛牧,牧衛邑也。《經》書夏四月葬衛桓公。今《傳》直言夏而更以四月附鄭人侵衛牧者於下事宜得月以明事之先后,故不復備舉《經》文也。以報東門之役。東門役在四年。
又曰:秋,衛伐邢以報免有之役。邢不速退,所以獨見伐也。
又曰:夏,趙盾救焦,遂自陰地,有諸侯之師侵鄭,以報大棘之役。
又曰:晉荀息請屈產之乘與垂棘之璧,假道於虞以伐虢。公曰:「是吾寶也。」對曰:「若得道於虞,猶外府也。」公曰:「宮之奇在。」對曰:「宮之奇為人懦,不能強諫,且少長於君,君昵之。雖諫,將不聽。」乃使荀息假道於虞,曰:「冀為不道,入自顛軨,伐鄍三門。冀之既病,則亦惟君故。今虢為不道,保於逆旅,侵獘邑之南鄙。敢請假道以請罪於虢。」虞公許之。
又曰:晉侯伐曹,假道於衛。曹在衛東故也。衛人不許,還自南,河濟,從汲郡南度,出衛南而東也。侵曹伐衛。

10 征伐上:
《公羊傳》曰:及鄭師伐宋。丁未,戰于宋。戰,不言伐何?避嫌也。
又曰:二月,公侵宋。曷為或言侵、或言伐?粗者曰侵,精者曰伐。注云:精,猶精密也。推兵入境伐擊之益深,用意稍精密者也。

11 征伐上:
《論語》曰:孔子曰:「天下有道,則禮樂征伐自天子出。」
又曰:季氏將伐顓臾。冉有曰:「今夫顓臾,固而近於費。今不取,后世必為子孫憂。」孔子曰:「求!君子疾夫遠人不服而不能來也,邦分崩離析而不能守也,而謀動干戈於邦內。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墻之內也。」

12 征伐上:
《韓詩外傳》曰:楚王欲伐晉,告士大夫有諫者死。叔敖曰:「臣園中有榆,榆上有蟬,蟬方奮翼悲鳴,不知螳螂在其後,欲獲而食之,螳螂取蟬,不知黃雀在其後。」
又曰:修武屬河內,本殷之寧邑。武王伐紂,勒兵於寧,改曰「修武」,今懷州也。

13 征伐上:
《家語》曰:孔子言於定公曰:「大夫家無藏甲,邑無百雉之城,高丈長丈曰堵,三堵曰雉。古之制也。今三家過制,請皆損之。」乃使季氏宰仲由隳三都。叔孫輒不得意於季氏,因費宰公不狃率費人以襲魯,攻之入,及臺側,孔子命申句須、樂頎勒士眾下伐之。費人北,遂隳之。強公室,弱私家,尊君卑臣,政化大行。
又曰:孔子曰:「明王之征,猶時雨之降。行地彌博,得親彌眾,是還師於衽席之上也。」

14 征伐上:
《國語》曰:吳伐越,越王勾踐請嫡女執箕帚,嫡男奉盥匜,匜,沃盥器也。以隨諸御;春秋貢獻,不懈于王府。吳王曰:「吾將許越成。」申胥諫曰:申胥,楚臣伍胥。「不可許也。大夫種勇而善謀,將還玩吳國於股掌之上,以得其志。」吳王不聽,乃許盟。將伐齊,申胥諫曰:「越之在吳,猶人有腹心之疾。今非越是圖,而齊、魯為憂。夫齊、魯譬諸疾,疥癬也,豈能涉江、淮與我爭此地哉?」王弗聽。
又曰:謀甫諫曰:「不可。先王之於民,懋正其德而厚其性,阜其財求,利其器用,明利害之鄉,以文修之,使務利而避害,懷德而畏威,故能保世以滋大。昔我先王后稷,以服事虞夏。及夏之衰也。棄稷不務,我先王不窋用失其官,而自竄於戎狄之間,不敢怠業,時序其德,纂修其緒,修其訓典,朝夕恪勤,守以惇篤,奉以忠信,弈世載德,不忝前人。至於武王,昭前人之光明而加之以慈和,事神保民,莫不欣喜。商王帝辛,大惡於民。庶民不忍,欣戴武王,以致戎于商牧。是先王非務武也,勤恤民隱而除其害也。夫先王之制;邦內甸服,國外侯服,侯、衛賓服,夷蠻要服,戎翟荒服。甸服者祭,侯服者祀,賓服者享,要服者貢,荒服者王。日祭、月祀、時享、歲貢、終王。先王之訓也,有不祭則修意,有不祀則修言,有不享則修文,有不貢則修名,有不王則修德,序成而又不至則修刑。於是乎有刑不祭,伐不祀,征不享,讓不貢,告不王。於是乎有刑罰之辟,有攻伐之兵,有征討之備,有威讓之令,有文告之辭。布令陳辭而又不至,則又增修其德,無勤民於遠矣。是以近無不至,遠無不服。今自大畢、伯仕之終也,大戎氏以其職來王,天子曰:『予必以不享征之,且觀之兵。』其無乃廢先王之訓,而王幾頓也。吾聞夫犬戎樹惇,率舊德而守終純,固其有以御我矣。」王不聽,遂征之,得四白狼、四白鹿以歸。自是荒服者不至。
又曰:文公即位二年,欲用其民,用,其征伐。子犯曰:「民未知義,未知尊上之義。盍納天子以示之義?」時天子以子帶之難在鄭地汜。乃納襄王於周。公曰:「可矣乎?」對曰:「民未知信。」乃伐原。謂信上令以五日之糧,糧盡不降命去之。曰:「可矣乎?」對曰:「民未知禮,盍大蒐,備師尚禮以示之?」蒐所以明尊卑、順少長、習威儀也。乃大蒐於被廬。被廬,晉地。作三軍。使郤縠將中軍,以為大政,大掌國政。郄溱佐之。子犯曰:「可矣。」可用也。遂伐曹、衛,出穀戍,釋宋圍,敗楚師于城濮。於是乎遂伯。穀,齊地也。

15 征伐上:
《戰國策》曰:趙且伐燕。蘇代謂燕惠王曰:「今者臣來,過易水,見蚌方出曝,而鷸啄其肉,蚌合而鉗其喙。鷸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蚌脯。』蚌亦曰:『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必有死鷸。』兩者不能相舍,而漁者并擒之。今趙且伐燕,不相支,以弊大眾,臣恐強秦之為漁父也!大王熟計之。」惠王曰:「善。」乃止。
又曰:蘇秦謂秦惠王曰:「戰車萬乘,奮擊百萬,可并并諸侯,吞天下,稱帝而治。愿大王少留意,臣請奏其郊。」王曰:「寡人聞:毛羽不豐滿,不可以高飛;文章不成者,不可以誅罰;道德不厚者,不可以使民;政教不順者,不可以煩大臣。」秦曰:「臣固疑大王不能用也。昔者神農伐蒲逐,黃帝伐涿鹿,堯伐歡兜,舜伐三苗,禹伐共工,湯伐有夏,文王伐崇,武王伐紂,齊王戰而伯天下。由此觀之,罔有不戰者也。夫五帝三王五伯、明主賢君,常欲坐而致之。其勢不能,故以戰續之。寬則兩軍自攻,迫則杖戟相踵,兵勝於外,義強於內,威在於上,民伏于下。今欲并天下,陵萬乘,黜敵國,制海內,臣諸侯,非兵不可。」

URN: ctp:taiping-yulan/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