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兵部四十四

《兵部四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決戰下

Library Resources
1 決戰下:
《隋書》曰:文帝遣將賀若弼伐陳,后主令中將軍魯廣達陳兵白土崗,居眾軍之南偏,鎮東大將軍任忠次之,護軍樊毅、都官尚書孔范又次之,侍中車騎大將軍蕭摩訶軍最居北,眾軍南北亙二十里,首尾進退,各不相知。賀若弼初謂未戰,將輕騎登山觀視形勢,及見眾軍,因馳下置陣。廣達首率所部進薄,弼軍屢卻,俄而復振,更分軍趣地突諸將,孔范出戰,於交而走。諸將支離,陣猶未合,騎卒會散,駐之弗止,因而大敗。
又曰:楊義臣拜朔州總管。漢王諒作亂并州,時代州總管李景為漢王將喬鍾葵所圍,詔義臣救之。義臣率馬步二萬,夜出西陘,遲明行數十里。鍾葵覘見義臣兵少,悉眾拒之。鍾葵亞將王拔驍勇,善用槊,射之者不能中。將軍楊思恩請當之,義臣見思恩氣貌雄勇,顧之曰:「壯士也!」賜以卮酒。思恩望見拔立於陣后,投觴於地,策馬赴之。再往不克,義臣后選騎士十餘人從之。思恩遂突擊,殺數人,直至拔麾下。短兵方接,所從騎士退,思恩為拔所殺。拔遂乘之,義臣軍北者十餘里。
又曰:煬帝征高麗,隋大將宇文述與九軍過鴨綠水,又東注薩水,去高麗平壤城三十里,因山為營。高麗國相乙支文德遣使偽降,請述曰:「遂旋師者,奉其主高元朝行在所。」述見士卒疲弊,不可復戰,又平壤險固,卒難致力,遂因其詐而還。眾半濟,賊擊后軍,於是大潰不可禁止。九軍敗績,一日一夜還至鴨綠水,行四五十里。初,度遼九軍三十萬人,還至遼東城,惟二千七百人。

2 決戰下:
《唐書》曰:太宗嘗謂群臣曰:「朕自興兵,每執金鼓,必自指揮,習觀其陣,即知強弱。常以吾弱對其強,以吾強對其弱。敵犯吾弱,追奔不逾百數十步;吾擊其弱,必突過其陣,自背而反擊之,不無潰,多用此而制勝。思得其理深也。」
又曰:武德中,李靖隨河間王孝恭討蕭銑於江陵,不從靖謀,致敗。委舟大掠,人皆負重。靖見其兵亂,進兵擊之,賊大敗。又乘勝進入其郛郭,攻其水城,克之。悉取其舟楫散於江中。賊救兵見之,謂城以陷,莫敢輕進。銑內外阻絕,城中攜貳,由是懼而出降。
又曰:光宅初,武太后臨朝稱制。徐敬業於揚州起兵,以匡復皇家為辭,月餘,致精卒數萬。太后遣將軍李孝逸領兵討之,敬業率軍拒於下呵溪。方成列,敬業謂其徒曰:「自知衣甲非厚者居后。」眾乃爭退。孝逸之師因其動噪而奔擊,乃大破焉。
又曰:建中初,田悅反,以兵圍臨淄、洺、邢州,詔以李晟為神策先鋒都知兵馬使,與河東節度使馬燧、昭義軍節度使李抱真合兵救臨淄,尋加兼御史中丞。河東昭義軍攻楊朝光於臨淄南,晟與河東騎將李自良、李奉國擊悅於雙崗,悅兵卻,遂斬朝光。戰于臨淄,諸軍皆卻。晟引軍渡淄水,乘冰而濟,橫擊悅軍,諸軍復振,擊悅,大破。敗悅於洹水,以功加檢校左散騎常侍,實封百戶。
又曰:德宗以李晟兼魏府左司馬。居無何,朱滔、王武俊皆反,聯兵救田悅。悅深壁不戰,以老王師。時武俊遣兵圍康日知於趙州。晟乃獻狀請解趙州圍,因合義武節度使張孝忠以軍圖范陽。上大壯之,乃加晟御史大夫,俾禁兵將莫仁擢、趙光銑、杜季玼皆隸焉。晟乃自魏州直趨趙州,賊解圍而去。晟留趙州三日,與義武合軍,而北略恒州,圍朱滔將鄭濟於清苑,決水灌之。田悅、朱滔、王武俊皆遣兵來救,戰於白樓。賊犯義武,義武軍卻,晟引步騎數百擊破之,景濟所乘馬連中流矢。逾月,城中益急,滔、武俊大懼,乃自魏縣悉兵來救,復圍晟軍。晟內圍景濟,外與滔等拒戰,日數合,自正月至于五月。會晟病甚,不知人數焉,軍使合謀,乃以馬與晟,引軍還定州,賊不敢逼。

3 決戰下:
《三國典略》曰:后周軍圍晉陽,齊人望之,如黑雲四合。高延宗勝兵四萬人,嬰城布陣,躬與齊王憲交兵,自申至酉,死者甚眾。帝逐北入城,當天門頓營,焚佛寺,光燭天地。延宗率眾排軍向前,我軍遂卻,人相蹂死者頗眾。齊人欲閉門,以閫下積尸,扉不得闔。帝從數騎崎嶇危險,僅得出門,侍臣殲焉。惟左仕上士庫狄嵚侍從,時四更也。延宗以帝長須,使於積尸之下求之,不得。士卒既勝,乃入坊飲,延宗不復能整頓之。帝出城饑甚,將謀遁免,開府宇文忻進曰:「陛下乘勝至此,今者破竹其勢已成,奈何棄之而去?」會延宗使開府段暢以千人擊帝,暢以眾降,盛言城內空虛,更無繼援。帝乃駐馬召兵,旗鼓復振,攻三門,克之。延宗率眾苦戰,尸骸塞路。辰時力屈,輕騎走出城北,於人家擒之。延宗見帝,自投於地,帝欲執其手,固辭曰:「死人手也,恐逼至尊。」帝強執之,曰:「兩國天子,有何怨惡,直為百姓而來耳,勿怖。」終不殺。
又曰:齊師伐梁,大至于鍾山龍尾,周文育請戰,陳霸先曰:「兵不逆風。」文育曰:「事急矣,當決之,何用古法?」抽槊上馬,殺傷數百人。齊軍乃移營于幕府山。
又曰:侯景次于渦陽,有車數千兩,馬數千匹,甲士四萬人。慕容紹宗戎卒十萬,旗甲耀日。方軌長驅,鳴鼓并進,景使謂之曰:「公等為欲送客,為欲定雌雄?」紹宗對曰:「當欲公決勝負。」遂順風以陣,景閉其壘,風止乃出。紹宗曰:「侯景多詭詐,好掩人背,咸宜備之。」景果令入陣者皆短兵,但斫人脛及馬足。東魏軍大敗,紹宗墜馬。
又曰:陳霸先眾軍自覆舟東移,頓郊壇北,齊人相對,侯安都謂蕭摩訶曰:「卿驍勇有名,千聞不如一見。」摩訶對曰:「今日令公見矣。」命眾軍秣馬蓐食,遲明攻之。侯安都墜馬被圍,蕭摩訶獨騎大呼,直沖齊軍,齊軍披靡。安都乃免。霸先乃自率帳內麾下出幕府山南,吳明徹、沈泰等眾軍首尾擊之,齊人大潰,自相蹂藉,壅川塞谷。

4 決戰下:
《莊子》曰:惠子見戴晉人,戴晉人曰:「有所謂蝸者,君知之乎?」曰:「然。」「有國於蝸之左角者,曰觸氏;有國於蝸之右角者,曰蠻氏。時相與爭地而戰,伏尸數萬,逐北旬有五日而後返。」誠知所爭者若此之細,則天下無爭矣。

5 決戰下:
《文子》曰:廟戰者帝,神化者王。廟戰者,法天道也;神化者,明四時也。

6 決戰下:
《列子》曰:黃帝與炎帝戰于版泉之野,率熊羆狼豹貙虎豹前,驅雕鹖鷹鳶為旗幟,此以力使禽獸也。

7 決戰下:
《孟子》曰:爭地以戰,殺人盈野;爭城以戰,殺人盈城。此所為率土地而食人肉,罪不容於死也。

8 決戰下:
《六韜》曰:以少擊眾,必以日之暮;以眾擊眾,必以日之早。

9 決戰下:
《穰苴兵法》曰:以戰出戰,雖戰,可也。戰,春不東,秋不西,月食還師,所以止戰也。

10 決戰下:
《古司馬兵法弱》曰:凡軍,使法在巳曰專,與不畏法曰法。軍無小聽,戰無小利。小聽謂輕聽敵人,稱其虛弱,危敗易勝,以喜士眾,沮備預也。小利謂小敵擊誘於餌,數為小戰也。
又曰:凡五兵,長以衛短,短救長;迭戰則久,皆戰則強。迭,更也。言更息則可堪久。悉舉兵戰,眾多者強。

11 決戰下:
《孫子》曰:兵以詐立,以利動,以分合,變者也。兵一分合,以敵為變。兵法詭詐,以利動敵心或合離,為變化之術也。故其疾如風,言進退應機。其徐如林,不見利不前也。如風吹林木,小動而其大不夠。侵掠如火,疾也,抄掠財物,如炎火之猛烈。不動如山,守也,不信敵之誑惑,安固如山。難知如陰,莫測如天之陰云,不見列宿之象。動如雷霆。盛猛速疾,不及應也。故太公曰:疾電不及瞋目也。指向分眾,因敵而制勝也。旌旗之所指向則往分離其師眾也。先知迂直之計者勝,此軍爭之法也。
又曰:我專而敵分。我專一而敵分散也。我專為一,敵分為十,是以十共其一也,我料見敵形,審其虛實,故所備者少,專為屯以我之專擊彼之散卒,為十擊其一也。則我眾而敵寡。我專為一,故眾;敵分為十,故寡。能以眾敵寡者,則吾所與戰者約矣。言約少而易勝。吾所與戰之地不可知也,言舉動微密,情不可使彼知吾所舉,知吾所集也。不可知則敵所備者多,敵所備者多則吾所與戰者寡矣。形藏,故疑則分離其眾備我也,言少而易擊故也。故備前則后寡,備后則前寡,備左則右寡,備右則左寡,無不備者無不寡。言敵之所備者多,則士卒無不分散而少。寡者備人者也,敵分散而少,皆先備人也。眾者使人備己者也。敵所以備多己者,由我分其眾散故也。故知戰之地,知戰之日,則千里而會戰;以度量知空虛,先知戰地之形又必戰日,則可千里期會,先往以待之。若敵以先至,不往可以勞之。不知戰地,不知戰日,則左不能救右,右不能救左,前不能救後,後不能救前,而況遠者數十里,近者數里乎?敵以先居形勢之地,已方趨利欲戰,則左右前后,惑疑進退,不能相救,況數十里之間也。故善用兵者,譬如帥然。帥然者,常山之蛇也,擊其首則尾至,擊其尾則首至,擊其中則首尾俱至。夫善戰也必知戰之日,知戰之地,度道假期,分軍離卒,遠者先進,近者后發。千里之會,同時而合。若會都市,其會地之日,無令敵知,知之則所備處少,不知所備處多,備寡則專,備多則分,分則力散,專則力并也。
又曰:夜戰多火鼓,晝戰多旌旗,所以變民之耳目也。故三軍可奪氣,將軍可奪心。《左氏傳》言:一鼓墮作氣,再而衰,三而竭也。是故朝氣銳,晝氣惰,暮氣歸。善用兵者,避其銳氣,擊其墮歸也。
又曰:勝者之兵先勝而後求戰;敗者之兵先戰而後求勝。
又曰:圍地則謀,死地則戰。疾戰則存、不疾戰則亡者,為死地。

12 決戰下:
《吳子》曰:用兵之道,先明四輕二重。使地輕馬,使馬輕車,使車輕人,使人輕戰。鋒銳甲堅則人輕戰。

13 決戰下:
《呂氏春秋》曰:趙氏攻中山,中山之多力者五丘鳩,衣鐵甲,操鐵杖以戰,所擊無不碎,所沖無不陷。以車投車,以人投人。
又曰:趙簡子攻衛,自將兵。及戰,且遠立又居於犀櫓之下,鼓之而士不起,簡子投桴而嘆曰:「嗚呼!士之弊一若此乎?」行人燭過免胄橫戈而進曰:「君不能耳,士何弊之有?」簡子艴然作色曰:「寡人之無使,而身自將是眾也,子親謂寡人無能,有說則可,無說則死。」對曰:「昔吾先君獻公即位五年,兼國十九,用此士也。惠公即位二年,淫色暴慢,身好玉女,秦人襲我,去絳七十里,用此士也。文公即位二年,砥之以勇,三年而士盡果敢;城濮之戰,五敗荊人;圍魏取曹,拔石社;定天子之位,成尊名於天下;用此士也。亦有君不能耳,士何弊之有?」簡子乃去犀蔽犀櫓而立于矢石之所及,一鼓而士畢乘之。簡子曰:「與吾得革車千乘也,不如聞行人燭過之一言。」行人燭過可謂能諫其君矣。
又曰:昔荊恭王與晉厲公戰於鄢陵,荊師敗,共王傷。臨戰,司馬子反渴而求飲,豎陽穀操參酒而進之。酒器受三升曰參。子反曰:「訾!退!酒也。」豎陽穀曰:「非酒也。」子反曰:「訾退,卻。」豎陽穀又曰:「非酒也。」子反受而飲之。子反之為人也嗜酒,甘之而不能絕於口,醉。戰既罷,共王欲復戰而謀事,使人召子反。子反辭以心疾。共王駕而往視之,入幄中,聞酒臭而還,曰:「今日之戰,不穀親侍,所恃者司馬也。而司馬又若此,是忘荊國之社稷,而不恤吾眾。不穀無與傷戰矣。」於是罷師去之,斬司馬子反以為戰。故豎陽穀之進酒也,非以醉子反也,其心以忠也,而適足殺之。故曰小忠,大忠之敗也。
又曰:齊、與晉戰,平阿之餘子亡戟得矛,平阿,齊邑。余子,官氏。退而去,不自快,謂路之人曰:「亡戟得矛,可以歸乎?」路之人曰:「戟亦兵也,矛亦兵也,亡兵得兵,何為不可以歸?」去行,心猶不自快也,遇高堂之孤叔無孫,孤,特,位尊也。叔,姓。無孫,名。餘子當其馬前曰:「今者戰,亡戟得矛,可以歸乎!」叔無孫曰:「矛非戟也,戟非矛也,亡戟得矛,豈亢責也哉?」亢,當。平阿餘子曰:「嘻!還反戰,趨尚及之。」遂戰而死。
又曰:吳起謂商文曰:「馬與人敵在前,援桴一鼓,三軍之士,樂死若生,子與我孰賢?」商文曰:「吾不如子。」

14 決戰下:
《淮南子》曰:昔晉文公將與楚戰城濮,問於咎犯曰:「為之柰何?」咎犯曰:「仁義之軍,不厭忠信;戰陣之戎,不厭詐偽。君其詐之而已。」問雍季,雍季對曰:「焚林而獵,偷多獸,必無獸。以詐偽愚人,雖偷利厚,亦無復利,其正之而已矣。」於是不聽雍季之計,而用咎犯之謀,與楚人戰,大破。還賞有功者,先季雍,左右曰:「城濮之戰,咎犯之謀也,賞先季雍者,何也?」文公言曰:「咎犯之言一時之權也。季雍之言,萬世之利,吾豈可以一時之權而先萬世之利哉!」
又曰:敵潰而走,後必可移;適迫而不動,名之曰奄遲;擊之如雷霆;斬之若草木;耀之若火電。欲疾以速,人不及步,車不及以轉轂,兵如植木,弩如羊角。人雖眾多,勢莫敢格。

15 決戰下:
《春秋感精符》曰:強杰并侵,兵雷合龍門,血溺驂。宋均曰:龍門,魯門也。時與宋齊戰敗,相殺血溺驂馬者也。

16 決戰下:
賈誼《新書》曰:黃帝行道,炎帝不聽,故戰涿鹿之野,血流漂杵。

17 決戰下:
《三輔舊事》曰:武帝發兵攻衛太子,連斗五日,白虎門前溝中血流沒足。

18 決戰下:
《列女傳》曰:湯受命而伐桀,戰于鳴條。鳴條,南夷地名。桀師不戰,湯遂放桀,與末嬉嬖妾同舟浮海,死於南巢之山。

19 決戰下:
《諸葛亮兵法》曰:山陵之戰,不仰其高;水上之戰,不逆其流;草上之戰,不涉其深;平地之戰,不逆其虛,此兵之利也。故戰斗之利,惟氣其形也。

20 決戰下:
《衛公兵法》曰:凡事有未形同而勢異者,亦有勢同而形別者。若順其可,則一舉而功濟;如從未可,則暫動而必敗。故孫臏曰:「計者因其勢而利導之。」《兵法》曰:「百里趨利則蹶上將,五十里而趨利者半至。」善動敵者,形之而敵從之,與之而敵取之,以奇動之,以本待之。此戰勢之要術也。若我士卒以齊,法令以行,奇正以設,置陣以定,誓眾以畢,上下已怒,天時已應,地利已據,鼓角以震,風勢以順,敵人雖眾,其奈我哉?譬虎之有牙,兕之有角,身不蔽捍,手無寸刃,而欲搏之,勢不可觸,其亦明矣。故兵有三勢:一曰氣勢,二曰地勢,三曰因勢。若將勇輕敵,士卒樂戰,三軍之眾,志厲青雲,氣等飄風,聲如雷霆,此所謂氣勢也。若關山狹路,大阜深澗,龍蛇蟠陰,羊腸狗門,一夫守險,千人不過,此謂地勢也。若因敵怠慢,勞役饑渴,風波驚擾,將吏縱橫,前營未舍,后軍半濟,此謂因勢也。若遇此勢,當潛我形,出其不意,用奇設伏,乘勢取勝。是以良將用兵,審于機勢,而用兵仍須鼓而怒之,感而勇之,賞而勸之,激而揚之。若鷙之攫,獸之搏,必修其牙距,度力而下,遠則氣衰而不及,近則形見而不得。故良將之戰,必整其三軍,礪其鋒甲,設其奇伏,量其形勢,遙則力疲而不及,近則敵知而不應。若不通此機,乃智不及于鳥獸,亦何能取勝于勍寇乎?乃須怒士鼓眾,使之奮勇,故能無強陣于前,無堅城于外。以弱勝強,必因勢也。

21 決戰下:
楊子雲《長楊賦》曰:高祖奉命,順斗極,運天關,橫巨海,漂昆侖,提劍而叱之。所過麾城摲邑,下將降旗。一日之戰,不可殫紀。

22 決戰下:
潘安仁《西征賦》曰:追皇駕而驟戰,望玉輅而縱鏑。

23 決戰下:
潘安仁《射雉賦》曰:若夫多疑少決,膽劣心捐,內無固守,出不交戰。

24 決戰下:
《謝玄暉詩》曰:炎靈劍遺璽,當涂駭龍戰。

25 決戰下:
《李少卿答蘇武書》曰:疲兵載戰,一以當千。

26 決戰下:
陸士衡《辨亡論》曰:我陸公挫之西陵,覆師改績,因而後濟,絕命永安。續以濡須之寇,臨川摧銳;蓬籠之戰,只輪不反。

URN: ctp:taiping-yulan/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