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兵部四十九

《兵部四十九》

Library Resources

攻圍下

Library Resources
1 攻圍下:
王隱《晉書》曰:祖約為豫州刺史,胡騎至,攻城大戰。其日西風,兵火俱攻。賊以繩系鐵鉤摘挽城樓,樓柱拔壞,又作鐵鉤𢺡音劚城登梯得上,所挽樓城北角行墻三十步壞。約始大怖,使戴洋呼:「孫叔敖、伍子胥!卿若使胡奴得城,當持白酒寸脯著卿前;急令轉風卻賊,當上肥牛。」中后風轉下,晡,賊退,亦不知風偶自轉為能感動。

2 攻圍下:
《晉書》曰:趙王倫、孫秀為義師所討,日蹙,乃與秀謀,或欲收餘卒出戰,或欲焚燒宮室,誅殺不附己者,或欲乘船東走入海。計未決,王與率營兵七百餘人,自南掖門入敕宮中,兵各守衛諸門,三部司馬為應于內,與自往攻秀,秀閉中書南門,與放兵登墻燒屋。秀及左右遽走出,左衛將軍趙泉,斬秀等以徇。
又曰:劉裕率兵伐后秦姚泓,后魏遣將鵝青等步騎十萬屯河北,有數千騎緣河隨晉軍進止。時軍人緣河南岸,牽百丈,河流迅急,有漂渡北岸者,輒為魏人所殺掠。遣軍才過岸,即退;軍還,復來。宋武乃遣白直隊王丁旿,音午率七百人,及車百乘,于河北岸上,去水百餘步,為卻月陣,兩頭抱河,車置七仗士,事畢,使豎一白毦。乃吏切,羽毛飾。魏人見數百人步牽車上,不解其意,并未動。宋武先命朱超石戒嚴二千人,白毦既舉,超石馳往赴之,并赍大弩百張,一車益二十人,設彭排轅上。魏人見營陣,乃進圍營,超石先以軟弓小箭射敵,敵以眾少兵弱,四面俱發,寅薄攻營。於是百弩俱發,又遣善射者叢箭射之,魏眾既多,弩不能制。超石初行,別赍大槌并千餘張槊,乃斷槊長四尺,以槌槌之,一槊輒洞貫三四人。魏眾不能當,一時奔潰。

3 攻圍下:
《宋書》曰:晉義熙五年六月,偽燕主慕容超留羸老守廣固,使其廣寧王賀刺盧及公孫五樓悉力據臨朐。去城四十里,有臣夢水,超告五樓:「急據之。」比至,為龍符所保,五樓乃退大軍,分四千兩車為二翼,方軌徐行,車悉張幰,御者執槊,以騎為游軍。軍令嚴肅。比及臨朐,賊騎交至。帝命兗州刺史劉藩、荊州刺史劉道鄰等陷其陣。日向昃,戰猶酣,帝用參軍胡藩策襲克臨朐,賊乃大奔。超遁還廣固。獲其玉璽、豹尾、輦等送于都。景子克廣固大城,超固其小城。乃筑長圍以守之,館穀於青土,停江淮轉輸。
又曰:朱修之隨右軍到彥之北,自河南回。循之留戍滑臺,被魏將安頡攻之,圍,糧絕,將士熏鼠食之。循之被圍既久,母常悲憂。忽一旦乳汁驚出,母號慟告家人曰:「我年老,非復有乳汁時,今如此,兒必沒矣。」魏果以其日克滑臺,囚之。
又曰:宗越為長水校尉。竟陵王誕據廣陵反,越領馬軍隸沈慶之攻誕。及城陷,孝武使悉殺城內男丁,越受旨行誅,躬臨其事,莫不先加捶楚,或有鞭其面者,欣然有所得,殺凡數千人。改封始安縣子。

4 攻圍下:
《三國典略》曰:侯景收其餘眾步騎八百,南過小城,城人登埤詬之曰:「跛腳奴。」景怒,攻城,拔之,殺詬者而去。
又曰:周王思政固守潁川,高岳久圍不解。陳元康言于齊王澄曰:「公自匡輔朝政,未有殊功,雖敗侯景,本非外賊,潁城將陷,愿公因而乘之,足以取威定業。」王從之。於是親至潁川,益發其眾,號曰:「決命夫」。更起土山,王坐於堰上。趙道德言於王曰:「箭頭有鐵,不避大王。」引王帶而下,箭集於王坐之所。

5 攻圍下:
《梁書》曰:武帝自襄陽率兵東下,至郢州,攻未拔。蕭穎胄在江陵遣衛尉席闡文勞軍,因謂梁武曰:「今頓兵兩岸,不并軍圍郢,定西陽、武昌,取江州,此機已失;莫若請救于魏;與北連和,猶為上策。」梁武謂闡文曰:「漢口路通荊、雍,控引秦、梁,糧運資儲,聽此氣息,兵若進魯山,必阻河路,所謂搤喉。若糧運不通,自然離散,何謂持久?鄧元起近欲以三千往定尋陽,彼若歡然悟機,一酈生亦足;脫拒王師,固非三千能下。西陽、武昌,取便得耳,得便應鎮守,守兩城不減萬人,糧儲稱足,卒無所出。脫東軍有上者,萬人攻一城,兩城勢不相救。若我分軍應援,首尾俱弱;如其不遣,孤城必陷。一城既沒,諸城相次土崩,天下大事於是去矣。若郢州既拔,席卷沿流,西陽、武昌,自然風靡,何遽分兵散眾,自貽其憂?且丈夫舉動,言靜天步;況擁七州之兵,以誅群豎,懸河注火,奚有不滅?豈容北面請救,以自示弱!彼未必能信,徒貽我丑聲。此之下計,何謂上策?」及拔郢城,向下城戍無不風靡,遂克建業。

6 攻圍下:
崔鴻《十六國春秋》曰:前燕將慕容恪率兵討段龕於廣固,恪圍之。諸將勸恪宜急攻之。恪曰:「軍勢有宜緩以克敵,有宜急而取之。若彼我勢均,且須強援,虜腹背之患者,須急攻之以速大利。如其我強彼弱,外無寇援,力足制之者,當羈縻守之,以待其弊。兵法十圍五攻,此之謂也。龕恩結賊黨,眾未離心,今憑固天險,上下同心,攻守勢倍,軍之常法,若其促攻,不過數旬,克之必矣。但恐傷吾士眾,當持久以取耳。」乃筑室返耕,嚴固圍壘,終克廣固。
又曰:燕將呂護據野王,陰通晉,事覺,燕將慕容恪等率眾討之。將軍傅顏言于恪曰:「護窮寇假合,王師既臨,則上下喪氣,必士卒攝魂,敗亡之驗也。殿下前以廣固天險,守易攻難,為長久之策。今賊形便不與往同,宜急攻之,以省千金之費。」恪曰:「護老賊,經變多矣。觀其為備之道,未易卒圖。今圈之窮城,樵采路絕,內無蓄積,外無強援,不過十旬,其斃必矣,何必遽殘士卒之命,而趨一時之利哉!吾嚴濬圍壘,休養將卒,以重官美貨間而離之,事淹勢窮,其釁易動,我則未勞而寇已弊,此謂兵不血刃,坐以制勝也。」遂列長圍守之。凡經六月,而野王潰,護南奔于晉,悉降其眾。

7 攻圍下:
《後魏書》曰:齊神武起義兵於河北,被爾朱兆、天光、度律、仲遠等四將同會鄴南,士馬精強,號二十萬,圍於鄴南韓陵山。時神武馬二千,步不滿三萬。兆等及圍不合,神武連系牛驢自塞之,於是將士死戰,四面奮擊,大破兆等。
又曰:燕鳳,字子章,代人也。少好學,博綜經史,明習陰陽讖緯。昭成以禮迎致之,鳳不應聘。命諸軍圍代城,人曰:「燕鳳不來,吾將屠汝。」代人懼,送鳳。昭成與語,大悅,待以賓禮。

8 攻圍下:
《北史》曰:西魏將王思政守潁川郡城,東魏師十萬攻之,備盡攻擊之術,以潁水灌城陷之。思政知事不濟,率左右據土山,謂之曰:「吾受國任,遂辱王命,力屈道窮,計無所出。惟當效死,以謝朝恩。」因仰天大哭,左右皆號慟。思政向西再拜,便欲自剄。先是,齊文襄告城中人曰:「有生致王大將軍者,封侯,重賞。若大將軍身有損,親近左右,皆從大戮。」都督駱訓謂思政曰:「公常語訓等,但將我頭降,非但得富貴,亦是活一城人。今高襄既有此語,公豈不哀城中士卒也!」固共止之,不得引決。齊文襄遣其散騎常侍趙彥深就土山執手申意。引見文襄,辭氣慷慨,涕泗交流,無屈撓之容。文襄以其忠於所事,禮遇甚厚。思政初入潁川,士卒八千人,及城陷之日,存者才三千人,遂無叛者。

9 攻圍下:
《後周書》曰:武帝建德五年,東伐齊,六軍攻晉州城,帝屯於汾曲。齊王憲攻洪同、永安二城,并拔之。是夜,虹見於晉州城上,首向南,尾入紫宮,長十餘丈。帝每日自汾曲赴城下親督戰,城下惶窘。庚午,齊行臺左丞侯子欽出降。壬午,齊晉州刺史崔景嵩守城北面,夜密遣送款上,開府王軌率眾應之。未明,登城鼓噪,齊眾潰,遂克晉州,擒其城主,俘甲士八千人,送關中。

10 攻圍下:
《隋書》曰:大業中,煬帝征天下驍果之士以伐遼左,沈光預焉。同類數萬人,皆出其下。光將詣行在所,賓客送至灞上者百餘騎。光酻酒而誓曰:「是行也,若不能建功立名,當死於高麗,不復與諸君相見矣。」及從帝攻遼東,以沖梯擊城,竿長十五丈,光升其端,臨城與賊戰,短兵接,殺十數人。賊競擊之而墜,未及於地,適遇竿上有垂縆,光接而復上。帝望見,壯異之,馳召與語,大悅,即日拜朝請大夫,賜寶刀良馬,恒致左右,親顧漸密。
又曰:陳棱,大業三年拜武賁郎將,後三歲,與朝議大夫張鎮周,發東陽兵萬餘人,自義安泛海擊琉求國。月餘而至。流求人初見船艦,以為商旅,往往詣軍中貿易。棱率眾登岸,遣鎮周為先鋒。其主歡斯渴刺兜遣兵拒戰,鎮周頻擊破之。棱進至低沒檀洞,其小王歡斯老模率兵拒戰,棱擊敗之,斬老模。其日霧雨晦瞑,將士皆懼,棱刑白馬以祭海神。既而開霽,分為五軍,趨其都邑。渴刺兜率眾數千逆拒,棱遣鎮周又先鋒擊走之。棱乘勝逐北,至其柵,渴兜背柵而陣。棱盡銳擊之,從晨至未,苦斗不息。渴刺兜自以軍疲,引入柵。棱遂填墳塹,攻破其柵,斬渴刺兜,獲其子島槌,虜男女數千而歸。帝大悅,進棱位右光祿大夫,武賁如故。

11 攻圍下:
《唐書》曰:武德初,宇文化及據聊城。淮安王神通進兵躡之,秘書丞征謂神通曰:「化及今據聊城,莘人為其固守。若至莘,即宜攻取。但拔莘縣,聊城益懼,因而逼之,易同俯拾。須以攻具自隨,一足威敵,二不乏用。不然,兵至莘城,見無攻具,不下,如不能克莘,而還追化及,恐亦無功,則化及非旬月可獲。莘人阻我糧運,士及為之外援,恐非計之善者。」神通不從,軍次莘,果不下而退敗。
又曰:武德中,李靖隨河間王孝恭討輔公祏,音石。賊一軍舟師三萬,頓于當涂,柵斷江口,傍江筑城。又遣六軍二萬據當涂南路,亦造柵自固,并蓄力養銳,以抗大軍。諸將皆云:「二軍并是強兵,為不戰之計,城柵既固,率不可攻。請直指丹陽,掩其巢穴。若丹陽既破,二軍可不戰而破。」靖曰:「公祏精銳,雖在水陸二軍,然其自統之兵,亦是勁勇。二軍城柵尚不可攻,公祏既保石頭,豈應易拔?若我帥師至丹陽,留停旬日,進則石頭未平,退則歸路已絕,此便腹背受敵,恐非萬全之計。然此二軍皆是百戰餘賊,必不憚於野戰。今若攻其城柵,乃是出其不意,滅賊之機,惟在此舉。」靖乃率諸將水陸,俱苦戰,破之。二軍悉潰走。靖遂率輕兵先至丹陽,公祏餘眾雖多,不敢戰,擁兵東走,并相次擒獲。
又曰:高祖率眾攻屈突通於河東,士卒登城南面者已千餘人。高祖在東原望之而不見,會暴雨至,鳴角止軍,由是不克。或勸遂攻之,高祖曰:「屈突通習兵而無勇,若決戰非其所長,嬰城難以必勝,此自守虜耳,不足為虞。」遂收軍營于河渚。
又曰:薛萬均圍梁師都,突厥率眾來援。諸將見賊城險固,皆有憚色。萬均謂之曰:「城中無氣,鼓聲不徹,此見敗亡之候,平在旦夕。諸君勿以為憂。」俄而師都見殺,城降。
又曰:天寶末,安祿山反,尚衡起義兵討祿山,以王棲曜為牙旗將,下兗、鄆諸縣,軍威稍振。兼衙前總管,復下曹州。初,逆將邢起然乘城號令,棲曜曰:「彼可取也。」一箭殞之,城中氣懾,遂下。
又曰:馬燧自京還太原。初,田悅新代承嗣統兵,恐人不附已,詐示誠款,燧上疏明其必反,宜先備之。其年,悅果與淄青、恒冀通謀,自將兵五萬圍邢州,攻臨洛,筑重城,內絕其外,以拒救兵。邢州將李洪、臨洺將張伾,皆堅守不拔。昭義軍數告急,乃詔燧將救臨洺。燧軍出崞口,兵未過險,乃遣人持書喻說,且示之好,悅謂燧畏之。十一月,師次邯鄲,悅遣使至,燧皆斬之以徇;遣兵擊破其支軍,射殺其將成炫之。悅自攻臨洺,遣大將楊朝先將兵萬餘,於臨洺南雙崗下東西列二柵以御燧。燧乃率李抱真、李晟進軍,營於二柵之中。其夜,東柵走歸悅。燧進軍營明山,取其棄柵以置輜重。悅謂將吏曰:「朝光守堅柵不下萬人,彼令燧等盡銳攻之,比數月不能下,殺傷必甚。吾此必破臨洺,賞勞軍士而與之戰,必勝之術也。」悅乃分恒州李惟岳救兵五千以助朝先。燧率軍攻朝先,田悅將萬餘人救之。燧乃令大將李自良、李奉國將兵合神策軍據雙崗御之,令曰:「令悅得過,當斬爾!」燧令推火車以焚其柵,自晨及暮,急擊,大破之,拔其柵,斬朝先及大將盧子昌,斬首五千餘級,生虜八百餘人。居五日,進軍徑戰。燧自將銳兵扼其沖口,凡百餘合,士皆決死,悅兵大敗,斬首萬餘,生虜九百人,得穀三十萬斛,器甲稱是。悅收兵夜走邢州。

12 攻圍下:
《五代周史》:慕容彥超,漢祖即位授澶州節度史。檢校太尉杜重威叛於鄴下,以鄆州節度使高行周為行營都部署,彥超為副。兵至城下,二帥不協,杜重威之子婦即行周之息女也。行周用兵持重,彥超舉措輕躁。彥超欲速於攻城,行周以為未可,彥超乃揚言稱行周以愛女之故惜賊而不攻,行周忿之。漢祖聞其事,懼有他變,以是親征。比及車駕至鄴,彥超數因事陵迫行周,行周不勝其憾。嘗一日至於行宮幕次泣告於執政,又自掬糞茹於口中,聲氣甚厲,聞於御坐。漢祖深知彥超之曲,遣近臣和解。行周亦召彥超於帳中責之,兼令首過於行周。行周稍解。時彥超獨排群議,累請攻城,漢祖信之,乃親督諸軍四面齊進,損傷者萬餘人,死者千餘人。眾議無不歸罪於彥超,自是不復敢言攻城矣。

13 攻圍下:
《說苑》曰:田單為齊上將,興師十余萬,將以攻翟,往見魯仲連子,仲連子曰:「將軍之攻翟必不能下矣。」田將軍曰:「單以五里之城,十里之郭,復齊之國,何謂攻翟不能下也?」及攻翟,三月不下,齊之童兒謠曰:「大冠如箕,長劍拄頤,故翟不能下,累於吾兵。」於是田單恐駭,往見仲連子曰:「先生何以知單攻翟不能下也?」仲連子曰:「夫將軍即墨之時,坐則織簣,立則杖鍾,為士卒倡,曰:恐宗廟亡矣!故將有死之心,無生之氣。今將軍東有掖邑之封,西有淄上之寶,黃金橫帶,馳乎淄澠之間,是以樂生而惡死也。」田單明日結髮,徑立于矢石之間,乃引桴而鼓之。翟人下之。

14 攻圍下:
《淮南子》曰:趙簡子死未葬,中牟入齊。中牟自入於齊也。已葬五日,襄子起兵攻之,圍未合,而城自壞者十丈,襄子擊金而退之。軍法:鼓以進眾,鉦以退之。軍吏諫曰:「君誅中牟之罪而城自壞,是天助我,何故去之?」襄子曰:「吾聞之叔向曰:君子不乘人於利,不迫人於險。使之治城,城成而後攻之。」中牟聞其義,乃請降。

15 攻圍下:
《古司馬兵法》曰:眾以合寡,為遠裹而闕。合有交兵,眾者以寡合對追逐也,圍也。以眾擊寡,逐而圍之,聞其去道,無令死戰。敵若眾,則受裹。敵眾己寡,則依利道而受圍以堅眾心。分其四向而受敵,則眾以死為生,故能沖逐四出,以克勝也。敵若寡若畏,則譬之開之。敵家少弱恐懼者,則開去道,無令為窮寇,必死戰也。

16 攻圍下:
《韓子》曰:世有三亡:以亂攻治者亡,以邪攻正者亡,以逆攻順者亡。清濟濁河足以為限,長城巨防足以為塞。

17 攻圍下:
《管子》曰:善攻者料眾以攻,料食以攻,食料備以攻。備以眾攻眾,眾存不攻,以食攻食,食存不攻,以備攻備,備存不攻。

18 攻圍下:
《列子》曰:楚攻宋,圍其城,民易子而食之,析骸而炊之,丁壯者皆乘城而戰者太半。

URN: ctp:taiping-yulan/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