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兵部四十八

《兵部四十八》

Library Resources

攻圍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攻圍上:
《孫子》曰:下政攻城。攻城之法為不得已,修櫓、橨轀,具器械,三月而後城,距闉又三月而後已。修,治也。櫓,大楯也。橨轀,車也。轒狀,其下四輪,從中推之至城。器械者,機關攻守總名,蜚臨,雲梯之屬,距闉勇士積而前以附其城也。將不勝其忿,而蟻附之,則殺士三分之一分,而城不拔者,攻之災也。將忿,不得攻器,而使卒緣城上,如蟻緣墻,殺士也。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戰,拔人之城而非攻,毀人之國而非久,必以全爭於天下,故兵不頓而利可全,此謀攻之法也。不以敵戰而必全得之,意勝於天下,不頓兵血刃也。
又曰:不可勝則守,可勝則攻。敵攻已,可勝也。守則不足,攻則有餘。吾所守者,力不足也。所以攻者,力有餘也。所以善守者藏於九地之下,因其山水丘陵之固。善攻者動於九天之上,因天時地利之變,若動於九天之上也。故能自保而全勝也。
又曰:攻而必取者,攻其所不守也。守而必固者,守其所必攻也。謂敵之惜者也。故善攻者,敵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敵不知其所攻。情不泄也。微乎微乎,故能隱於常形;神乎神乎,故能為敵司命。進不可御者,沖其虛也;退而不可追也,速而不可及也。卒往攻其虛,解退又疾也。故我欲戰,敵雖高壘深溝,不得不與我戰者,攻其所必救之。絕糧道,守歸路,攻君王也。我不欲戰,畫地而守之,軍不煩也。敵不得與我戰者,乘其所之。乖,戾也,戾其道示以利害,使疑之。我未修壘塹,敵人不敢敵我者,以形勢之長,攻,就能加之于敵也。

2 攻圍上:
《左傳》曰:晉荀吳帥師伐鮮虞,圍鼓。鼓白,狄之別種也。巨鹿郡曲陽縣有鼓聚。鼓人或請以城叛,穆子弗許。曰:「或以吾城叛,吾所惡也。人以城來,我獨何好焉?」使敵殺叛人而繕守備。圍鼓三月,鼓人請降,使其民見,曰:「猶有食色,姑修而城。」軍吏曰:「獲城而弗取,何以事君?」穆子曰:「吾以事君也。獲一邑而教民怠,將焉用邑?人能事其君,我亦能事吾君。卒義不爽,爽,差。好惡不愆,城可獲而民知義所。知義所在。有死命而無二心,不亦可乎!」鼓人告食竭力盡,而後取之。克鼓而反,不戮一人,以鼓子鳶鞮歸。鼓君名。
又曰:齊高發帥師伐莒。初,莒有婦人,莒子殺其夫,已為嫠婦。及老,托於紀鄣,紀彰,莒邑。紡焉以度而去之。因紡纑連所以度城藏,欲待外攻以報仇也。及師至,則投諸外,投繩城外。或獻諸子占。子占使師夜縋而登。緣繩登城。登者六十人,縋絕,師鼓噪。城上之人亦噪。莒共公懼,啟西門而出。七月丙子,齊師入紀。《傳》言:怨不在大。
又曰:晉侯,秦伯圍鄭,晉軍函陵,秦軍汛南。佚之狐言於鄭伯曰:「國危矣,若使燭之武見秦君,師必退。」佚之狐,燭之武,皆鄭大夫也。公從之。辭曰:「臣之壯也,猶不如人,今老矣,無能為也。」公曰:「雖然,鄭亡,子亦有不利焉。」許之,夜縋而出,見秦伯。
又曰:齊侯曰:「以此眾戰,誰能御之?以此攻城,何城不克?」
又曰:楚子圍鄭。旬有七日,鄭卜行成,不吉。卜臨于太宮,臨,哭也。太宮,鄭太祖廟。且巷出車,吉。示將見遷。國人大臨,守陴者皆哭。陴者,城上脾睨也。皆哭者,告楚窮也。楚子退師,鄭人修城,進復圍之,三月克之,哀其窮,故為退師,尚不服,故獲圍之九十日。入自皇門,至于逵路。方九軌曰逵。鄭伯肉袒牽羊以逆,示服為臣仆也。曰:「孤實不天,不為天所佑。不能事君,使君懷怒以及敝邑,孤之罪也。敢不唯命是聽。其俘諸江南以實海濱,亦惟命。其剪以賜諸侯,使臣妾之,亦惟命。若惠顧前好,世有盟誓。使改事君,夷於九縣,楚滅九國以為縣也。君之惠也,孤之愿也,非所敢望也。敢布腹心,君實圖之。」
又曰:齊侯伐我北鄙,圍龍。魯邑。頃公之嬖人盧蒲就魁門焉,攻龍門也。龍人囚之。齊人曰:「弗殺!吾與而盟。」弗聽,殺而膊諸城上。膊,磔也。齊侯怒,親鼓,士陵城,三日,取龍。

3 攻圍上:
《國語》曰:晉獻公見翟柤之氛,歸寢不寐。翟相國名也。言有亡國之氣也。一曰敵國有善祥,則己國凶惡也。郄叔虎朝,公語之。遂伐翟柤,叔虎乘城,被羽先登,克之。羽,羽衣。登,并其城也。

4 攻圍上:
《戰國策》曰:平原君謂馮忌曰:「寡人欲出兵攻燕,何如?」對曰:「不可!夫以秦將伐武安君公孫起乘十勝之威,與馬服子戰於長平之下,大敗趙師,自以餘兵圍邯鄲之城。趙以十敗之餘眾,收破軍之弊,而秦罷於邯鄲之下。趙守而不可拔者,以攻難而守易也。今趙非有十克之威,而燕非有長平之禍也。今一敗之禍未復,而欲以罷趙攻強燕,強秦以兵承趙之弊,此乃強吳所以亡,而弱越所以霸也。故臣未見燕之所攻也。」平原曰:「善!」
又曰:樂羊為魏將,而攻中山。其子在中山,中山之君烹其子而遺羹,樂羊坐於幕下而啜之,盡一杯。文侯曰:「樂羊以我故,食其子之羹,賞其功而疑其心。」
又曰:秦攻趙,蘇子說秦王曰:「臣聞王之于民也,多聽而時用之,是故事無敗也。臣聞懷重寶者不夜行,任大功者不輕敵,是以賢者任重而行恭,智者功大而辭順。故民不惡其尊,世不妒其業。」秦乃解兵,諸侯休,天下安,不相攻二十九年。

5 攻圍上:
《史記》曰:秦末,沛公破南陽,南陽守齮走,保城守宛。齮,魚綺切。張良曰:「沛公雖欲急入關,秦兵尚眾,距險。今不下宛,宛從后擊,強秦在前,此危道也。」於是沛公乃夜引軍從他道還,更張旗幟,黎明,圍宛城三匝。黎,未也,未明之貌。頃已圍之,事畢方明。又言:黎,黑色,亦未明也。南陽守欲自剄。其舍人陳恢曰:「死未晚也。」乃逾城見沛公,曰:「臣聞足下約,先入咸陽者王之。今足下留守宛。宛,大郡之都也,連城數十,人庶眾,積蓄多,吏人自以為降必死,故皆堅守乘城。今足下盡日止攻,士死傷者必多;引兵去宛,宛必隨足下后。足下前則失咸陽之約,後又有強宛之患。為足下計,莫若約降,封其守,因使止守,引其甲卒與之西。諸城未下者,聞聲爭開門而待,足下通行無所累矣。」沛公曰:「善。」乃以宛守為殷侯,封陳恢千戶。引兵而無有不下者。
又曰:武安君白起攻韓,拔九城,斬首五萬。
又曰:《周本紀》曰:古公積德行義,國人皆戴之。獯育戎狄攻之,欲得財物,與之。已復攻,欲得地與民。民皆怒,欲戰。古公曰:「今戎翟所為攻戰,以吾地與民。民之在我,與其在彼,何異?民欲以我故戰,殺人父子而君之,子不忍為。」

6 攻圍上:
《漢書·李陵傳》曰:單于急攻陵,陵居谷中,虜在山上,四面射之,矢下如雨。
又曰:李廣利及郡國惡少年數萬人至貳師,取善馬,故號「貳師將軍」。當道小國各堅守,不肯給食。攻郁城,殺傷甚眾,引而還。天子聞之大怒,使使遮玉門關,曰:「軍有敢入輒斬之。」貳師恐,益發惡少年及邊騎六萬人伐宛。宛城外流水,於是遣水工徙其城下水,攻之三十餘日。宛貴人相與謀,遣人到貳師軍約:「漢無攻我,我盡出善馬。」貳師許之,取善馬、中馬以三千匹餘。

7 攻圍上:
《後漢書》曰:河南賊董憲招誘五校餘賊步騎數千人屯建陽,去昌慮三十里。光武親征至番,音波去憲百餘里。諸將請進,帝不聽。知五校乏食當退,敕各各堅壁,以待其弊。頃之,五校糧盡,果引去。帝乃親臨,四面攻憲,三日大破之。
又曰:王郎起兵,光武自薊至信都,使鄭禹發奔命,得數千人。令自將之,別攻,拔樂陽。
又曰:龐萌、董憲反,與蘇茂校音效強合兵三萬,急圍桃城。光武時在蒙,聞之,乃留輜重,自將輕騎二千、步騎數萬,晨夜馳赴,師次任城,去桃城六十里。且日:「諸將請進。」賊亦挑戰,帝不聽,乃休士養銳以挫其鋒。城中聞車駕至,眾心固。時吳漢等在東郡,馳使召之。萌等乃悉兵攻城二十餘日,眾疲困而不能下。及吳漢等到,乃率眾軍進桃城,帝親自搏戰,大破之。
又曰:張步據齊地,漢將耿弇總兵討之。張步使其大將費邑軍歷下,又分守祝阿、鍾城。弇先擊祝阿,自晨攻城,未日中而拔之,故開圍一角,令其眾得奔歸鍾城。鐘城人聞祝阿已潰,大恐懼,遂空壁亡去。
又曰:漢將朱俊與荊州刺史徐璆共討黃巾,擊賊帥趙弘,斬之。賊餘帥韓忠復據宛乞降,司馬張超請聽之。雋曰:「兵有形同而勢異者。昔秦項之際,人無定主,故賞降附勸以來耳。今海內一統,惟黃巾造寇,納降無以勸善,討之足以懲惡。今若受之,更開逆意,賊利則進戰,鈍則乞降,縱敵長寇,非良計也。」因急攻,連戰不克。俊登土山睹之,顧謂張超曰:「吾知之矣。賊今外圍周固,內營逼急,乞降不受,欲出不得,所以死戰也。萬人一心,猶不可當,況十萬乎!其害甚矣。不如撒圍,并兵入城。忠見圍解,勢必自出,出則意散,易破之道也。」既而解圍,忠果出戰,俊因擊,大破之。忠等皆降。
又曰:曹公破袁尚,拔鄴,進圍壺關。令曰:「城拔,皆坑之。」連日不能下。其將曹仁謂公曰:「夫圍城必開之,所以開其生路也。今許之必死,將卒自以為守。且城固而糧多,攻則士卒傷,守則曠日持久。今頓兵堅城之下,攻必死之,慮非良計也。」曹公從之,遂降其城。

8 攻圍上:
《東觀漢記》曰:張步都臨淄,使弟玄武將軍藍將兵守西安,去臨淄四十里,耿弇引軍營臨淄、西安之間。弇視西安城小而堅,藍兵又精,未易攻也。臨淄諸郡太守相與雜居,人不專一,其聲雖大而虛,易攻。弇內欲攻之,告令軍中治攻具,後五日攻西安,復縱生口令歸。藍聞之,晨夜守城。至期日夜半,令軍皆食,會明,求乞攻西安,臨淄不能救也。弇曰:「然吾故揚言欲攻西安,今方自憂治城具,而吾攻臨淄,一日必拔,何救之有?吾得臨淄即西安孤,必復亡矣,所謂一舉而兩得者也。且西安城堅,精兵二萬人,攻之未可卒下,卒必多死傷。正使得其城,張藍引兵突臨淄,更強勒兵,憑城觀人虛實,吾深入敵城,後無轉輸,旬月之間,不戰而困,諸軍不見是爾。」弇遂擊臨淄,至日中破之。張藍聞臨淄破,果將其眾亡。

9 攻圍上:
《江表傳》曰:郭典字君業,為鉅鹿太守,與中郎將董卓攻黃巾賊張寶于下曲陽。典作圍塹而卓不肯。典曰:「受詔攻賊,有死而已。」使諸將引兵屯東,典獨於西當賊之沖,晝夜進攻。寶由是城守不敢出。時為之語曰:「郭君圍塹,董將不許,幾令狐貍,化為豺虎。賴我郭君,不畏強御,轉機之間,敵為窮虜。猗猗惠君,實邈疆土。」

10 攻圍上:
《英雄記》曰:袁尚使審配守鄴,曹操進軍攻鄴。審配將馮禮為內應,開突門內操兵三百餘人,配覺之,從城上以大石擊門,門閉,入者皆死。操乃鑿塹圍,回四十里,初令淺,示若可越。配望見,笑而不出。操令一夜浚之,廣深二丈,決漳水灌之,自五月至八月,城中餓死者過半。尚聞鄴急,將兵萬餘人還救。操逆擊,破之。尚走,依曲漳為營,操復圍之。尚懼,遣陰夔、陳球琳請降,不聽。尚還走藍田,操復進,急圍之,尚將馬延等臨陣降,眾大潰,尚奔中山。盡收其輜重,得尚印綬、節鉞及衣物,以示城中,城中崩沮。審配命士卒曰:「堅守死戰,操軍疲矣。幽州方至,何憂無主?」以其兄子榮為東門校尉,榮夜開門內操兵,配猶拒戰,城陷,生獲配。意活之,配意氣壯烈,終無撓辭,見者莫不嘆息。遂斬之。

11 攻圍上:
《魏志》曰:袁紹圍太祖於官渡,糧乏。問計於賈詡,詡曰:「公明勝紹,勇勝紹,用人勝紹,決機勝紹。有此四勝,而半年不定者,但顧萬全故也。必決其機,須臾可定。」太祖曰:「善。」乃棄兵出,為圍擊紹,紹軍大潰,河北平。

URN: ctp:taiping-yulan/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