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兵部三十五

《兵部三十五》

Library Resources

征伐中

Library Resources
1 征伐中:
《史記》曰:秦繆公令內史廖以女樂二八遺戎王。繆公又數使人間要由余,遂去降秦。奏繆公以客禮禮之,問伐戎之利。
又曰:趙四戰之國,其人習兵,不可伐也。
又曰:魯君問柳下惠伐齊,下惠歸而有憂色,曰:「吾聞伐國不問仁人,此言何至於我哉?」
又曰:軒轅之時,神農氏世衰,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農氏弗能征。於是軒轅乃集用干戈,以征不享,諸侯或來賓從。而蚩尤最為暴,莫能伐。
又曰:賜弓矢斧鉞,使得征伐為西伯。
又曰:西伯既卒,周武王東伐至孟津,諸侯叛殷,會周者八百。諸侯皆曰:「紂可伐。」
又曰:武王為文王木主載車中,武王自稱太子發,言奉文王以伐,不敢自專。
又曰:武王遍告諸侯曰:「殷有重罪,不可不畢罰。」徐廣注云:伐一作滅。

2 征伐中:
《漢書·郊祀志》曰:昔齊桓公欲封禪,謂管仲曰:「寡人北伐山戎,過孤竹;西伐束馬縣車,上卑耳之山;南伐召陵,登熊耳山,以望江漢。兵車之會三,而乘車之會六,遂九合諸侯,一匡天下,昔三代受命,亦何以異乎?」

3 征伐中:
又《李廣利傳》曰:天子為萬里而伐,不錄其過。

4 征伐中:
又《匈奴傳》曰:東胡強聞冒頓殺父自立,乃使使謂冒頓,欲得單于閼氏。冒頓問左右,左右皆怒曰:「東胡無道,乃求閼氏,請擊之。」冒頓曰:「奈何與人鄰愛一女子乎?」遂取所愛閼氏與之,東胡愈驕。冒頓遂東集,襲擊東胡。東胡初輕冒頓,不為備。及冒頓以兵至,大破,滅東胡王。

5 征伐中:
《後漢書》曰:帝以關中未定,而鄧禹久不進兵,下敕曰:「司徒,堯也;亡賊,桀也。長安吏人,遑遑無所依歸。宜以時進討,鎮慰西京,系百姓之心。」禹猶執前意,乃分遣將軍別攻上郡諸縣,更征兵引穀,歸至大要。大要,縣名。

6 征伐中:
《魏志》曰:太祖父嵩,去官後還譙,以董卓之亂避難瑯邪,為陶謙所害,故太祖志在復仇東伐。
又曰:景元四年,鄧艾伐蜀。自陰平行無人之地七百餘里,鑿山通道,作橋閣。山高谷深,至有艱險。艾以旃自裹,推轉而下。將士皆攀木緣崖,魚貫而進。

7 征伐中:
王隱《晉書》曰:太康元年,龍驤將軍王浚等攻建平、丹陽城,克之。東擊西陵以下,盡拔其城,虜其將帥。於是上下諸軍同時并進,吳人降者以萬計。吳丞相張悌及護軍孫震,與揚州刺史周浚等戰於板橋,破之。臨陳斬悌、震首,浚遂泛舟東下,所歷皆平。軍至秣陵,皓面縛輿舁將其太子詣浚降。乃收其圖籍,皆因吳所置,除其虐政,示以簡易,百姓大悅。乃赦天下,改元為太康,天下大酺五日。

8 征伐中:
《晉書》曰:宣王破張魯,請魏武便討劉備。魏武曰:「人若無足,既得隴,復欲得蜀也。」
又曰:王羲之與會稽王箋,陳殷浩不宜北伐,并論時事。

9 征伐中:
又《宣紀》曰:鎮東大將軍諸葛誕殺揚州刺史樂綝,以淮南作亂,議者請速伐之。帝曰:「吾當與四方同力,全勝制之。」乃表曰:「昔黥布叛逆,漢祖親征;隗囂違戾,光武西伐。皆所以奮楊赫斯,震曜威武也。」

10 征伐中:
又《天文志》曰:參十星,一曰參伐,主斬刈。又為天獄,主殺。

11 征伐中:
又《馮紞傳》曰:初謀伐吳,紞與賈充、荀勖同共苦諫不可。吳平,紞內懷慚懼。

12 征伐中:
又《載記》曰:慕容垂議征長子。諸將咸諫,以慕容永未有釁,連歲征役,士卒疲怠,請俟他年。垂將從之,及聞慕容德之策,笑曰:「吾計決矣。不復留賊以累子孫也。」乃發步騎七萬,遣其丹陽王慕容瓚、龍驤張崇攻永弟支于晉陽。

13 征伐中:
《北史》曰:慕容紹宗討侯景於渦陽。時景軍甚盛,初聞韓軌往討之,曰:「啖豬腸小兒。」聞高岳往,曰:「此兵精,凡人耳。」諸將被輕。及聞紹宗至,扣鞍曰:「誰教鮮卑小兒解遣紹宗來?若然,高王未死耶?」及與景戰,諸將頻敗,無肯先者。紹宗麾兵徑進,諸將從之,因大捷。

14 征伐中:
《三國典略》曰:周伐梁,于謹大軍次于樊、鄧,岳陽王率軍會之,傳檄于梁曰:「告梁文武眾官:夫作國者罔弗以禮信為本,惟爾今主往遭侯景逆亂之始,實結我國家以鄰援。今總背德,黨賊高洋,引厥使人置之堂宇,傲我王命,擾我邊人。我皇帝襲天之意,弗敢以寧,分命眾軍,奉楊廟略凡眾十萬,直指江陵。」丁卯,梁主停講,內外誡嚴,是朝昏霧,巳時方歇。梁主親戎百官并甲胄,從於禊飲堂間,公私馬仗。是日大風拔木。王琛既至石梵,未見我軍,乃馳書報黃羅漢曰:「吾至梵境。」上恬然前曰:「所言皆兒戲耳。」羅漢入啟,梁主疑之。庚午,續講百官以戎服聽。

15 征伐中:
《後周書》曰:建德五年冬十月,帝謂群臣曰:「朕去歲屬有疹疾,遂不得克平逋寇。前賊入境,備見敵情,觀彼行師,殆同兒戲。又聞其朝政昏亂,政由群小,百姓嗷然,朝不謀夕。天與不取,恐貽后悔。若復同往年,出軍河外,直為撫背,未扼其喉。然晉州本高歡所起之地,鎮攝要重,今往攻之,彼必來援,吾嚴軍以待,擊之必克。然後乘破竹之勢,鼓行而東,足以窮其窟穴,混同文軌。」諸將多不愿行。帝曰:「機者事之微,不可失矣。若有沮吾軍者,朕當以軍法裁之。」己酉,帝總戎東伐。以越王盛為右一軍總管,杞國公亮為右二軍總管,隋國公楊堅為右三軍總管,譙王儉為左一軍總管,大將軍竇恭為左二軍總管,齊王憲、陳王純為前軍。
又曰:保定中,命宇文護統眾伐齊。於是征二十四軍及左右廂散隸及秦隴、巴蜀之兵、諸蕃國之眾二十萬人。十月,帝於廟廷授護斧鉞。出軍至潼關,乃遣柱國尉遲迥率精兵十萬為前鋒。大將軍權景宣攻克豫州,尋以洛陽圍解,亦引軍退。楊標於軹關戰沒,護於是班師。以無功,與諸將稽首請罪,帝弗之責也。
又曰:建德四年秋七月,武帝召大將軍以上於文德殿,帝曰:「太祖神武膺運,創造王基,兵威所臨,有征無戰。唯彼偽齊,猶懷跋扈。雖復戎車屢駕,而大勛未集。朕以寡昧,纂承鴻緒,往以政出權宰,無所措懷。自親覽萬機,便圖東討。惡衣菲食,繕甲治兵,數年已來,戰備稍足。而偽主昏虐,恣行無道,伐暴除亂,斯實其時。今欲數道出兵,水陸兼進,北拒大行之路,東扼黎陽之險。若攻拔河陰,兗、豫則馳檄可定。然後養銳享士,以待其至。但得一戰,則破之必矣。王公以為何如?」群臣咸稱善。丁丑,詔曰:「高氏因時放命,據有汾、漳,擅假名器,歷年永久。朕以亭毒為心,遵養時晦,遂敦聘好,務息黎元。而彼懷惡不悛,尋事侵軼,背言負信,竊邑藏奸。往者軍下宜陽,釁由彼始;兵興汾曲,事非我先。此獲俘囚,禮送相繼;彼所拘執,曾無一反。加以淫刑妄逞,毒賦繁興,齊、魯軫殄悴之哀,幽、并企來蘇之望。既禍盈惡稔,眾叛親離,不有一戎,何以大定!今白藏在辰,涼風戒節,厲兵詰暴,時事惟宜。朕當親御六師,龔行天罰。庶憑祖宗之靈,資將士之力,風馳九有,電掃八纮。可分命眾軍,指期進發。」以柱國陳王純為前一軍總管,滎陽公司馬消難為前二軍總管,鄭國公達奚震為前三軍總管,越王盛為後一軍總管,周昌公侯莫陳瓊為後二軍總管,趙王招為後三軍總管;齊王憲率眾二萬趣黎陽,隨國公楊堅、廣寧侯薛回舟師三萬自渭入河,柱國梁國公侯莫陳芮率眾一萬守太行道,申國公李穆眾三萬守河陽道,常山公于翼眾二萬出陳、汝。壬午,上親率六軍,眾六萬,直指河陰。八月癸卯,入于齊境。禁伐樹踐苗稼,犯者以軍法從事。

16 征伐中:
《隋書》曰:崔仲方為虢州刺史。上書論取陳之策曰:「臣謹案晉太康元年歲在庚子,晉武平吳,至今開皇六年,歲次丙午,合三百七載。《春秋寶乾圖》云:」王者三百年一蠲法。「合三百之期,可謂備矣。陳氏草竊,起於丙子,至今丙午,又子午為沖,陰陽之忌。昔史趙有言曰:」陳,顓頊之族,為水,故歲在鶉火以滅。「又云:」周武王克商,封胡公滿於陳。「至魯昭九年,陳災裨灶,曰:」歲五及鶉火而後陳亡,楚克之。「楚,祝融之後也,為火正,故復滅陳。陳承舜后,舜承顓頊,雖太歲左行,歲星又轉,鶉火之歲,陳族再亡,戊午之年,媯虞運盡,語跡雖殊,考事無別。皇朝五運相承,感火德而王,國號為隋,與楚同分。楚是火正,午為鶉火,未為鶉首,申為實沉,酉為大梁。既當周、秦、晉、趙之分,若當此分發兵,得歲之助,以今量古,滅不疑也。臣謂午未申酉,并是數極。蓋聞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況主聖臣良,兵強國富,動植回心,人神葉契。陳既主昏於上,民讟於下,險無百二之固,眾非九國之師。夏癸、殷辛尚不能立,獨此島夷而稽天討!伏度朝廷自有宏謀,但芻蕘所見,冀申營爛爝。今惟須武昌已下,蘄、和、滁、方、吳、海等州更帖精兵,密營渡計。益、信、襄、荊、基、郢等州速造舟楫,多張勢,為水戰之具。蜀、漢二江,是其上流,水路要沖,必爭之所。賊雖於流頭、荊門、延州、公安、巴陵、隱機、夏首、蘄口、盆城置船,然終聚漢口、峽口,以水戰大決。若賊必以上流有軍,令精兵赴援者,下流諸將即須擇便橫渡。如擁眾自衛,上江水軍鼓行以前。雖恃九江五湖之險,非德無以為固;徒有三吳、百越之兵,無恩不能自立。」上覽而大悅,轉基州刺史,征入朝。仲方因面陳經略,上善之,賜以御袍褲,并雜彩五百段,進位開府而遣之。及大舉伐陳,以仲方為行軍總管,率兵與秦會。
又曰:開皇九年,大舉伐陳,以賀若弼為行軍總管。將渡江,酹酒而咒曰:「弼親承廟略,遠振國威,伐罪吊民,除凶剪暴。上天長江,鑒其若此。如使福善禍淫,大軍利涉;如事有乖違,得葬江魚腹中,死且不恨。」
又曰:李德林自隋有天下,每贊平陳之計。八年,車駕幸同州,德林以疾不從。敕書追之,書后御筆注云:「伐陳事,意宜自隋也。」時高颎因使入京,上語穎曰:「德林若患未堪行,宜自至宅取其方略。」高祖以之付晉王。后駕還,在途中,高祖以馬鞭南指云:「待平陳訖,會以七寶裝嚴公,使自山東無及之者。」

17 征伐中:
《唐書》曰:武德初,秦王東討王世充,連年未下,宿使於野。高祖以兵久在外,議欲班師。中書令封德彝奏曰:「世充得地雖多,而羈縻相屬,其所用命者惟洛陽一城而已。計盡力窮,破在旦夕。今若還兵,賊勢必振,更相連結,后必難圖。未若乘其已衰,破之必矣。」高祖從其議。及平世充,高祖顧謂侍臣曰:「朕初興兵東討,眾議多有不同,惟秦王請行,德彝贊成此計,張華葉同晉武亦無以加之。」
又曰:高崇文伐蜀,領兵馬取鳳翔斜谷路,李元奕領兵馬取駱谷路,同赴梓州應接。當秦惠王時,用司馬錯之策以伐蜀,漢光武使吳漢伐公孫述,魏司馬文王使鄧艾伐劉禪,晉穆帝使桓溫伐李子仁,宋武帝使朱齡石伐譙縱,梁武帝使鄧元起伐劉季連,周太祖使尉遲迥平肅記,隋文帝使梁睿平王謙,憲宗命高崇文平劉辟。自秦至元和,九度伐蜀,四為水軍泝江而上,惟秦與鄧艾、尉遲迥、梁睿及崇文五在斜谷、駱谷出師,兩討不廷。

18 征伐中:
《古司馬兵法》曰:王霸之所以治諸侯者六:以土地形諸侯,列相也,相諸侯優劣地而封之以地,德廣受土廣,德小受土小也。以政令平諸侯,王者以道德善政教訓諸侯平均之。以禮信結諸侯,謙恭愛惠,接待諸侯。官命誠信,以治民心。以材力說諸侯,材,能也。力者任重理煩,能堪物理事,位高力大,故諸侯悅來,各修其職任。以謀人維諸侯,維,持也。諸侯遠方來,不奉制令,驕佚自專,故立牧伯維持督御之。以兵革服諸侯。同患同利以合諸侯,明約有功賞之,奢淫不從罰之,所以合諸侯也。比小大以和諸侯。比,次也。使小國事大國,不失尊卑之序,以協諸侯也。會之所以發禁:三者恐禁命不行以亂風化,故發九伐三禁以申敕之。凌弱犯寡則沮之,侮弱侵寡,則四面削其地。賊傷人則伐之,暴內簡外則疆之,言諸侯內與臣下,無禮而暴虐之,外輕慢小人,不恤誠禁,則置之空墠無人之地。野荒民散則削之,負固不伏則侵之,賊殺其親則正之,悖逆人倫,則攻殺也。放殺其君則殘之,盡殘滅其首惡輩類也。犯令政則杜之,侮王者法則杜塞,不命與鄰國交通。外內亂、禽獸行則滅之。諸侯淫亂,夫人倫,內外不別,與禽獸同行,不可以示百姓。則誅滅盡矣。

19 征伐中:
《孫子》曰:夫伐大國則其兵眾不得聚,威加於敵家,則交不得合。皆失之矣。是故不事天下之交,不養天下之權,霸主者,不結威天下。諸侯之交,權交者也。伸己之私,絕天下之交,奪天下之權,以威德伸己之私欲。威加於敵家,故其國可拔而其城可隳也。無法之懸,無功之令,言軍法令不應預施懸也。《司馬法》曰:「見敵作誓,瞻功作賞。」此之謂也。犯三軍之眾,若使一人。犯者,用也。言明罰雖用眾,若使一人也。
又曰:安能動之。攻其所愛。故我欲戰,敵雖高壘深溝,不得不與我戰者,攻其所必救也。絕糧道,守歸路,攻其君主。上兵伐謀,敵始有設,謀伐之易。其次伐交。不令合。

20 征伐中:
《春秋說題辭》曰:伐者,涉人國內行威,有所斬壞。伐之為言敗也。

21 征伐中:
《白虎通》曰:王者受命,質家先伐,文家先改正朔何?質家言天命已使民誅無道,故先伐;文家言天命已成為王者,故先改正朔也。文者先其文,質者先其質也。故《論語》曰:「予小子履敢用玄牡,敢昭告于皇天上帝。」此謂湯伐桀,告天也。《詩》曰:「命此文王」,言誅伐也。

22 征伐中:
《禮記》曰:湯放桀,武王伐紂,時也。

23 征伐中:
《尚書》曰:今予惟恭行天之罰。此言開自出伐有扈也。

24 征伐中:
《王制》曰:賜之弓矢,乃得專征伐犯王誅者也。大夫將兵出,必不御者,欲盛其威,使士卒一意系心,故但聞將軍令,不聞君命也,明進退在大夫也。
又曰:誅者何謂也?誅猶責也。誅其人,責其罪,極其過惡。

25 征伐中:
《春秋》曰:楚子虔誘蔡侯班殺之于申。《傳》曰:「誅君之子不立。討者何謂也?討猶除也,欲言臣當掃除君之賊也。」

26 征伐中:
《春秋》曰:衛侯殺州吁于濮。《傳》曰:「其稱人何?討賊之辭也。伐者何謂伐于也。言欲伐擊之也。」

27 征伐中:
《尚書敘》曰:武王伐紂,征者何謂也?征猶正也,欲言其正輕重,縱辭誕,以示東征,誅祿甫也。戰者何謂也?

28 征伐中:
《尚書大傳》曰:戰者,憚驚之也。
又曰:諸侯之義,非天子之命不得動眾起兵。誅不義者,所以強幹弱枝,尊天子卑諸侯也。

29 征伐中:
《論語》曰:天下有道,則禮樂征伐自天子出;天下無道,則禮樂征伐自諸侯出也。

URN: ctp:taiping-yulan/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