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兵部五十一

《兵部五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拒守下

Library Resources
1 拒守下:
《唐書》曰:乾符中,元萬頃從李勣征高麗,勣嘗令萬頃作文檄高麗,其語有譏高麗「不知守鴨綠之險」,莫離支報云「謹聞命矣」,遂移兵固守鴨綠,官軍不得入,萬頃坐是流于嶺外。
又曰:李光弼守太原。自賊圍城,城中張一小幕止宿。有急,即自往救之。行至府門,未嘗回頭,不復省視妻子。賊退后,收拾器械,處置公事,經三日,然後歸家。
又曰:史思明圍光弼於太原。四面重圍,十日不解。每日使賊於陣前嫚罵光弼,并戲弄城上人。光弼使人穿地道,以木撐之。賊明日還於舊處,立將戲之。地道透陷,遂把賊腳曳入地道中。光弼得而對眾戮之,城中大喜。思明知事不集,遂退歸河北。
又曰:薛愿為潁川太守、本郡防御使。時賊已陷陳留、榮陽、汝南等郡,方圍南陽。潁川當其來往之路,愿與防御副使龐堅同力固守,城中儲蓄無素,兵卒單寡。自至德元年正月至十一月,賊晝夜攻之不息,距城百里。廬舍墳墓林樹開發斬徹殆盡,而外救不至。賊將阿史那承慶悉以銳卒并攻,為木驢木鵝,雲梯沖柵,四面云合,鼓噪如雷,矢石如雨,力攻十餘日,城中守備皆竭,賊夜半乘梯而入。而愿、堅俱被執,送于東都,將支解之。或說祿山曰:「薛愿、龐堅,義士也。人各為其主,屠之不祥。」乃系於洛水之濱,屬苦寒,一夕凍死。
又曰:張巡守睢陽,在城中每戰,登陴大呼以助威,皆眥裂血流面,牙齒皆碎。城將陷,西向再拜,曰:「為救不至,臣智勇俱竭,不能全一城。今使逆賊見逼,臣死之後,愿為鬼與賊為厲,以答國恩。」及城陷,尹子奇見巡問之曰:「聞公每督戰,皆裂齒碎,實有之否?」巡應之曰:「然。」子奇曰:「何以至此?」曰:「欲得殺逆賊,遂至於此。」子奇以大刀剔其口,視其齒,見舌存者不過三數。巡因大詬罵子奇,責以悖逆,損害平人。子奇義其言,欲存之。左右曰:「此人守義,必不為我用,又得眾死心,不可留。」故害之。
又曰:史朝義圍宋州,劉昌在圍中,連月不解,城中食盡,賊垂將陷之。刺史李岑計蹙,昌為之謀曰:「今河陽有光弼制勝,且江、淮足兵,此廩中有數千斤曲,可屑以食眾。計援兵不二十日當至。東南隅之敵,眾以為危,昌請守之。」昌遂被鎧持盾登之,陳逆順以告諭賊,賊之眾甚畏之。後十五日,副元師李光弼救軍至,賊乃宵潰。光弼聞其謀,召置軍中,超授試左金吾衛郎將。
又曰:元和中,鄂岳都圍練使李道古攻申州,克其羅城,乃進圍逼其中城。城中守卒夜帥婦人登城而呼,懸門竊發,分出其眾,道古眾驚亂,多為虜殺。
又曰:王凝為宣州刺史。黃巢自嶺表北歸,大掠淮南,攻圍和州。凝令牙將樊儔舟師據采石以援之。儔違令,凝即斬之以徇,命別將馬穎代儔赴援,竟解歷陽之圍。賊怒,引眾攻宣城。大將王涓請出軍逆戰,凝曰:「賊忿而來,宜持重待之。彼眾我寡,萬一不捷,則州城危矣!」涓銳意請行,凝即閱集丁壯,分守要害,登陴設備,涓果戰死。賊乘勝而來,則守有備矣。賊為梯沖之具,急攻數月,御備力殫,吏民請曰:「賊之凶勢不可當,愿尚書歸款退之,懼覆尚書家族。」凝曰:「人皆有族,予豈獨全?誓與此城同存亡也。」既而賊已退去,時乾符五年也。
又曰:王棲曜為常州別駕,時江左兵荒,詔內常侍馬日新領汴滑五千人鎮之。日新貪暴,賊蕭庭蘭乘人怨訴,逐之而劫其眾。時棲曜游弈遠郊,遂為賊所脅,進圍蘇州。棲曜因其懈怠,挺身登城,率城中出攻,賊眾大潰。
又曰:張伾,建中初,以澤潞將鎮臨洺。田悅攻之,伾度兵力不能出戰,嚴設守備,嬰城拒守,賊不能拔。累月,攻之益急,士多死傷,糧儲漸乏,救兵未至。伾知事不濟,無以激士心,乃悉召將卒於軍門,命其女出拜之,謂曰:「將士辛苦守戰,伾之家無尺寸之物與公等為賞,獨有此女,幸未嫁人,愿出賣之,為將士一日費。」眾皆大哭,曰:「誓與將軍死戰,幸無慮也。」會馬燧以太原之師至,與軍眾合擊悅於城下,大敗之。伾乘勢出戰,士卒無不一當百。圍解,以功遷泗州刺史。

2 拒守下:
《三國典略》曰:周獨孤永業恐洛州刺史段思文不能自固,馳入金墉助守。尉遲迥為土山地道,曉夕攻戰,永業選其三百人為爪牙,每先鋒死戰,迥不能克。
又曰:臺城未陷,侯景又燒大司馬門,后閣舍人高善寶以私金千兩賞其戰士,直閣將軍宗思領將士數人逾城出外灑水,久之火滅。景又遣持長柯斧入斫門,將開,善寶促鑿扇為孔,以槊刺倒二人,斫者乃退。
又曰:陳人侵齊北,徐州刺史祖班令不閉城門,守陴者皆下,街巷禁斷人行,雞犬不許鳴吠。陳人莫測所以,疑人走城空,不設警備。中夜,班忽令鼓噪,陳人驚散。曉復結陳向城,班自臨戰。陳人先聞其盲,謂不能抗拒,忽見親在戎行,彎弧縱鏑,怪之,遂退。時穆提婆憾之不已,欲令城陷,不遣救援,班軍守百日,城竟保全。

3 拒守下:
《北史》曰:梁將吳明徹攻圍海西,齊將郎塞固守,乃至削木為箭,剪紙為羽。圍解還朝,仆射楊愔迎勞之,曰:「卿本文吏,遂有武略,削木剪紙,皆無故事,班、墨之思,何以相過!」

4 拒守下:
《墨子》曰:禽滑厘問曰:「雲梯施,攻備已具,武力又多,爭上吾城,為之柰何?」墨子曰:「多下矢、石、廠火以雨,薪火、水湯以濟之。若城外穿地來攻者,宜城中掘於井,以薄罌內井中,使聽聰者伏罌聽之,審知穴處,鑿內而迎之。」

5 拒守下:
《呂氏春秋》曰:公輸般為高雲梯,欲以攻宋。墨子聞之,自魯而往,裂裳裹足,日夜不休,十日十夜而至於郢,見荊王曰:「臣北方之鄙人也,聞大王將攻宋,信有之乎?」王曰:「然。」墨子曰:「臣以宋必不可得。」王曰:「公輸般,天下之攻工也,已為攻宋之械矣。」墨子曰:「請公輸般試攻之,臣請試守之。」於是公輸般設攻宋之械,墨子設守宋之備。公輸般九攻之,墨子九卻之,不能入。故荊輟不攻宋,墨子也,能以術御之荊而存乎宋矣。

6 拒守下:
《博物志》曰:處士東里魂責禹亂天下事,禹退作三城,強者攻,弱者守,敵者戰。城廓,蓋禹始也。

7 拒守下:
賈誼《過秦論》曰:有囊括四海之意,并吞八荒之心。當是時也,商君佐之,命內立法度,務耕織,修守戰之備。外連衡而斗諸侯。
又曰:然後踐華為城,因河為池,據億丈之城,臨不測之溪以為固。良將勁弩守要害之處,信臣精卒陳利兵而誰奈何。

8 拒守下:
《任彥升奏彈曹景宗》曰:故司州刺史蔡道恭率厲義勇,奮不顧命,全城守死,自冬徂秋猶轉戰,戰窮極,摧丑虜。

危急

Library Resources
1 危急:
《韓子》曰:智伯圍襄子於襄陽,決水以灌之,城中巢處懸釜而炊,易子食,析骨炊。

2 危急:
《史記》曰:楚莊王圍宋,五月不解,宋城中食盡,易子而食,析骸而炊。宋華元出告以情,莊王曰:「君子哉!」遂罷兵去。
又曰:齊田單攻聊城,歲餘不下。魯連乃為書繼之矢射城中,遺燕將書曰:「今公以弊聊之人距全齊之兵,是墨翟之守也;食人炊骨,士無反心,是孫臏之兵也。」
又曰:趙襄子保晉陽,三國攻晉陽。歲餘,引汾水灌其城,不沒者三板。城中懸釜而炊,易子而食。

3 危急:
《漢記》曰:段颎破羌胡。明年,羌復寇張掖,颎下馬大戰,弓刀折盡,虜亦引退。追之。晝夜攻擊,割肉食雪四十餘日。

4 危急:
《後漢書》曰:車師王與匈奴共攻耿恭於疏勒中。恭食盡,乃煮鎧弩,食其筋革。
又曰:臧洪為東郡太守,為袁紹所圍。初,尚掘鼠煮筋角,後無所食,取草實而食之。

5 危急:
《魏志》曰:太祖圍張超於雍丘,超言:「惟臧洪,當來救吾。」眾人以為袁、曹方睦,洪為紹所表用,必不敗好招禍。洪聞之,果徒跣號泣,勒所鎮。又從紹請兵馬,求欲救超,紹不聽許。遂為太祖所滅。洪由是怨紹,絕不與通。紹興兵圍之,歷年不下。紹忿洪無降意,增兵急攻。洪自度不得免,呼吏士謂曰:「袁氏無道,所圖不軌,且不救洪郡,洪於大義不得不死。念諸君無事空興此禍耳,可將妻子去。」吏士皆垂泣。掘鼠煮筋角,後無所食,主簿啟內廚米三斗,洪使作薄粥,眾分醊之,殺其愛妾以食士。城中男女七八千人相枕而死,莫有離叛。城陷,紹生執洪。

6 危急:
徐廣《晉記》曰:霍彪為賊費黑所隔,積百日,殺馬燒皮鎧食之。
又曰:韓冕、蘇碩等攻范,城中饑,米一斗萬錢。

7 危急:
《晉書》:劉琨赴并州上表曰:「臣自涉州疆,目睹困乏,流移四散,十不得存二,攜老扶弱,不絕於路。及其在者,鬻賣妻子,生相捐棄,死亡委厄,白骨橫野,哀呼之聲,感傷和氣。群胡數萬,周匝四山,動足遇掠,開目睹寇。惟有壺關,可得告糴。而此二道,九州之險,數人當路,則百夫不敢進,公私往反,沒喪者多。嬰守窮城,不得薪菜,耕牛既盡,又乏田器。以臣愚短,當此至難,憂如循環,不遑寢食。」

8 危急:
《晉中興書》曰:中宗初鎮江左,假郄鑒龍驤將軍、兗州刺史。徐龕、石勒,左右交侵。鑒收合荒散,保固一山,隨宜抗對,百姓饑饉,掘野鼠蟄燕而食之。

9 危急:
又《十六國春秋》曰:蜀王李雄攻譙登于涪城,無救援。登固守不下,士卒皆熏鼠食之,一無叛者。

10 危急:
《宋書》曰:朱修之留府滑臺,乃為索虜所攻圍。修之糧盡,救兵不至,將士熏鼠食之,城陷,為虜所執。上嘉其節。

11 危急:
蕭子顯《齊書》曰:魏遣魏郡王元英圍南鄭,退入斜谷,天大雨,軍士乃截竹炊米於馬上,持炬炊而食之。

12 危急:
《隋書》曰:李密間行入關,被囚於京兆,與王仲伯亡抵平原,賊帥郝孝德。不甚禮之,備遭饑饉,至削樹皮食之矣。

URN: ctp:taiping-yulan/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