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兵部五十

《兵部五十》

Library Resources

拒守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拒守上:
《孫子》曰: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先諮之廟堂,慮其危難,然後高壘深溝,使兵士練習,故敵不得勝。以待敵之可勝,以此守備之固,待敵之闕,則可勝也。不可勝在己,言守備之固,制敵在外也。可勝在敵。守備之固,自修理以待敵之虛懈,已見敵有闕漏之形,然後可勝也。故善戰者能為不可勝,不能使敵必不可勝已。若敵曉練兵事,策與道合,深為已備者,亦不可強勝。故曰勝可知,見成形也。而不可為也。敵有備也,已料見形者則勝負可知。若敵密而無形,亦不可強使為敗。故范蠡曰:時不至不可強生,事不究不可強成。不可勝者,守也;形藏也,若未見其形,彼眾我寡,則自守也。可勝者,攻也。敵攻已,乃可勝也。己見其形,彼寡我眾,則可攻。故善守者藏於九地之下。善守備者,務因其山川之阻、丘陵之固,使不知所攻,言其深密藏於九地之下。
又曰:城有所不攻。固而多重。

2 拒守上:
《易》曰:利用御寇,不利為寇。

3 拒守上:
《左傳》曰:晉侯伐齊,齊侯御諸平陰,塹防門而守之,廣里。夙沙衛曰:「不能戰,莫如守險。」弗聽。晉將范宣子告齊大夫析文子曰:「吾知子,敢匿情乎?魯人、莒人皆請以車千乘自其鄉入,既許之矣。若入,君必失國。子盍圖之?」子家以告公,公恐。晏嬰聞之曰:「君固無勇,而又聞是,弗能久矣。」不能久敵。齊師夜遁。
又曰:倍則攻,敵則戰,少則守。

4 拒守上:
《後漢書》曰:涼州賊王國圍陳倉,左將軍皇甫嵩督前將軍董卓救之,卓欲進赴陳倉,嵩不聽。卓曰:「知者不后時,勇者不留決。速救則城全,不救則城滅,全、滅之勢,在於此也。」嵩曰:「不然。百戰百勝,不如不戰而屈人之兵。是以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不可勝在我,可勝在彼。彼守不足,我攻有餘。有餘者動於九天之上,不足者陷於九地之下。今陳倉雖小,城守固備,非九地之陷也。王國雖強,而攻我之所不救,非九天之勢。夫勢非九天,攻者受害;陷非九地,守者不拔。國今已陷害受之地,而陳倉保不捐之地,我可不煩兵動眾,而取全勝之功,將何救焉?」遂不聽。王國圍陳倉,自冬迄春,八十餘日,城堅守固,竟不能拔。賊眾疲弊,果自解去。
又曰:來歙與征虜將軍祭遵襲略陽,遵道病還,分遣精兵隨歙,合二千餘人,伐山開道,從番須、回中番須、回中,并地名也。番,音盤。武帝元封四年,幸雍,通回中道。前書音義曰:回中在汧,汧今隴州汧元縣也。徑至略陽,徑,直也。斬隗囂守將金梁,因其保城。囂大驚曰:「何其神也!」《東觀漢記》曰:上聞得略陽,甚悅,左右怪。上數破大敵,今得小城,何足以喜?然上以略陽囂所依阻,心腹已壞制則其支體易也。乃悉兵數萬人圍略陽,斬山筑堤,激水灌城。歙與將士固死堅守,矢盡,乃發屋斷木以為兵。囂盡銳攻之,自春至秋,其士卒疲弊。帝乃大發關東兵,自將上隴,囂眾潰走,圍解。於是置酒高會,勞賜歙,班坐絕席,在諸將之右,賜歙妻縑千匹。詔使留屯長安,悉監護諸將。
又曰:大司徒鄧禹西征,定河東,張宗詣禹自歸。禹聞宗素多權謀,乃表為偏將軍。禹軍至栒邑,赤眉大眾且至,禹以栒邑不足守,欲引師進就堅城,而眾人多畏賊追,憚為后拒。禹乃書諸將名于竹簡,署其前后,亂著笥中,令各探之。笥以竹為之。鄭玄注:《禮記》云:圓曰簞,方曰笥。宗獨不肯探,曰:「死生有命,張宗豈辭難就逸乎!」禹嘆息謂曰:「將軍有親弱在營,奈何不顧?」宗曰:「愚聞一卒畢力,百人不當;萬夫致死,可以橫行。宗今擁兵數千,以承大威,何遽其必敗乎!」遂留為后拒。諸營既引兵,宗方勒厲軍士,堅壘壁,以死當之。禹到前縣,議曰:「以張將軍之眾,當百萬之師,猶以小雪投沸湯,雖欲戮力,其勢不全也。」乃遣步騎二千人反還迎宗。宗引兵始發,而赤眉至,宗與戰,卻之,乃得歸營,於是諸將服其勇。
又曰:隗囂大將王捷別在戎丘,登城呼漢軍曰:「為隗王城守者,皆必死無二心!愿諸軍亟罷。亟,紀力切。請自殺以明之。」遂自剄頸死。
又曰:世祖即位,遣宗正劉延攻天井關,與田邑連戰十餘合,延不得進,邑迎母弟妻子,為延所獲。《東觀漢記》曰:鄧禹使積弩將軍馮愔將兵擊邑,愔悉得邑母弟妻子。後邑聞更始敗,乃遣使詣洛陽獻璧、馬,因拜為上黨太守。

5 拒守上:
《晉書》曰:陶侃使桓宣、李陽平襄陽。侃使宣鎮之,以其淮南部曲立義成郡。宣招懷初附,勸課農桑,簡刑罰,略威儀,或載鉏耒於軺軒,或親蕓獲於垅畝。十餘年間,石季龍再遣騎攻之,宣能得眾心,以寡弱拒守,議者以為次於祖逖、周訪。
又曰:吳彥為吳建平太守。時王濬將伐吳,造船於蜀,彥覺之,請增兵為備,皓不從,彥乃輒為鐵鎖,橫斷江路。及師臨境,緣江諸城皆望風降附,或見攻而拔。惟彥堅守,大眾攻之不能克,退舍禮之。

6 拒守上:
《梁書》曰:侯景反,兵逼建業,眾皆凶懼,梁將羊侃為守城督,侃偽稱得外射書,云「邵陵王、西昌侯兵已至路。」眾乃少安。賊為尖頭木驢攻城,矢石所不能制,侃作雉尾炬,施鐵鏃,以油灌之,擲驢上燒之,俄盡。賊又東西兩面起土山,以臨城,城中震駭,侃命為地道,潛引其土,山不能立。賊又作登城樓車,高十餘丈,欲臨射城內,侃曰:「車高塹虛,彼來必倒,可臥而觀之,不勞設備。」及車動,果倒,眾皆服焉。賊頻攻不捷,會侃病死,城方陷。

7 拒守上:
《南史》曰:蔡道恭為司州刺史,魏圍司州。時城中眾不滿五千人,食裁半歲,魏軍攻之,晝夜不息,乃作大車載土,四面俱前,欲以填塹。刺史蔡道恭塹內作蒙艟斗艦以待之,魏人不得進。又潛作伏道以決塹水,道恭載土填塞之。相持百餘日,前后斬獲不可勝計。魏大造梯沖,攻圍日急。道恭用四石烏漆大弓射,所中皆洞甲飲羽,一發或貫兩人,敵人望弓皆靡。又於城內作土山,多作大槊,長二丈五尺,施長刃,使壯士執以刺魏人登城者。魏軍甚憚之。

8 拒守上:
《陳書》曰:宜黃侯慧紀鎮荊州。隋師濟江,慧紀率將士三萬人,船艦千餘乘,沿江而下,欲趣臺城。遣南康太守呂肅將兵據巫峽,以五條鐵鎖橫江。肅竭其私財以充軍用。隋將楊素奮兵擊之,四十餘戰,爭馬鞍山及磨刀澗守險,隋軍死者五千人。陳人盡取其鼻,以求功賞。既而隋軍屢捷,獲陳之士,三縱之。肅乃遁。

9 拒守上:
《後周書》曰:李遷哲,天和三年,進位大將軍。召遷哲率金、上等諸州兵鎮襄陽。五年,陳將章昭達攻逼江陵。梁主蕭巋告急於襄州,衛公直令遷哲往救焉。遷哲率其所部守江陵外城,與陳將程文季交戰,兵稍卻,遷哲乃親自陷陣,手殺數人。會江陵總管陸騰出兵助之,陳人又因水汛長,壞龍川寧朔堤,引水灌城。城中驚擾。遷哲乃先塞水,又募驍勇出擊之,頻有斬獲,眾心稍定。俄而敵入郭內,焚燒人家。遷哲自率騎出南門,又令步兵自北門出,兩軍合勢,首尾邀之,陳人復敗,多投水而死。是夜,陳人又竊於城西堞以梯登城,登者已百數人。遷哲又率驍勇捍之,陳人復潰。俄而大風暴起,遷哲乘闇出兵擊其營,陳人大亂,殺傷甚眾。陸騰復破之於西堤,陳人乃遁。
又曰:太祖以王羆為荊州刺史,進號撫軍將軍。梁復遣曹義宗眾數萬圍荊州,堰水灌城,不沒者數板。時既內外多虞,未遑救援,乃遺羆鐵券,云城全當授本州刺史。城中糧盡,羆煮粥,與將士均分而食之。每出戰,嘗不擐甲胄,大呼曰:「荊州城,孝文皇帝所置。天若不祐國家,使賊箭中王羆;不爾,王羆須破賊。」屢經戰陣,亦不被傷。彌歷三年,義宗方退,進封霸城縣公。尋遷車騎大將軍。
又曰:王羆華州刺史,沙苑之役,齊神武士馬甚盛。太祖以華州沖要,遣使勞羆,令加守備。羆語使人曰:「老羆當道臥,驩子安得過!」太祖聞而壯之。及齊神武至城下,謂羆曰:「何不早降?」羆乃大呼曰:「此城是王羆家,生死在此,欲死者來。」齊神武遂不敢攻。
又曰:王思政守潁川兼河南諸軍事,東魏太尉高岳、行臺慕容紹宗、儀同劉豐生等,率騎十萬來攻潁川。城內臥鼓偃旗,若無人者。岳恃其眾,謂一戰可屠,乃四面鼓噪而上。思政選城中驍勇,開門出入。岳眾不能當,引軍亂退。思政登城遙見岳陣不整,乃率步騎三千出邀擊之,殺傷甚眾,然後還城設守御之備。岳知不可卒攻,乃多修營壘。又隨地勢高處,筑土山以臨城中。飛梯火車,晝夜盡攻擊之法。思政亦作火鉆,子算切。因迅風便投之土山。又以火箭射之,燒其攻具。仍募勇士,縋而出戰,岳眾披靡,其守土山人亦棄山而走。思政即命據其兩土山,置樓堞以助防守。岳等於是奪氣,不敢復攻。齊文襄更益岳兵,堰,于建反。洧水以灌城。城中水泉涌溢,不可防止。懸釜更炊,糧力俱竭。慕容紹宗、劉豐生及其將慕容永珍共乘樓船以望城內,令善射者俯射城中。俄而大風暴起,船乃飄至城下。城上入以長鉤牽船,弓弩亂發。紹宗窮急,投水而死。豐生浮向土山,復中矢而斃。生擒永珍。思政謂之曰:「仆之破亡,在於晷漏。誠知殺卿無益,然人臣之節,守之以死。」乃流涕斬之。并收紹宗等尸,以禮埋瘞。
又曰:將賀若敦率步騎六千渡江取陳湘州,陳將侯瑱卸之,江路遂斷。糧援既絕,人懷危懼。敦於是分兵抄掠,以充資費。恐瑱等知其糧少,乃于營內聚土,覆之以米。集諸營軍士,人各持囊,遣官司部分,若給糧者。因召側近村民,佯有所訪問,令於營外遙見,隨即遣之。瑱等聞知,良以為實。乃據守要險,欲曠日老敦師,敦又增修營壘,造廬舍,示以持久。敦軍數有叛人乘馬投瑱者,遂納之。敦又別取一馬,趣船,令船中逆以鞭鞭之。如是者再三,馬便畏船不上。后伏兵於江岸,遣人乘畏船馬以招瑱軍,詐稱降附。瑱遣兵迎接,竟來牽馬。馬既畏船不上,敦發伏掩之,盡殪。又湘之人乘輕船,載米粟及籠雞鴨以餉瑱軍。敦患之,乃為土人裝船,伏甲士于中,瑱兵見之,謂餉船主,逆來爭之,敦甲土出而擒之。此后實有饋餉及亡命奔瑱者,猶謂敦之設詐逆遣押擊,并不敢受。相持歲餘,瑱不能制。

10 拒守上:
《北史》曰:西魏將韋孝寬守玉璧,東魏大將齊神武命攻之。連營數十里,至於城下,乃於城南起土山,欲乘之以入。當其山處,城上先有兩高樓。孝寬更縛木接之,令極高峻,多積戰具以御之。敵人以樓高不得入,遂於城南鑿地道。又於城北起土山,且作且攻,晝夜不息。孝寬復掘長塹,截其地道,仍置戰士屯於塹城上,城外每穿至塹,戰士即擒殺之。又於塹外積柴貯火,敵人有在地道內者,便下柴火,以皮鞴吹之。鞴,蒲拜切。火氣一沖,咸即灼爛。城外又作攻車,車之所及,莫不摧毀。雖有排楯,莫之能抗。孝寬乃縫布為幔,隨其所向則張設之。布既懸於空中,其車竟不能壞。城外又縛松麻於竿,灌油加火,規以燒布,并欲焚樓。孝寬復作長鐵鉤,利其鋒刃,火竿一來,以鉤遙割之,松麻俱落城外。又於城四面穿地作二十一道,分為四路,於其中各施梁柱,以油灌柱,放火燒之,柱折,城并崩壞。孝寬又隨壞處豎木柵以捍之,敵不得入。城外盡其攻擊之術,孝寬咸拒破之。竟以全。

11 拒守上:
《隋書》曰:梁士彥遷熊州刺史。后從武帝拔晉州,進位柱國,除使持節、晉絳二州諸軍事、晉州刺史。及帝還后,齊后主親總六軍而圍之。獨守孤城,外無聲援,眾皆震懼,士彥慷慨自若。賊盡銳攻之,樓堞皆盡,城雉所存,尋仞而已。或短兵相接,或交馬出入。士彥謂將士曰:「死在今日,吾為爾先!」於是勇烈齊奮,呼聲動地,無不一當百。齊師少卻,乃令妻率軍民子女,晝夜修城,三日而就。帝率六軍亦至,齊師解圍,營于城東十餘里。士彥見帝,持帝須而泣曰:「臣幾不見陛下!」帝亦為之流涕。時帝以將士疲倦,意欲班師。士彥叩馬而諫曰:「今齊師遁,眾心皆動,因其懼也而攻之,其勢必舉。」帝從之,大軍遂進。帝執其手曰:「余之有晉州,為平齊之基。若不固守,則事不諧矣。朕無前慮,惟恐后變,善為我守之。」
又曰:郭榮,宇文護擢中外府水曹參軍。時齊寇屢侵,護令榮於汾州觀賊形勢。時汾州與姚襄鎮相去懸遠,榮以為二城孤迥,勢不相救,請於州鎮之間更筑一城,以相控攝。護從之。俄而齊將段孝先攻陷姚襄、汾州二城,惟榮所立者獨能自守。護作浮橋,出兵渡河,與孝先戰。孝先于上流縱火筏以擊浮橋,護令榮督便水者引取其筏。以功授大都督護。
又曰:劉宏,字仲遠,拜泉州刺史。會高智慧作亂,以兵攻州,宏城中守百餘日,救兵不至。前后出戰,死亡大半,糧盡無所食,與士卒數百人煮犀角腰帶,及剝樹皮而食之,一無離叛。賊知其饑餓,欲降之,宏抗節彌厲。賊悉眾來攻,城陷,為賊所害。上聞而嘉嘆者久之,賜物二千段。
又曰:李景檢校代州總管。漢王諒作亂并州,景發兵拒之。諒遣劉嵩襲景,戰于東城。升樓射之,皆應弦而倒。選壯士擊之,斬獲略盡。諒復遣嵐州刺史喬鍾葵率勁勇三萬攻之。景戰士不過數千,加以城池不固,為賊沖擊,崩毀相繼。景且戰且筑,士卒皆殊死斗,屢挫賊鋒。司馬馮孝慈、司法參軍呂玉并驍勇善戰,儀同三司侯莫陳乂多謀畫,工拒守之術。景知將士可用,其後推誠于此三人,無所關預,惟在閣持重,時出撫循而已。月餘,朔州總管楊義臣以兵來援,合擊,大破之。

URN: ctp:taiping-yulan/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