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兵部七十九

《兵部七十九》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弩:
《释名》曰:弩,怒也。有势怒也。其柄曰臂,似人臂也。钩弦者曰牙,似齿牙也。牙外曰郭,为牙之规郭也。下曰县刀,其形然也。合名之曰机,言如机之巧也,亦言如门户枢机开阖有节也。

2 弩:
《说文》曰:洛阳名弩曰弲。许缘切。彀,弩也。彍,满弓也。彍,音霍。

3 弩:
《古史考》曰:黄帝作弩。

4 弩:
《广雅》曰:钜黍弓,溪子弩。

5 弩:
《太公兵法》曰:弩之神名远望。

6 弩:
《尚书》曰:若虞机张往省括于度,则释。

7 弩:
《尚书帝命验》曰:王弩发,惊天下。秦有往矢西流,往矢即弩星也。兵精主天下,见之而惊。西流,秦灭也。贱类出,高将下。贱类谓秦始皇也。吕不韦之妻孕身而秦襄王纳之,生始皇。高,谓丞相赵高也。始皇出,赵高下,言天生之也。贱或为贼。

8 弩:
《史记》曰:庞涓追孙膑,音鬓。膑量其行,暮当至马陵。马陵道狭而旁多阻险,可伏兵,乃大斫树白而书:“庞涓死此下。”于是,令齐军善射者万弩夹道而伏,期日暮见火举而俱发。庞涓夜至斫木下,见白书,乃钻火烛之。读书未毕,齐军万弩俱发,魏军大乱。庞涓自知智穷兵败,乃自刭曰:“遂成竖子之名。”
又曰:高祖厄于冒顿平城。天下歌曰:“平城之下亦诚苦,七日不食,不能彀弩。”彀,张也,音遘。
又曰:始皇葬骊山,令匠作机弩矢。有所穿近,辄射之。
又曰:苏秦说韩王曰:“溪子、距黍射六百步之外。许慎曰:南方溪子蛮之弩皆善射。
又曰:苏代遗穰侯书曰:“以天下攻齐,如以千钧之弩决溃痈也。”
又曰:汉王临广武,数项羽十罪。项羽大怒,令伏弩射,中汉王。汉王伤胸,乃扪足曰:“虏中吾指。”

9 弩:
《汉书》曰:《李广传》曰:“广为匈奴所击,广身自以大黄射其裨将。”服虔曰:大黄,肩弩也。
又曰:申屠嘉,梁人也。以材官蹶张,如淳曰:材官皆多能脚踏强弩张之,故曰蹶张。律有蹶张生。从高帝击项籍。
又曰:李陵至浚稽与单于相值,骑二万围陵。陵军居两山间,以大车为营。陵引士出营外为阵,前行持戟盾,后行持弓弩。虏见汉军少,直前就营。陵搏战攻之,千弩俱发,应弦而倒。
又曰:司马相如为中郎,建节邛笮。至蜀,太守以下郊迎,县令负弩矢先驱,蜀人荣之。
又曰:霍去病为骠骑将军,过河东,河东太守郊迎,负弩先驱。

10 弩:
《续汉书》曰:虞诩为武都太守。虏来攻城,诩出战,使强弩射之,三发而三中,虏众溃。谢承《后汉书》云:羌攻城也。

11 弩:
《东观汉记》曰:耿恭在疏勒城,救兵不至。恭食尽穷困,士乃煮铠弩食其筋革。恭与士推诚同死生,故无贰心。

12 弩:
《后汉书》曰:宋则子年十岁,与苍头共弩射。苍头弦断,矢激误中之,即死。奴叩头就诛,则察而恕之。颍川荀爽深以为美,时人亦服焉。
又曰:中平中,黄巾贼起,郡县皆弃城而走。陈愍王宠有强弩数千张,出军都亭。置军营于国之都亭也。国人素闻王善射。不敢反叛,故陈独得完,百姓归之者众十馀万人。
又曰:陈愍王宠善弩射,十发十中,中皆同处。

13 弩:
华峤《后汉书》曰:陈愍王宠射,善弩。其秘法以天覆地载,参连为奇,又有三微三小,三微为经,三小为纬,经纬相将,万胜之方,然要在机牙。其射至十发十中。

14 弩:
《魏氏春秋》曰:诸葛亮损益连弩,谓之元戎。以铁为矢,矢长八寸。一弩十矢俱发。

15 弩:
《吴志》曰:甘宁字兴霸。巴郡临江人也。《吴书》曰:宁本南阳人也。招合轻薄少年,为之渠帅。群聚相随,挟持弓弩,负眊音饵。带铃。民闻铃声,即知是宁也。

16 弩:
《吴录》曰:松梁山山石开处,容数十丈高竹。弩不及其上。在沣州。

17 弩:
《晋书》曰:《嵇绍传》云:“齐王冏被诛。初,兵交,绍奔散赴宫。有持弩在东閤下者,将射之。遇有殿中将兵萧隆见绍姿容长者,疑非凡人,趣前拔箭,于此得免。
又曰:刘聪将赵染冤杀其长史鲁徽。染寇北地,梦鲁徽大怒,引弓射之,染惊悸而寤。旦攻城将,中弩而死。
又曰:孟干为吴人所获,将徙之临海。干等志北归,虑东徙转远。以吴人爱蜀侧竹弩,言能作之。皓留付作部。后干逃至京都。
又曰:崔洪荐郄诜自代。诜后驳奏。洪曰:“我举郄诜而反奏我,是挽弩自射。”

18 弩:
《晋阳秋》曰:初,高祖勒兵阙下,经曹爽门。爽帐下督严世引弩将射高祖,孙谦止之曰:“未可知。”三注三止。高祖车乃过。《世说》又载。
又曰:马隆讨凉州虏。隆募限腰引弩四十六钧、弓限四钧以上。隆捶𢶏悬弓弩,𢶏侧阅试,自旦至中,得三千五百人。

19 弩:
《唐书》曰:李希烈既陷汴州,乘胜东侵,连陷陈留、雍丘,顿军宁陵,期下宋州,会食浙西。节度韩滉命王栖曜将强弩数千,夜入宁陵,希烈不之知。晨朝弩矢及希烈坐帐,希烈惊曰:“此江淮弩士,今入矣。”遂不敢东,希烈夜败。

20 弩:
《晋诸公赞》曰:都官从事程伟案状羊琇音酉。所犯狼籍,琇即遣家人持铜弩牙首入重法。时人皆谓琇有权智,世祖诏迁琇官。

21 弩:
《英雄记》曰:王匡字公节,太山人,以任侠闻。辟大将军何进府使。匡于徐州发强弩五百,西诣京师。会进败,匡还乡。
又曰:袁绍击公孙瓒,先令麹义领精兵八百,强弩千张以为前登。
又曰:袁尚使审配守邺城,曹操进军攻邺,生获配。谓曰:“吾近行围,弩何多也?”配曰:“犹恨其少。”

22 弩:
《日南传》曰:南越王尉佗攻安阳。安阳王有神人睾音高。通为安阳王治神弩一张,一发万人死,三发杀三万人。佗退,遣太子始降安阳。安阳不知通神人,遇无道理,通去。始有姿容端美,安阳王女眉珠悦其貌而通之。始与珠入库盗锯截神弩,亡归报佗。佗出其非意。安阳王弩折兵挫,浮海奔窜。

23 弩:
《华阳国志》曰:秦襄王时有一白虎,常从郡游巴蜀,伤害千馀人。昭王乃重募有能杀虎者,赏邑万家。阆中夷廖中能作白的之弩,乃登楼射杀白虎。昭王嘉之。以其夷不欲封,刻石盟要曰:“秦犯夷输黄龙一双,夷犯秦输清酒一锺。”夷人安之。
又曰:邓芝征涪陵,见玄猿抱子在树上。引弩射之中猿母,其子为拔箭,以木叶塞疮。芝乃叹息曰:“嘻!吾违物之性,其将死矣。”投弩水中,芝后果死。

24 弩:
《会稽典录》曰:锺离权谓朱育曰:“大皇帝以中国多骑,欲以当之。然吴神锋弩射三里贯洞,三四马骑敢近之乎?”

25 弩:
《南越志》曰:龙川有营涧,尝有铜弩牙流出水,皆以银黄雕镂。取之者,祀而后得。曾有取此牙逢风雨举船沦没。父老云:“越王弩营处也。”

26 弩:
《杂记》曰:东吴朝鸿胪卿张俨、议郎张纯、镇南将军朱异三人,共诣骠骑将军朱据。据曰:“三贤屈顾老鄙,相闻含甘须之明,怀终贾之才,相饥渴久矣。各为赋一物,然后乃坐。”乃各赋所见。异赋弩曰:“南岳之干,锺山之铜。应机命中,射隼高墉。”

27 弩:
《吴越春秋》曰:陈音对越王曰:“弩生于弓,弓生于弹,弹生于古之孝子。臣闻楚琴氏以弓矢之势,不足以威天下,遂乃横弓著臂,施机设郭,加之以力。郭为方城守臣子也,敖为人君命所起也,关为守御捡去止也,锜音奇,又音蚁。为侍从听人主也,辞为道路通所使也,弓为将军主重负也,弦为军师御战士也,矢为飞容主教使也,金为穿敌往不止也,卫为副使正道里也,骠为都尉执左右也。鸟不得飞,兽不得走,弩之所向,无不恐者。”王曰:“善。子之说弩也。愿复闻正射之道。”陈音对曰:“臣闻射之道,左足纵,右足横;左手若拊枝,右手若抱儿;右手发,左手不知。此正射持弩之道也。”

28 弩:
《战国策》曰:苏秦为楚合从,说韩王曰:“天下之良弓、劲弩皆自韩出,射六百步之外。”

29 弩:
《文子》曰:狡兔得而猎犬烹,高鸟尽而强弩藏。

30 弩:
《尉缭子》曰:兵如植木,弩如羊角。

31 弩:
《慎子》曰:弩弱而矰高者,乘于风也。身不肯而行合者,得助于众也。

32 弩:
《淮南子》曰:乌号之弓,溪子之弩,南方溪子蛮夷柘弩皆善射也。不能无弦而射。越舼渠容切。蜀艇,舼,小艇。船大皆一木。不能无水而浮。
又曰:铅不可以为刀,铜不可以为弩,铁不可以为弓,木不可以为釜。
又曰:万毕术云:“牛翁十四,可以强弩。”取牛翁十四枚,曲蟮白颈者二七,以三尺新布裹之活涂布著之,无令人见,用之拭弩令温,引之校半力也。

33 弩:
《阮子》曰:世多善弩而拙于弓。弓无法准,故任巧由意;弩有法准,故易有善。

34 弩:
《抱朴子》曰:秋以弓弩在前。

35 弩:
太公《六韬》曰:陷坚阵,败强敌,以大黄参连弩,大扶月车三十六乘,才士、强弩、矛戟为翼。

36 弩:
《太公兵法》曰:神后加四仲者以为明堂宫时。天一出游八极之外,行窃冥之中,日照其前,月照其后,当此之时,天一自持玉弩,执法丞相刻不道者。

37 弩:
崔寔《政论》曰:永平,建初之际,去战未久,官兵劲利,有蔡太仆之弩,擅名天下。

38 弩:
《风俗通》曰:汲令应郴,一作“余祖父郴”。夏至日请主簿杜宣赐酒,时北壁上悬赤弩,照于杯中,见其形如蛇。宣恶之,然不敢不饮,因得胸腹病,攻治不差。郴后知之,过宣家问疾之由,以为蛇入腹中。郴绕厅事思惟良久,顾悬弩曰:“此是乎?”乃扶宣来,于故处设酒,杯中致复有蛇。因谓宣曰:“北壁上弩影耳,非有他怪。”宣意解,病即瘳。
又曰:臧文仲家欲炊,而失釜及弓、弩,自行。

39 弩:
《十洲记》曰:续弦胶或名连金泥,此胶能属连弓弩断弦,连刀剑断折之金。胶连,使人挽制,他处即断,此终不复脱。天汉二年,帝事北海,祠恒山,西国王使至献胶四两、吉光毛裘。武帝受以付库,不知胶裘二物之妙也。以上贡不奇,稽留使未遣之。帝幸华林苑,射虎而弩弦断。使者从驾,因上胶一分,使口濡以续弦。帝惊,乃使武士数人对掣,终日不断。胶青色如璧玉,吉光毛裘黄色,盖神马之类也。裘入水经月不沉,入火不焦,帝乃重之。厚赂使者而遣之。

40 弩:
赵公王琚音居。《教射经》曰:弩古有黄连、百竹、八檐、双弓之号,今有绞车弩中,七百步攻城拔垒用之。擘张弩中,三百步步战用之。马弩中二百步马战用之。弩张迟,临敌不过三发,所以战阵不便于弩,非弩不利于战。而将不明于弩也。不可杂于短兵,当别为队,攒箭注射,则前无立兵,对无横阵。复以阵中张、阵外射,番次轮回,张而复出,射而复入,则弩不绝声,敌无薄我。夫置弩必处其高,争山夺水,守隘塞口,破骁陷果,非弩不克杀。《法令》曰:“张弩后,左厢丁字立,当弩八字立,高楦揎音宣。手,屈衫襟,左手承橦,右手迎上,当心看张。张有阔狭,左月坒右膊,还复当心安箭。高举射敌,远抬弩头,敌近平身放敌在左右,回身放,敌在高上,挈脚放。放箭讫,唱杀,却制拗虫曷尾覆弩还著地。”

41 弩:
《太白阴经·发弩图篇》曰:弩者,怒也。言其声势威响如怒,故以名其弩也。穿刚达坚,自近及远,守险塞口,破骁陷坚,非弩不克也。

42 弩:
后汉李尤《弩铭》曰:粤自近古,发意所睹。前圣制弓,后世造弩。机牙发矢,执破丑虏。克获虽屡,犹不可常。忘战者危,极武者伤。

43 弩:
魏陈琳《武军赋》曰:弩则幽都筋角,恒山檿干。通肌畅骨,直矢轻弦,当锋摧决,贯遐洞坚。

44 弩:
陆机《七导》曰:长角三倡,武士棋布。捺紫间之神机,审心中而后射。

45 弩:
《东观汉记》云:朱初理马援表曰:“羌反杀吏,惟狄道为国坚守。然民饥饿,啖弩煮履,援救倒悬之急,存几亡之城。”

46 弩:
蔡邕《幽州刺史议》曰:幽州突骑,冀州强弩,为天下精兵。国家赡核,四方有事,未尝不取办于二州。

47 弩:
《暨艳集·杂移》曰:角弩既调,射者又工,多获鹑鸟,能无恳伤?

48 弩:
《文选》曰:机不虚椅。
又曰:虞机发,留鵁鶄。
又曰:良将劲弩,守要害之处。

49 弩:
《射雉赋》曰:擎牙伭镞,心平望审。
又曰:黄间机张,镞折毫芒。俯贯鲂鱮,仰落双鸧,鱼不及窜,鸟不及翔。
又曰:彀金机驰,鸣镝剪爵,毫落劲翮。

URN: ctp:taiping-yulan/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