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时序部十九

《时序部十九》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热:
《释名》曰:热,爇也,如火之烧爇也。或曰,暑,煮也,如煮物也。

2 热:
《说文》曰:溽,湿暑也。

3 热:
《易》曰:暑往则寒来。

4 热:
《书》曰:哲时燠若。
又曰:豫恒燠若。君行逸豫,常暖顺之。

5 热:
《诗》曰:谁能执热,逝不以濯。

6 热:
《礼》曰:季夏之月,土润溽暑。郑玄注曰:润溽涂湿。
又曰:仲春行夏令,则国乃大旱,暖气早来。
又曰:仲秋行夏令,则其国火灾,寒热不节。

7 热:
《汉书》曰:罽宾国,武帝时剽杀汉使,成帝时复遣使奉献谢罪。杜钦说大将军王凤,不令使上声。使去声。向罽宾国,曰:“此国道经大小头痛之山,赤土热身之坂,令人头痛呕吐。”

8 热:
《唐书》曰:代宗时有迎凉草、凤首木,迎凉草干如竹,叶细于杉,干枯而未尝凋落,盛暑而刺之窗户间,则凉风自至。

9 热:
《易稽览图》曰:夏至之后三十日极温。

10 热:
京房《易飞候》曰:有云大如车盖十余,此阳火之气,必暑,有暍者。暍音谒。

11 热:
《礼斗威仪》曰:君喜怒无常时则常热。

12 热:
《五经通义》曰:冬至阳动于下,推阴而上之,故大寒于上;夏至阴动于下,推阳之上,故大热于上。故《易》云:“日月运行,一寒一暑。”日在牵牛则寒,在东井则暑。牵牛外宿远人故寒,东井内宿近人故温也。

13 热:
《白虎通》曰:夏至阴始起,反大热何?阴起阳气推而上,故大热也。
又曰:至人神矣,入大泽不濡,焚而不能热也。
又曰:暍者反冻于冷风。

14 热:
《管子》曰:善为国者,使农寒耕而热耘。

15 热:
《淮南子》曰:热焦沙,寒凝水。

16 热:
《抱朴子》曰:洪从祖仙公每大醉及夏天盛热,辄入深渊之底,一日许乃出,以能闭气胎息故耳。
又曰:或问不热之道曰:或服玄冰丸,或服飞霜散。幼子伯、王仲都用此方也。

17 热:
《桓子新论》曰:元帝被病,广求方士,汉中送道人王仲都者。诏问所能。对曰:“但能忍寒暑耳。”因为待诏,至夏天大暑日,使暴坐,又环以十炉铸火,不言热,而身汗不出。

18 热:
《益州记》曰:泸水即武侯渡处,水有热气,暑不敢行。

19 热:
《广州志》曰:南方炎洲,炎气薰数万里为瘴。
又曰:南方地暑热,交趾麦不成秀,蒜不生,芜菁无根。

20 热:
《括地图》曰:天毒国最大暑热,夏草木皆干死,民善收水以避,将暑,常入寒泉之水。

21 热:
《语林》曰:刘真长见王丞相,时盛夏,王公以腹熨弹棋局,曰:“何乃渹?”吴人以冷为渹。渹音楚敬切。刘既出,人问见王公如何?对曰:“未见他异,惟作吴语耳。”

22 热:
《山海经》曰:寿林之国,爰有大暑,不可以往。

23 热:
《世说》曰:荀奉倩与妇至笃。冬月,妇病热,倩乃出庭中自取冷,还以身熨之。

24 热:
《黄帝素问》曰:黄帝问岐伯曰:“人伤于寒而转为热,何也?”曰:“夫寒盛则生热也。”

25 热:
《楚辞招魂》曰:东方不可托些,些,语助,苏贺切。十日代出,流金砾石些。铄,销也。言东方有扶桑之木,十日并在其上,其热酷烈,金石刚皆为销铄也。彼皆集之,魂往必释些。释,解也。魂往必解烂。

26 热:
宋鲍照《苦热行》曰:赤坂横西阻,火山燃南威。身热头且痛,乌鸟魂未归。汤泉发云泽,焦烟起石沂。日月有恒昏,雨雾未尝晞。丹蛇逾百尺,玄蜂盈十围。含沙射流影,吹蛊病行晖。瘴气昼焦体,胔露夜沾衣。饥猿莫暇食,晨禽不敢飞。毒淫尚多死,渡泸宁具腓。病也。生躯蹈死地,昌志登祸机。

27 热:
魏王粲《大暑赋》曰:或赫火戏以瘅炎,或郁术而燠蒸,兽狼望以倚喘,鸟垂翼而弗翔。根生苑而焦炙,岂含血而能当。仰庭槐而啸风,风既生其如汤。气呼吸以袪暍,汗雨下而沾裳。就清泉以自沃,犹淟涊而不凉。体烦茹以于悒,心情闷而窘惶。

28 热:
又曹植《大暑赋》曰:大暑赫其遂蒸,元服革而尚黄。蛇拒鳞于灵窟,龙解角于皓苍。遂乃温风赫火戏,草木垂干。山拆海沸,沙融砾烂。飞鱼跃渚,潜鼋浮岸。鸟张翼以远栖,兽交逝而云散。

29 热:
晋傅咸《感凉赋》曰:践朱明之中月,暑郁隆以肇兴。赫融融以弥炽,乃沸海而焦陵。

30 热:
嵇含《困热赋序》曰:夫闰于夏则崇暑,在冬则增寒。永熙元年,闰在仲夏,三伏之节始奏,商秋之辰未期。余以下里贫生,居室卑陋,小巷不来清风,短庑不足增荫,外困流汗,内怀烦旰。叹彼夏屋之士,口餍珍味,体逸高廊。并天而寒暑殊,同世而忧乐异。

31 热:
卞伯玉《大暑赋》曰:体沸灼乎如燎,汗流澜兮珠连。

32 热:
程晓诗曰:平生三伏时,道路无行车。闭门避暑卧,出入不相过。今世能襶能音柰,襶音戴。子,触热到人家。主人闻客来,颦蹙子六切。奈此何,谓当行起去,安坐止跘跨。跘音盘,跨音夸。所说了无急,踏吟一何多。疲倦向之苦,甫问居极那。摇扇臂中疼,流汗正滂沱。莫谓此小事,亦是人一瑕。传戒诸高明,热行宜见呵。

33 热:
晋傅玄诗曰:朱明运将极,溽暑昼夜兴。裁动四支废,举身若山陵。珠汗洽玉体,呼吸气郁蒸。尘垢自成泥,素粉随手凝。

34 热:
魏曹植《九咏》曰:温风翕兮煎沙石,翕,热貌也。鸟罔窜兮兽无跖。跖,之石切,足履践我也。言天暖石、焦地、热鸟无所逃,兽无所蹈履也。

Library Resources
1 寒:
《释名》曰:寒,捍也,捍格也。

2 寒:
《说文》曰:𩅀,寒也。从雨,执声。又曰:凛、清,寒也。𩅀,丁念切。

3 寒:
《书》曰:曰休征,曰谋,时寒若。曰咎征,曰急,恒寒若。孔安国曰:君能谋,则时寒顺之。君行疾,则常寒顺之。
又曰:冬祁寒,小民亦惟曰怨咨。

4 寒:
《诗》曰:一之日觱发,风寒也。二之日栗烈。寒气也。

5 寒:
又《邶风序》曰:《北风》,刺虐也。卫国并为威虐,百姓不亲,莫不相携持而去焉。《诗》曰:北风其凉,雨雪其滂。北风,寒凉之风也。滂,盛貌也。笺云:寒凉之风病害万物,喻君政教酷暴,使民散乱而去。

6 寒:
《礼记》曰:天地严凝之气,始于西南而盛于西北。此天地之义象也。

7 寒:
又:《月令》曰:仲春行秋令,则寒气总至。
又曰:季冬之月,命有司大傩,旁磔出土牛,以送寒气。郑玄曰:丑为牛言岁正者也,送犹毕也。
又曰:九月中气,是月也,霜始降,则百工休。谓胶漆作停。乃命有司曰:寒气总至,人力不堪,其皆入室。霜降后清风戒寒,将以令人入室。
又曰:孟冬行夏令,则国多暴风,巽为风,立夏巽用事,故行夏令则多暴风。方冬不寒,夏气干时,方冬而温。蛰虫复出。虫以寒蛰,温而复出。
又曰:大寒之日,鸡始乳,雁北向。
又曰:是月也,乃命有司曰:寒气总至,民力不堪,其皆入室。
又曰:季春行冬令,则寒气时发,草木皆肃。

8 寒:
《传》曰:楚庄王围萧。申公巫臣曰:“师人多寒,王巡三军拊而勉之,三军之士,皆如挟纩。”

9 寒:
《史记》曰:须贾见范雎曰:“今叔何事?”范雎曰:“臣为人佣赁。”须贾意哀之,留与坐饮食,曰:“范叔寒如此哉!”乃取一绨袍以赐之。

10 寒:
《汉书》曰:上闻韩王信降匈奴,上自将击之,连战乘胜逐北至楼烦,会天寒,士卒堕指者十二三。
又曰:邴吉为廷尉,时有老人年八十余无子,妻死娶后妻生一子,而翁老死,其子年数岁,有前妻女曰:“非我父之胤。”遂上闻。吉曰:吾闻老人之子而不耐寒,日中无影。遂令验之,皆如其言。
又曰:晁错上书曰:夫胡貉之地,积阴之处也。木皮三寸,文颖曰,土地寒故也。冰厚六尺,食肉而饮酪。其人密理,鸟兽毳毛,其性能寒。
又曰:王莽天凤四年八月,莽亲之南郊铸作威斗。铸日大寒,百官人马有冻死者。
又曰:云南郡有熊仓山,特寒。四月五月中,犹积雪皓然。

11 寒:
谢承《后汉书》曰:盛夏多寒,韦彪上疏谏曰:“臣闻治政之本,必顺阴阳。伏见立夏以来,当暑而寒,迨刑罚刻急,郡国不时令之所致也。”

12 寒:
《东观汉记》曰:王郎起兵,上自东南驰,夜至无蒌亭,时天寒冽,众皆饥疲。冯异上豆粥。明旦上谓诸将曰:“昨得公孙豆粥,冯异,字公孙。饥寒俱解。”

13 寒:
《续汉书·五行志》曰:献帝初平四年六月,寒风如冬时。
又曰:光和六年冬大寒,北海、东莱、琅琊井中冰厚尺余,大有年。
又曰:穷谷之地,固阴冱寒。

14 寒:
《赵书》曰:汲桑,六月盛暑,重裘累茵,使人扇之,患无清凉,斩扇者。军中谓之谣曰:奴为将军何可羞,六月累茵披貂裘,不识寒暑斩人头。

15 寒:
《易稽览图》曰:冬至之后三十日极寒。

16 寒:
京房《易妖占》曰:春夏寒,政教急。

17 寒:
又京房《易传》曰:有德遭险,兹谓逆命,厥异春寒。

18 寒:
《春秋运斗枢》曰:日行失,则虽当燠反寒。

19 寒:
《春秋考异邮》曰:缪公即位,仲夏大寒冰。错乱甚也。

20 寒:
《老子》曰:躁胜寒,静胜热。

21 寒:
《文子》曰:妇人当年不织,天下有受其寒者。

22 寒:
《尸子》曰:雨雪,楚庄王披裘当户曰:“我犹寒,彼百姓宾客甚矣。”乃巡国中,求百姓宾客之无居宿绝粮者赈之。国人大悦。
又曰:朔方之寒,冰厚六尺,木皮三寸,北极左右,有不释之冰。

23 寒:
《晏子》曰:景公时,雪三日,公被狐白裘。晏子入,公曰:“怪哉,雨雪三日不寒!”晏子曰:“古之贤君,饱而知人饥,暖而知人寒。”公曰:“善!”出裘发粟,以与饥寒者。
又曰:景公起大台,岁寒,役人冻死者有焉。

24 寒:
《管子》曰:大寒大暑,大风大雨,其至不时,此谓四刑。

25 寒:
《淮南子》曰:北方有北极之山,曰寒门。积寒所在,故曰寒门。
又曰:夏虫不可与语寒。蜩蝉不知寒雪。
又曰:青女,天神青女玉女。仲春二月之夕,乃闭其寒。

26 寒:
《吕氏春秋》曰:卫灵公天寒凿池。苑春曰:“天寒恐伤民。”公曰:“寒哉?”春曰:“君衣狐裘,坐熊席,取火,是故不寒。民衣弊不苴,君则不寒,民则寒矣。”公曰:“善,”命罢役。左右曰:“是德必归于春,不可。”公曰:“春而有之善,乃寡人之善也。”卫人悦,当时谓公得君道矣。
又曰:冬之德寒。
又曰:见瓶水之冰,而知天下之寒。《淮南子》又载也。

27 寒:
《国语》曰:火见而清风戒寒,火,心星。清风,寒风也。清风至而修城郭。

28 寒:
《战国策》曰:田单为齐相,过淄水,有老人涉淄而寒,不能行。单乃解裘衣与之。襄王曰:“单之厚施,欲取我国乎?”有贯珠者闻之,曰:“不如因以为己。”下令曰:“寡人忧民之寒,单解裘衣与之,称寡人之意。”于是闾里相与语曰:“单之爱人,乃王之教也。”

29 寒:
《周书时训》曰:小寒之日,雁不北向,民不怀王;鹊不治巢,国家不宁;雉不始鸲,国乃大水。大寒之日,鸡不乳,淫女乱男;鸷鸟不厉,国不除兵;水泽不坚,言乃不从。

30 寒:
《说苑》曰:国有五寒,而水冻不与焉。一曰政外,二曰女广,三曰谋泄,四曰不敬卿士而国败,五曰不能治内而务外。此五者一见,惟祸无福。

31 寒:
桓谭《新论》曰:元帝时,汉中送道人王仲都,能忍寒。乃于盛寒日令袒衣,载以驷马,于昆明湖上环对而走,御者厚衣狐裘甚寒,而仲都独无变色,此耐寒也。

32 寒:
《方言》曰:𧘢,寒也。

33 寒:
《论衡》曰:说寒温者曰:人君喜则温,怒则寒。
又曰:河东项曼都好道学仙,去家三年而返。曰:“去时有数仙人将上天,离月数里而上月之旁,其寒凄凄。”

34 寒:
《穆天子传》曰:天子游黄室之丘,日中大寒雨雪,有冻死人,天子作黄竹诗以愍之。

35 寒:
《葛仙公别传》曰:公与客谈语,时天大寒。仙公谓客曰:“居贫不能人人得炉火,请作一大火,共致暖者。”仙公因吐气,火赫然从口出,须臾火满屋,客皆热,脱衣。

36 寒:
《孝子传》曰:闵子骞事后母,絮骞衣以芦花,御车,寒失纼,父怒笞之,后抚背之衣单,父乃去其妻。骞启父曰:“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单。”

37 寒:
《石虎别传》曰:十三年春二月,虎率三公九卿躬耕籍田,后率二夫人命妇,先蚕近郊。是岁八月雨雪大寒,行旅冻死。

38 寒:
《锺离意别传》曰:严遵昔与光武俱为诸生,暮夜宿息,二人寒不得寝卧。更相谓曰:后日豪贵,忆此勿相忘。别后数年,光武有天下,征遵不至也。

39 寒:
《西京杂记》曰:淮南王好方士,士皆以术见,嘘吸为寒暑。

40 寒:
刘向《别录》曰:燕地寒谷,不生五谷,邹衍吹律以暖之,乃生禾黍,因名黍谷。

41 寒:
《广志》曰:挹楼国地寒,人多穴居也。
又曰:北方寒,冰厚三尺,地冻入一丈,气出口为凌,马首常创。

42 寒:
《洪范五行传》曰:秦始皇九年四月寒冻,民有死者。
又曰:听不聪,事不谋,厥罚恒寒。

43 寒:
《晋朝杂事》曰:永宁二年十二月大寒,凌破河桥。
又曰:大兴四年大寒,伤民冰厚,时王敦肆乱,杀戮忠良。

44 寒:
《神异经》曰:北方有层冰万里,厚百丈,下有鼷在鼠冰下土中,其形如鼠,食冰草,肉重万斤,作脯食之已热,其毛长八尺,可以为褥,卧之可以却寒。
又曰:东南方海中烜兴远切。洲上有湖,其中惟有鲫鱼,长八尺,食之宜暑而避风寒。寻阳有林湖,鲫鱼大二尺余,食之肥美,可以巳已寒。

45 寒:
《黄帝素问》曰:地气上为寒。

46 寒:
《太公金匮》曰:武王伐纣,纣驻洛邑,天阴寒,雨雪十余日。

47 寒:
汉张奂《与延笃书》曰:太阴之地,冰厚三尺,木皮三寸,风威寒冽,损肌伤骨,非老惫者所堪,而复加之以师旅,因之以饥馑,众艰罄集,不可一二而言也。

48 寒:
后汉张衡《思玄赋》曰:逼区中之隘陋兮,将北度而宣游。宣,遍也。行积冰之皑皑兮,清泉冱而不流。冱,冻也。寒风凄其永至兮,拂穹岫之骚骚。玄武缩于壳中兮,螣蛇冤而自纠。龟与蛇交曰玄武也。鱼矜鳞而并凌兮,鸟登木而失条。凌,冰也。

49 寒:
晋潘岳《寡妇赋》曰:夜漫漫以悠悠兮,寒凄凄以凛凛。

50 寒:
魏应璩《新诗》曰:岚山寒折骨,面目尽生疮。岚山,羌中山名。

51 寒:
傅玄诗曰:季冬时惨烈,猛寒不可胜。严风截人耳,素雪随地凝。床上飞霜起,波中自生冰。未夕结重衾,崇朝不敢兴。

52 寒:
又:陆机《乐府苦寒行》曰:北游幽朔城,凉野多险艰。俯入穹谷底,仰陟高山盘。凝冰结重涧,积雪被长峦。阴云与岩侧,悲风鸣树端。不睹白日景,但闻寒鸟喧。猛虎凭林啸,玄猿临岸叹。夕宿乔木下,惨怆恒鲜叹,渴饮坚冰浆,饥啖零霜飡。

53 寒:
又:《连珠》曰:沉寒凝海,不能结风。

54 寒:
《琴操》曰:曾子尝耕于泰山之下,遭天雨雪寒冻,旬日不得归,乃作忧思歌也。

55 寒:
宋袁淑《七言咏寒雪》曰:渚幽寒兮石烟聚,日华收兮山气深。边亭哀兮夜燧灭,孤松振兮空岫吟。鱼戢鳞兮鸟矜翰,虹蛰火兮龙藏金。

URN: ctp:taiping-yulan/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