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兵部七十

《兵部七十》

Library Resources

敘兵器

Library Resources
1 敘兵器:
《禮記》曰:冕弁兵革藏於私家,是謂脅君。

2 敘兵器:
《周禮》曰:司兵掌五兵。五兵者:戈、殳、戟、矛、牟夷。

3 敘兵器:
《左傳》曰:孔文子將攻太叔,訪于仲尼。仲尼曰:「胡簋之事則嘗聞之矣,兵甲之事未之學也。」

4 敘兵器:
《春秋佐助期》曰:太尉主甲卒,神名辯會曰:「庫兵動,鼓自鳴,諸侯得眾也。」

5 敘兵器:
《漢書》曰:兵不銳利與空手同,甲不堅密與袒裼同,弩不及遠與短兵同,射不能中與亡矢同,中不能入與亡鏃同;此將不省兵之禍也。
又曰:韓延壽在東郡試騎士,治飾兵車,畫龍虎,建幢棨,植羽葆鼓車。又取官銅候月蝕鑄作刀劍,仿效尚方。蕭望之以為僣上不道,棄市。
又曰:李陵至浚稽山,與單于相值。圍陵,陵軍居兩山間,以車為營。陵引士營外為陳,前行持戟楯,後行持弓弩。

6 敘兵器:
《東觀漢記》曰:盆子降,鎧甲兵弩積城西門,高與熊耳山等。
又曰:王莽之遣王尋、王邑也,欲盛威以振山東,甲沖輣,干戈旌旗甚盛。
又曰:鄧遵永初中,遷度遼將軍,討擊羌虜,斬首八百餘級,得鎧弩刀矛戟楯匕首二三千枚。
又曰:吳漢性忠厚,篤於事上,自初從征伐常在左右。兵有不利,軍營不如意,漢常獨膳激揚吏士。

7 敘兵器:
《吳志》曰:賀齊性奢侈,尤好軍事。兵甲器械極為精好,干櫓戈矛葩爪文畫,弓弩矢箭咸取上材。

8 敘兵器:
王隱《晉書》曰:羊祜表伐吳曰:「勁弩長弓不如中國,長矛盾戟不如中國,馬騎陵厲又不如中國,吳惟便水戰,一入其地則長江非復吳有。」

9 敘兵器:
《晉起居注》曰:成帝咸和元年四月乙丑詔曰:「作瑯邪王大車斧六十枚,侍臣劍八枚,將軍手戟四枚。」

10 敘兵器:
《三國典略》曰:梁邵陵王綸篤好書史,妙工草隸。為丹陽尹。擅造甲仗,梁武知之,□綸并沉于江中。及后出征,器械并闕,乃獨嘆曰:「吾昔聚仗,本備非常,朝廷見疑,逼使分散,今日討逆,卒無所資。」

11 敘兵器:
太公《六韜》曰:春以長矛在前,夏以大戟在前,秋以弓弩在前,冬以刀楯在前:此四時應天之法也。

12 敘兵器:
太公《金匱》曰:武王曰:「五帝之時,無守戰之具,國存者何?」太公曰:「守戰之具皆在民間:耒耜者是其弓弩也,鋤耙者是其矛戟也,簦笠者是其兜鍪也,鐮斧者是其攻戰之具也,雞狗者是其鉦鼓也。」

13 敘兵器:
《古司馬兵法》曰:兵不雜則不利,長兵以衛,短兵以守。太長則犯,太短則不及,太輕則銳,銳則易亂,太犯則不齊。兵長短相衛,太短太輕者,皆不如法也。犯者,觸柱也,故不齊。不及者遠於利也。銳者不固則破,故奔北擾亂也。
又曰:弓矢圍,殳矛守,戈戟助。凡五兵,當長以衛短,短以救長,迭戰則久,皆戰則強。李氏曰:迭,更也,言更戰更息,則可堪久。悉舉軍戰,眾多者強。

14 敘兵器:
《軍令》曰:始出營,豎矛戟,舒幡旗,鳴鼓角;行三里,辟矛戟,結幡旗,鳴鼓角;未至營三里,復翌矛戟,舒幡旗,鳴鼓角;至營復結幡旗,止鼓角。違令者髡。

15 敘兵器:
《呂氏春秋》曰:古之至兵,士民未合而威已逾矣,敵已服矣,豈必用枹鼓干戈哉!

16 敘兵器:
《淮南子》曰:兵革錞摩,錞,祺名也。金鼓鈇鉞,所以飾怒也。錞,布均切。
又曰:所謂兼國有地者,伏尸數十萬,破車以千百數,傷弓弩矛戟矢石之創者,扶輿於路。故世至枕人頭、食人肉、菹人肝、飲人血,甘之於貓豢牛羊。貓牛肉,豢豕肉。故自三代以後者,天下未嘗得安其情性而樂習俗,保其修命而不夭於人虐也。所以然者何?諸侯力政,天下不合為一家也。
又曰:齊桓公將欲征伐,甲兵不足。令有重罪者出犀甲一戟,犀甲,取其堅也。戟,車戟也。長丈六尺。犀或作三,直出三甲也。有輕罪者贖以金分,輕小以金分,出金匱道罪至重有分兩也。說而不勝者出一束箭。不勝猶不直也。箭十二為束。百姓皆說,乃矯箭為矢,矢,箭之竿好者也。鑄金而為刃,刃,五刃也,刀、劍、矛、戟、矢也。以伐不義而征無道,遂霸天下。

17 敘兵器:
崔寔《政論》曰:兵器精利,有蔡太仆之弩,龍亭之劍,至今擅名天下。

18 敘兵器:
陸機《要覽》曰:東弓、南矛、西戟、北劍、中鼓,亦曰「四兵」。

19 敘兵器:
《鹽鐵論》曰:強楚勁鄭有犀兕之甲,堂谿之犍,內據金城,外任利兵,是以威行諸夏,強伏敵國。故孟賁畜臂,眾人輕之;怯夫有備,其氣自倍。以吳楚之士舞利劍、蹶強弩,以與狢虜騁于中原,一人當百,不足道也。

20 敘兵器:
《邯鄲五經折疑駁》曰:矢絕于弦,不可追止,戟執在手,制之在人。

21 敘兵器:
《山海經》曰:天地東西二萬八千里,南北二萬六千里。出銅之山四百六十七,出鐵之山三千六百九十。此天下之所分壤樹穀也,戈矛之所發也,刀鎩之所起也。能者有餘,拙者不足。

22 敘兵器:
干寶《搜神記》曰:晉元康中,婦人以金銀象角瑇瑁為斧鉞戈戟而戴之以當笄,蓋妖之大者也。

23 敘兵器:
樊文淵《七經義綱格論》曰:車上五兵:戈、殳、車戟、酋矛、牟夷。步卒五兵:戈、殳、車戟、酋矛、矢。

24 敘兵器:
魏文《典略》曰:昔周有雍孤之戟,屈盧之矛,孤父之戈,上世名器。
又曰:《抱樸子》曰:「劍戟不皆於縫,佳饌不可擊斷牛馬。」
又曰:陳吳之徒奮劍而大呼,劉項之倫揮戈而飚駭。
又曰:或問辟五兵之道,抱樸子答曰:「吳大皇帝曾從介先生受要道,云:但知北斗姓氏及日月名字,便不畏白刃。大皇帝以試告左右數十人,常為先登陷陣,皆不傷也。鄭君云:」但誦五兵名亦驗矣。刀名大房,虛星主之;矢名防隍,熒惑主之;弓名曲張,角星主之;弩名遠望,張星主之;戟名大將,參星主之。臨戰時嘗細祝之,或以五月五日作赤靈符著心前,或丙午日日中作燕軍龍虎三囊符,歲易之。歲符歲易,月符月易,日符日易,或佩西毒兵信符,或佩南極鑠金符,或取牡荊以作六陰神將符指敵人,或以月蝕時刻三歲蟾蜍喉下之有八字者血,以書所將之刀劍,或交鋒之際,乘魁履剛呼四方之長,亦有明效也。

25 敘兵器:
魏文帝《校獵賦》曰:抗沖天之素旄兮,靡格澤之修循。旃雄戟趪音皇而躍厲兮,黃越扈而揚鮮。
又曰:千乘亂擾,萬騎奔走。經營原隰,騰越峻岨。彤弓斯彀,戈鋌具舉。

26 敘兵器:
徐幹《齊都賦》曰:矢流鏑絓,胡卦切。張羅𥸢作合切。飛,鋌抱雄戈。

27 敘兵器:
繆襲《藉田賦》曰:靈旂蔚以燾奡兮,雄戟偈以嵯峨。彎枉矢于狼狐兮,建黃鉞於匏瓜。

28 敘兵器:
繁欽《征天山賦》曰:有漢丞相武平侯曹公仗節東征,觀六軍于三江,浮五湖以耀武。左駢雄戟,右攢干將。彤弧朱矰,丹羽絳房。望之如火,映奪朝陽。

29 敘兵器:
應璩詩曰:放戈釋甲胄,乘軒入紫微。從容侍帷幄,光輔日月暉。

30 敘兵器:
崔骃《安豐侯詩》曰:被兕甲兮跨良馬,揮長戟兮彍強弩。彍,音霍。

31 敘兵器:
曹植詩曰:皇考建世業,余從征四方。櫛風而沐雨,萬里蒙露霜。劍戟不離手,鎧甲為衣裳。

32 敘兵器:
魏元帝《董逃行》曰:晨背大河南轅,跋涉遐路漫漫。師徒百萬嘩喧,戈矛若林成山,旌旗拂日蔽天。

33 敘兵器:
應璩書曰:左執屈盧之勁矛,右秉干將之雄戟。高冠拂云,長劍耿介,簫管振音,厥聲載路。馮軾虎視,清風震疊,可謂堂堂乎難與并為仁也。

34 敘兵器:
《太白陰經》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之於事如影之隨形,響之應聲,其相須如左右手。故曰:「器械不精不可言兵,五兵不利不可舉事。」上古庖犧氏之時,弦木為弓,剡木為矢。神農氏之時,以石為兵。

35 敘兵器:
《尚書》曰:砮石中矢鏃。黃帝之時,以玉為兵。蚩尤之時,爍金為兵,割革為甲,始制五兵,建旗幟,樹夔鼓。
又曰:鼓以佐軍威。
又曰:纛六口,大將中營建,出引六軍。古者天子六軍,諸侯三軍。今天子十二,諸侯六軍,故纛有六以主之。
又曰:門旗二口,色紅八幅,大將牙門之旗,出引將軍前列。
又曰:門槍二根,以豹尾為刃榼,出居紅旗后,止居帳門前,左右安立。
又曰:五方旗五口,各具方色,大將中營建出六纛后,在營亦於纛后隨方而建。
又曰:嚴警鼓一十二面,大將營前左右行列各六面,在纛后。
又曰:角十二具,於鼓左右后列各六具,以代金。
又曰:隊旗二百五十面,尚色圖禽與本陣同五幅。
又曰:刃二百五十口,尚色圖禽與諸陣不同,各自為志,認旗出居隊后,恐士卒交雜。
又曰:陣將門旗,各任所色,不得以紅,恐雜大將軍。
又曰:陣將鼓一百二十五面,恐設疑驚敵用。
又曰:甲六分,七千五百領。
又曰:戰袍四分,五千領。
又曰:槍十分,一萬二千五百,恐傷兵縛筏用。
又曰:牛筋牌二分,二千五百面,馬軍以團牌代四分支。
又曰:弩二分,弦三副,箭一百分,二千五百張弩,七千五百條弦,二十五萬只箭。
又曰:弓十分,弦三副,箭一百五十分,一萬二千五百張弓,三萬七千五百條弦,三十七萬五千只箭,射甲箭五萬只。
又曰:生𨤽箭二萬五千只,長箭垛箭。𨤽,匹梨切。
又曰:弓袋、胡鹿長弓袋,并一萬二千五百副。
又曰:佩刀八分,一萬口。
又曰:陌刀二分,二千五百口。
又曰:棓二分,二千五百張,馬軍及陌刀并以啄錐鉞斧代各四支分。
又曰:撘索二分,二千五百條,馬軍用也。

Library Resources
1 牙:
《兵書》曰:牙旗者,將軍之精。凡始豎牙必以制日。制日者,謂上克下日也。立牙之日,吉氣來應,大勝之徵;凶氣先應,破軍殺將。

2 牙:
《黃帝出軍決》曰:始立牙之日,喜氣來應,旗幟指敵或從風舉,暉暉終日不繞竿,勇氣奔逸,是謂堂堂之陣。此大勝之征。
又曰:有所攻伐,作五采牙旗。青牙旗引住東,赤牙旗引住南,白牙旗引住西,黑牙旗引住北,黃牙旗引住中。
又曰:始立牙之日,凶氣先應,旗幟皆垂,或逆風滂浡,牙竿摧折,旗幡絕烈,還繞繳竿,如此終日,勢弱。
又曰:將軍出兵有所討伐,引兵出城門望見白雲及白水者,舉白牙旗。五色牙旗隨天氣四時也。

3 牙:
《真人水鏡經》曰:凡軍始出,立牙竿必令完豎,若有折,將軍不利。牙旗竿,軍之精也,即《周禮司常職》云:「軍旅會同置旌門」是也。

4 牙:
《抱樸子》曰:軍始舉牙立旗,風氣和調,幡校飄飄,終日不息者,其軍有功。

5 牙:
《魏志》曰:典韋初為張邈士屬,司馬趙寵牙門長大莫能勝,典一手建之,寵異有才力。

6 牙:
《吳志曰》:陸遜為右部督,會丹陽賊帥費棧扇動山越,權遣遜討棧。棧支黨多所往,兵少。遜乃益施牙幢,分布鼓角,夜潛山谷間,鼓噪而前,應即破散。
又曰:黃武八年夏,黃龍見樊口,於是權稱尊號,因瑞改元。又作黃龍大牙,常在中軍,諸軍進退視其所向。命胡綜作賦。

7 牙:
《吳書》曰:賀齊從上討合肥時,城中出戰。徐盛失牙,齊別拒擊得盛所失牙。

8 牙:
《晉書》曰:陸機始臨戎而牙旗折,意甚惡之。后戰,軍果大敗。

9 牙:
《後魏書》曰:奚斤,代人也。魏初大將行師,惟長孫嵩拒劉裕及斤征河南,獨給漏刻及十二牙旗。

10 牙:
吳胡綜《大牙賦》曰:狼弧垂曜,實惟兵精。聖人觀法,是效是營。始作器械,爰求厥成。明明大吳,實天生德,乃律天時,制其神軍。取象太一,五將三門。疾則如電,遲則如雲。進止有度,約而不煩。四靈既布,黃龍處中。周制日月,實曰大常。桀然特立,六軍所望。

11 牙:
后漢滕輔《祭牙文》曰:恭羞太牢,潔薦遐靈。推轂之任,實討不庭。天道助順,正直聰明。

12 牙:
晉袁宏《祭牙文》曰:天生五才,治道所司。廢一不可,靜亂輔時。赫赫晉德,乃武乃文。中世不競,王度塹屯。戎狄滑夏,虔劉生民。蠢爾東胡,被發左袂。思我皇澤,稽首海裔。受爵納貢,服膺累世。后嗣不恭,實叛實戾。侵我神畿,隔我嘉惠。哀彼黎民,嬰此彫殘。況荷大寵,任其艱難。慨然發憤,撫劍忘餐雕。敢建高牙,烈烈桓桓。

13 牙:
晉顧愷之《祭牙文》曰:維年月日,錄尚書事豫章公裕,敢告黃帝蚩尤五兵之靈。兩儀有正,四海有王。晉命在天,世德重光。烈烈高牙,闐闐伐鼓。白氣經天,闡揚神武。

14 牙:
宋王誕《伐廣固祭牙文》曰:敬建崇牙,顯茲威靈。使鳴金輟釁,無戰有寧。皇風幽被,凱旆歸旌。

15 牙:
宋鄭鮮《祭牙文》曰:潔牲先事,薦茲敬祭,崇牙既建,義鋒增厲,人鬼一揆,三才同契。惟茲靈鑒,庶必有察,逆順幽辨,忠孝顯節。使凶丑時殲,主寧臣悅。振旅上京,凱歸西蕃。神器增暉,四境永安。

16 牙:
唐陳子昂《禡牙文》曰:蓋先王作兵以討有罪,奸匿竊命,戎夷不恭,則必肆諸市朝,大戮原野,皇家子育萬國,寵綏百蠻,青雲干呂,自環入貢,久有年矣。契丹凶羯,敢亂天常,乃蜂聚丸山,豕食遼塞,宴安鴆毒,作為攙槍。天厭其凶,國用致討。皇帝命我,肅將王誅,今大軍已集,吉辰協應,旄頭首建,羽旆前列。夷貊感威,將士聽誓,方俟天命,為民殄災。惟爾有神,尚殲乃丑,召太一,會雷公。翼白虎,乘青龍。星流彗掃,永清朔裔。使兵不血刃,戎夏大同,以昭我天子之德,允乃神之功,豈非正直克明。無縱大讎,以作神羞。

URN: ctp:taiping-yulan/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