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兵部五十三

《兵部五十三》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 勝:
《孫子》曰: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無算乎?吾以此觀之,勝勢見也。吾以此道觀之,是兵無成勢,無常形,臨時變化,不可預傳,故曰:料敵在心,察機在目也。
又曰: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不可勝在已,守備也。可勝在敵。自循理以備敵之虛懈。故戰者能為不可勝,不能使敵之必可勝也。
又曰:見勝不過眾人之所知,非善之善也。戰勝而天下曰善,非善之善也。交爭勝也。太公曰:爭勝白刃之中,非良將也。故舉秋毫不為多力,見日月不為明目,聞雷霆不為聰耳。見易聞也。古之所謂善戰者,勝勝易勝者也。原微易勝,攻其可勝,不攻其不可勝也。故善戰者之勝也,無智名,無勇攻。敵兵形未成,勝之無赫赫之功也。
又曰:善戰者立於不敗之地,而不失敵之敗也。故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善用兵者修道而保法,故能為勝敗之攻。善勝兵者,先自脩理,為可勝之道,保法度,不失敵之亂敗也。
又曰:勝可知而不可為也。敵雖眾可使無斗,故策之而知得失之計,候之而知動靜之理,形之而知死生之地,角之而知有餘不足之處。角,量之也。故兵形之極至於無形,無形則深淵不能窺也,而智者不能謀也。因形而作勝於眾,眾不能知也。因地形而立勝。人皆知我所以勝之形,而莫知吾所以制勝之形也。人皆知吾所以勝,莫知吾因敵形制此勝也。故兵戰勝不復,不量重復。而應形無窮。動而應也。
又曰:故知勝有五:知可戰與不可以戰者勝;能料知敵情,審其虛實者勝。知眾寡之用者勝;言兵之形,有眾而不可擊寡,或可以弱制強而能變之者勝也。《春秋傳》曰:師克在和不在眾。上下同欲者勝;言君臣和同、勇而欲戰者,勝也。故孟子曰: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以虞待不虞者勝;虞,度也。以我有法度之師,擊彼無法度之兵。故《春秋傳》曰:不備不虞,不可以出師。將能而君不御者勝。《司馬法》曰:進退惟時,無曰寡人。將既精能,曉練兵勢,君能專任,事不從中御也。此五者,知勝之道。故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審知彼己強弱之勢,雖不至百戰,實無危殆也。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雖不知敵之形勢,恃己能克之者,勝負各半也。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外不料敵,內不知己,用戰必危也。知地知天,勝乃可全。知地形之便,知天時孤虛向背晦暝風云之譎詭也。

2 勝:
《左傳》曰:楚屈瑕將盟貳、軫。貳、軫,二國名也。鄖人軍於蒲騷,楚莫敖曰:莫敖,官名。「盍請濟師?」盍,何也。何不濟益師?對曰:「師克在和,不在眾也。商、周之不敵,君之所聞也。」武王有亂臣十人,紂有億兆之眾。莫敖曰:「卜之。」對曰:「卜以決疑,不疑何卜?」遂敗鄖師于蒲騷。
又曰:秦伯以璧祈戰于河。注:禱河求勝也。

3 勝:
《戰國策》曰:魏武侯問吳起曰:「兵以何勝?」曰:「以理為勝。」曰:「不在眾乎?」起曰:「法令不明,賞罰不信,聞鼓不進,聞金不止,雖有百萬之師,何益於用?所為理者,居則有禮,動則有威,進不可當,退不可追,前卻如節,左右應麾。雖絕成陣,雖散成行,投之無所往,天下莫敢當。」
又曰:韓、魏之君不朝於齊。鄒忌為齊相,田忌為將,使田忌伐魏,三戰三勝。
又曰:或說齊閔王曰:「臣之所聞戰攻之道於師者,雖有百萬之軍北之堂上,雖孫吳之將擒之戶內,千丈之城拔之樽俎之間,百尺之沖折之衽席之上。」

4 勝:
《史記》曰:張儀東說齊王曰:「臣聞之,齊與魯三戰而魯三勝,國以危亡隨其後,雖有勝之名,而有危之實,是何也?齊大魯小也。」
又曰:魏以太子申為上將軍伐齊,過外黃,徐子謂太子曰:「自將攻齊。」太子曰:「勝并富不過有魏。貴不益為王。若戰不勝齊,則萬世無魏矣。此臣之百戰百勝之術也。」

5 勝:
《漢書》曰:廣武君謂韓信曰:「成安君有百戰百勝之計,一日而失之,軍敗鄗下,身死泜水上。」
又曰:高祖置酒洛陽南宮。上曰:「吾所以有天下者何?項氏之所以天下者何?」王陵對曰:「陛下嫚而侮人,項羽仁而敬人。然陛下使人攻城略地,所降下者因以與之,與天下同利也。項羽妒賢疾能,有功者害之,賢者疑之,戰勝而不與人功,得地而不與人利,此則所以失天下也。」上曰:「公知其一未知其二,夫運籌策於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餉,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

6 勝:
《後漢書》曰:河南尹朱雋為董卓陳軍事。卓折雋曰:「我百戰百勝決於心,卿勿妄說且污我刀。」雋曰:「昔武丁之明猶求箴諫,況如卿者?而欲杜人之口乎?」卓曰:「戲之耳。」雋曰:「不聞怒言,可以為戲?」卓謝雋。
又曰:吳漢與公孫術戰於廣都、成都之間,八戰八克,遂軍其郭中。

7 勝:
又《光武詔》曰:將軍鄧禹與朕謀謨帷幄,決勝千里。

8 勝:
《魏志》曰:鍾會為鎮西將軍,假節都督關中諸軍事。詔曰:「會所向摧弊,前無強敵,緘制眾城,綱運羅送。蜀之豪帥,面縛歸命,謀無遺策,舉無廢攻。凡所降誅,動以萬計,全勝獨克,有征無戰,拓平西夏,方隅清晏。以會為司徒。」會喜之。
又曰:魏國初建,荀攸為尚書令。攸深密有智防,自從太祖征伐,常謀謨帷幄,時人及子弟莫知其所言。

9 勝:
《吳志》曰:魏大司馬曹仁將步騎數萬向濡須,仁偽欲東攻羨溪;朱桓分兵赴羨溪,仁進軍拒濡須,桓聞遣使追羨溪兵,兵未到而仁兵奄至。諸將各懼,桓喻之曰:「凡兩軍相對,勝負在將,不在眾寡。困與諸軍共據高城,南臨大江,北背山陵,以逸待勞,為主制客。此百戰百勝之勢。」桓因偃旗鼓,外示虛弱以誘仁。仁果分遣將軍王雙等乘油船襲中洲。桓身自距軍,生獲雙等送武昌。

10 勝:
《晉書》曰:王浚為平東將軍,假節,都督梁、益諸軍事,率兵伐吳。浚兵不血刃,攻無堅城,夏口、武昌無相支抗。
又曰:征西將軍庾亮以石勒新死,欲移鎮石城,為滅賊之漸。事下公卿,蔡謨議曰:「自石勒初起,則季龍為牙爪,百戰百勝,遂定中國。」
又曰:嵇紹,字延祖。初為侍中,從駕至湯陰。紹之行也,侍中秦準謂曰:「今日向難,卿有佳馬否?」嵇正容曰:「大駕親征,以正伐邪,理必有征無戰。若皇輿失守,臣節有在,駿馬何為!」聞者莫不嘆息。

11 勝:
《漢晉春秋》曰:諸葛亮至南中,所在戰捷。聞孟獲者,為胡、漢所服,募生致之。既得,使觀于營陣之間。問曰:「此軍何如?」獲曰:「向者不知虛實,故敗。知定易勝耳。」亮縱使更戰,七縱七擒。

12 勝:
《傅巽別傳》曰:衛臻領舉傅選為驥州刺史。文帝曰:「巽,吾腹心臣也,不妨與其籌算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不可授以遠任。」

13 勝:
蕭方等《三十國春秋》曰:西京從軍中郎將張顗言于涼王曰:「太祖以天挺神姿,應桓文之運,流漂萬里,于西夏所推平索嗣,兵不血刃,取酒泉有易俯拾,為殿下開創崇規,貽厥孫謀者也。」
又曰:秦王堅下書曰:「吳人敢恃江山,僣稱大號,輕率犬羊,屢窺王境,朕將巡狩省方,登會稽而朝諸侯,復禹績而定九州。今王師所臨,必有征無戰,伐國存主,義同一體。」
又曰:夏王勃勃,自號貞興元年。夏,刻石都南,頌其功曰:「我皇誕命世之期,應天縱之德,仰協時來,俯從民望。屬奸豪鼎峙之際,群凶岳立之秋,故運籌命將,舉無遺策,親御六戎,即有征無戰,五稔之間而治風宏闡矣。」

14 勝:
《春秋齊后語》曰:鄒忌與田忌不相善,公孫閱謂鄒忌曰:「何不令人操十金卜于市?曰:『我田忌之人也,三戰三勝,聲威天下,欲為大事亦吉乎?』卜者出,因令人捕之,驗其辭於王之所。」鄒忌從之,田忌懼,無以自白。遂以其徒襲攻臨淄,欲殺鄒忌,不勝而奔。

15 勝:
《梁后略》曰:君子普通之末,邊疆告驚,寇虜烽煽,擊柝相聞,上皇乃運籌帷中,邁曹王之遠略,決勝千里,超光武之懸謀。故能師不疲勞,獻捷相系。

16 勝:
《老子》曰:善勝敵者不爭。
又曰:戰勝則以喪禮處之。

17 勝:
《管子》曰:天時地利,其數多少,其要必出於計數。故凡攻伐之為道也,計必先定於內,然後兵出乎境。計未定內而出兵,是則戰之自毀也。故不明敵人之攻不能加也,不能加兵。不明敵人之積不能約也,不能約誓。不明敵人之士不先陣也。是故以眾擊寡,以理擊亂,以富擊貧,以能擊不能,以教卒練士擊歐眾白徒,故百戰百勝也。

18 勝:
《孫卿子》曰:舜伐有苗,禹伐共工,湯伐有夏,文王伐崇,武王伐紂,遠方慕義,兵不血刃。

19 勝:
《墨子》曰:墨子為守,使公輸般服而不肯以兵知,墨子雖善為兵,而不肯以知兵聞也。善持勝者,以強為弱。故老子曰:「道沖而用之,有弗盈也。」

20 勝:
鄧析子曰:百戰百勝,黃帝之師也。

21 勝:
《韓詩外傳》曰:孔子嘆平仲,云:「身不出樽俎之門,而折沖千里之外。」注云:沖,沖車也。謂敵人設此以臨城,大臣謀干廟堂,遙以折之。

22 勝:
《古司馬兵法》曰:大捷不賞,上下皆不伐善,捷,勝也。一軍皆勝上下均不取功也。上茍不伐善,則不驕矣;下茍不伐善,則不差矣!上下不伐善若此,讓之至也。大敗不誅,上下皆以不善在已也。敗者,負也。一軍奔北,人皆有罪,故不誅上下俱過。上茍以不善在已,必悔其上過;下茍以不善在已,必遠其罪。上下分惡若此,讓之至也。
又曰:凡戰,以力久,以氣勝;有力者,任重則可久,可久即可怠。以固久,以危勝;營壘次舍器械具備,行陣堅守可以久也,乘危乃以死易生,戰攻之心定矣。本心固,新氣勝。無畏疑,心本堅固,養而不勞,故能制勝。以甲固,以兵勝。甲以衛刀矢,兵以斬獲敵,甲堅則固,兵利則勝也。凡車以密固,徒以坐固,車卒眾則密陣,步卒眾則坐陣。以重固,以輕勝。車步兼也,以重卒持豎,以輕卒攻取,故勝也。

23 勝:
《呂氏春秋》曰:凡兵也者,貴其因也。因也者,因敵之險以為己固,因敵之謀以為己事,能審因而加勝,則不可窮矣。不可窮之謂神,神則能而不可勝矣。夫兵不貴勝而貴不可勝。不可勝在已,可勝在彼。聖人必在已者不在彼。故執不可勝之術以遇不勝之敵,若此者則兵無失矣。
又曰:趙襄子攻翟,勝。左人、中人,使者使謁之。下左人、中人城。今盧奴西山中有二城也。襄子方食摶飯,有憂色。左右曰:「一朝而下兩城,此人之所喜,今君有憂色,何也?」襄子曰:「江河之大也,大,長也。不過三日,焱風暴雨,日中不須臾。今趙氏之德行無所積,又一朝而兩城下,亡其及我乎?」孔子聞之,曰:「趙氏其昌乎?」夫憂所以為昌也,喜所以為亡也;勝非其難者也,持之其難。昔賢主以此持勝,故其福及後世。齊、荊、吳、越皆嘗勝矣,而卒取亡,不達乎持勝也。惟有道之主能持勝。

24 勝:
《淮南子》曰:文王知而好問,故聖;武王勇而好問,故勝。夫乘眾人之智則無不任也,用眾人之力則無不勝也。

25 勝:
《三輔故事》云:婁敬為隴西太守,過洛陽見劉曄曰:「臣之策,能不血刃,坐羈匈奴頭著陛下前。」

26 勝:
《衛公兵法》曰:夫決勝之策者,在乎察將之才能,審敵之強弱,料地之形勢,觀時之宜利。先勝而後戰,守地不失,是謂必勝之道也。若上驕下怨,可離而間;營久卒疲,可掩而襲;昧去迷就,士眾猜嫌,可振而走;重進輕退,遇逢險阻,可邀而取。若敵人旌旗屢動,士馬數顧,其卒或縱或橫,其吏或行或止,追北恐不利,見利恐不獲,涉長途而未息,入險地而不疑,勁風劇寒,剖冰濟水,烈景炎熱,倍道兼行,陣而未定,舍而未畢,若此之勢,乘而擊之,此所謂天贊我也,豈有不勝乎?

27 勝:
《張協詩》曰:疇昔懷微志,帷幕竊所經。何必操干戈,堂上有奇兵。

28 勝:
陸士衡《辯正論》曰:攻無堅城之將,戰無交鋒之虜。
又曰:由是二邦之將,喪氣挫鋒,勢衄財匱,而吳宛然坐乘其弊。

URN: ctp:taiping-yulan/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