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兵部八十

《兵部八十》

Library Resources

箭上

Library Resources
1 箭上:
《字林》曰:箭,天竹也。

2 箭上:
《字统》曰:箭者,竹之别形,大身小叶曰竹,小身大叶曰箭。箭竹主为矢,因谓矢为箭。

3 箭上:
《开元文字》曰:东南之美者,有会稽之竹箭焉。箭,筿也。自关而东谓之矢,自关而西谓之箭。箭者,竹名,因以为号也。三镰,谓今䇶音同。射箭也。平题,今戏射箭也。镰,棱也。题,头也。

4 箭上:
《说文》曰:箭,矢也。从竹,前声。

5 箭上:
《释名》曰:矢,指也。言其所指向迅疾也。又谓之箭。箭,进也。其本曰足,矢形似木,木以下为本,以根为足。又谓之镝。镝,敌也。可以御敌也。齐人谓之镞,言其所中皆族灭也。关西曰釭。釭铰,音校也。言有铰刃也。其体曰竿,言挺竿也。其旁曰羽,如鸟羽也。鸟须羽而飞,矢须羽而前也。齐人曰卫,所以导卫矢也。其末曰括。括,会也。与弦会也。括旁曰叉,形如叉也。

6 箭上:
《方言》曰:箭自关而东谓之矢,江淮之间谓之鍭,音侯。关西曰箭。郭璞注曰:箭者,竹名,因以为号也。

7 箭上:
杨雄《方言》曰:凡箭镞三者谓之羊头。其广薄而长薄谓之錍。音卑。

8 箭上:
《尔雅》曰:东南之美者,会稽竹箭焉。注云:会稽,山名,今在山阴县南。竹箭,条也。
又曰:金镞翦羽谓之镞,骨镞不翦羽谓之志。郭璞注曰:金镞,今錍箭也。骨镞,金骨骲。不剪,谓以鸟羽自然浅狭,不复翦之,使齐也。骲音雹。

9 箭上:
《孙卿子》曰:浮游作矢。

10 箭上:
《世本》曰:夷牟作矢。黄帝二臣。

11 箭上:
《太公兵法》曰:箭之神名续长。

12 箭上:
《赵氏兵书》曰:矢,一名信往。

13 箭上:
《易》曰:得金矢,利艰,贞吉。
又曰:射雉,一矢亡,终以誉命。

14 箭上:
《书》曰:周成王崩,垂之竹矢在东房。垂,舜共二所为也。

15 箭上:
《诗》曰:周道如砥,其直如矢。
又曰:弓矢既同。
又曰:舍矢如破。
又曰:既张我弓,既挟我矢,发彼小豝,殪此大兕。
又曰:束矢其搜。忄叟,众意劲急也。五十矢为束。

16 箭上:
《礼记》曰:古男子生,桑弧蓬矢六以射天地四方。天地四方者,男子之所有事也,故必先有志于其所有事。
又曰:《月令·仲冬》云:“是月也,伐木取竹箭。”注云:此时坚成可伐取也。
又曰:后妃执弓挟矢于高禖之前。
又曰:乘丘之役,圉人浴马。有流矢在白肉。公曰:“非其罪也,遂诔之。”

17 箭上:
《周礼》曰:东南曰扬州,其山镇曰会稽,其泽薮曰具区,其川三江,其浸五湖,其利金、锡、竹、箭。
又曰:司弓矢:掌八矢之法。八矢:一曰枉,二曰洁,音结三曰杀,四曰镞,五曰矰,六曰茀,七曰恒,八曰库。音痹。凡枉矢、茀矢利火射,用诸守城车战;杀矢、镞矢用诸近射田猎;矰矢、茀矢、用诸弋射;恒矢、痹矢,用诸散射。此八矢者,弓弩各有四焉。盖枉、杀、矰、恒,弓所用也;洁、镞、茀、痹、弩所用也。

18 箭上:
《左传》曰:鲁庄公以金仆姑射南宫长万。杜预曰:矢名也。
又曰:狄人伐卫,公与石祁子玦,与宁庄子矢使守,曰:“以此赞国,择利而为之。”
又曰:祝冉射王中肩,王亦能军。
又曰:楚子与莫歼氏战于睾浒,睾浒,楚也。伯棼射王汰辀及鼓,跗著于丁宁,伯棼,越椒也。辀,车辕,汰过也。箭过车辕上也。丁宁,钲也。又射汰辀以贯笠毂。师惧退,王使巡师曰:“吾先君文王克息,获三矢焉,伯棼窃其二,尽于是矣。”鼓而进之,遂灭莫敖氏。
又曰:吕锜射恭王,中目。王召养由基与之两矢,使射吕锜。中项,伏韬而死。以一矢复命。
又曰:郄克伤,流血及屦,未绝鼓音。曰:“余病矣。”张侯曰:“自始合而矢贯予手及肘,余折以御。左轮朱殷,岂敢言病。吾子忍之。”
又曰:齐师遁,晋州绰及之。射殖绰中肩,两矢夹脰。胫颈。
又曰:楚君以郑故,亲集矢于目。鄢陵战,晋射中楚王目也。
又曰:齐子渊捷从泄声子射之中楯。凡繇朐音劬。汰辀,匕入者三寸。
又曰:孟之侧后入以为殿,抽矢策马曰:“马不进也。”不欲伐善。

19 箭上:
《谷梁》曰:偏弓镞矢不出境。偏,当为敦。镞矢,矢名,皆天子之器也。

20 箭上:
《论语》曰:子曰:“直哉史鱼!邦有道,如矢;邦无道,如矢。”

21 箭上:
《家语》曰:子路见孔子,孔子曰:“何好?”对曰:“好长剑。”孔子曰:“以子所能,加之以学,岂可及乎!”子路曰:“南山有竹,不扶自直,斩而用射,达于犀革。以此言之,何学为?”孔子曰:“括而羽之,镞而砺之,其入不益深乎!”子路再拜。

22 箭上:
《国语》曰:吴晋会于黄池。吴王擐甲陈卒,赤旗赤羽之矰,望之如火。贾逵注曰:矢羽为矰。
又曰:仲尼在陈,有隼于陈侯之庭而死,楛矢贯之,石砮,矢长尺有咫。陈惠公使人以隼如仲尼之馆问之,仲尼曰:“隼之来也,远矣!此肃慎氏之矢也。昔武王克商,通道于九夷八蛮,注:《说苑》云:百蛮。使各以其方赂来贡,使无忘职业。于是肃慎氏贡楛矢、石砮,其长尺有咫。先王欲其令德之致远,以示后人,使永鉴焉,故铭其栝镌书切名也。括,箭羽之间。曰:”肃慎氏之贡矢。“以分大姬,配虞胡公而封诸陈。古者,分同姓以珍玉,展亲也;分异姓以远方之职贡,使无忘服也。故分陈以肃慎之矢。君若使有司求诸故府,其可得也。”使求,得之金椟,如言。椟,柜也。惠公使有司求之故府,得肃慎氏矢于金柜之中,如仲尼之所言也。

23 箭上:
《史记》曰:魏公子无忌进兵击秦,秦军解去,遂救邯郸。赵王及平原君自迎公子,平原君负䪍音兰。矢为公子先引。注:吕忱《字林》曰:䪍,盛弩矢。

24 箭上:
《汉书》曰:李陵击匈奴,一日五十万矢皆尽。虏攻急,陵叹曰:“复得数十矢足以脱矣。”
又曰:匈奴右贤王围李广。广为圆阵外向,矢下如雨,汉兵死者过半。
又曰:娄烦射项羽,弓发矢欲到,羽怒目叱,矢乃堕地,烦亦恐死。
又曰:李广夜行,见石如虎,乃射之,其矢没羽。

25 箭上:
《续汉书》曰:来歙击隗嚣。守略阳城,大战,登城相射,乃发屋断木为箭。

26 箭上:
《东观汉记》曰:耿弇与张步战,矢中弇股,以佩刀截之,左右无知者。
又曰:上拜寇恂河内太守,恂移书属县,讲兵肄射,伐淇园之竹,治矢百馀万。
又曰:匈奴破离后,王安得攻金满城。耿恭以毒药傅矢,传语匈奴曰:“汉家箭神,中其疮者必有异。”因发强弩射之,虏中矢者,视疮皆沸,并大惊。相谓曰:“汉兵神,真可畏也。”遂解去。

27 箭上:
《魏志》曰:挹娄在扶馀东北千馀里,弓长四尺如弩,楛长八寸,青石为镞。
又曰:陈琳曰:“矢在弦上,不可不发。”

28 箭上:
《魏略》曰:孙权乘大船出濡须口来观魏军,曹公使弓弩乱发射之。矢著其船,船乃偏重箭坠,将倾。权因回船复以一面受矢。矢均船平,乃放船而走。

29 箭上:
《蜀志》曰:关羽为流矢所中,贯其左臂。医者曰:“矢镞有毒,当须破臂刮骨也。”

30 箭上:
《晋书·石季龙载记》曰:石韬起堂于太尉府,号曰宣光殿。梁长九丈。石宣视而大怒,斩匠,截梁而去。韬怒,增之十丈。宣闻之,恚甚,使杨杯、牟皮、牟成、赵生等缘猕猴梯而入杀韬。置其刀箭而去。

31 箭上:
又《毛宝传》曰:宝军县兵少,器仗滥恶,大为祖焕、桓抚所破。宝中箭,贯髀彻鞍,使人蹋鞍拔箭,血流满鞾。

32 箭上:
又《桓玄传》曰:达枚、回恬、与佑之迎击玄,矢下如雨。玄嬖人丁仙期、万盖等以身蔽玄,并中数十箭而死。

33 箭上:
崔鸿《三十国春秋·西秦录》曰:白兰王吐谷浑阿柴临卒,呼子弟谓曰:“汝等各奉吾一只箭,将玩之地下。”俄而命母弟慕延曰:“取汝一只箭折之。”延折之,又曰:“汝取十九只箭折之。”延不能折。柴曰:“汝曹知:单者易折,众则难摧。戮力一心,然后社稷可固。”言终而卒。

34 箭上:
又《后燕录》曰:慕容盛行至西乐,遇盗陜中。盛曰:“我六尺之躯,入水不溺,在火不焦,尔欲当锋乎?试竖尔手中箭百步,我若中之,宜慎尔命;如其不中,当束身相授。”盗行竖箭,盛一发中之。盗曰:“相试耳。”资而遣之。

35 箭上:
《宋书·朱龄石弟超石传》曰:阿簿千步骑十万屯河北岸,超石以软弓小箭射虏。
又曰:谢灵运《山居赋》云:其竹则二箭殊叶,四若齐味。注云:二箭,一者苦箭大叶,一者竽箭细叶。
又曰:《朱修之传》曰:鲁秀击襄阳,修之发连弩射秀,秀亦发连弩应之。修之使军人缘水拾箭。
又曰:《谢庄传》云:时河南献舞马,诏群臣为赋,庄所上其辞曰:“迎调露于飞锺,赴承云于惊箭。”

36 箭上:
《齐书》曰:《陈显达传》云:“显达杜姥莫补切。宅大战破贼,矢中左眼。拔箭而镞不出。北黄村潘妪善禁,先以钉钉柱,妪禹步作气,钉即时出。乃禁显达目中镞出之。”

37 箭上:
《三国典略》曰:梁以护军将军陆法和为郢州刺史,封江乘县公。法和尝军次白帝,谓人曰:“诸葛孔明可谓名将,吾目见之。此城旁有埋弩箭镞一斛许。”因令掘之,果如其言。

38 箭上:
《北齐书》曰:郎基字世业,迁海西镇将。梁吴明彻攻海西,基粮仗皆尽,乃削木为箭,纸为羽,得围解还朝。仆射杨暗劳之曰:“卿本文吏,遂有武略。削木箭纸羽,皆无故事。班墨之思,何以过之。”

39 箭上:
《后魏书》曰:世宗幸邺,还于河内怀界,帝亲射矢一里五十馀步。侍中高显等奏:“伏见御弧矢临原弋远,弦动羽驰,镞所逮三百五十馀步。臣等伏惟陛下圣武自天,神艺夙茂。巧会驺虞之节,妙尽矍居约切。圃之仪。威棱攸叠,甝胡甘切。兕慑气;才猛所振,勍憝弭心。足以肃截九区,赫服八宇矣。盛事奇迹,必宜表述,勒铭射宫,永彰圣艺。”

40 箭上:
《后周书》曰:王杰,魏恭帝元年从于谨围江陵,时栅内有人善用长槊,战士将登者,多为所毙。谨令杰射之,应弦而倒,登者乃得入,馀众继进,遂拔之。谨喜曰:“济我大事者,在此箭也。”
又曰:贺拔岳既遇害于河曲,太祖乃率轻骑驰赴平凉。时齐神武遣长史侯景招引岳众,太祖至安定遇之,谓景曰:“贺拔公虽死,宇文泰尚存,卿何为也?”景失色对曰:“我犹箭也,随人所射,安能自裁。”景于此即还。
又曰:《庾信传》云:“信常有乡关之思,作《哀江南赋》以致其意。云:两观当戟,千门受箭。白虹贯日,苍鹰击殿。”
又曰:《长孙晟传》云:“晟与汝南公猎,见二雕飞而争肉,因以两箭与晟曰:射取之。晟弯弓驰往,遇雕相跃,一发双贯焉。”

41 箭上:
《唐书》曰:太宗讨刘黑闼。闼常于肥乡列阵,太宗亲率左右击之。有一突将,勇壮绝人,直冲太宗,刃将接,太宗以天策上将大箭射之,中心洞背,应弦而毙。遂传此箭于北蕃。突厥见而惊叹。又常轻骑近出,遇三骑皆贼中骁勇有名者,举枪而进。左右请避之,太宗不从,待其将至,连发三矢,相次皆毙。敌人慑气焉。
又曰:贞元四年贡武举,并应百只箭及三十只箭等,今年权停。时谏议大夫田敦因蒙召对,奏言:“兵部武举等每年常数百千人,持挟弓矢出入皇城间,恐非所宜。”上闻而瞿然,故命停之。其实武举者每岁不过十数人。时议恶敦贵,欲非短旧事,奏议不实。自是讫于贞元,更不复置。

42 箭上:
太公《六韬》曰:陷坚阵强敌,大黄参连弩,飞凫、电景矢自副。注云:飞凫、电景,矢名。飞凫,尺茎白羽,以纲为首。电景,青茎尺羽,以纲为首。纲一作铁。

43 箭上:
《太公金匮》曰:武王伐殷,丁侯不朝。尚父乃画丁侯,三向射之。丁侯病,遣使请臣。尚父乃以甲乙日拔其头箭,丙丁日拔其目箭,戊巳日拔其腹箭,庾辛日拔其股箭,癸亥日拔其足箭。丁侯病乃愈。四夷闻,皆惧。越常氏献白雉。

URN: ctp:taiping-yulan/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