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二十四

《人事部二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壽老

Library Resources
1 壽老:
《說文》曰:老,考也。

2 壽老:
《釋名》曰:六十曰耆。耆,指也,不從力役,指事使人也。七十曰耄,頭髮耄耄然也。八十曰耋。耋,鐵也,皮膚變黑,色如鐵也。九十曰鮐背,背有鮐文也;或曰黃耇,鬢髮變黃色也。耇,垢也,皮色驪悴,恒如有垢也。或曰胡耇,皮如雞胡也;或曰凍梨,皮有班黑,如凍梨色也;或曰兒齒,大齒落盡,更生細齒,如小兒齒也。百年曰期頤。頤,養也。老惛不復知服味善惡,孝子期于盡養道也。老,朽也。老不死曰仙。仙,遷也,遷入山也。

3 壽老:
《周禮·夏官·司馬》曰:中春,羅春鳥,獻鳩以養國老。是時鷹化為鳩,鳩與春鳥變舊為新,以宜養左,助生氣也。

4 壽老:
《禮記·曲禮上》曰:六十曰耆,指使;七十曰老,而傅;八十曰耋,九十曰耄,百年曰期頤。鄭玄注曰:耄,荒吸也。期,要也;頤養,不知衣服食味,孝子盡養之道也。
又曰:大夫七十而致仕,若不得謝,則必賜之几杖;行役以婦人從;適四方,乘安車,自稱曰「老夫」。

5 壽老:
又《檀弓上》曰:子夏喪其子而喪其明。曾子吊之,子夏哭曰:「天乎!予之無罪。」曾子怒,曰:「吾與汝事夫子于洙、泗之間,退而老于西河之上。使西河之民疑汝于夫子,爾罪一也。」
又曰:《王制》曰:「養耆老以致孝。」
又曰:凡養老,有虞氏以燕禮,夏后氏以饗禮,殷人以食禮。周人修而兼用之,五十養于鄉,六十養于國,七十養幼騷,達于諸侯。五十異糧,六十宿肉,七十貳膳,八十常珍,九十飲食不離寢,膳飲從于游可也。五十始衰,六十非肉不飽,七十非帛不暖,八十非人不暖,九十雖得人不暖矣。
又曰:五十杖于家,六十杖于鄉,七十杖于國,八十杖于朝。九十者,天子欲有問焉,則就其室,以珍從尊養之。七十不俟朝,二夫士之差者,揖君則退。八十曰告存,每月致膳。九十曰有秩。秩,常也,有常膳。有虞氏養國老于上庠,養庶老于下庠。夏后氏養國老于東序,養庶老于西序。殷人養國老于右學,養庶老于左學。周人養國老于東膠,養庶老于西膠。
又曰:君子耆老不徒行,庶人耆老不徒食矣。

6 壽老:
又:《文王世子》曰:文王謂武王曰:「汝何夢矣?」武王對曰:「夢帝與我九齡。」帝,天也。文王曰:「古者謂年齡,齒亦齡也。我百,爾九十,吾與爾三焉。」文王九十七而終,武王九十三而終。

7 壽老:
又《祭義》曰:先王之所以治天下者五:貴有德,貴貴,貴老,仁長,慈幼。貴老,為其近于親也。
又曰:虞、夏、殷、周,天下之盛王也,未有遺年者。年之貴乎天下久矣,次乎事親也。
又曰:天子巡守,諸侯待于竟,天子先見百年者。

8 壽老:
《左傳·隱公》曰:石碏使告于陳曰:「衛國褊小,老夫耄矣,無能為也。」

9 壽老:
又《僖公上》曰:王使宰孔賜齊侯胙,將下拜,孔曰:「且有後命。天子使孔曰:以伯舅耋老,加勞,賜一級,無下拜。」

10 壽老:
又《僖公下》曰:秦晉圍鄭,佚之狐言于鄭伯曰:「國危矣,若使燭之武見秦君,師必退。」公從之。辭曰:「臣之壯也,猶不如人。今老矣,無能為也。」

11 壽老:
又《襄公三十年》曰:晉悼夫人食輿人之城杞者。絳縣人或年長矣,無子,而往與于食。有與疑年,使之年。使言其年。曰:「臣小人也,不智紀年。臣生之歲,正月甲子朔,四百有四十瘟拋子矣,其季于今三之一也。」吏走問諸朝,師曠曰:「魯叔仲惠伯會郤成子于承匡之歲也。七十三年矣。」

12 壽老:
又《襄三十一》曰:穆叔至自會,見孟孝伯,語之曰:「趙孟將死矣。其語倫,不似民主。且年未盈五十,而諄諄焉如八十、九十者,弗能久矣。」

13 壽老:
又《昭玄》曰:天王使劉定公勞趙孟于潁,館于洛汭。劉子曰:「美哉禹功!子盍亦遠績禹功,而大庇民乎?」對曰:「老夫罪戾是懼,焉能恤遠?吾儕偷食,朝不謀夕,何其長也?」劉子歸,以語王曰:「諺所謂老將至而耄及之者,其趙孟之謂也。」

14 壽老:
又《昭三》曰:齊侯田于莒,蘆蒲嫳見,泣且請曰:「余髮如此種種,余奚能為?」種種,短也,自言衰老不能復為害。

15 壽老:
又《昭公十三》曰:楚靈王至乾溪,聞群公子之死也,自投于車下,曰:「人之愛其子也,亦如余乎?」侍者曰:「甚焉,小人老而無子,智擠于溝壑矣。」

16 壽老:
《尚書·盤庚》曰:汝無侮老成人,無弱孤有幼。

17 壽老:
又《洪范》曰:五福:一曰壽。百二十年。

18 壽老:
又《無逸》曰:自時厥后,立王生則逸,生則逸,不智稼穡之艱難,不聞小人之勞,惟耽樂之從。自時厥後,亦罔或克壽。以耽樂之故,從是其後,亦無有能壽考。

19 壽老:
又《呂刑》曰:「惟呂命,王享國百年,耄荒。」言呂侯見命為卿時,穆王以享國百年,耄亂荒忽,雖老而能用賢以揚名。

20 壽老:
《論語·里仁》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一則以喜,一則以懼。孔子曰:見其壽老則喜,見其衰老則忄瞿。

21 壽老:
又《微子》曰:齊景公待孔子曰:「若季氏,則吾不能;以季、孟之間待之。」曰:「吾老矣,不能用也。」孔子行。

22 壽老:
《爾雅》曰:肴,老也。

23 壽老:
《尚書中候》曰:齊桓公欲封禪,謂管仲曰:「寡人日暮,仲父年艾。」

24 壽老:
《韓詩外傳》曰:楚丘先生見孟常君,孟常君曰:「先生老矣,春秋高矣,多遺忘矣,何以教文?」先生曰:「使我投石超距,追車赴馬,逐麋鹿,搏虎豹,吾則老矣。使我探計謀,設精神,決嫌疑,出正辭,尚諸侯,吾乃始壯耳,何老之有!」孟常君勃然汗出至踵,曰:「文過耳。」
又曰:齊桓公見敏丘人,曰:「叟年幾何?」對曰:「臣年八十三。」公曰:「美哉,壽也!」

25 壽老:
《論語讖》曰:仲尼曰:「吾聞堯舜等游首山,觀河渚,乃有五老游河渚:一老曰,河圖將來告帝期;二老曰,河圖持龜告帝謀;三老曰,河圖將來告帝書;四老曰,河圖將來告帝圖;五老曰,河圖將浮龍銜玉,包金泥玉,檢封盛書。五老飛為流星,上入昴。宋均洼曰:」浮龍游于水。「

26 壽老:
《周書》曰:文王在鄗,召太子發曰:「嗚呼,我身老矣!吾語汝:我所保與我所守,汝勤之,我傅之子孫。吾厚德而廣惠,信忠而志愛,不為驕役,不為泰靡,括柱而茅茨,為民愛費也。」

27 壽老:
《戰國策》曰:昔者秦魏為與國,齊、楚約攻魏,魏使人求救于秦,冠蓋相望,秦救不出。魏人有唐祖者,年九十餘,謂魏王曰:「老臣請西說秦,令兵出,可乎?」曰:「敬諾。」遂約車遣之。見秦王,秦遽發兵救之。

28 壽老:
《史記》曰:秦使百里奚子孟明視、蹇叔子西乞術將兵行。行日,百里奚、蹇叔二人哭之。繆公聞而怒,二老曰:「臣非敢沮君軍,軍行,臣子與往;臣老,遲還恐不相見,故哭耳。」
又曰:蔡澤從唐舉戲之,乃曰:「富貴吾所自有,吾所不知者壽也,愿聞之。」唐舉曰:「先生之壽,從今以往者四十三歲。」蔡澤笑而謝去,謂其御曰:「吾持梁嚙肥,躍馬疾驅,懷黃金之印,結紫綬幼牲,揖讓人主之前,食肉富貴,四十三年足矣。」
又曰:《王翦傳》曰:始皇問李信:「吾欲攻荊,用幾何人而足?」信曰:「不過用二十萬人。」始皇問王翦,翦曰:「非六十萬人不可。」始皇曰:「王將軍老矣,何怯也?」李將軍壯勇,其言是也。「翦因謝病歸,老于潁陽。
又曰:上置酒,太子侍。四人從太子,年皆八十有餘,鬢眉皓白,衣冠甚偉。上怪之,問曰:「彼何為者?」四人前對,各言名姓,曰:東園公,甪里先生,綺里季,夏黃公。上乃大驚,曰:「吾求公數歲,公避逃我,今公何自從吾兒游乎?」四人皆曰:「陛下輕士善罵,臣等義不受辱,故恐而亡匿。竊聞太子為人仁孝,恭敬愛士,天下莫不延頸欲為太子死者,故臣來耳。」上曰:「煩公幸卒調護太子。」
又曰:伏生者,伏生名勝。濟南人,故秦博士也。孝文欲求能治《尚書》者,天下無有,聞伏生能治,召之。是時伏生年九十餘,老不能行,乃召太常掌故朝錯往受之。
又曰:武帝使束帛加璧、安車駟馬迎申公,弟子二人乘軺傅從。見天子,天子問治亂之事,申公時已八十餘,對曰:「為治者不在多言,顧力行何如耳。
又曰:李少君以祠灶卻老,方見上,自謂七十。嘗從武安侯飲,坐中有年九十餘老人,少君乃言與其大父游射處,老人為兒時從其大父行,識其處,一坐盡驚。

29 壽老:
《漢書》曰:文帝玄年,詔:「老者非帛不暖,非肉不飽。今歲首不時使人存問長老,又無布帛酒肉之賜,將何以佐天下子孫孝養其親哉?具為令有司,請令縣道八十以上賜米人月一石,肉二十斤、酒五斗;其九十以上又賜帛人二匹、絮三斤。賜物及當廩鬻米者,長吏閱視,丞若尉致之。」
又曰:馮唐,趙人也,以孝著,為中郎署長,應劭曰:此云孝子郎。事文帝。文帝輦過,問唐曰:「父老何自為郎,家安在?」具以實對。
又曰:張蒼食乳,女子為乳母。妻妾百數,曾孕子者不復幸。猶是百餘歲乃卒。
又曰:張安世,宣帝下詔曰:「安世守職秉謙,以安宗廟,著節老臣,令朝朔望號稱祭酒。」
又曰:石建為中郎令。建老白首,萬石君尚無恙。每五日洗沐歸謁親,入子舍,竊問侍者,取親中裙廁褕,身自浣灑,復予諸侍者。子孫咸孝,然建特為甚。
又曰:貢禹上書曰:「臣禹犬馬之齒八十一,血氣衰竭,耳目不聰,非能復有補益,所謂素餐尸祿、污朝之臣也。乞骸及身生歸鄉里,死無恨矣。」

30 壽老:
《續漢書》曰:仲秋之月,縣皆案戶比民年七十者授之玉杖,長九尺,端以鳩為飾。鳩者,不咽之鳥,欲老人不咽,所以受民也。是月也,祠老人星于國南遠郊。

31 壽老:
《東觀漢記》曰:馬援字文淵,建武二十年,劉尚擊武陵五溪蠻夷,深入,軍沒。援因復請行。年六十二,帝愍其老,未許之。援自請曰:「臣尚能披甲上馬。」帝令試之。援據鞍顧盼,以示可用。帝笑曰:「矍鑠哉,是翁也!」遂遣援。
又曰:閔仲叔客安邑,老病家貧,不能買肉,日買一片豬肝,屠或不肯為斷。安邑令候之,問諸子何飲食,對曰:「但食豬肝,屠者或不肯與。」令出敕市吏,后買輒得。叔怪問,其子道狀,乃嘆曰:「閔仲叔豈以口腹累安邑耶?」遂去之。
又曰:班超自以久在絕域,年老思土,上疏曰:「臣常恐年衰,奄忽僵仆。不敢望到酒泉郡,但愿生入玉門關。」

32 壽老:
《魏志》曰:田豫為并州刺史,徵為衛尉。屢乞遜位,太傅司馬宣王以豫克壯,書喻未聽。豫書答曰:「年過七十而以居位,譬猶鍾鳴漏盡而夜行不休,是罪人也。」遂稱疾篤。拜太中大夫,食卿祿。年八十二薨。

33 壽老:
《晉書》曰:華表,太始中遷太常卿。數歲,以老病乞骸骨,詔以「表清貞素履,有老成之美,而以疾固辭。今聽如所上,祿賜與卿同。」
又曰:劉實字子貞,少貧,賣牛衣,好學。歷吏部尚書,封修陽子。懷帝復授太尉,辭以老。九十一薨。
又曰:祖逖進鎮雍丘,略定河外,躬自勸督農桑,克己施下,百姓感悅。置酒大會耆老,中坐流涕曰:「某等老矣,更得父母,死將何恨!」
又曰:周訪少時遇善相者陳訓,謂訪與陶侃曰:「二君皆位至方岳,功名略同,但陶上壽,周下壽,優劣在年耳。」

34 壽老:
《齊書》曰:虞玩之,字茂瑤,年老有疾,請退,表曰:「四十仕進,七十懸車,壯即驅馳,老宜休息,知足不辱,臣知足矣。」

35 壽老:
《後魏書》曰:畢眾敬篤,老乞還桑梓,朝廷許之。臨還,獻其珠珰四具,銀裝劍一口,刺虎矛一枚,仙人綾百匹。文明太后與高祖引見于皇信堂,賜酒饌車一乘,馬三匹,絹二百匹,勞遣之。
又曰:羅結,代人,世祖初為散騎常侍,遷侍中,總三十六曹事,年一百七歲,精爽不衰。世祖以其忠愨,甚見信。待詔聽歸老,賜太寧東川以為居業,并為筑城,即號曰羅侯城,至今猶在。
又曰:刁雍以耆年特見優禮,錫以几杖,劍履上殿,因致珍羞焉。嘗經篤疾,幾死,見有神明救之,言福門子,當享長年。后卒于洛州刺史。
又曰:尉玄許致仕,詣闕謝老,引見于庭。命昇殿勞宴,賜以玄冠素服。又詔充三老,給上公之祿。

36 壽老:
《唐書》曰:太宗將伐遼東,召李靖入閣,賜坐御前,謂曰:「公南平吳會,北清沙漠,西定慕容,惟東有高麗未服,公意如何?」對曰:「臣往者憑藉天威,薄展微效。今殘年朽骨,惟擬此行,陛下若不棄老臣,病其瘳矣。」帝愍其羸老,不許。
又曰:嚴綬材器不逾常品,事兄嫂過謹,為時所稱。常以寬柔自持,位躋上公,年至大耋。前后統臨三鎮,皆號雄蕃。所辟士,親睹為將相者凡九人,其貴壽如此。

37 壽老:
《周史》曰:蕭愿字惟恭,梁宰相頃之子也。初,愿之曾祖仿,唐僖宗朝入相。接客之次,愿為兒童,效仿傅呼之聲,仿謂客曰:「余豈敢以得位而喜,所幸奕世壽考,吾今又有曾孫在目前矣。」及愿長,事父母,以孝稱,后為兵部郎。卒之時,年七十餘,母猶在堂,一門壽考,人罕及者矣。

38 壽老:
《鬻子》曰:鬻子年九十見文王,文王曰:「嘻,老矣。」鬻子曰:「若使臣捕虎逐鹿則老矣,使臣策國事則臣年尚少。」因立為師。

39 壽老:
《莊子》曰:盜跖曰:「人上壽百歲,中壽八十,下壽六十。

40 壽老: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又曰:伯夷避紂,居北海之濱;太公避紂,居東海之濱。聞文王作,興曰:「盍歸乎來!吾聞西伯善養老者。」二老者,天下之大老也,而歸之,是天下之父歸之。天下之父歸之,其子焉往?

41 壽老:
《抱樸子·內篇》曰:余亡祖鴻臚少卿時,嘗為臨沅令,云此縣有廖氏,家世壽老,或出百年,或八九十。徙去,生子孫轉多夭折。人有居其故宅,復累世壽。由此覺是宅所為,疑其井水殊赤,乃試掘井左右,得古人埋丹砂數十斛,去井數尺,此丹砂汁因泉水漸洿入井,是以飲其水而得壽。況乃持丹砂而服之乎?

42 壽老:
《六韜》曰:文王祖父壽百二十而沒,王季百年而沒,文王壽九十七而沒。

43 壽老:
《國語》曰:齊宣王出游,路見閭丘先生,長老十三人謁齊王,王賜之田。眾老皆拜,閭丘先生獨不拜。又賜無役,諸老復拜,閭丘先生又不拜。宣王疑而問之,對曰:「來見大王所望者三:愿賜臣壽,賜臣富,賜臣貴。」王曰:「天命有長短,非寡人所制,無所壽先生;倉粟雖盈,備災畜,無以富先生;大官無闕,小官卑賤,無以貴先生。」先生曰:「所望愿王選良吏,臣少得壽焉;使人以時役,無煩苛,此臣所以得富焉;使少者敬長者,長者敬老者,此臣所以得其貴也。王賜臣田,田不租,倉廩虛;賜臣無役,則官無所使,非所望也。」王曰:「賜先生為相,可乎?」先生曰:「臣得三愿足矣,安用為相。」
又曰:子奇年八十,齊君任為東阿。既行,而君蛔繕,使人追之,囑使者曰:「未至,追令還;已至勿追。」未至東阿,使者反之。齊君問故,使者曰:「臣見子奇同載者皆白首矣。夫老者之知,少者之決,此必能治東阿矣。」王曰:「善哉。」
又曰:昔衛武公年九十五,儆于國曰:「茍在朝者,無謂我老耋至而舍我也。必恭恪于朝夕以儆我,聞一二之言,志誦納之以訓道。」

44 壽老:
《漢武故事》曰:上嘗輦至郎署,見一老髭須皓白,衣服不完。上問曰:「公何時為郎,何其老矣?」對曰:「臣姓顏名駟,江都人也。文帝時為郎。」上問曰:「何不遇也?」璣曰:「文帝好文,臣好武;景帝好老,臣又少,陛下好少,臣已老。是以三世不遇。」上感其言,拜為會稽都尉。

45 壽老:
《新序》曰:孔子見宋榮啟期,年老白首,衣弊服,鼓琴自樂。孔子問曰:「先生老而窮,何樂也?」啟期曰:「吾有三樂:天生萬物以人為貴,吾得為人,一樂也;人生以男為貴,吾得為男,二樂也;人生命有傷夭,吾年九十余,是三樂也。貧者士之常,死者人之終,居常以守終,何不樂乎?」

46 壽老:
《說苑》曰:楚文王伐鄭,使王子革、子露居二子出游,老人戴畚從而乞食焉。不與,搏而奪之畚。
又曰:晉平公問師曠曰:「吾年七十,欲學恐晚,如何?」對曰:「暮不炳燭耶?臣聞少而學者如日出之陽,壯而學者如日中之光,老而學者如炳燭之明,孰與昧行乎?」公曰:「善哉,善哉!」

47 壽老:
《申鑒》曰:學壽不至壽,可以盡命。

48 壽老:
《新論》曰:余前為王翁典樂大夫,見樂家書記。文帝時得魏文侯時樂人竇公,百八十歲,兩目皆盲。文帝奇之,問:「何能服食而至此耶?」對曰:「年十三失明,父母哀之,教使鼓琴,日講習以為常事,臣不能道引,無所服餌也。」譚以為少盲,恒逸樂,所以益性命也。

49 壽老:
《神仙傳》曰:淮南王安好道術,八公乃詣門。門者見其垂白,不進。八公皆化成童子,色如桃花。門吏白王,王迎之,登思仙之臺,張錦綺之帷,設象牙之床席,燔百和之香,進碧玉之幾,執弟子禮。八公還成老人,授之要道。及郎中雷被譖安,安與八公昇天,所踐石皆陷。今人馬之跡宰繕。

50 壽老:
王子年《拾遺錄》曰:昔老聃當周之末,居反景日室之山,與世人絕跡。惟有黃發老叟五人,或乘虎豹,或乘鴻鵠,衣毛羽之服,眉覆于目,耳垂至肩,兩眸子皆黑,方面玉潔,手握青筠之杖,出入于日室之中,與老子談天文之數。

51 壽老:
《述異記》曰:尹雄年九十,頭生角,角半寸。

52 壽老:
《世說》曰:顧悅與簡文同年而早白,簡文問曰:「卿何以先老?」答曰:「蒲柳之姿,望秋而先落;松柏之質,逢霜而彌盛。」

53 壽老:
應璩詩曰:昔有行道人,陌上見三叟。年各百餘歲,相與鋤禾莠。住車問三叟,何以得此壽?上叟前置辭,室內嫗粗丑。中叟前置辭,量腹節所受。下叟前置辭,暮臥不覆首。要哉三叟言,所以能長久。

URN: ctp:taiping-yulan/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