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兵部八十二

《兵部八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戈:
《易》曰:離為戈兵。
又曰:投戈散地,則六親不能相保。

2 戈:
《書》曰:武王至商郊,王左仗黃鉞,右秉白旄以麾曰:「逖矣。西土之人。稱爾戈,比爾干,立爾矛,予其誓。」
又曰:武王伐紂,戰於牧野。前徒倒戈,血流漂杵。
又曰:成王崩,太保命仲桓、南宮毛孔安國曰:二臣桓毛名。俾爰齊侯呂伋,以二千戈、虎賁百人,逆子釗于南門之外。
又曰:兌之戈,和之弓,垂之竹矢,在東房。兌、和,古之巧人。
又曰:四人綦弁,執戈上刃,夾兩階戺。一人冕,執戣,立于東垂;一人冕,執瞿,立于西垂。戣、瞿皆戟屬。
又曰:惟干戈省厥躬。
又曰:魯侯、伯禽宅曲阜,徐夷并興,公曰:「備乃弓矢,鍛乃戈矛。」

3 戈:
《詩》曰: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王于興師,修我戈矛,與子同仇。豈曰無衣,與子同澤。王于興師,修我矛戟,與子偕作。
又曰:彼候人兮,荷戈與祋。毛萇曰:候人,道路送迎賓客者也。荷,揭也。祋,殳也。祋,丁外切。
又曰:載戢干戈,載櫜弓矢。

4 戈:
《禮記》曰:進戈者前其鐏比,徂悶切。后其刃;進矛戟者,前其鐓,音隊。后其銳。鄭玄曰:后刃,敬也。二兵鐓鐏,雖在下猶為首。銳底曰鐏,取其鐏也。平底曰鐓,取其鐓地也。
又曰:春夏學干戈,秋冬學羽籥,皆於東序。干,盾也,戈句序戟也。干戈萬舞,象舞也。
又曰:能執干戈,以衛社稷。
又曰:賓牟賈侍坐於孔子,孔子與之言,及樂。子曰:「夫樂者,象成者也。總干而山立,武王之事也。發揚而蹈厲,太公之志也。《武》亂皆坐,周召之治也。武王克商,濟河而西,倒載干戈,包以虎皮,將帥之士,使為諸侯,名之曰建櫜。」
又曰:大夫士既殯而君往焉,祝先升,君即位于阼,小臣二人,執戈立于前,一人立于後。

5 戈:
《周禮》曰:旅賁氏:掌執戈盾,夾王車而趨,左八人,右八人,車止則持輪。喪紀,則衰葛執戈盾。軍旅,則介而趨。
又曰:節服氏:掌祭祀、朝覲袞冕,六人維王之太常。郊祀裘冕,二人執戈,送逆尸從車。鄭玄曰:裘冕者,亦從尸服也。從尸車,送逆之往來也。
又曰:方相氏:掌蒙熊皮,執戈揚盾,帥百隸而時儺,以索室毆疫。及墓,入壙,以戈擊四隅,毆方良。方良,罔兩也。
又曰:司戈盾:裳戈盾之物而頒之。祭祀,授故士戈。故士,王族,故士也與旅賁當事則衛王者也。軍旅、會同,授貳車戈盾,建乘車戈盾。授旅賁及虎士戈盾。乘車,王所乘車軍。旅則草路,會同則金路也。
又曰:車謂之六等之數:鄭玄曰:六等之數法易之,三材六畫也。車軫四尺,謂之二等;人長八尺,崇於戈四尺,謂之三等。殳長尋有四尺,崇於人四尺,謂之四等。車戟常,崇於殳四尺,謂之五等。酋矛常有四尺,崇於戟四尺,謂之六等。
又曰:金有六齊。四分其金則錫居一,謂之戈戟之齊。
又曰:戈廣二寸,內倍之,胡三之,援四之。鄭玄曰:戈,今勾子戟也。或謂之雞鳴,或謂之擁頸也。已倨則不入,已勾則不決。長內則折前,短內則不疾。鄭玄曰:戈,勾兵也。主於胡已倨,謂胡微直而邪多,以啄人則不入。已勾,謂胡曲多也。以啄人則創不決前謂援也。內長則援短,援短則曲於磬折,嘏於磬折則引之於胡并鉤。內短則援長,援長則倨於磬折,倨於磬折則引之不疾。
又曰:廬人為廬器。戈秘六尺六寸,殳長尋有四尺。車戟常。酋矛常有四尺,矛夷三尋。鄭玄曰:秘猶柄也。八尺曰尋,倍尋曰常。酋夷,長短名也。

6 戈:
《左傳》曰:晉公子重耳及齊,齊桓公妻之,公子安之。姜曰:「行也,懷與安,實敗名。」公子不可,姜與子犯醉而遣之。醒以戈逐子犯。
又曰:秦伐晉。戰之明日,晉襄公縛秦囚,使萊駒以戈斬之。囚呼,萊駒失戈。狼瞫取戈以斬囚,禽之以從公乘,遂以為右。
又曰:魯敗狄于咸,獲長狄僑如。富父終甥舂其喉,以戈殺之,春,猶沖也。埋其首於子駒之北門。狄長三丈。
又曰:齊敗於鞍。齊頃公既免,求逢田父,三入三出。入于狄,卒皆抽戈盾,冒之以入于衛,衛師免之,遂自徐關入。
又曰:晉楚戰於鄢陵。范丐趨進丐,土燮子。曰:「塞井夷灶,陳於軍中,晉楚惟天所授,何患焉。」文子執戈逐之曰:「國之存亡,天也!童子何知焉!」
又曰:晉胥童、夷羊五帥甲八百,將攻郄氏。長魚矯請無用眾。公使清沸魋助之,沸魋,嬖人也。抽戈結衽衽,裳也。而偽訟者三。郄將謀於謝。榭,講武堂也。矯以戈殺駒伯、苦成叔於其位。駒伯,郤錡苦成叔郄犨也。溫季曰:「逃,威也。」遂趨。郄至未奉君命而死,今矯等意欲稟□命,不以君命而來,故欲逃也。矯及其車,以戈殺之,皆尸諸朝。
又曰:晉中行獻子將伐齊,夢與厲公訟,弗勝。厲公,獻子所殺。公以戈擊之,首墜於前,跪而戴之,奉之以走,見梗陽之巫皋。他日見諸道,與之言同。巫亦夢見獻子與厲公訟。巫曰:「今茲主必死,若有事于東方則可以逞。」
又曰:晉侯伐齊,范鞅門於雍門,其御追喜以戈殺犬於門中。殺犬示閑暇也。
又曰:齊慶封好田而嗜酒,與慶舍政。舍,慶封子。盧蒲癸臣子之,子之舍也。與王何二人皆嬖,使執寢戈而先后之。寢戈,親近兵仗也。嘗於太公之廟,慶舍蒞事。臨祭事也。麻嬰為尸,為祭尸也。盧蒲癸、王何執寢戈。慶氏以其甲環公宮。盧蒲癸自後刺子之,王何以戈擊之,解其左肩。猶援廟桷,動於甍,以俎壺投,殺人而後死。言其力多。
又曰:鄭徐吾犯之妹美,公孫楚聘之。楚子南也。公子黑又使強委禽焉。禽,雁也。納彩內雁也。子南戎服入,左右射,超乘而出。女自房觀之,適子南氏,子晳怒,既而橐甲以見子南,欲殺之而取其妻。子南知之,執戈逐之,及沖擊之以戈,沖,交道也。子晳傷而歸。告大夫曰:「我好見之,不知其有異志,故傷。」
又曰:晉平公有疾。鄭伯使公孫僑如晉聘,且問疾。叔向問曰:「寡君之疾病,卜人曰:『實沈、臺駘為祟。』此何神也?」子產曰:「昔高辛氏有二子,伯曰閼伯,季曰實沈,不相能也。日尋干戈,以相征討。后帝不臧,遷閼伯于商丘,主辰。遷實沈于大夏,主參。」
又曰:衛公孟縶狎齊豹,公孟,靈公兄也。齊豹,齊惡之子,為衛司寇也。奪之司寇與鄄,公孟惡北宮喜、褚師圃,欲去之。公子朝通于襄夫人宣姜,懼而欲以作亂。故齊豹,北宮喜、褚師圃、公子朝作亂。公孟有事于蓋獲之門外,有事,祭也。蓋獲,衛郭門也。齊氏帷於門外而伏甲焉。使祝蛙置戈於車,薪以當門。華齊御公孟,宗魯驂乘。及閎,齊氏用戈擊公孟,宗魯以背蔽之,中公孟肩,殺之。
又曰:吳入郢,楚昭王涉睢,濟江,入于雲中。王寢,盜攻之,以戈擊王。王孫由于以背受之,中肩。
又曰:吳伐越。越子句踐御之,陳于槜李。靈姑浮以戈擊闔閭,傷將指。
又曰:人輸晉范氏粟。鄭之姚子般送之,范吉射逆之,趙鞅御之。郵無恤御簡子,衛太子為右,登鐵上。鄭人擊趙簡子,中肩,斃于車中,太子救之,以伐鄭。師北,太子后復之,鄭師大敗。
又曰:齊簡公即位。與婦人飲酒于檀臺。成子遷居寢,徙公使居正寢。公執戈將擊之。疑其欲作亂也。太史子餘曰:「非不利也,將除害也。」
又曰:晉荀瑤帥師伐鄭。荀瑤,智伯也。鄭駟弘請救于齊。弘,駟耑攵子陳成子救鄭。及濮,雨,不涉。成子衣制杖戈,制雨衣也。立于阪上,馬不出者,助之鞭之。智伯聞之,乃還。畏其得眾心也。曰:「我卜伐鄭,不卜敵齊。」
又曰:衛良夫與太子蒯聵入,舍於孔氏之外圃。昏入,適伯姬氏。既食,孔伯姬仗戈而先,太子與五人介輿豭從之,分械甲也。迫叔悝於廁,強盟之。孔氏專政,故劫孔悝,欲令逐輒。

7 戈:
《漢書》曰:宣帝時,美陽鼎獻之。張敞好古文字,案鼎銘勒而上議曰:「今鼎出於郊東,中有刻書,曰王命尸臣,孟康曰:尸,主也。官此㧦邑,賜爾鸞旂,黻雕戈尸,臣拜手稽首。竊以傳記言之,鼎殆周之所以褒賜大臣也。」
又曰:武帝元鼎五年,南越相呂嘉反,遣歸義侯嚴為戈船將軍,張晏曰:嚴故越人,降為歸義侯。越人于水中負殹金々人船,又有蛟龍之害,故置戈於下,因以為名也。下離水。

8 戈:
《晉書》曰:《賈充傳》云:「高貴鄉公之攻相府也,充率眾拒戰於南闕。軍將敗,騎督成倅弟太子舍人濟問充曰:」今日之事當如何?「充謂曰:」公養汝等正擬今日,復何疑。「濟於是抽戈犯蹕。

9 戈:
崔鴻《前趙錄》曰:李景年字延祐,前部人。長平之戰,劉聰馬中矢,幾為晉軍所獲。景年以馬授聰。揮戈前戰。以功封梁鄒侯。

10 戈:
《戰國策》曰:中山君饗都大夫羊羹不遍,司馬子期怒而走於楚,說楚王伐中山,中山君亡走。有二人挈戈而隨,中山君顧謂二人:「子奚為者也?」二人對曰:「臣有父當餓將死,君下壺食餔臣之父,故來死君也。」中山君慨然仰天嘆曰:「吾以一杯羊羹亡國,以一壺食得士二人。」

11 戈:
《國語》曰:秦師侵晉,惠公令韓簡挑戰,曰:「昔君之惠,寡人未敢忘。家人之眾能合之不能離也。君若不還,寡人將無所避。」穆公衡雕戈出見使者。

12 戈:
《莊子》曰:孔子窮於陳蔡,七日不食,弦歌鼓琴。子路仡然執戈而舞。

13 戈:
《韓子》曰:勾踐入官於吳,執戈為吳王洗馬,故能殺夫差於姑蘇。

14 戈:
《呂氏春秋》曰:趙簡子攻衛附郭,自將遠立,郭遠立,矢石不及也。又居於犀蔽犀櫓之下,投枹而嘆投,棄也。曰:「嗚呼,士之遫音速。弊,盡一若此乎!」遫猶化也,一猶皆也,言士之燮化弊惡皆如此乎。行人燭過免胄橫戈而進曰:「亦由君不能耳,士又何弊盡之有!」簡子乃去犀蔽犀櫓,而立於矢石之所及,矢,箭也。石,弩也。一鼓而畢乘之。畢,盡也。乘,凌也。簡子曰:「與我得革車千乘也,不如聞行人燭過之一言。」

15 戈:
《淮南子》曰:陽虎為亂於魯,魯君令人閉城門而捕之,得者有賞,失者夷族。圍三匝矣,陽虎將舉劍而自刎頸,門者止之曰:「我將出子。」陽虎左執劍,右提戈,赴圍而走,門者出之。陽虎既出,顧出之者,以戈推之,攘祛薄腋。魯君聞陽虎失,怒所出之門。以為傷者戰斗者也,不傷者為縱之。傷者受厚賞,不傷者受重罪也。此所謂害之而反利之者也。
又曰:魯陽公與韓構難,戰酣。日暮,授戈而捴日。日反三舍。魯陽,楚人也,文之孫,司馬期之子,所謂魯陽文子也。楚僭號稱王,其守縣大夫皆稱公,曰魯陽公,今南陽魯是也。

16 戈:
《五經要義》曰:國君及元率戎車將在中央當鼓,御者在左,勇力之士執戈在后。

17 戈:
陸景《典語》曰:戈刀雖備於執事,而無所揚其鋒。

18 戈:
桓寬《鹽鐵論》曰:匈奴處沙漠之中,生不食之地,如中國之麋鹿耳。好事之臣,求其義,責之禮,使中國干戈至今未息。

19 戈:
《玄晏春秋》曰:七年,春王正月乙酉,予長七尺四寸矣,未通史書,與從姑子梁柳等擊壤于路,或編荊為盾,執荻為戈,分陳相刺習兵,共以為樂。

20 戈:
張騭《文士傳·摯虞答策》曰:古之良臣受彤弓雕戈之錫,銘之彝器,貺之後昆,曠世歷代以為賓榮。豈無其物,貴殊品也。

21 戈:
《抱樸子》曰:虎狼見逼,不揮戈奮劍而彈琴詠詩,吾未見其身之可保也。
又曰:荊卿、朱亥不示小勇於怯弱之間,孟賁、馮婦不奮戈戟于貍豺之群。

22 戈:
《山海經》曰:昆侖墟北,有人曰:「太行伯」,把戈。

23 戈:
干寶《搜神記》曰:有崔文子者,學仙於子高。子高化為白霓而持藥與子,文子驚怪,引戈擊霓,中之,因墮其藥。俯而視之,王子喬之尸也,置之室中,覆以弊筐,須臾而化為大鳥。開而視之,翻飛而去。

24 戈:
梅陶《在盆口與三公書》蘇峻勇而無謀,兵家所常弊也。長廣人釋鋤犁,執干戈,何知戰法。

25 戈:
《文選》曰:戈鋋彗云。
又曰:戈矛若林。

26 戈:
《離騷》曰:操吳戈兮披犀甲,車錯轂號短兵接。

27 戈:
繁欽《述征賦》曰:時三日之暮春,逼干戈之急難。

28 戈:
王粲《從軍詩》曰:樓船凌洪波,尋戈刺群虜。

29 戈:
高貴鄉公詩曰:干戈隨風靡,武騎齊雁行。

30 戈:
魏明帝《堂上行》曰:武夫懷勇毅,勒馬於中原。干戈森若林,長劍奮無前。

31 戈:
荀道雍《猛虎行》曰:詰朝彈竹冠,荷戈翦荒要。

32 戈:
應貞《華覽》曰:萬夫決拾,武騎齊足。乘夷長森,分行別屬,弓不虛彎,戈不茍撲。

33 戈:
傅毅《西征頌》曰:慍昆夷之匪協,咸矯于戎事。干戈動而後戢,天將祚而隆化。

34 戈:
崔骃《北征頌》曰:人事協兮皇恩得,金精揚兮水靈伏,順天機兮把刑德,戈所指兮罔不克。

35 戈:
張協《七命》曰:舉戈林竦,揮鋒電滅。仰傾云巢,俯殫地穴。

36 戈:
孔欣《七誨》曰:攜同好,命爪牙,攝烏號,杖雄戈,緣山結網,參云張羅。

37 戈:
殷融議曰:自頃多難,國度屢空。疋夫有重繭之勞,武士有執戈之勛。

URN: ctp:taiping-yulan/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