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兵部六十一

《兵部六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警備

Library Resources
1 警備:
《孫子》曰:用兵之法,無恃其不來也,恃吾有能以待之也;無恃其不攻吾也,恃吾不可攻也。安則思危,存則思亡,常有備也。

2 警備:
《左傳》曰:不備不虞,不可以師。
又曰:諸侯相見,軍衛不撤,警也。
又曰:晉欒書伐楚,將戰,楚晨壓晉軍而陣,壓,窄其未備也。軍吏患之。晉將范丐趨進曰:「塞井夷灶,陣於軍中,而疏行首,疏行,有當陣前戶決開壘戰道。行,部郎切。晉楚惟天所授,何患焉?楚師輕窕,固壘而待之,三日必退,退而擊之,必獲勝焉。」終敗楚師。

3 警備:
《戰國策》曰:蘇秦將合從說燕文侯曰:「燕地方二千里,帶甲十萬,車七百,騎六千,粟支十年。南有碣石雁門之饒,北有棗粟之利。」
又曰:張儀為秦連橫,說韓王曰:「秦帶甲百餘萬,虎賁之士不勝計,秦卒猶孟賁之與怯夫。」
又曰:江乙對宣王曰:「今王之地方五千里,帶甲百萬而專屬之於昭奚恤,故北方之畏昭奚恤也。」

4 警備:
《春秋后語》曰:蘇秦南說楚威王曰:「楚天下之強國也;王,天下之賢主也。西有黔中、巫郡,東有夏州,海陽,南有洞庭、蒼梧,北有汾陰。地方五千里,帶甲百萬,車千乘,騎萬匹,粟支十年。此霸王之質也。」

5 警備:
《史記》曰:周末荊人伐陳,吳救之,軍行三十里,雨十日,夜見星。左史倚相謂荊大將子期曰:「雨十日,甲輯兵聚,吳人必至,不如備之。」乃為陣,而吳人至,見荊有備而反。史曰:「其反覆六十里,其君子休小人為食,我行三十里擊之,必克。」從之,遂破吳軍。
又曰:秦將王翦率兵六十萬伐楚,楚王悉國中兵以拒之。王翦至,堅壁而守之,不肯戰。楚兵數挑戰,終不出。王翦曰:「休士洗沐而善飲食拊循之。」親與士卒同食。久之,王翦使人問「軍中戲乎?」曰「方投石超距。」於是王翦曰:「士卒可用矣。」楚又數挑戰,而秦不出,乃引而東。翦因舉兵追之,大破楚軍蘄南,因滅其國。
又曰:漢景帝初,吳王濞反。總兵度淮與楚王戰,遂敗棘壁,乘勝前,銳甚。梁孝王恐,大將軍擊吳,又敗,梁將士卒皆還走。梁數使使報漢大將周亞夫求救,亞夫不許。又使使惡亞夫於上,惡,烏路切。上使人告之救梁。亞夫復守,便宜不行。梁使韓安國及楚死事相弟張羽為將軍,楚相張尚諫吳王而死。乃得頗敗吳兵。西梁城守堅,不敢西,即走,亞夫軍會下邑矣。師欲戰,亞夫壁不肯戰,吳糧絕卒饑,數挑戰。遂夜奔亞夫壁,亞夫終不出。中夜驚,內相擾亂,至帳下,亞夫臥不起,頃之復定。吳士卒多饑死,遂以叛散。

6 警備:
《漢書》曰:傅喜以光祿大夫養病。大司空何武、尚書唐林皆上書言喜行義,曰:「忠臣社稷之衛,魯以季友治亂,師古曰:謂季氏亡則魯不昌。楚以子玉輕重,師古曰:謂楚殺子玉而晉侯喜,可知也。魏以無知忌折衡,師古曰:信陵君也。項以范增為存亡。故楚跨有南土,帶甲百萬,鄰國不以為難。子玉為將則文公側席而坐,及其老也,君臣相慶,百萬之眾不如一賢也。」

7 警備:
《後漢書》曰:更始初,光武在河北擊銅馬賊於鄔;吳漢將突騎來會清陽城,賊挑戰,鹵武堅營自守,有出鹵掠者,輒擊取之。鹵與虜同。掠,奪取之也。絕其糧道,積月餘日,賊食盡,夜遁去。追至館陶,大破之。受降未盡而高湖重連賊從東南來,與銅馬餘眾合,光武復與大戰於蒲陽,悉破降也。
又曰:王霸、馬武既破周建、蘇茂營,賊復聚挑戰,霸堅臥不出。軍吏皆曰:「茂前日已破,今易擊也。」霸曰:「不然。蘇茂客兵遠來,糧食不足,故數挑戰,以徼一切之勝。徼,要也。一切,猶權時也。徼,古堯切。今閉營休士,所謂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茂、建既不得戰,乃引還營。其夜,建兄子誦反,閉城拒之。茂、建遁去,誦以城降。
又曰:公孫瓚既為鮮于輔所敗,慮有非常,乃告於高京,以鐵為門,斥去左右。男人七歲以上不得入門,專侍姬妾。其文簿書皆及而上之,令婦人習為大言聲,使聞數百步以傳宣教令。疏遠賓客,無所親信,故謀臣猛將稍有乖散,自此之後,希復攻戰。

8 警備:
《九州春秋》曰:公孫瓚曰:「始天下兵起,我謂唾掌而決。至於今日,兵革方始,觀此非我所決,不如休兵力耕,以救凶年。兵法百樓不攻,今吾諸營樓樐千里,樐,即櫓字,見《說文》。《釋名》曰:櫓,露也,上無屋覆也。積穀三百萬斛,食此足以待天下慶也。」

9 警備:
《魏志》曰:冀州牧韓馥。長史耿武、別駕閔純、治中李歷諫馥曰:「冀州雖鄙,帶甲百萬,穀支十年。」
又曰:大軍南征吳到積湖,大將漢寵帥諸軍在前,與賊隔水相對。令諸將曰:「今夕風甚猛,賊必來燒營,宜為之備。」諸軍皆驚。夜半,賊果遣十部來燒營,寵掩擊破之。
又曰:吳將諸葛恪圍新城,司馬景王使鎮東將軍毌丘儉、揚州刺史文欽等拒之。儉、欽請戰,景王曰:「恪卷甲深入,投兵死地,其鋒未易當,且新城小而固,攻之未可拔。」遂命諸將高壘以弊之。相持數月,恪攻城力屈,死傷太半。景王乃令欽督銳卒趣合,偷斷要其歸路,儉帥諸軍以為后繼,恪懼而遁。欽逆擊,大破之。斬首萬餘級。

10 警備:
《吳書》曰:趙咨字德度,南陽人。博學多智,應對辨捷。孫權為吳王,擢至太中大夫使。魏文帝嘲咨曰:「吳王頗知學乎?」咨曰:「浮江萬艘,帶甲百萬,任賢使能,志在經略。雖有餘閑,博覽書傳,歷史籍,采奇異,不效書生尋章摘句而已。」又曰:「吳難魏不」?咨曰:「帶甲百萬,江漢為池,何難之有!」

11 警備:
《蜀志》曰:先主率大眾東伐吳,吳將陸遜拒之。蜀主從建平連圍至夷陵界,立數十屯。以金帛爵賞誘動諸夷。先遣將吳班以數千人於平地立營,欲以挑戰。諸將皆欲擊之,遜曰:「備舉軍東下,銳氣始盛,且乘高阻守險,難可卒攻。攻之縱下,猶難盡克。若有不利,損我大勢,非小故也。今但獎勵將士,廣施方略,以觀其變。若此間是平原廣野,當恐有焱沛交馳之憂。焱,音標。今緣山行軍,勢不得展,自當疲於木石之間,徐制其弊耳。」備知其計不行,乃引伏兵八千人從谷口中出。遜曰:「所以不聽諸君擊班者,揣之必有巧故也。」諸將并曰:「攻備當在初,今乃令入五六百里,相銜持經七八月,其諸要害皆已固守,擊之必無利矣。」遜曰:「備是猾虜,更嘗事多,其軍始集,思慮精專,未可干也。今住已久,不得我便,兵疲意沮,計不復生,掎角此寇,正在今日。」乃先攻一營,不利。遜曰:「已曉破之術。」乃令各持一把茅,以火攻拔之。俄而成勢,遂率諸軍同時俱攻,破四十餘營。備升馬鞍山陳兵自繞。遜督促諸軍四面蹙之,土崩瓦解,死者萬數。備因夜遁。

12 警備:
《晉書》曰:王戎謂齊王冏曰:「公首舉眾,匡定大業,開辟已來,未始有也。然論功報賞,不及有勞,朝野失望,人懷二志。今二王帶甲百萬,其鋒不可當。若以王就第不失,故委此求安之計也。」
又曰:大將羅尚遣廣漢都尉曾元、牙門張顯等潛率步騎三萬襲蜀賊李特營,特素知之,乃繕甲厲兵,戒嚴以待之。元等至,特安臥不起,待其眾半入,發伏擊之,殺傷者甚眾。遂害曾元、張顯等。
又曰:安平王孚初為魏度支尚書,以為禽敵制勝,宜有備預。每諸葛亮入寇關中,邊兵不能制敵,中軍奔赴,輒不及事機,宜預選步騎二萬以為二部,為賊之備。又以關中連賊寇,穀帛不足,遣冀州農丁五千屯於上邽。秋冬習戰,春夏脩田桑。由是關中軍國有備矣。

13 警備:
崔鴻《十六國春秋》曰:前趙劉曜遣將討氐羌,大酋權渠率眾保險阻。曜將游子遠頻敗之。權渠欲降,其子伊餘大言於眾中:「往日劉曜自來,猶無若我何,況此偏師,自欲降乎?」遂率勁卒五萬人,晨壓子遠壘門。左右勸出戰,子遠曰:「吾聞伊餘有專諸之勇、慶忌之捷、士馬之強,人百匪敵。其父新敗,怒氣甚盛,且西戎勁悍,其鋒不可近也。不如緩之,使氣竭而擊之,此曹劌之勝也。」乃堅壁不戰,伊餘有彊驕色。子遠候其無備,夜分誓眾,秣馬蓐食,先晨,具甲掃壘而出。遲明,設覆而戰,遲,直吏切。生擒伊餘于陣,盡俘其眾。
又曰:北燕馮跋據遼東,其弟萬泥阻兵以叛。跋遣將馮弘與將軍張興討之。弘遣使諭之曰:「昔者兄弟乘風云之運,撫翼而起,群公天意所鍾,逼奉主上先踐寶位,裂土疏爵,當與兄弟共之。奈何欲尋干戈於蕭墻,棄友于而為閼伯。過貴能改,善莫大焉。宜舍茲嫌,同獎王室。」萬泥不從,克期出戰。興謂弘曰:「賊明日出戰,今夜必來驚營,宜備不虞,」弘乃各嚴備,仍人課草十束,束火伏兵以待之。是夜萬泥果遣壯士十餘人斫營,眾火俱起,伏兵邀擊,俘斬無遺。遂平萬泥等。

14 警備:
《宋書》曰:桂陽王休范舉兵於尋陽,已發,東下,朝廷惶駭。宋相齊高祖議曰:「昔上流謀逆,皆因淹緩至於覆敗。休范必遠懲前失,輕兵急下,乘我無備。今應變之術不宜在遠,若偏師失律,則大沮眾心。請頓新亭,堅守宮掖東府石頭,以待賊至。千里孤軍,后無委積,求戰不得,自然瓦解。請頓新亭以當其鋒。休范果敗。

15 警備:
又《高祖紀》曰:時議者欲分兵屯守諸津。帝曰:「賊眾我寡,分兵測人虛實,一處失利則沮三軍之心。若聚眾石頭,則力不分也。」

16 警備:
《三國典略》曰:梁武陸王蕭紀在蜀一十七年,開拓土宇,器甲殷積,有馬八千匹,既便騎射,尤工舞槊。

17 警備:
《後魏書》曰:任城王澄時,四中郎將兵數寡弱,不足以襟帶京師,澄奏宜以東中帶營陽郡,南中帶魯陽郡,西中帶恒農郡,北中帶河內郡,選二品三品親賢兼稱者居之,省非急之作,配以強兵。如此,則深根固本、強幹弱枝之義也。靈太后初將從之,后議者不得,乃止。

18 警備:
《唐書》曰:武德中,太宗領兵征薛仁果於析摭城。析,音昔,思歷切。摭,音炙,之石切。賊有十餘萬,兵鋒甚銳,數來挑戰。諸將咸請戰,太宗曰:「我士卒新經挫衄,銳氣猶少。賊驟勝,必輕進好斗。我且閉壁以待其氣衰而後擊,可一戰而破,此萬全計也。」因令軍中曰:「敢言戰者斬。」相持者久之。賊糧盡,軍中頗攜其將翟長孫、梁胡郎率所部相繼來降。太宗知仁果心腹內離,謂諸將曰:「可以戰矣。」因令行軍總管梁實營於淺水原以誘之。賊大將宗羅侯日恃驍悍,求戰不得,氣憤者久之。及是,盡銳攻梁實,冀逞其志。梁實固險下以挫其鋒,羅侯攻之愈急。太宗度賊已疲,復謂諸將曰:「彼氣將衰,吾當取之,必矣。」申令諸軍遲明合戰,復令將軍龐玉陣于淺水原南,出賊之右,以先拒之。羅侯并軍共戰,玉軍幾敗。太宗親御大軍,奄自原北,出其不意。羅侯回師相拒,我師表里齊奮,呼聲動天,羅侯氣奪。於是大潰。
又曰:武德中,太宗率師往河東討劉武周,江夏王道宗時年十七從軍,太宗登玉璧城望賊,顧謂道宗曰:「賊恃其眾來邀我戰,汝謂何如?」對曰:「群賊鋒不可當,易以計屈,難與力競。令深壁高壘,以挫其鋒。烏合之徒,莫能持久,糧運致竭,自當離散,可不戰而擒。」太宗曰:「汝意暗與我合。」賊果食盡,夜遁。追及介州,一戰破之。
又曰:薛萬均從李靖等擊吐谷渾,軍次青海。與弟萬徹率軍先路,道遇虜於赤海,萬均將十數騎擊走之,追奔至積石山南道,大風折旗拔木,萬均謂左右曰:「虜將至矣,宜各設備。」俄而虜至,萬均直前斬一賊將。於是大潰,殺傷略盡。
又曰:廣德中,安史故將分據河北,吐蕃數犯京畿。故郭子儀、魚朝恩常統重兵守河中,以備倉卒。欲兵權在京師,乃以魚朝恩、元載、王縉建議,請於河中府置中都,創置積兵五萬以為禁旅,取關輔、河東等十州稅物以奉京師。車駕常以秋杪行幸,春首還京,即河北西蕃無憂越軼。代宗以為然。載已潛遣人於河中料度創造宮殿及營私第。既而言事者以為無故示賊以怯,國計非便,事竟不行。
又曰:李晟討朱泚,德宗幸奉天日,詔以晟為左仆射平章事。晟拜哭受命,且曰:「長安宗廟所在,為天下本。若皆扈蹕,誰復京師。」乃浚隍壁、繕兵粟馬,以誅泚、興復為己任。初軍無芻稾,乃令檢校戶部郎中張彧假京兆少尹,擇官吏以賦渭北畿縣,不數日,芻糧皆足。乃陳說三軍曰:「今國步多艱,亂逆繼興,屬車西幸,關中無主。吾等皆受國恩,見危死節,臣子之分。況當此時不能清寇以取富貴,非士也。渭橋跨大川,吾與公等戮力一心,擇利而進,復大業建不世之功,能從我乎?」軍士皆泣下曰:「惟公所命。」晟亦噓欷流涕。是時朱泚盜天邑,懷光反咸陽,河北偽稱國者三,希烈、李納交逼陳宋。晟內無貨財,外無疆土,以孤軍守危城,為秉節向義者所歸。於是戴休顏舉奉天之兵,韓游瑰悉邠寧之師,尚可孤守藍田,駱元光固華州皆歸款。於是晟軍大振。
又曰:李元諒,貞元初將本軍與侍中渾瑊會吐蕃,盟於平源,元諒謂瑊曰:「戎狄多詐,不可無備。公奉國命輕重,宜有以防之。」瑊不從,且不設備。及會,元諒命軍中皆衣甲持兵,整部隊以俟變。去壇十里,虜果衷甲,乘瑊無備,伏精騎以圍城。士大夫皆衣朝服就執,及軍士死者不可勝數,所脫者百無一二。瑊挺身走,虜騎逐。瑊至元諒,軍士皆堅陣持滿,虜騎望見之,乃引去。是日無元諒軍,瑊幾不免。元諒乃徐引軍而歸。

URN: ctp:taiping-yulan/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