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兵部五十三

《兵部五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胜:
《孙子》曰: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无算乎?吾以此观之,胜势见也。吾以此道观之,是兵无成势,无常形,临时变化,不可预传,故曰:料敌在心,察机在目也。
又曰: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已,守备也。可胜在敌。自循理以备敌之虚懈。故战者能为不可胜,不能使敌之必可胜也。
又曰:见胜不过众人之所知,非善之善也。战胜而天下曰善,非善之善也。交争胜也。太公曰:争胜白刃之中,非良将也。故举秋毫不为多力,见日月不为明目,闻雷霆不为聪耳。见易闻也。古之所谓善战者,胜胜易胜者也。原微易胜,攻其可胜,不攻其不可胜也。故善战者之胜也,无智名,无勇攻。敌兵形未成,胜之无赫赫之功也。
又曰: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故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善用兵者修道而保法,故能为胜败之攻。善胜兵者,先自修理,为可胜之道,保法度,不失敌之乱败也。
又曰:胜可知而不可为也。敌虽众可使无斗,故策之而知得失之计,候之而知动静之理,形之而知死生之地,角之而知有馀不足之处。角,量之也。故兵形之极至于无形,无形则深渊不能窥也,而智者不能谋也。因形而作胜于众,众不能知也。因地形而立胜。人皆知我所以胜之形,而莫知吾所以制胜之形也。人皆知吾所以胜,莫知吾因敌形制此胜也。故兵战胜不复,不量重复。而应形无穷。动而应也。
又曰:故知胜有五:知可战与不可以战者胜;能料知敌情,审其虚实者胜。知众寡之用者胜;言兵之形,有众而不可击寡,或可以弱制强而能变之者胜也。《春秋传》曰:师克在和不在众。上下同欲者胜;言君臣和同、勇而欲战者,胜也。故孟子曰: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以虞待不虞者胜;虞,度也。以我有法度之师,击彼无法度之兵。故《春秋传》曰:不备不虞,不可以出师。将能而君不御者胜。《司马法》曰:进退惟时,无曰寡人。将既精能,晓练兵势,君能专任,事不从中御也。此五者,知胜之道。故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审知彼己强弱之势,虽不至百战,实无危殆也。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虽不知敌之形势,恃己能克之者,胜负各半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外不料敌,内不知己,用战必危也。知地知天,胜乃可全。知地形之便,知天时孤虚向背晦暝风云之谲诡也。

2 胜:
《左传》曰:楚屈瑕将盟贰、轸。贰、轸,二国名也。郧人军于蒲骚,楚莫敖曰:莫敖,官名。“盍请济师?”盍,何也。何不济益师?对曰:“师克在和,不在众也。商、周之不敌,君之所闻也。”武王有乱臣十人,纣有亿兆之众。莫敖曰:“卜之。”对曰:“卜以决疑,不疑何卜?”遂败郧师于蒲骚。
又曰:秦伯以璧祈战于河。注:祷河求胜也。

3 胜:
《战国策》曰:魏武侯问吴起曰:“兵以何胜?”曰:“以理为胜。”曰:“不在众乎?”起曰:“法令不明,赏罚不信,闻鼓不进,闻金不止,虽有百万之师,何益于用?所为理者,居则有礼,动则有威,进不可当,退不可追,前却如节,左右应麾。虽绝成阵,虽散成行,投之无所往,天下莫敢当。”
又曰:韩、魏之君不朝于齐。邹忌为齐相,田忌为将,使田忌伐魏,三战三胜。
又曰:或说齐闵王曰:“臣之所闻战攻之道于师者,虽有百万之军北之堂上,虽孙吴之将擒之户内,千丈之城拔之樽俎之间,百尺之冲折之衽席之上。”

4 胜:
《史记》曰:张仪东说齐王曰:“臣闻之,齐与鲁三战而鲁三胜,国以危亡随其后,虽有胜之名,而有危之实,是何也?齐大鲁小也。”
又曰:魏以太子申为上将军伐齐,过外黄,徐子谓太子曰:“自将攻齐。”太子曰:“胜并富不过有魏。贵不益为王。若战不胜齐,则万世无魏矣。此臣之百战百胜之术也。”

5 胜:
《汉书》曰:广武君谓韩信曰:“成安君有百战百胜之计,一日而失之,军败鄗下,身死泜水上。”
又曰:高祖置酒洛阳南宫。上曰:“吾所以有天下者何?项氏之所以天下者何?”王陵对曰:“陛下嫚而侮人,项羽仁而敬人。然陛下使人攻城略地,所降下者因以与之,与天下同利也。项羽妒贤疾能,有功者害之,贤者疑之,战胜而不与人功,得地而不与人利,此则所以失天下也。”上曰:“公知其一未知其二,夫运筹策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

6 胜:
《后汉书》曰:河南尹朱隽为董卓陈军事。卓折隽曰:“我百战百胜决于心,卿勿妄说且污我刀。”隽曰:“昔武丁之明犹求箴谏,况如卿者?而欲杜人之口乎?”卓曰:“戏之耳。”隽曰:“不闻怒言,可以为戏?”卓谢隽。
又曰:吴汉与公孙术战于广都、成都之间,八战八克,遂军其郭中。

7 胜:
又《光武诏》曰:将军邓禹与朕谋谟帷幄,决胜千里。

8 胜:
《魏志》曰:锺会为镇西将军,假节都督关中诸军事。诏曰:“会所向摧弊,前无强敌,缄制众城,纲运罗送。蜀之豪帅,面缚归命,谋无遗策,举无废攻。凡所降诛,动以万计,全胜独克,有征无战,拓平西夏,方隅清晏。以会为司徒。”会喜之。
又曰:魏国初建,荀攸为尚书令。攸深密有智防,自从太祖征伐,常谋谟帷幄,时人及子弟莫知其所言。

9 胜:
《吴志》曰:魏大司马曹仁将步骑数万向濡须,仁伪欲东攻羡溪;朱桓分兵赴羡溪,仁进军拒濡须,桓闻遣使追羡溪兵,兵未到而仁兵奄至。诸将各惧,桓喻之曰:“凡两军相对,胜负在将,不在众寡。困与诸军共据高城,南临大江,北背山陵,以逸待劳,为主制客。此百战百胜之势。”桓因偃旗鼓,外示虚弱以诱仁。仁果分遣将军王双等乘油船袭中洲。桓身自距军,生获双等送武昌。

10 胜:
《晋书》曰:王浚为平东将军,假节,都督梁、益诸军事,率兵伐吴。浚兵不血刃,攻无坚城,夏口、武昌无相支抗。
又曰:征西将军庾亮以石勒新死,欲移镇石城,为灭贼之渐。事下公卿,蔡谟议曰:“自石勒初起,则季龙为牙爪,百战百胜,遂定中国。”
又曰:嵇绍,字延祖。初为侍中,从驾至汤阴。绍之行也,侍中秦准谓曰:“今日向难,卿有佳马否?”嵇正容曰:“大驾亲征,以正伐邪,理必有征无战。若皇舆失守,臣节有在,骏马何为!”闻者莫不叹息。

11 胜:
《汉晋春秋》曰:诸葛亮至南中,所在战捷。闻孟获者,为胡、汉所服,募生致之。既得,使观于营阵之间。问曰:“此军何如?”获曰:“向者不知虚实,故败。知定易胜耳。”亮纵使更战,七纵七擒。

12 胜:
《傅巽别传》曰:卫臻领举傅选为骥州刺史。文帝曰:“巽,吾腹心臣也,不妨与其筹算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不可授以远任。”

13 胜:
萧方等《三十国春秋》曰:西京从军中郎将张顗言于凉王曰:“太祖以天挺神姿,应桓文之运,流漂万里,于西夏所推平索嗣,兵不血刃,取酒泉有易俯拾,为殿下开创崇规,贻厥孙谋者也。”
又曰:秦王坚下书曰:“吴人敢恃江山,僭称大号,轻率犬羊,屡窥王境,朕将巡狩省方,登会稽而朝诸侯,复禹绩而定九州。今王师所临,必有征无战,伐国存主,义同一体。”
又曰:夏王勃勃,自号贞兴元年。夏,刻石都南,颂其功曰:“我皇诞命世之期,应天纵之德,仰协时来,俯从民望。属奸豪鼎峙之际,群凶岳立之秋,故运筹命将,举无遗策,亲御六戎,即有征无战,五稔之间而治风宏阐矣。”

14 胜:
《春秋齐后语》曰:邹忌与田忌不相善,公孙阅谓邹忌曰:“何不令人操十金卜于市?曰:‘我田忌之人也,三战三胜,声威天下,欲为大事亦吉乎?’卜者出,因令人捕之,验其辞于王之所。”邹忌从之,田忌惧,无以自白。遂以其徒袭攻临淄,欲杀邹忌,不胜而奔。

15 胜:
《梁后略》曰:君子普通之末,边疆告惊,寇虏烽煽,击柝相闻,上皇乃运筹帷中,迈曹王之远略,决胜千里,超光武之悬谋。故能师不疲劳,献捷相系。

16 胜:
《老子》曰:善胜敌者不争。
又曰:战胜则以丧礼处之。

17 胜:
《管子》曰:天时地利,其数多少,其要必出于计数。故凡攻伐之为道也,计必先定于内,然后兵出乎境。计未定内而出兵,是则战之自毁也。故不明敌人之攻不能加也,不能加兵。不明敌人之积不能约也,不能约誓。不明敌人之士不先阵也。是故以众击寡,以理击乱,以富击贫,以能击不能,以教卒练士击欧众白徒,故百战百胜也。

18 胜:
《孙卿子》曰:舜伐有苗,禹伐共工,汤伐有夏,文王伐崇,武王伐纣,远方慕义,兵不血刃。

19 胜:
《墨子》曰:墨子为守,使公输般服而不肯以兵知,墨子虽善为兵,而不肯以知兵闻也。善持胜者,以强为弱。故老子曰:“道冲而用之,有弗盈也。”

20 胜:
邓析子曰:百战百胜,黄帝之师也。

21 胜:
《韩诗外传》曰:孔子叹平仲,云:“身不出樽俎之门,而折冲千里之外。”注云:冲,冲车也。谓敌人设此以临城,大臣谋干庙堂,遥以折之。

22 胜:
《古司马兵法》曰:大捷不赏,上下皆不伐善,捷,胜也。一军皆胜上下均不取功也。上茍不伐善,则不骄矣;下茍不伐善,则不差矣!上下不伐善若此,让之至也。大败不诛,上下皆以不善在已也。败者,负也。一军奔北,人皆有罪,故不诛上下俱过。上茍以不善在已,必悔其上过;下茍以不善在已,必远其罪。上下分恶若此,让之至也。
又曰:凡战,以力久,以气胜;有力者,任重则可久,可久即可怠。以固久,以危胜;营垒次舍器械具备,行阵坚守可以久也,乘危乃以死易生,战攻之心定矣。本心固,新气胜。无畏疑,心本坚固,养而不劳,故能制胜。以甲固,以兵胜。甲以卫刀矢,兵以斩获敌,甲坚则固,兵利则胜也。凡车以密固,徒以坐固,车卒众则密阵,步卒众则坐阵。以重固,以轻胜。车步兼也,以重卒持竖,以轻卒攻取,故胜也。

23 胜:
《吕氏春秋》曰:凡兵也者,贵其因也。因也者,因敌之险以为己固,因敌之谋以为己事,能审因而加胜,则不可穷矣。不可穷之谓神,神则能而不可胜矣。夫兵不贵胜而贵不可胜。不可胜在已,可胜在彼。圣人必在已者不在彼。故执不可胜之术以遇不胜之敌,若此者则兵无失矣。
又曰:赵襄子攻翟,胜。左人、中人,使者使谒之。下左人、中人城。今卢奴西山中有二城也。襄子方食抟饭,有忧色。左右曰:“一朝而下两城,此人之所喜,今君有忧色,何也?”襄子曰:“江河之大也,大,长也。不过三日,焱风暴雨,日中不须臾。今赵氏之德行无所积,又一朝而两城下,亡其及我乎?”孔子闻之,曰:“赵氏其昌乎?”夫忧所以为昌也,喜所以为亡也;胜非其难者也,持之其难。昔贤主以此持胜,故其福及后世。齐、荆、吴、越皆尝胜矣,而卒取亡,不达乎持胜也。惟有道之主能持胜。

24 胜:
《淮南子》曰:文王知而好问,故圣;武王勇而好问,故胜。夫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

25 胜:
《三辅故事》云:娄敬为陇西太守,过洛阳见刘晔曰:“臣之策,能不血刃,坐羁匈奴头著陛下前。”

26 胜:
《卫公兵法》曰:夫决胜之策者,在乎察将之才能,审敌之强弱,料地之形势,观时之宜利。先胜而后战,守地不失,是谓必胜之道也。若上骄下怨,可离而间;营久卒疲,可掩而袭;昧去迷就,士众猜嫌,可振而走;重进轻退,遇逢险阻,可邀而取。若敌人旌旗屡动,士马数顾,其卒或纵或横,其吏或行或止,追北恐不利,见利恐不获,涉长途而未息,入险地而不疑,劲风剧寒,剖冰济水,烈景炎热,倍道兼行,阵而未定,舍而未毕,若此之势,乘而击之,此所谓天赞我也,岂有不胜乎?

27 胜:
《张协诗》曰:畴昔怀微志,帷幕窃所经。何必操干戈,堂上有奇兵。

28 胜:
陆士衡《辩正论》曰:攻无坚城之将,战无交锋之虏。
又曰:由是二邦之将,丧气挫锋,势衄财匮,而吴宛然坐乘其弊。

URN: ctp:taiping-yulan/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