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地部一

《地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地上

Library Resources
1 地上:
《釋名》曰:地,底也,言其底下載萬物也。亦言諦也,五土所生,莫不審諦也。亦謂之坤,坤,順乾也。

2 地上:
《說文》曰:元氣初分,重濁為地,萬物所陳列也。

3 地上:
《易》曰:坤元亨,利牝馬之貞。馬在下而居者也,而必牝者,順之至也。至順而後乃亨。
又曰:至哉坤元,萬物資始,乃順承天,坤厚載物,德合無疆,含弘光大,品物咸亨。牝馬地類,行地無疆。《象》曰,地勢坤,地形不順,其勢順也。君子以厚德載物。《文言》曰,坤至柔而動也剛,至靜而德方,後得主而有常,含萬物而化光。坤道其順乎?承天而時行。又云:「陰雖有美,含之以從王事,弗敢成也。地道也,妻道也,臣道也,地道無成,而代有終也。」
又曰:夫玄黃者,天地之雜色也,天玄而地黃。
又曰:立地之道,曰柔與剛。
又曰:坤,地也,故稱乎母。陸績注曰:取含養也。
又曰:本乎地者親下。
又曰:在地成形。鄭玄注云:形謂草木鳥獸。王廣注:形謂山川等。

4 地上:
《禮記》曰:人道敏政,地道敏樹。鄭玄注云:「樹謂植草木。」
又曰:今夫地,一撮土之多,及其廣厚,載華岳而不重,振河海而不泄,萬物載焉。此言地之博厚,本由撮土,山之廣大,本由拳石,水之不測,皆由一勺。皆合少成多,自少至大,至誠者亦如此乎?
又曰:地載物,天垂象,取財於地,取法於天。是以尊天而親地。
又曰:博厚所以載物也,高明所以覆物也。博厚配地,高明配天。
又曰:成子高謂慶遺曰:生無益於人,死不害於人,我死則擇不食之地而葬我焉。
又曰:燔柴於泰壇,祭天也,瘞埋於泰折,祭地也。
又曰:天地不合,萬物不生。
又曰:子夏曰:「三王之德參於天地,敢問何如斯可謂參天地矣?」孔子曰:「奉三無私以勞天下。」子夏曰:「敢問何謂三無私?」子曰:「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
又曰:凡四海之內,斷長補短,方三千里,為田八十萬億一萬億畝。九州之大計。方百里者,為田九十億畝,山陵林麓川澤溝瀆城郭宮室涂巷,三分去一,其余六十億畝。

5 地上:
《周禮》曰:土訓掌道地圖,以詔地事。道,說也。說地圖九州形勢,山川所宜,告王以施其事也。
又曰:以天產作陰德,以中禮防之,以地產作陽德,以和樂防之。以禮樂合天地之化,百物之產。
又曰:大司徒掌天下土地之圖,周知九州之地域,廣輪之數,東西為廣,南北為輪。辯五地之生物。一曰山林,其動物宜毛,其植物宜皂;二曰川澤,動物宜鱗,植物宜膏;三曰丘陵,動物宜羽,植物宜核;四曰墳衍,動物宜介,植物宜莢;五曰原隰,動物宜蠃,植物宜叢。

6 地上:
《爾雅》曰:東至泰遠,西至邠國,南至濮鉛,北至祝栗,謂之四極。觚竹,北戶,西王母,日下,謂之四荒。九夷,八狄,七戎,六蠻,謂之四海。距齊州以南戴日為丹穴,北戴斗極為空桐,東至日所出為太平,西至日所入為太蒙。郭璞注云:極四方極遠國也。觚竹在北,北戶在南,西王母在西,日下在東,皆四方昏荒之地;次四極者,九夷在東,八狄在北,七戎在西,六蠻在南。次四荒者。距,去也。齊,中也。犍為舍人注曰:晦冥無識不可教誨,故曰四海。自中州以南,日光所照故曰丹穴。

7 地上:
《尚書考靈異》曰:地有四游:冬至地上,北而西三萬里;夏至地下,南而東復三萬里;春秋分,則其中矣。地恒動不止,人不知。譬如人在大舟中,閉牖而坐,舟行不覺也。

8 地上:
《詩含神霧》曰:天地相去億里。

9 地上:
《春秋感精符》曰:冬至成天文,夏至成地理。

10 地上:
《春秋元命苞》曰:神農世,怪義生白阜,怪義,白阜之母名也。圖地形脈道。白阜為神農圖畫地形,通水道之脈,使不壅塞也。
又曰:土無位而道在,故太一不興化,人主不任部。地出云起雨,以合從天下,勤勞出於地,功名歸於主。土以謙自正,以卑自斂,終不自伐生養之苦,乃興雲雨不以為功,一歸于天中。
又曰:地所以右轉者,氣濁精少,含陰而起遲,故轉迎天,佐其道。地生於離,既而不敢當陽動,退居少陰,則亦宜右行而迎陽者,受其施育而成陽,故曰佐其道也。
又曰:地不足東南,陰右動終而入靈門。地不足東南故言立子午以相明之。子午者,陰陽之眾所見處也。故以二辰回轉所不同以為門也。右動,動而東也。靈門已也,陰藏於巳也。
又曰:地者,易也,言養物懷任交易變化,含吐應節,故其立字土力於一者為地。地加土以力,又加一者,言奉天一也。

11 地上:
《春秋說題辭》曰:地之為言婉也,承天行其義也,居下以山為位,道之經也。山陵之大,非地不制,含功以牧生。故其立字,土力于一者為地。力,勤也,即天也。

12 地上:
《春秋內事》曰:地有十三分,王侯之所居也。

13 地上:
《孝經援神契》曰:地順受澤,謙虛開張。開張九竅,受流灑潤,是其謙虛也。
又曰:計校九州之別,土壤山陵之大,川澤所注,萊沛所生,鳥獸所聚,凡九百一十萬八千二十四頃,磽埆不墾者千五百萬二千頃。

14 地上:
《家語》曰:子夏曰:「商聞《山書》曰,地東西為緯,南北為經,山為積德,川為積刑,高者為生,下者為死,丘陵為牡,川谷為牝,蚌蛤龜珠,與日盈虛。是故堅土之人剛,弱土之人肥,虛土之人妙,實土之人細,息土之人美,磽土之人丑。」

15 地上:
《史記》曰:顓頊養材以任地,載時以象天。

16 地上:
《漢書》曰:天道貴信,地道貴貞,不信不貞,萬物不生。
又曰:秦地於天官,東井、輿鬼之分野,周地柳、七星、張之分野,韓地角、亢、氐之分野,趙地昴、畢之分野,燕地尾、箕之分野,齊地虛、危之分野,魯地奎、婁之分野,宋地房、心之分野,衛地營室、東璧之分野,楚地翼、軫之分野,吳地斗、牛之分野。

17 地上:
《晉書》曰:裴秀《禹貢九州地域圖論》曰:「圖書之設,由來尚矣。自古垂象立制而賴其用,三代置其官,國史掌其職。暨漢祖屠咸陽,丞相蕭何盡收秦之圖籍。今秘書既無古之地圖,又無蕭何所得秦之圖籍。惟有漢氏《輿地》及《括地》諸雜圖,各不設分率,又不考正準望,亦不備載名山大川。其所載列,雖有粗形,皆不精審,不可依據;或稱外荒迂誕之言,不合事實,於義無取。今制地圖之體有六:一曰分率,所以辯廣輪之度也;二曰準望,所以正彼此之體也;三曰道里,所以定所由之數也;四曰高下;五曰方斜;六曰迂直,此三者,各因地而制,以校夷險之數也。有圖象而無分率,則無以審遠近之差;有分率而無準望,雖得之於一隅,必失之於他方;有準望而無道里,則施於山海絕隔之地,不能以相通;有道里而無高下、方斜、迂直之校,則徑路之數,必與遠近之實相違,失準望之正矣。故必以此六者參而考之,然後遠近之實,定于分率,彼此之實,定于道理,度數之實,定於高下、方斜、迂直之筭。故雖有峻山巨海之隔,絕域殊方之迥,登降詭曲之因,皆可得舉而定者,準望之法既正,則曲直遠近無所隱其形也。

18 地上:
《抱樸子》云:太極初構,清濁始分,故天先成而地後定。

19 地上:
《河圖括地象》曰:八極之廣,東西二億三萬三千里,南北二億三萬一千五百里。夏禹所治四海內地,東西二萬八千里,南北二萬六千里。
又曰:天有五行,地有五岳;天有七星,地有七表;天有四維,地有四瀆;天有八氣,地有八風;天有九道,地有九州。
又曰:昆侖山為柱,氣上通天。昆侖者,地之中也。下有八柱,柱廣十萬里,有三千六百軸,互相牽制,名山大川,孔穴相通。
又曰:地廣東西二萬八千,南北二萬六千,有君長之州有九,阻中土之文德,及而不治。

20 地上:
《河圖挺佐輔》曰:百世之後,地高天下,不風不雨,不寒不暑,民復食土,皆知其母,不知其父。如此千歲之後,而天可倚杵,匈匈蒙蒙,莫知始終。

21 地上:
《河圖》曰:元氣無形,匈匈隆隆,偃者為地,伏者為天。

22 地上:
《黃帝素問》曰:積陰為地,故地者,濁陰也。

23 地上:
《洪范五行傳》曰:地者,成萬物者也。

24 地上:
《周髀筭經》曰:天不可階而升也,地不可尺寸而度。

25 地上:
《楚辭》曰:地方九則,何以墳之?王逸注曰:墳,分也。謂九州之地凡九品,禹貢何以能分別之也。康回馮怒,地何以東南傾?康回,共工也。昔共工與顓頊爭為帝,怒而觸不周山,天柱折,地維絕,故傾也。見《淮南天道篇》也。

26 地上:
《鹽鐵論》曰:古者制地足以養民,民以承其上,千乘之國,百里之地,公侯伯子男,各欲其欲。秦兼萬國之地,有四海之富,而意不贍者,嗜欲多而下不堪其求也。

27 地上:
《太玄經》曰:天以不見為玄,地以不形為玄,人以心腹為玄。天奧西北,郁化精也;地奧黃泉,隱魄榮也;人奧思慮,含至精也。
又曰:九地:一為沙泥,二澤浼,三征崖,四下田,五中田,六上田,七下山,八中山,九上山。

28 地上:
蔡邕《月令章句》曰:總丘陵原隰阪險曰地。范子計然曰,夫地有五土之宜,各有高下。

29 地上:
鄭玄注《孝經》曰:分別五土,視其高下,若高田宜黍稷,下田宜稻麥,丘陵阪險宜種棗栗。

30 地上:
楊泉《物理論》曰:凡居地有大利而無小害者,上地也。

31 地上:
《山海經》曰:帝令豎亥步,自東極至於西極,五億十選,九千八百八十步。豎亥左手抱算,右手指青丘北。
又曰:天地之東西二萬八千里,南北二萬六千里,出水者八千里,受水者八千里。

32 地上:
《物理論》曰:地者,底也,底之言著也,陰體下著也。其神曰祗,祗,成也,育生萬物備成也。其卦為坤,其德曰母。地形有高下,氣有剛柔,物有巨細,味有甘苦。鎮之以五岳,積之以丘陵,播之以四瀆,流之以四川。蓋氣,自然之體也。地發黃泉,周伏回轉,以生萬物。地,天之根本也,形西北高而東南下,東西長,南北短,其盡四海者也。
又曰:地者,其卦曰坤,其德曰母,其神曰祗,亦曰媼。大而名之曰黃地祗,小而名之曰神州,亦名后土。黃地祗舉八極之內地,神州王畿千里內地神也。后土,祗也,社地主也,所在皆得言之。

33 地上:
《詩推度災》曰:上清下濁,號曰天地。

34 地上:
《博物志》曰:地祗之位,起形於昆侖,從廣萬里,高萬一千里,神物之所生,聖人仙人之所集。昆侖之東北,地轉下三千六百里,有八玄幽都,方二十余萬里,下有四柱,柱廣十萬里,地有三千六百軸,互相牽制也。
又曰:地以名山為之輔佐,石為之骨,川為之脈,草木為其毛,土為其肉,三尺以上為糞,三尺以下為地,重陰之性也。
又曰:中國之域,左濱海,右通流沙,方而言之,萬五千里,面二千五百里,東至蓬萊山,西至隴右,后跨薊北,前及衡岳,若計共四萬有三億之余。降朝鮮岷山,東治可西也,隴川以南及北海之國,此是堯舜,土及萬里,湯時七千里,此后亦無常,隨德優劣也。

35 地上:
《論衡》曰:地戶在東南。
又曰:地之最下者,有揚兗二州,洪水之時,此二土最被水害。
又曰:山川陵谷,為之地理。
又曰:地性生草,山性生水。

36 地上:
《白虎通》曰:地者,元氣所生,萬物之祖也。地之言施也,諦也,應施變化,審諦不誤,敬始重終,故謂之地也。

37 地上:
《老子》曰:地得一以寧。地無以寧,將恐發。

38 地上:
《莊子》曰:天地非不廣且大也,人所容足耳。
又曰:海水三歲一周流,波相薄,故地動。

39 地上:
《列子》曰:共工與顓頊爭為帝,怒而觸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維絕。地不滿東南,故百川歸焉。
又曰:地積塊耳,充塞四虛,無處無塊。

40 地上:
《文子》曰:地承天故定寧,地定寧,萬物形,地廣厚,萬物聚。定寧無不載,廣厚無不容。
又曰:地方而無涯,故莫能窺其門。

41 地上:
《管子》曰:地或維之,地而之維,地亡必矣。
又曰:地者,政之本也,是地可以正。地不均平和調,則政不可正也。

42 地上:
桓公問管子曰:地數可得而聞乎?曰:東西二萬八千里,出水者八千里,受水者八千里,出銅山四百六十七,出鐵山三千六百九十處,封禪之王七十二家。

43 地上:
《墨子》曰:禽子問天與地孰仁?墨子曰:「翟以地為仁,民衣焉,食焉,死焉,家焉,地終不責德焉,故翟以地為仁。」

44 地上:
《淮南子》曰:禹使大章步,自東極至於西極,二億三萬三千五百七十里。使豎亥步,自北極至於南極,二億三萬三千五百七十里。
又曰:重濁者淹滯而為地。
又曰:天有九部八紀,地有九州八柱。九州之外有八埏,東方曰沙海,東南方曰沅澤,南方曰浩澤,西南方曰丹澤,西方曰泉澤,西北方曰海澤,北方曰寒澤,東北方曰無通澤。
又曰:扶桑之上,眾帝所自上下,日中無景,呼而無響,蓋天地之中也。弱水在東,建木在西,末有十日,其華照下地。九州之大。純純,緣,邊也。方千里。九州之外,乃有八寅,一曰不溫曰寅澤。亦方千里:自東北方曰大澤,無漸茄曰澤也。曰無通;東方曰大渚,曰少海;東南曰具區,曰元澤;南方曰大夢,曰浩澤;西南方曰注資,日丹澤;西方曰九甌,曰泉澤;西北方曰大夏;曰海澤;北方曰大冥,曰寒澤。凡八寅八澤之雲,是雨九州。八寅之外,乃有八纮,纮,維纮也。亦方千里:自東北東曰和丘,曰荒土;東方曰棘林,曰桑野;東南方曰大窮,曰眾女;民少男多女也。南方曰都廣,曰反戶;在日之南,為北向戶。西南方曰焦僥,曰炎土;焦僥人長三尺,衣冠帶劍。西方曰金丘,曰沃野;金丘,金所出也。西北方曰一目,曰少所;其人一目。北方日積冰,曰委羽。積冰至寒也。委羽,山名,委羽之北蓋不見日也。凡八纮之氣,是出寒暑,以合八正,必以風雨。八纮之外,乃有八極:自東北方曰方土之山,曰蒼門;東方曰東極之山,曰開明之門;東南方曰波海之山,曰陽門;南方曰南極之山,曰暑門;西南方曰南極編駒之山,曰白門;西方曰西極之山,曰閶闔之門;西北方曰不周之山,曰幽都之門;北方曰北極之山,曰寒門。凡八極之雲,是雨天下;八門之風,是節寒暑;八纮、八寅、八澤之雲,以雨九州,而和中土。東方之美者,有醫無閭之珣玕琪焉;醫無閭,東夷之山也。珣玕琪,玉名也。東南方之美者,有會稽之竹箭焉;南方之美者,有梁山之犀象焉;西南方之美者,有華山之金石焉;西方之美者,有霍山之珠玉焉,西北方之美者,有昆侖虛之璆琳、瑯玕焉;璆琳、瑯玕,珠名也。北方之美者,有幽都之筋角焉;東北方之美者,有徒格山之文皮焉。文皮,虎豹文皮也。

URN: ctp:taiping-yulan/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