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時序部十九

《時序部十九》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 熱:
《釋名》曰:熱,爇也,如火之燒爇也。或曰,暑,煮也,如煮物也。

2 熱:
《說文》曰:溽,濕暑也。

3 熱:
《易》曰:暑往則寒來。

4 熱:
《書》曰:哲時燠若。
又曰:豫恒燠若。君行逸豫,常暖順之。

5 熱:
《詩》曰:誰能執熱,逝不以濯。

6 熱:
《禮》曰:季夏之月,土潤溽暑。鄭玄注曰:潤溽涂濕。
又曰:仲春行夏令,則國乃大旱,暖氣早來。
又曰:仲秋行夏令,則其國火災,寒熱不節。

7 熱:
《漢書》曰:罽賓國,武帝時剽殺漢使,成帝時復遣使奉獻謝罪。杜欽說大將軍王鳳,不令使上聲。使去聲。向罽賓國,曰:「此國道經大小頭痛之山,赤土熱身之坂,令人頭痛嘔吐。」

8 熱:
《唐書》曰:代宗時有迎涼草、鳳首木,迎涼草干如竹,葉細於杉,干枯而未嘗凋落,盛暑而刺之窗戶間,則涼風自至。

9 熱:
《易稽覽圖》曰:夏至之後三十日極溫。

10 熱:
京房《易飛候》曰:有雲大如車蓋十余,此陽火之氣,必暑,有暍者。暍音謁。

11 熱:
《禮斗威儀》曰:君喜怒無常時則常熱。

12 熱:
《五經通義》曰:冬至陽動于下,推陰而上之,故大寒於上;夏至陰動于下,推陽之上,故大熱于上。故《易》云:「日月運行,一寒一暑。」日在牽牛則寒,在東井則暑。牽牛外宿遠人故寒,東井內宿近人故溫也。

13 熱:
《白虎通》曰:夏至陰始起,反大熱何?陰起陽氣推而上,故大熱也。
又曰:至人神矣,入大澤不濡,焚而不能熱也。
又曰:暍者反凍于冷風。

14 熱:
《管子》曰:善為國者,使農寒耕而熱耘。

15 熱:
《淮南子》曰:熱焦沙,寒凝水。

16 熱:
《抱樸子》曰:洪從祖仙公每大醉及夏天盛熱,輒入深淵之底,一日許乃出,以能閉氣胎息故耳。
又曰:或問不熱之道曰:或服玄冰丸,或服飛霜散。幼子伯、王仲都用此方也。

17 熱:
《桓子新論》曰:元帝被病,廣求方士,漢中送道人王仲都者。詔問所能。對曰:「但能忍寒暑耳。」因為待詔,至夏天大暑日,使暴坐,又環以十爐鑄火,不言熱,而身汗不出。

18 熱:
《益州記》曰:瀘水即武侯渡處,水有熱氣,暑不敢行。

19 熱:
《廣州志》曰:南方炎洲,炎氣薰數萬里為瘴。
又曰:南方地暑熱,交趾麥不成秀,蒜不生,蕪菁無根。

20 熱:
《括地圖》曰:天毒國最大暑熱,夏草木皆干死,民善收水以避,將暑,常入寒泉之水。

21 熱:
《語林》曰:劉真長見王丞相,時盛夏,王公以腹熨彈棋局,曰:「何乃渹?」吳人以冷為渹。渹音楚敬切。劉既出,人問見王公如何?對曰:「未見他異,惟作吳語耳。」

22 熱:
《山海經》曰:壽林之國,爰有大暑,不可以往。

23 熱:
《世說》曰:荀奉倩與婦至篤。冬月,婦病熱,倩乃出庭中自取冷,還以身熨之。

24 熱:
《黃帝素問》曰:黃帝問岐伯曰:「人傷于寒而轉為熱,何也?」曰:「夫寒盛則生熱也。」

25 熱:
《楚辭招魂》曰:東方不可託些,些,語助,蘇賀切。十日代出,流金礫石些。鑠,銷也。言東方有扶桑之木,十日并在其上,其熱酷烈,金石剛皆為銷鑠也。彼皆集之,魂往必釋些。釋,解也。魂往必解爛。

26 熱:
宋鮑照《苦熱行》曰:赤坂橫西阻,火山燃南威。身熱頭且痛,烏鳥魂未歸。湯泉發雲澤,焦煙起石沂。日月有恒昏,雨霧未嘗晞。丹蛇逾百尺,玄蜂盈十圍。含沙射流影,吹蠱病行暉。瘴氣晝焦體,胔露夜沾衣。饑猿莫暇食,晨禽不敢飛。毒淫尚多死,渡瀘寧具腓。病也。生軀蹈死地,昌志登禍機。

27 熱:
魏王粲《大暑賦》曰:或赫火戲以癉炎,或郁術而燠蒸,獸狼望以倚喘,鳥垂翼而弗翔。根生苑而焦炙,豈含血而能當。仰庭槐而嘯風,風既生其如湯。氣呼吸以袪暍,汗雨下而沾裳。就清泉以自沃,猶淟涊而不涼。體煩茹以於悒,心情悶而窘惶。

28 熱:
又曹植《大暑賦》曰:大暑赫其遂蒸,元服革而尚黃。蛇拒鱗於靈窟,龍解角于皓蒼。遂乃溫風赫火戲,草木垂干。山拆海沸,沙融礫爛。飛魚躍渚,潛黿浮岸。鳥張翼以遠棲,獸交逝而雲散。

29 熱:
晉傅咸《感涼賦》曰:踐朱明之中月,暑郁隆以肇興。赫融融以彌熾,乃沸海而焦陵。

30 熱:
嵇含《困熱賦序》曰:夫閏于夏則崇暑,在冬則增寒。永熙元年,閏在仲夏,三伏之節始奏,商秋之辰未期。余以下里貧生,居室卑陋,小巷不來清風,短廡不足增蔭,外困流汗,內懷煩旰。嘆彼夏屋之士,口饜珍味,體逸高廊。并天而寒暑殊,同世而憂樂異。

31 熱:
卞伯玉《大暑賦》曰:體沸灼乎如燎,汗流瀾兮珠連。

32 熱:
程曉詩曰:平生三伏時,道路無行車。閉門避暑臥,出入不相過。今世能襶能音柰,襶音戴。子,觸熱到人家。主人聞客來,顰蹙子六切。奈此何,謂當行起去,安坐止跘跨。跘音盤,跨音夸。所說了無急,踏吟一何多。疲倦向之苦,甫問居極那。搖扇臂中疼,流汗正滂沱。莫謂此小事,亦是人一瑕。傳戒諸高明,熱行宜見呵。

33 熱:
晉傅玄詩曰:朱明運將極,溽暑晝夜興。裁動四支廢,舉身若山陵。珠汗洽玉體,呼吸氣郁蒸。塵垢自成泥,素粉隨手凝。

34 熱:
魏曹植《九詠》曰:溫風翕兮煎沙石,翕,熱貌也。鳥罔竄兮獸無跖。跖,之石切,足履踐我也。言天暖石、焦地、熱鳥無所逃,獸無所蹈履也。

電子圖書館
1 寒:
《釋名》曰:寒,捍也,捍格也。

2 寒:
《說文》曰:𩅀,寒也。從雨,執聲。又曰:凜、清,寒也。𩅀,丁念切。

3 寒:
《書》曰:曰休征,曰謀,時寒若。曰咎征,曰急,恒寒若。孔安國曰:君能謀,則時寒順之。君行疾,則常寒順之。
又曰:冬祁寒,小民亦惟曰怨咨。

4 寒:
《詩》曰:一之日觱發,風寒也。二之日栗烈。寒氣也。

5 寒:
又《邶風序》曰:《北風》,刺虐也。衛國并為威虐,百姓不親,莫不相攜持而去焉。《詩》曰:北風其涼,雨雪其滂。北風,寒涼之風也。滂,盛貌也。箋云:寒涼之風病害萬物,喻君政教酷暴,使民散亂而去。

6 寒:
《禮記》曰:天地嚴凝之氣,始于西南而盛于西北。此天地之義象也。

7 寒:
又:《月令》曰:仲春行秋令,則寒氣總至。
又曰:季冬之月,命有司大儺,旁磔出土牛,以送寒氣。鄭玄曰:丑為牛言歲正者也,送猶畢也。
又曰:九月中氣,是月也,霜始降,則百工休。謂膠漆作停。乃命有司曰:寒氣總至,人力不堪,其皆入室。霜降后清風戒寒,將以令人入室。
又曰:孟冬行夏令,則國多暴風,巽為風,立夏巽用事,故行夏令則多暴風。方冬不寒,夏氣干時,方冬而溫。蟄蟲復出。蟲以寒蟄,溫而復出。
又曰:大寒之日,雞始乳,雁北向。
又曰:是月也,乃命有司曰:寒氣總至,民力不堪,其皆入室。
又曰:季春行冬令,則寒氣時發,草木皆肅。

8 寒:
《傳》曰:楚莊王圍蕭。申公巫臣曰:「師人多寒,王巡三軍拊而勉之,三軍之士,皆如挾纊。」

9 寒:
《史記》曰:須賈見范雎曰:「今叔何事?」范雎曰:「臣為人傭賃。」須賈意哀之,留與坐飲食,曰:「范叔寒如此哉!」乃取一綈袍以賜之。

10 寒:
《漢書》曰:上聞韓王信降匈奴,上自將擊之,連戰乘勝逐北至樓煩,會天寒,士卒墮指者十二三。
又曰:邴吉為廷尉,時有老人年八十余無子,妻死娶后妻生一子,而翁老死,其子年數歲,有前妻女曰:「非我父之胤。」遂上聞。吉曰:吾聞老人之子而不耐寒,日中無影。遂令驗之,皆如其言。
又曰:晁錯上書曰:夫胡貉之地,積陰之處也。木皮三寸,文穎曰,土地寒故也。冰厚六尺,食肉而飲酪。其人密理,鳥獸毳毛,其性能寒。
又曰:王莽天鳳四年八月,莽親之南郊鑄作威斗。鑄日大寒,百官人馬有凍死者。
又曰:云南郡有熊倉山,特寒。四月五月中,猶積雪皓然。

11 寒:
謝承《後漢書》曰:盛夏多寒,韋彪上疏諫曰:「臣聞治政之本,必順陰陽。伏見立夏以來,當暑而寒,迨刑罰刻急,郡國不時令之所致也。」

12 寒:
《東觀漢記》曰:王郎起兵,上自東南馳,夜至無蔞亭,時天寒冽,眾皆饑疲。馮異上豆粥。明旦上謂諸將曰:「昨得公孫豆粥,馮異,字公孫。饑寒俱解。」

13 寒:
《續漢書·五行志》曰:獻帝初平四年六月,寒風如冬時。
又曰:光和六年冬大寒,北海、東萊、瑯琊井中冰厚尺余,大有年。
又曰:窮谷之地,固陰沍寒。

14 寒:
《趙書》曰:汲桑,六月盛暑,重裘累茵,使人扇之,患無清涼,斬扇者。軍中謂之謠曰:奴為將軍何可羞,六月累茵披貂裘,不識寒暑斬人頭。

15 寒:
《易稽覽圖》曰:冬至之後三十日極寒。

16 寒:
京房《易妖占》曰:春夏寒,政教急。

17 寒:
又京房《易傳》曰:有德遭險,茲謂逆命,厥異春寒。

18 寒:
《春秋運斗樞》曰:日行失,則雖當燠反寒。

19 寒:
《春秋考異郵》曰:繆公即位,仲夏大寒冰。錯亂甚也。

20 寒:
《老子》曰:躁勝寒,靜勝熱。

21 寒:
《文子》曰:婦人當年不織,天下有受其寒者。

22 寒:
《尸子》曰:雨雪,楚莊王披裘當戶曰:「我猶寒,彼百姓賓客甚矣。」乃巡國中,求百姓賓客之無居宿絕糧者賑之。國人大悅。
又曰:朔方之寒,冰厚六尺,木皮三寸,北極左右,有不釋之冰。

23 寒:
《晏子》曰:景公時,雪三日,公被狐白裘。晏子入,公曰:「怪哉,雨雪三日不寒!」晏子曰:「古之賢君,飽而知人饑,暖而知人寒。」公曰:「善!」出裘發粟,以與饑寒者。
又曰:景公起大臺,歲寒,役人凍死者有焉。

24 寒:
《管子》曰:大寒大暑,大風大雨,其至不時,此謂四刑。

25 寒:
《淮南子》曰:北方有北極之山,曰寒門。積寒所在,故曰寒門。
又曰:夏蟲不可與語寒。蜩蟬不知寒雪。
又曰:青女,天神青女玉女。仲春二月之夕,乃閉其寒。

26 寒:
《呂氏春秋》曰:衛靈公天寒鑿池。苑春曰:「天寒恐傷民。」公曰:「寒哉?」春曰:「君衣狐裘,坐熊席,取火,是故不寒。民衣弊不苴,君則不寒,民則寒矣。」公曰:「善,」命罷役。左右曰:「是德必歸于春,不可。」公曰:「春而有之善,乃寡人之善也。」衛人悅,當時謂公得君道矣。
又曰:冬之德寒。
又曰:見瓶水之冰,而知天下之寒。《淮南子》又載也。

27 寒:
《國語》曰:火見而清風戒寒,火,心星。清風,寒風也。清風至而修城郭。

28 寒:
《戰國策》曰:田單為齊相,過淄水,有老人涉淄而寒,不能行。單乃解裘衣與之。襄王曰:「單之厚施,欲取我國乎?」有貫珠者聞之,曰:「不如因以為己。」下令曰:「寡人憂民之寒,單解裘衣與之,稱寡人之意。」於是閭里相與語曰:「單之愛人,乃王之教也。」

29 寒:
《周書時訓》曰:小寒之日,雁不北向,民不懷王;鵲不治巢,國家不寧;雉不始鴝,國乃大水。大寒之日,雞不乳,淫女亂男;鷙鳥不厲,國不除兵;水澤不堅,言乃不從。

30 寒:
《說苑》曰:國有五寒,而水凍不與焉。一曰政外,二曰女廣,三曰謀泄,四曰不敬卿士而國敗,五曰不能治內而務外。此五者一見,惟禍無福。

31 寒:
桓譚《新論》曰:元帝時,漢中送道人王仲都,能忍寒。乃於盛寒日令袒衣,載以駟馬,於昆明湖上環對而走,御者厚衣狐裘甚寒,而仲都獨無變色,此耐寒也。

32 寒:
《方言》曰:𧘢,寒也。

33 寒:
《論衡》曰:說寒溫者曰:人君喜則溫,怒則寒。
又曰:河東項曼都好道學仙,去家三年而返。曰:「去時有數仙人將上天,離月數里而上月之旁,其寒凄凄。」

34 寒:
《穆天子傳》曰:天子游黃室之丘,日中大寒雨雪,有凍死人,天子作黃竹詩以愍之。

35 寒:
《葛仙公別傳》曰:公與客談語,時天大寒。仙公謂客曰:「居貧不能人人得爐火,請作一大火,共致暖者。」仙公因吐氣,火赫然從口出,須臾火滿屋,客皆熱,脫衣。

36 寒:
《孝子傳》曰:閔子騫事后母,絮騫衣以蘆花,御車,寒失纼,父怒笞之,后撫背之衣單,父乃去其妻。騫啟父曰:「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

37 寒:
《石虎別傳》曰:十三年春二月,虎率三公九卿躬耕籍田,后率二夫人命婦,先蠶近郊。是歲八月雨雪大寒,行旅凍死。

38 寒:
《鍾離意別傳》曰:嚴遵昔與光武俱為諸生,暮夜宿息,二人寒不得寢臥。更相謂曰:後日豪貴,憶此勿相忘。別後數年,光武有天下,征遵不至也。

39 寒:
《西京雜記》曰:淮南王好方士,士皆以術見,噓吸為寒暑。

40 寒:
劉向《別錄》曰:燕地寒谷,不生五谷,鄒衍吹律以暖之,乃生禾黍,因名黍谷。

41 寒:
《廣志》曰:挹樓國地寒,人多穴居也。
又曰:北方寒,冰厚三尺,地凍入一丈,氣出口為凌,馬首常創。

42 寒:
《洪范五行傳》曰:秦始皇九年四月寒凍,民有死者。
又曰:聽不聰,事不謀,厥罰恒寒。

43 寒:
《晉朝雜事》曰:永寧二年十二月大寒,凌破河橋。
又曰:大興四年大寒,傷民冰厚,時王敦肆亂,殺戮忠良。

44 寒:
《神異經》曰:北方有層冰萬里,厚百丈,下有鼷在鼠冰下土中,其形如鼠,食冰草,肉重萬斤,作脯食之已熱,其毛長八尺,可以為褥,臥之可以卻寒。
又曰:東南方海中烜興遠切。洲上有湖,其中惟有鯽魚,長八尺,食之宜暑而避風寒。尋陽有林湖,鯽魚大二尺余,食之肥美,可以巳已寒。

45 寒:
《黃帝素問》曰:地氣上為寒。

46 寒:
《太公金匱》曰:武王伐紂,紂駐洛邑,天陰寒,雨雪十余日。

47 寒:
漢張奐《與延篤書》曰:太陰之地,冰厚三尺,木皮三寸,風威寒冽,損肌傷骨,非老憊者所堪,而復加之以師旅,因之以饑饉,眾艱罄集,不可一二而言也。

48 寒:
后漢張衡《思玄賦》曰:逼區中之隘陋兮,將北度而宣游。宣,遍也。行積冰之皚皚兮,清泉沍而不流。沍,凍也。寒風凄其永至兮,拂穹岫之騷騷。玄武縮于殼中兮,螣蛇冤而自糾。龜與蛇交曰玄武也。魚矜鱗而并凌兮,鳥登木而失條。凌,冰也。

49 寒:
晉潘岳《寡婦賦》曰:夜漫漫以悠悠兮,寒凄凄以凜凜。

50 寒:
魏應璩《新詩》曰:嵐山寒折骨,面目盡生瘡。嵐山,羌中山名。

51 寒:
傅玄詩曰:季冬時慘烈,猛寒不可勝。嚴風截人耳,素雪隨地凝。床上飛霜起,波中自生冰。未夕結重衾,崇朝不敢興。

52 寒:
又:陸機《樂府苦寒行》曰:北游幽朔城,涼野多險艱。俯入穹谷底,仰陟高山盤。凝冰結重澗,積雪被長巒。陰雲與巖側,悲風鳴樹端。不睹白日景,但聞寒鳥喧。猛虎憑林嘯,玄猿臨岸嘆。夕宿喬木下,慘愴恒鮮嘆,渴飲堅冰漿,饑啖零霜飡。

53 寒:
又:《連珠》曰:沉寒凝海,不能結風。

54 寒:
《琴操》曰:曾子嘗耕于泰山之下,遭天雨雪寒凍,旬日不得歸,乃作憂思歌也。

55 寒:
宋袁淑《七言詠寒雪》曰:渚幽寒兮石煙聚,日華收兮山氣深。邊亭哀兮夜燧滅,孤松振兮空岫吟。魚戢鱗兮鳥矜翰,虹蟄火兮龍藏金。

URN: ctp:taiping-yulan/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