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兵部八十

《兵部八十》

Library Resources

箭上

Library Resources
1 箭上:
《字林》曰:箭,天竹也。

2 箭上:
《字統》曰:箭者,竹之別形,大身小葉曰竹,小身大葉曰箭。箭竹主為矢,因謂矢為箭。

3 箭上:
《開元文字》曰:東南之美者,有會稽之竹箭焉。箭,筿也。自關而東謂之矢,自關而西謂之箭。箭者,竹名,因以為號也。三鐮,謂今䇶音同。射箭也。平題,今戲射箭也。鐮,棱也。題,頭也。

4 箭上:
《說文》曰:箭,矢也。從竹,前聲。

5 箭上:
《釋名》曰:矢,指也。言其所指向迅疾也。又謂之箭。箭,進也。其本曰足,矢形似木,木以下為本,以根為足。又謂之鏑。鏑,敵也。可以御敵也。齊人謂之鏃,言其所中皆族滅也。關西曰釭。釭鉸,音校也。言有鉸刃也。其體曰竿,言挺竿也。其旁曰羽,如鳥羽也。鳥須羽而飛,矢須羽而前也。齊人曰衛,所以導衛矢也。其末曰括。括,會也。與弦會也。括旁曰叉,形如叉也。

6 箭上:
《方言》曰:箭自關而東謂之矢,江淮之間謂之鍭,音侯。關西曰箭。郭璞注曰:箭者,竹名,因以為號也。

7 箭上:
楊雄《方言》曰:凡箭鏃三者謂之羊頭。其廣薄而長薄謂之錍。音卑。

8 箭上:
《爾雅》曰:東南之美者,會稽竹箭焉。注云:會稽,山名,今在山陰縣南。竹箭,條也。
又曰:金鏃翦羽謂之鏃,骨鏃不翦羽謂之志。郭璞注曰:金鏃,今錍箭也。骨鏃,金骨骲。不剪,謂以鳥羽自然淺狹,不復翦之,使齊也。骲音雹。

9 箭上:
《孫卿子》曰:浮游作矢。

10 箭上:
《世本》曰:夷牟作矢。黃帝二臣。

11 箭上:
《太公兵法》曰:箭之神名續長。

12 箭上:
《趙氏兵書》曰:矢,一名信往。

13 箭上:
《易》曰:得金矢,利艱,貞吉。
又曰:射雉,一矢亡,終以譽命。

14 箭上:
《書》曰:周成王崩,垂之竹矢在東房。垂,舜共二所為也。

15 箭上:
《詩》曰:周道如砥,其直如矢。
又曰:弓矢既同。
又曰:舍矢如破。
又曰:既張我弓,既挾我矢,發彼小豝,殪此大兕。
又曰:束矢其搜。忄叟,眾意勁急也。五十矢為束。

16 箭上:
《禮記》曰:古男子生,桑弧蓬矢六以射天地四方。天地四方者,男子之所有事也,故必先有志於其所有事。
又曰:《月令·仲冬》云:「是月也,伐木取竹箭。」注云:此時堅成可伐取也。
又曰:后妃執弓挾矢於高禖之前。
又曰:乘丘之役,圉人浴馬。有流矢在白肉。公曰:「非其罪也,遂誄之。」

17 箭上:
《周禮》曰:東南曰揚州,其山鎮曰會稽,其澤藪曰具區,其川三江,其浸五湖,其利金、錫、竹、箭。
又曰:司弓矢:掌八矢之法。八矢:一曰枉,二曰絜,音結三曰殺,四曰鏃,五曰矰,六曰茀,七曰恒,八曰庫。音痺。凡枉矢、茀矢利火射,用諸守城車戰;殺矢、鏃矢用諸近射田獵;矰矢、茀矢、用諸弋射;恒矢、痺矢,用諸散射。此八矢者,弓弩各有四焉。蓋枉、殺、矰、恒,弓所用也;絜、鏃、茀、痺、弩所用也。

18 箭上:
《左傳》曰:魯莊公以金仆姑射南宮長萬。杜預曰:矢名也。
又曰:狄人伐衛,公與石祁子玦,與寧莊子矢使守,曰:「以此贊國,擇利而為之。」
又曰:祝冉射王中肩,王亦能軍。
又曰:楚子與莫殲氏戰于睪滸,睪滸,楚也。伯棼射王汰辀及鼓,跗著於丁寧,伯棼,越椒也。辀,車轅,汰過也。箭過車轅上也。丁寧,鉦也。又射汰辀以貫笠轂。師懼退,王使巡師曰:「吾先君文王克息,獲三矢焉,伯棼竊其二,盡於是矣。」鼓而進之,遂滅莫敖氏。
又曰:呂錡射恭王,中目。王召養由基與之兩矢,使射呂錡。中項,伏韜而死。以一矢復命。
又曰:郄克傷,流血及屨,未絕鼓音。曰:「余病矣。」張侯曰:「自始合而矢貫予手及肘,余折以御。左輪朱殷,豈敢言病。吾子忍之。」
又曰:齊師遁,晉州綽及之。射殖綽中肩,兩矢夾脰。脛頸。
又曰:楚君以鄭故,親集矢於目。鄢陵戰,晉射中楚王目也。
又曰:齊子淵捷從泄聲子射之中楯。凡繇朐音劬。汰辀,匕入者三寸。
又曰:孟之側後入以為殿,抽矢策馬曰:「馬不進也。」不欲伐善。

19 箭上:
《穀梁》曰:偏弓鏃矢不出境。偏,當為敦。鏃矢,矢名,皆天子之器也。

20 箭上:
《論語》曰:子曰:「直哉史魚!邦有道,如矢;邦無道,如矢。」

21 箭上:
《家語》曰:子路見孔子,孔子曰:「何好?」對曰:「好長劍。」孔子曰:「以子所能,加之以學,豈可及乎!」子路曰:「南山有竹,不扶自直,斬而用射,達於犀革。以此言之,何學為?」孔子曰:「括而羽之,鏃而礪之,其入不益深乎!」子路再拜。

22 箭上:
《國語》曰:吳晉會于黃池。吳王擐甲陳卒,赤旗赤羽之矰,望之如火。賈逵注曰:矢羽為矰。
又曰:仲尼在陳,有隼于陳侯之庭而死,楛矢貫之,石砮,矢長尺有咫。陳惠公使人以隼如仲尼之館問之,仲尼曰:「隼之來也,遠矣!此肅慎氏之矢也。昔武王克商,通道于九夷八蠻,注:《說苑》云:百蠻。使各以其方賂來貢,使無忘職業。於是肅慎氏貢楛矢、石砮,其長尺有咫。先王欲其令德之致遠,以示後人,使永鑒焉,故銘其栝鐫書切名也。括,箭羽之間。曰:」肅慎氏之貢矢。「以分大姬,配虞胡公而封諸陳。古者,分同姓以珍玉,展親也;分異姓以遠方之職貢,使無忘服也。故分陳以肅慎之矢。君若使有司求諸故府,其可得也。」使求,得之金櫝,如言。櫝,柜也。惠公使有司求之故府,得肅慎氏矢於金柜之中,如仲尼之所言也。

23 箭上:
《史記》曰:魏公子無忌進兵擊秦,秦軍解去,遂救邯鄲。趙王及平原君自迎公子,平原君負䪍音蘭。矢為公子先引。注:呂忱《字林》曰:䪍,盛弩矢。

24 箭上:
《漢書》曰:李陵擊匈奴,一日五十萬矢皆盡。虜攻急,陵嘆曰:「復得數十矢足以脫矣。」
又曰:匈奴右賢王圍李廣。廣為圓陣外向,矢下如雨,漢兵死者過半。
又曰:婁煩射項羽,弓發矢欲到,羽怒目叱,矢乃墮地,煩亦恐死。
又曰:李廣夜行,見石如虎,乃射之,其矢沒羽。

25 箭上:
《續漢書》曰:來歙擊隗囂。守略陽城,大戰,登城相射,乃發屋斷木為箭。

26 箭上:
《東觀漢記》曰:耿弇與張步戰,矢中弇股,以佩刀截之,左右無知者。
又曰:上拜寇恂河內太守,恂移書屬縣,講兵肄射,伐淇園之竹,治矢百餘萬。
又曰:匈奴破離後,王安得攻金滿城。耿恭以毒藥傅矢,傳語匈奴曰:「漢家箭神,中其瘡者必有異。」因發強弩射之,虜中矢者,視瘡皆沸,并大驚。相謂曰:「漢兵神,真可畏也。」遂解去。

27 箭上:
《魏志》曰:挹婁在扶餘東北千餘里,弓長四尺如弩,楛長八寸,青石為鏃。
又曰:陳琳曰:「矢在弦上,不可不發。」

28 箭上:
《魏略》曰:孫權乘大船出濡須口來觀魏軍,曹公使弓弩亂發射之。矢著其船,船乃偏重箭墜,將傾。權因回船復以一面受矢。矢均船平,乃放船而走。

29 箭上:
《蜀志》曰:關羽為流矢所中,貫其左臂。醫者曰:「矢鏃有毒,當須破臂刮骨也。」

30 箭上:
《晉書·石季龍載記》曰:石韜起堂于太尉府,號曰宣光殿。梁長九丈。石宣視而大怒,斬匠,截梁而去。韜怒,增之十丈。宣聞之,恚甚,使楊杯、牟皮、牟成、趙生等緣獼猴梯而入殺韜。置其刀箭而去。

31 箭上:
又《毛寶傳》曰:寶軍縣兵少,器仗濫惡,大為祖煥、桓撫所破。寶中箭,貫髀徹鞍,使人蹋鞍拔箭,血流滿鞾。

32 箭上:
又《桓玄傳》曰:達枚、回恬、與祐之迎擊玄,矢下如雨。玄嬖人丁仙期、萬蓋等以身蔽玄,并中數十箭而死。

33 箭上:
崔鴻《三十國春秋·西秦錄》曰:白蘭王吐谷渾阿柴臨卒,呼子弟謂曰:「汝等各奉吾一只箭,將玩之地下。」俄而命母弟慕延曰:「取汝一只箭折之。」延折之,又曰:「汝取十九只箭折之。」延不能折。柴曰:「汝曹知:單者易折,眾則難摧。戮力一心,然後社稷可固。」言終而卒。

34 箭上:
又《後燕錄》曰:慕容盛行至西樂,遇盜陜中。盛曰:「我六尺之軀,入水不溺,在火不焦,爾欲當鋒乎?試豎爾手中箭百步,我若中之,宜慎爾命;如其不中,當束身相授。」盜行豎箭,盛一發中之。盜曰:「相試耳。」資而遣之。

35 箭上:
《宋書·朱齡石弟超石傳》曰:阿簿千步騎十萬屯河北岸,超石以軟弓小箭射虜。
又曰:謝靈運《山居賦》云:其竹則二箭殊葉,四若齊味。注云:二箭,一者苦箭大葉,一者竽箭細葉。
又曰:《朱修之傳》曰:魯秀擊襄陽,修之發連弩射秀,秀亦發連弩應之。修之使軍人緣水拾箭。
又曰:《謝莊傳》云:時河南獻舞馬,詔群臣為賦,莊所上其辭曰:「迎調露於飛鍾,赴承雲於驚箭。」

36 箭上:
《齊書》曰:《陳顯達傳》云:「顯達杜姥莫補切。宅大戰破賊,矢中左眼。拔箭而鏃不出。北黃村潘嫗善禁,先以釘釘柱,嫗禹步作氣,釘即時出。乃禁顯達目中鏃出之。」

37 箭上:
《三國典略》曰:梁以護軍將軍陸法和為郢州刺史,封江乘縣公。法和嘗軍次白帝,謂人曰:「諸葛孔明可謂名將,吾目見之。此城旁有埋弩箭鏃一斛許。」因令掘之,果如其言。

38 箭上:
《北齊書》曰:郎基字世業,遷海西鎮將。梁吳明徹攻海西,基糧仗皆盡,乃削木為箭,紙為羽,得圍解還朝。仆射楊暗勞之曰:「卿本文吏,遂有武略。削木箭紙羽,皆無故事。班墨之思,何以過之。」

39 箭上:
《後魏書》曰:世宗幸鄴,還於河內懷界,帝親射矢一里五十餘步。侍中高顯等奏:「伏見御弧矢臨原弋遠,弦動羽馳,鏃所逮三百五十餘步。臣等伏惟陛下聖武自天,神藝夙茂。巧會騶虞之節,妙盡矍居約切。圃之儀。威棱攸疊,甝胡甘切。兕懾氣;才猛所振,勍憝弭心。足以肅截九區,赫服八宇矣。盛事奇跡,必宜表述,勒銘射宮,永彰聖藝。」

40 箭上:
《後周書》曰:王杰,魏恭帝元年從于謹圍江陵,時柵內有人善用長槊,戰士將登者,多為所斃。謹令杰射之,應弦而倒,登者乃得入,餘眾繼進,遂拔之。謹喜曰:「濟我大事者,在此箭也。」
又曰:賀拔岳既遇害于河曲,太祖乃率輕騎馳赴平涼。時齊神武遣長史侯景招引岳眾,太祖至安定遇之,謂景曰:「賀拔公雖死,宇文泰尚存,卿何為也?」景失色對曰:「我猶箭也,隨人所射,安能自裁。」景於此即還。
又曰:《庾信傳》云:「信常有鄉關之思,作《哀江南賦》以致其意。云:兩觀當戟,千門受箭。白虹貫日,蒼鷹擊殿。」
又曰:《長孫晟傳》云:「晟與汝南公獵,見二雕飛而爭肉,因以兩箭與晟曰:射取之。晟彎弓馳往,遇雕相躍,一發雙貫焉。」

41 箭上:
《唐書》曰:太宗討劉黑闥。闥常於肥鄉列陣,太宗親率左右擊之。有一突將,勇壯絕人,直沖太宗,刃將接,太宗以天策上將大箭射之,中心洞背,應弦而斃。遂傳此箭於北蕃。突厥見而驚嘆。又常輕騎近出,遇三騎皆賊中驍勇有名者,舉槍而進。左右請避之,太宗不從,待其將至,連發三矢,相次皆斃。敵人懾氣焉。
又曰:貞元四年貢武舉,并應百只箭及三十只箭等,今年權停。時諫議大夫田敦因蒙召對,奏言:「兵部武舉等每年常數百千人,持挾弓矢出入皇城間,恐非所宜。」上聞而瞿然,故命停之。其實武舉者每歲不過十數人。時議惡敦貴,欲非短舊事,奏議不實。自是訖于貞元,更不復置。

42 箭上:
太公《六韜》曰:陷堅陣強敵,大黃參連弩,飛鳧、電景矢自副。注云:飛鳧、電景,矢名。飛鳧,尺莖白羽,以綱為首。電景,青莖尺羽,以綱為首。綱一作鐵。

43 箭上:
《太公金匱》曰:武王伐殷,丁侯不朝。尚父乃畫丁侯,三向射之。丁侯病,遣使請臣。尚父乃以甲乙日拔其頭箭,丙丁日拔其目箭,戊巳日拔其腹箭,庾辛日拔其股箭,癸亥日拔其足箭。丁侯病乃愈。四夷聞,皆懼。越常氏獻白雉。

URN: ctp:taiping-yulan/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