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兵部七十九

《兵部七十九》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弩:
《釋名》曰:弩,怒也。有勢怒也。其柄曰臂,似人臂也。鉤弦者曰牙,似齒牙也。牙外曰郭,為牙之規郭也。下曰縣刀,其形然也。合名之曰機,言如機之巧也,亦言如門戶樞機開闔有節也。

2 弩:
《說文》曰:洛陽名弩曰弲。許緣切。彀,弩也。彍,滿弓也。彍,音霍。

3 弩:
《古史考》曰:黃帝作弩。

4 弩:
《廣雅》曰:鉅黍弓,谿子弩。

5 弩:
《太公兵法》曰:弩之神名遠望。

6 弩:
《尚書》曰:若虞機張往省括于度,則釋。

7 弩:
《尚書帝命驗》曰:王弩發,驚天下。秦有往矢西流,往矢即弩星也。兵精主天下,見之而驚。西流,秦滅也。賤類出,高將下。賤類謂秦始皇也。呂不韋之妻孕身而秦襄王納之,生始皇。高,謂丞相趙高也。始皇出,趙高下,言天生之也。賤或為賊。

8 弩:
《史記》曰:龐涓追孫臏,音鬢。臏量其行,暮當至馬陵。馬陵道狹而旁多阻險,可伏兵,乃大斫樹白而書:「龐涓死此下。」於是,令齊軍善射者萬弩夾道而伏,期日暮見火舉而俱發。龐涓夜至斫木下,見白書,乃鉆火燭之。讀書未畢,齊軍萬弩俱發,魏軍大亂。龐涓自知智窮兵敗,乃自剄曰:「遂成豎子之名。」
又曰:高祖厄於冒頓平城。天下歌曰:「平城之下亦誠苦,七日不食,不能彀弩。」彀,張也,音遘。
又曰:始皇葬驪山,令匠作機弩矢。有所穿近,輒射之。
又曰:蘇秦說韓王曰:「谿子、距黍射六百步之外。許慎曰:南方谿子蠻之弩皆善射。
又曰:蘇代遺穰侯書曰:「以天下攻齊,如以千鈞之弩決潰癰也。」
又曰:漢王臨廣武,數項羽十罪。項羽大怒,令伏弩射,中漢王。漢王傷胸,乃捫足曰:「虜中吾指。」

9 弩:
《漢書》曰:《李廣傳》曰:「廣為匈奴所擊,廣身自以大黃射其裨將。」服虔曰:大黃,肩弩也。
又曰:申屠嘉,梁人也。以材官蹶張,如淳曰:材官皆多能腳踏強弩張之,故曰蹶張。律有蹶張生。從高帝擊項籍。
又曰:李陵至浚稽與單于相值,騎二萬圍陵。陵軍居兩山間,以大車為營。陵引士出營外為陣,前行持戟盾,後行持弓弩。虜見漢軍少,直前就營。陵搏戰攻之,千弩俱發,應弦而倒。
又曰:司馬相如為中郎,建節邛笮。至蜀,太守以下郊迎,縣令負弩矢先驅,蜀人榮之。
又曰:霍去病為驃騎將軍,過河東,河東太守郊迎,負弩先驅。

10 弩:
《續漢書》曰:虞詡為武都太守。虜來攻城,詡出戰,使強弩射之,三發而三中,虜眾潰。謝承《後漢書》云:羌攻城也。

11 弩:
《東觀漢記》曰:耿恭在疏勒城,救兵不至。恭食盡窮困,士乃煮鎧弩食其筋革。恭與士推誠同死生,故無貳心。

12 弩:
《後漢書》曰:宋則子年十歲,與蒼頭共弩射。蒼頭弦斷,矢激誤中之,即死。奴叩頭就誅,則察而恕之。潁川荀爽深以為美,時人亦服焉。
又曰:中平中,黃巾賊起,郡縣皆棄城而走。陳愍王寵有強弩數千張,出軍都亭。置軍營於國之都亭也。國人素聞王善射。不敢反叛,故陳獨得完,百姓歸之者眾十餘萬人。
又曰:陳愍王寵善弩射,十發十中,中皆同處。

13 弩:
華嶠《後漢書》曰:陳愍王寵射,善弩。其秘法以天覆地載,參連為奇,又有三微三小,三微為經,三小為緯,經緯相將,萬勝之方,然要在機牙。其射至十發十中。

14 弩:
《魏氏春秋》曰:諸葛亮損益連弩,謂之元戎。以鐵為矢,矢長八寸。一弩十矢俱發。

15 弩:
《吳志》曰:甘寧字興霸。巴郡臨江人也。《吳書》曰:寧本南陽人也。招合輕薄少年,為之渠帥。群聚相隨,挾持弓弩,負眊音餌。帶鈴。民聞鈴聲,即知是寧也。

16 弩:
《吳錄》曰:松梁山山石開處,容數十丈高竹。弩不及其上。在灃州。

17 弩:
《晉書》曰:《嵇紹傳》云:「齊王冏被誅。初,兵交,紹奔散赴宮。有持弩在東閤下者,將射之。遇有殿中將兵蕭隆見紹姿容長者,疑非凡人,趣前拔箭,於此得免。
又曰:劉聰將趙染冤殺其長史魯徽。染寇北地,夢魯徽大怒,引弓射之,染驚悸而寤。旦攻城將,中弩而死。
又曰:孟幹為吳人所獲,將徙之臨海。幹等志北歸,慮東徙轉遠。以吳人愛蜀側竹弩,言能作之。皓留付作部。后幹逃至京都。
又曰:崔洪薦郄詵自代。詵后駁奏。洪曰:「我舉郄詵而反奏我,是挽弩自射。」

18 弩:
《晉陽秋》曰:初,高祖勒兵闕下,經曹爽門。爽帳下督嚴世引弩將射高祖,孫謙止之曰:「未可知。」三注三止。高祖車乃過。《世說》又載。
又曰:馬隆討涼州虜。隆募限腰引弩四十六鈞、弓限四鈞以上。隆捶𢶏懸弓弩,𢶏側閱試,自旦至中,得三千五百人。

19 弩:
《唐書》曰:李希烈既陷汴州,乘勝東侵,連陷陳留、雍丘,頓軍寧陵,期下宋州,會食浙西。節度韓滉命王棲曜將強弩數千,夜入寧陵,希烈不之知。晨朝弩矢及希烈坐帳,希烈驚曰:「此江淮弩士,今入矣。」遂不敢東,希烈夜敗。

20 弩:
《晉諸公贊》曰:都官從事程偉案狀羊琇音酉。所犯狼籍,琇即遣家人持銅弩牙首入重法。時人皆謂琇有權智,世祖詔遷琇官。

21 弩:
《英雄記》曰:王匡字公節,太山人,以任俠聞。辟大將軍何進府使。匡於徐州發強弩五百,西詣京師。會進敗,匡還鄉。
又曰:袁紹擊公孫瓚,先令麹義領精兵八百,強弩千張以為前登。
又曰:袁尚使審配守鄴城,曹操進軍攻鄴,生獲配。謂曰:「吾近行圍,弩何多也?」配曰:「猶恨其少。」

22 弩:
《日南傳》曰:南越王尉佗攻安陽。安陽王有神人睪音高。通為安陽王治神弩一張,一發萬人死,三發殺三萬人。佗退,遣太子始降安陽。安陽不知通神人,遇無道理,通去。始有姿容端美,安陽王女眉珠悅其貌而通之。始與珠入庫盜鋸截神弩,亡歸報佗。佗出其非意。安陽王弩折兵挫,浮海奔竄。

23 弩:
《華陽國志》曰:秦襄王時有一白虎,常從郡游巴蜀,傷害千餘人。昭王乃重募有能殺虎者,賞邑萬家。閬中夷廖中能作白的之弩,乃登樓射殺白虎。昭王嘉之。以其夷不欲封,刻石盟要曰:「秦犯夷輸黃龍一雙,夷犯秦輸清酒一鍾。」夷人安之。
又曰:鄧芝征涪陵,見玄猿抱子在樹上。引弩射之中猿母,其子為拔箭,以木葉塞瘡。芝乃嘆息曰:「嘻!吾違物之性,其將死矣。」投弩水中,芝后果死。

24 弩:
《會稽典錄》曰:鍾離權謂朱育曰:「大皇帝以中國多騎,欲以當之。然吳神鋒弩射三里貫洞,三四馬騎敢近之乎?」

25 弩:
《南越志》曰:龍川有營澗,嘗有銅弩牙流出水,皆以銀黃雕鏤。取之者,祀而後得。曾有取此牙逢風雨舉船淪沒。父老云:「越王弩營處也。」

26 弩:
《雜記》曰:東吳朝鴻臚卿張儼、議郎張純、鎮南將軍朱異三人,共詣驃騎將軍朱據。據曰:「三賢屈顧老鄙,相聞含甘須之明,懷終賈之才,相饑渴久矣。各為賦一物,然後乃坐。」乃各賦所見。異賦弩曰:「南岳之幹,鍾山之銅。應機命中,射隼高墉。」

27 弩:
《吳越春秋》曰:陳音對越王曰:「弩生於弓,弓生於彈,彈生於古之孝子。臣聞楚琴氏以弓矢之勢,不足以威天下,遂乃橫弓著臂,施機設郭,加之以力。郭為方城守臣子也,敖為人君命所起也,關為守御撿去止也,錡音奇,又音蟻。為侍從聽人主也,辭為道路通所使也,弓為將軍主重負也,弦為軍師御戰士也,矢為飛容主教使也,金為穿敵往不止也,衛為副使正道里也,驃為都尉執左右也。鳥不得飛,獸不得走,弩之所向,無不恐者。」王曰:「善。子之說弩也。愿復聞正射之道。」陳音對曰:「臣聞射之道,左足縱,右足橫;左手若拊枝,右手若抱兒;右手發,左手不知。此正射持弩之道也。」

28 弩:
《戰國策》曰:蘇秦為楚合從,說韓王曰:「天下之良弓、勁弩皆自韓出,射六百步之外。」

29 弩:
《文子》曰:狡兔得而獵犬烹,高鳥盡而強弩藏。

30 弩:
《尉繚子》曰:兵如植木,弩如羊角。

31 弩:
《慎子》曰:弩弱而矰高者,乘於風也。身不肯而行合者,得助於眾也。

32 弩:
《淮南子》曰:烏號之弓,谿子之弩,南方谿子蠻夷柘弩皆善射也。不能無弦而射。越舼渠容切。蜀艇,舼,小艇。船大皆一木。不能無水而浮。
又曰:鉛不可以為刀,銅不可以為弩,鐵不可以為弓,木不可以為釜。
又曰:萬畢術云:「牛翁十四,可以強弩。」取牛翁十四枚,曲蟮白頸者二七,以三尺新布裹之活涂布著之,無令人見,用之拭弩令溫,引之校半力也。

33 弩:
《阮子》曰:世多善弩而拙於弓。弓無法準,故任巧由意;弩有法準,故易有善。

34 弩:
《抱樸子》曰:秋以弓弩在前。

35 弩:
太公《六韜》曰:陷堅陣,敗強敵,以大黃參連弩,大扶月車三十六乘,才士、強弩、矛戟為翼。

36 弩:
《太公兵法》曰:神后加四仲者以為明堂宮時。天一出游八極之外,行竊冥之中,日照其前,月照其後,當此之時,天一自持玉弩,執法丞相刻不道者。

37 弩:
崔寔《政論》曰:永平,建初之際,去戰未久,官兵勁利,有蔡太仆之弩,擅名天下。

38 弩:
《風俗通》曰:汲令應郴,一作「余祖父郴」。夏至日請主簿杜宣賜酒,時北壁上懸赤弩,照於杯中,見其形如蛇。宣惡之,然不敢不飲,因得胸腹病,攻治不差。郴后知之,過宣家問疾之由,以為蛇入腹中。郴繞廳事思惟良久,顧懸弩曰:「此是乎?」乃扶宣來,於故處設酒,杯中致復有蛇。因謂宣曰:「北壁上弩影耳,非有他怪。」宣意解,病即瘳。
又曰:臧文仲家欲炊,而失釜及弓、弩,自行。

39 弩:
《十洲記》曰:續弦膠或名連金泥,此膠能屬連弓弩斷弦,連刀劍斷折之金。膠連,使人挽制,他處即斷,此終不復脫。天漢二年,帝事北海,祠恒山,西國王使至獻膠四兩、吉光毛裘。武帝受以付庫,不知膠裘二物之妙也。以上貢不奇,稽留使未遣之。帝幸華林苑,射虎而弩弦斷。使者從駕,因上膠一分,使口濡以續弦。帝驚,乃使武士數人對掣,終日不斷。膠青色如璧玉,吉光毛裘黃色,蓋神馬之類也。裘入水經月不沉,入火不焦,帝乃重之。厚賂使者而遣之。

40 弩:
趙公王琚音居。《教射經》曰:弩古有黃連、百竹、八檐、雙弓之號,今有絞車弩中,七百步攻城拔壘用之。擘張弩中,三百步步戰用之。馬弩中二百步馬戰用之。弩張遲,臨敵不過三發,所以戰陣不便於弩,非弩不利於戰。而將不明於弩也。不可雜於短兵,當別為隊,攢箭注射,則前無立兵,對無橫陣。復以陣中張、陣外射,番次輪回,張而復出,射而復入,則弩不絕聲,敵無薄我。夫置弩必處其高,爭山奪水,守隘塞口,破驍陷果,非弩不克殺。《法令》曰:「張弩后,左廂丁字立,當弩八字立,高楦揎音宣。手,屈衫襟,左手承橦,右手迎上,當心看張。張有闊狹,左月坒右膊,還復當心安箭。高舉射敵,遠抬弩頭,敵近平身放敵在左右,回身放,敵在高上,挈腳放。放箭訖,唱殺,卻制拗蟲曷尾覆弩還著地。」

41 弩:
《太白陰經·發弩圖篇》曰:弩者,怒也。言其聲勢威響如怒,故以名其弩也。穿剛達堅,自近及遠,守險塞口,破驍陷堅,非弩不克也。

42 弩:
后漢李尤《弩銘》曰:粵自近古,發意所睹。前聖制弓,後世造弩。機牙發矢,執破丑虜。克獲雖屢,猶不可常。忘戰者危,極武者傷。

43 弩:
魏陳琳《武軍賦》曰:弩則幽都筋角,恒山檿幹。通肌暢骨,直矢輕弦,當鋒摧決,貫遐洞堅。

44 弩:
陸機《七導》曰:長角三倡,武士棋布。捺紫間之神機,審心中而後射。

45 弩:
《東觀漢記》云:朱初理馬援表曰:「羌反殺吏,惟狄道為國堅守。然民饑餓,啖弩煮履,援救倒懸之急,存幾亡之城。」

46 弩:
蔡邕《幽州刺史議》曰:幽州突騎,冀州強弩,為天下精兵。國家贍核,四方有事,未嘗不取辦於二州。

47 弩:
《暨艷集·雜移》曰:角弩既調,射者又工,多獲鶉鳥,能無懇傷?

48 弩:
《文選》曰:機不虛椅。
又曰:虞機發,留鵁鶄。
又曰:良將勁弩,守要害之處。

49 弩:
《射雉賦》曰:擎牙伭鏃,心平望審。
又曰:黃間機張,鏃折毫芒。俯貫魴鱮,仰落雙鸧,魚不及竄,鳥不及翔。
又曰:彀金機馳,鳴鏑剪爵,毫落勁翮。

URN: ctp:taiping-yulan/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