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兵部七十五

《兵部七十五》

Library Resources

劍下

Library Resources
1 劍下:
《呂氏春秋》曰:伍員如吳。過於荊,至江上,欲涉,見一丈人刺小船方將漁,從而請焉。丈人度之。已絕江,問其名族則不肯告。解其劍以與丈人,曰:「千金劍也,愿獻之丈人。」丈人不受,曰:「荊國之法得伍員者爵執圭,祿萬石,金千鎰。昔者子胥過吳,尚猶不取,今我何用子之千金劍為乎?」伍員過於吳,使人求之江上,則不能得。每食必祭之,祝曰:「江上之丈人,天地至大矣!將奚不有,名不可得而聞,身不可得而見?」
又曰:相劍者曰:「白所以為堅也,黃所以為紐也,黃白雜則堅且紐,良劍也。」難者曰:「白所以不為紐也,黃所以不為堅也,黃白雜則不堅且不紐。又柔則錈,堅則折,劍折且錈,焉得為利劍?」劍之精未革,而或以為良,或以為惡,說使之也。故有以聰明聽說,則妄說者止;無以聰明聽說,則堯桀無別矣。此忠臣之所患,賢者之所以廢也。
又曰:荊有次非者,一作佽。得寶劍于干遂。干遂,邑名。還反涉江至於中流,有兩蛟夾繞其船。次非謂舟人曰:「汝嘗見兩蛟夾舟而舟中之人有全活者乎?」舟人曰:「未之見也。」次非曰:「若如是,吾固江中腐肉朽骨耳,棄劍而已,余何愛焉。」遂攘臂祛衣,拔劍赴江刺蛟,殺之而復上,舟中之人皆獲全。荊王聞之,仕以執圭。《周禮》「侯執信圭。」楚以次非為勇武侯。孔子聞之,曰:「腐肉朽骨猶能除害,見幾哉!」
又曰:劍不徒斷,車不自行,或使之也。
又曰:楚人有人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也。」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2 劍下:
《龍魚河圖》曰:流洲在西海中,地方三千里,上多山川,積石名為昆吾石。冶其石為鐵作劍,光明照洞如水精,以割玉如土。
又曰:劍名飛楊。

3 劍下:
《山海經》曰:蛟魚皮有珠文而堅,可以飾刀劍口。
又曰:汲郡冢中得銅劍一枚,長三尺五寸。今所名干將劍。明古者通以錫銅為兵器。
又曰:有君子之國,其人衣冠帶劍。

4 劍下:
《廣雅》曰:斷蛇、魚腸、純鉤、燕支、蔡偷、屬鏤、千勝、堂谿、墨陽,并劍名也。

5 劍下:
周遷《輿服雜事》曰:劍所從來久矣,其後惟朝服帶劍。晉朝代之以木,貴者玉飾首,賤者以蚌、金、銀、玳瑁為雕飾。

6 劍下:
張敞《晉東宮舊事》曰:太子儀飾有玉頭劍。

7 劍下:
《古今注》曰:吳大帝的寶劍六,一曰白虹,二曰紫電,三曰辟邪,四曰流星,五曰青冥,六曰百里。

8 劍下:
《十洲記》曰:流洲在西海中,上有山川,積石為昆吾。冶其石成鐵作劍,光明照如水精狀,割玉如泥。

9 劍下:
《漢武內傳》曰:王母帶分景之劍,上元夫人帶流黃擇精之劍。

10 劍下:
《神仙傳》曰:真人去世,多以劍代形。五百年後,劍亦能靈化。其驗矣。

11 劍下:
《西京雜記》曰:漢高祖斬蛇劍以七彩珠、九華玉為飾,五色琉璃為匣,刃上常如霜雪,光景照外。開囊拔鞘,輒有風氣射人。

12 劍下:
《拾遺記》曰:顓頊高陽氏有畫影劍,騰空劍,若四方有兵,此劍則飛赴指其方則克。未用時,在匣中常如龍虎吟。
又曰:越王勾踐使工人以白牛白馬祀昆吾山神,以成八劍。一名掩日,以之指日則日光晝暗。金者陰物也,陰盛則陽滅。二曰斷水,畫水開即不合。三曰轉魄,指月蟾兔為之倒轉。四曰懸剪,飛鳥游遇觸其刃如斬截焉。五曰驚鯢,以之沉海,鯨鯢為之深入。六曰滅魂,扶以之夜行,不遇魑魅。七曰卻邪,有妖魅見之則止。八曰真剛,以之切玉斷金,如刻削土木矣。以應八方之氣也。

13 劍下:
雷次宗《豫章記》曰:吳未亡,恒有紫氣見於牛斗之間。占者以為吳方興,惟張華以為不然。及平,此氣愈明。張華聞雷孔章妙達緯象,乃要宿,屏人問天文將來吉凶。孔章曰:「無他象,惟牛斗之間有異氣,是寶物之精,上徹於天耳。」「此氣自正始嘉平至今日,眾咸謂孫氏之祥,惟吾識其不然。今聞子言,乃玄與吾同。今在何郡?」曰:「在豫章豐城。」張遂以孔章為豐城令。至縣,移獄掘深二丈得玉匣,長八九尺,開之得二劍,一龍淵,二即太阿。其夕牛斗氣不復見。孔章乃留其一,匣龍淵而進之。劍至,張公於密室發之,光焰鞾韡,煥若電發。后張遇害,此劍飛入襄城水中。孔章臨亡,誡其子恒以劍自隨。後其子為建安從事,經淺瀨,劍忽於腰中躍出。初出猶是劍,入水乃變為龍,逐而視之,見二龍相隨而逝焉。孔章曾孫穆之猶有張公與其祖書反復,桑根紙古字。縣后有掘劍窟,方廣七八尺。

14 劍下:
《搜神記》曰:東越門中有嶺高數十里,下北隰中有大蛇,長七八丈,大十餘圍。常病都尉及長吏。下夢巫覡,欲得童女。常八月朝祭送,蛇輒吞之,已用九女。李誕有小女名寄,應募而行。乃請好劍、咋蛇犬,作數斛米餈,蜜灌之,以置穴口。蛇出,頭大如囷,目如二尺鏡,先啖餈蜜。寄便放犬咋蛇,以劍斫殺。得九女髑髏。越王乃娉寄為后。
又曰:會稽賀瑀字彥琚,得疾不知人,惟心下溫。二日蘇,云:「吏以將上天,入曲房,房中有層架,其上層有印,中層有劍,使瑀惟意所取。而短不及上層,取劍而出。門吏曰:『恨不得印,可策百神,劍惟得使社公耳。』」

15 劍下:
《異苑》曰:吏惠帝元康三年,武庫火,燒孔子屐、高祖斬白蛇劍、王莽頭等三物。中書監張茂先懼難作,列兵陳衛,咸見此劍穿屋飛出,莫知所向。

16 劍下:
《辛氏三秦記》曰:三月三日,秦昭王置酒河曲,有神人自泉而出,捧水心劍,曰:「令君制有西夏。」

17 劍下:
《老子》曰:服文彩,帶利劍。
又曰:善攝生者兵無所容其刃。

18 劍下:
《莊子·說劍篇》曰:昔趙文王喜劍,劍士俠門而客三千餘人,日夜相擊於前,死傷者歲百餘人,好之不厭,如是三年國衰,諸侯謀之。太子悝患之,募左右曰:「孰能說王之意,止劍士者奉千金。」左右曰:「莊子能。」太子奉千金,莊子弗受,與使者皆往見太子曰:「聞太子欲用周者絕王之喜好也。」太子曰:「然。吾王所見者惟劍士也。」莊子曰:「諾。周善為劍。」太子曰:「吾王所好劍士也。蓬頭突鬢,垂冠縵胡之纓,短后之衣,瞋目而語難,王見說之。今夫子必儒服見王,事必大逆。」莊子請治劍服。三日,太子乃見王。王脫白刃待之。莊子入殿門不趨,見王不拜,王曰:「子欲何以教寡人,使太子先焉?」曰:「臣聞大王喜劍,故以劍見王。」王曰:「子之劍何能禁制。」曰:「臣之劍十步一人,千里不留行。」王大悅,曰:「天下無敵矣。」莊子曰:「夫為劍者,示之以虛,開之以利,后之以發,先之以至,愿得試之。」王曰:「夫子休,就舍待命,設戲請夫子。」王乃校劍士,七日七夜死傷者六十餘人,得五六人,使捧劍於殿下,乃召莊子。王曰:「今日使劍士交劍。」莊子曰:「望之以久矣。」王曰:「夫子御杖長短如何?」莊子曰:「臣之所奉皆可,臣有三劍,惟王所用,請先言而後試。」王曰:「愿聞三劍。」曰:「有天子之劍,有諸侯之劍,有庶人之劍。」王曰:「天子之劍何如?」曰:「天子之劍以燕溪石城為鋒,齊岱為鍔,晉衛為脊,周宋為鐔,韓魏為鋏,苞以四夷,裹以四時,統以渤海,帶以常山,制以五行,論以刑德,開以陰陽,持以春夏,行以秋冬。此劍直之無前,舉之無上,按之無下,運之無旁,上決浮雲,下絕地紀。此劍一用匡諸侯,天下服矣。此天子之劍也。」文王茫然自失,曰:「諸侯之劍何?」曰:「諸侯之劍以智勇士為鋒,以清廉士為鍔,以賢良士為脊,以忠聖士為鐔,以豪杰士為鋏。此劍直之亦無前,舉之亦無上,按之亦無下,運之亦無旁。上法圓天以順三光,下法方地以順四時,中和人意以安四鄉。此劍一用如雷電之震也,四封之內無不賓服而聽從君命者。此諸侯之劍也。」王曰:「庶人之劍如何?」曰:「庶人之劍蓬頭突鬢,垂冠縵胡之纓,短後之衣,瞋目而語難,相擊於前,上斬頸頷,下次肝肺。此無異斗雞,一旦命已絕矣,無所用於國事。今大王有天子之位,而好庶人之劍,臣竊為大王薄之。」王乃牽而上殿,宰人上食,王三環之。莊子曰:「王安坐定氣,劍事畢矣。」於是,文王不出宮三月,劍士皆伏斃其處矣。
又曰:干越之劍,匣而藏之,不敢輕用,寶之至也。
又曰:大冶鑄金,金踴躍曰:「我必為鏌耶。」

19 劍下:
《列子》曰:魏黑卯以匿嫌殺丘邴章,匿嫌,私恨也。邴章之子來丹謀復父仇,而丹氣甚猛,其形甚露。露,羸。恥假力於人,誓以手劍。而黑卯力抗百人,非人類也。其視來丹猶雛鷇也。來丹之友申抱曰:「子怨黑卯至矣,黑卯之易子過矣,將奚謀焉?」來丹垂涕曰:「愿子為我謀。」申抱曰:「吾聞衛孔周其祖得殷之寶劍,一僮子服之,卻三軍之眾。奚不請為?」來丹適衛,見孔周,執仆禮,請先納妻子,後言所欲。周曰:「吾有三劍,惟子所擇,而皆不能殺人。且先言其狀:一曰含光,視之不可見,運之不知,其所觸,泯然無際,經物而不覺。二曰承影,將旦昧爽之交,日夕昏明之際,北面察之,淡淡焉若有物存,莫識其狀。其觸物也,竊然有聲,經物而物不疾。三曰宵練,晝則見影而不見光,夜方見光而不見形。其觸物,騞然而過,騞,音霍虢切。隨過隨合,覺疾而不血刃。此三寶劍,傳之十三世矣,而無施於事,不能害物。匣而藏之,未嘗啟封。」來丹請其下者,孔周乃歸其妻子,跪而授其下劍。丹再拜受之。執劍從黑卯。黑卯醉,偃臥牖下,自頸至腰三斬,黑卯不覺。丹以黑卯死,趣而退。遇卯子於門,又擊之三下,如接虛。卯子方笑。丹知劍不能煞人也,嘆而歸。卯醒,怒妻子曰:「醉而覆我,使我嗌疾而腰急。」其子曰:「丹之來。過於門。三招我。亦使我體疾而支強。彼其厭我哉?」
又曰:宋有蘭子者以數干宋元君,弄七劍迭躍之,五劍常在空中。元君大驚,立賜金帛。
又曰:周穆王征西戎,戎獻昆吾之劍,赤刀切玉如切泥。

20 劍下:
《管子》曰:昔葛大盧之山發而出金,蚩尤受而制之,以為劍鎧,此劍之始也。
又曰:羽劍珠飾者,斬生之斧也。

21 劍下:
《墨子》曰:良劍期乎利,不期乎莫耶。

22 劍下:
《孫卿子》曰:干將莫耶。巨闕辟閭。皆古之良劍也。

23 劍下:
《尉繚子》曰:吳越臨戰,左右進劍。

24 劍下:
《吳子》曰:夫提鼓揮捊,臨難決疑,接兵用刃,此將軍也。一劍之任,非將軍事也。
又曰:一賊鋏劍擊於市,萬人無不觸辟者。臣以為非一人獨勇,一市萬人皆不肖。

25 劍下:
《尸子》曰:水試斷鵠雁,陸試斷牛馬,所以觀良劍也。

26 劍下:
《燕丹子》曰:荊軻左手把秦王袖,右手椹音砧。其胸。秦王曰:「今日之事從子計耳。乞聽琴聲而死。」召姬人鼓琴,聲曰:「羅縠單衣可裂司德狀拜二而絕,八尺屏風可超而越,鹿盧之劍可負而拔。」王於是奮袖超屏風而走,荊軻擲劍中銅柱焉。

27 劍下:
《淮南萬畢術》曰:拔劍倚戶,兒不夜驚。
又曰:夫淳劍魚腸之始,下夫擊則不能斷,刺則不能入。高誘注曰:魚腸,文繞屈譬若魚腸。
又曰:劍工惑劍之似莫耶者,惟歐冶能名其種。歐冶,良工也。玉工眩玉之似碧盧者,惟猗頓不失其情。碧盧,或作武夫。猗頓,魯之富人,能知玉理,不失其情也。

28 劍下:
《抱樸子》曰:歐冶不能鑄鉛錫為干將。

29 劍下:
《符朗子》曰:符朗棄千金之劍,抱樸子趨曰:「何夫子棄大而存小乎?」符朗不應。

30 劍下:
《賈子》曰:古者天子二十而冠,帶劍。諸侯三十而冠,帶劍。大夫四十而冠,帶劍。隸人不得冠,庶人不帶劍。

31 劍下:
《亢蒼子》曰:蜚景之劍,威集白日,氣成紫霓,以之封獲,則刀劂俱衛切。刃也無擇,蜚景,神劍也。劂,鎌也。神劍雖利,以之獲稻,猶同於鎌刀者也。及夫凶邪流毒沸渭不靖,加之運掌之上,千里之內不留行矣。凶邪流毒,濕疫之氣也。此神劍之能辟凶邪,故威光所行,千里之內未嘗留止者也。

32 劍下:
宋玉《大言賦》曰:長劍倚天外。

33 劍下:
班固《幽通賦》注曰:衛靈太子蒯聵為無道,好帶長劍,長一丈。公煉乃作短者,長一尺。公知不可以傳國,乃逐之。

34 劍下:
《魏都賦》曰:劍則流彩之珍,素質之寶,或虹蔚波映,或龜文龍藻,服之可以威百蠻,指麾可以開昏擾。

35 劍下:
《古詩》曰:腰中鹿盧劍,可直千萬餘。《博物志》曰:劍后鹿盧名曰屬鏤。
又曰:何意百煉鋼,化為繞指柔。

36 劍下:
班固詩曰:寶劍直千金。
又曰:延陵輕寶劍。

37 劍下:
曹子建詩曰:拊劍西南望。

38 劍下:
江文通詩曰:倚劍臨八荒。

39 劍下:
宋鮑昭詩曰:雙劍將別離,先在匣中鳴。雌沉吳江里,雄飛入楚城。吳江深無底,楚關有崇扃。一為天地別,豈直限幽明。神物終不隔,千祀倘還并。

40 劍下:
梁吳均《詠寶劍詩》曰:我有一寶劍,出自昆吾溪。照人如照水,切玉如切泥。鍔邊霜凜凜,匣上風凄凄。寄語張公子,何當來見攜。

41 劍下:
梁崔鴻《詠劍詩》曰:寶劍出昆吾,龜龍夾采珠。五精初獻術,千戶竟論都。匣氣沖牛斗,山形轉鹿盧。欲知天下貴,持此問風胡。

42 劍下:
曹植《七啟》曰:步光之劍,越劍名。華藻繁縟。飾以文犀,彫以翠綠。綴以驪龍之珠,錯以荊山之玉。陸斷犀象,未足稱雋。隨波截鴻,水不漸刃。

43 劍下:
張景陽《七命》曰:楚之陽劍,歐冶所營。陽,劍名也。耶溪之挺,赤山之精。銷逾羊頭,羊頭骨銷之也。鏷以鍛成。乃煉乃鑠,萬辟千灌。皆銷練名。豐隆奮椎,飛廉扇炭。神氣化成,陽文陰縵。既亦流綺星連,浮彩艷發,光如散電,質如曜雪,霜鍔水凝,冰刃霜絜,形冠豪曹,名珍巨闕。指鄭則三軍白首,麾晉則千里流血。豈徒水截蛟鴻,陸灑奔駟。斷浮翮以為三,絕重甲而稱利。
又曰:。若其形震薛燭,光駭風胡,價兼三鄉,聲貴兩都。或馳名傾秦,或夜飛去吳,功冠萬載,威曜無窮。揮之者無前,擁之者身雄。可以從服九國,橫制八戎,爪牙景附,函夏承風,此蓋希代之神兵也。

44 劍下:
《楚辭》曰:執堂溪堂溪,劍名。以拂蓬,秉干將以割肉。
又曰:撫長劍兮玉珥。珥,劍也鐔。
又曰:余玄好此奇服,年既老而不衰。帶長鋏之陸離,冠青雲之崔巍。高貌。

45 劍下:
后漢公孫瑞《劍銘》曰:天生五才,金德惟剛。從革作辛,含景吐商。辨物利用,勛伐彌彰。暨彼良工,歐冶干將。爰造寶劍,巨闕墨陽。精通皓靈,獲茲休祥。剖山竭川,虹霓消亡。昭威耀武,震動遐荒。楚以定霸,越以取強。

46 劍下:
晉裴景聲《文身劍銘》曰:器以利顯,實以名舉。長劍耿介,體文經武。陸斷玄犀,水截輕羽。九功斯像,七德是輔。

47 劍下:
晉張協《太阿劍銘》曰:太阿之劍,世載其美。淬以清波,斂以越石玄。如玉斯曜,若景在水。不運自肅,率土從軌。

48 劍下:
梁簡文帝《謝敕賚方諸劍等啟》曰:才發玉函,雕奇溢目。始開牙撿,麗飾交陳。已疋丹霞之暉,乍比青雲之制。身文且貴,器用惟宜。寒暑兼華,左右相照。

49 劍下:
梁沈約《為東宮謝敕賜孟嘗君劍啟》曰:田文重氣殉名,四豪莫及。寶劍雄身,故能威陵秦楚。人高事遠,遺物足奇。謹加玩服,以深存古。

URN: ctp:taiping-yulan/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