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二十四

《人事部二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寿老

Library Resources
1 寿老:
《说文》曰:老,考也。

2 寿老:
《释名》曰:六十曰耆。耆,指也,不从力役,指事使人也。七十曰耄,头发耄耄然也。八十曰耋。耋,铁也,皮肤变黑,色如铁也。九十曰鲐背,背有鲐文也;或曰黄耇,鬓发变黄色也。耇,垢也,皮色骊悴,恒如有垢也。或曰胡耇,皮如鸡胡也;或曰冻梨,皮有班黑,如冻梨色也;或曰儿齿,大齿落尽,更生细齿,如小儿齿也。百年曰期颐。颐,养也。老惛不复知服味善恶,孝子期于尽养道也。老,朽也。老不死曰仙。仙,迁也,迁入山也。

3 寿老:
《周礼·夏官·司马》曰:中春,罗春鸟,献鸠以养国老。是时鹰化为鸠,鸠与春鸟变旧为新,以宜养左,助生气也。

4 寿老:
《礼记·曲礼上》曰:六十曰耆,指使;七十曰老,而傅;八十曰耋,九十曰耄,百年曰期颐。郑玄注曰:耄,荒吸也。期,要也;颐养,不知衣服食味,孝子尽养之道也。
又曰:大夫七十而致仕,若不得谢,则必赐之几杖;行役以妇人从;适四方,乘安车,自称曰“老夫”。

5 寿老:
又《檀弓上》曰:子夏丧其子而丧其明。曾子吊之,子夏哭曰:“天乎!予之无罪。”曾子怒,曰:“吾与汝事夫子于洙、泗之间,退而老于西河之上。使西河之民疑汝于夫子,尔罪一也。”
又曰:《王制》曰:“养耆老以致孝。”
又曰:凡养老,有虞氏以燕礼,夏后氏以飨礼,殷人以食礼。周人修而兼用之,五十养于乡,六十养于国,七十养幼骚,达于诸侯。五十异粮,六十宿肉,七十贰膳,八十常珍,九十饮食不离寝,膳饮从于游可也。五十始衰,六十非肉不饱,七十非帛不暖,八十非人不暖,九十虽得人不暖矣。
又曰:五十杖于家,六十杖于乡,七十杖于国,八十杖于朝。九十者,天子欲有问焉,则就其室,以珍从尊养之。七十不俟朝,二夫士之差者,揖君则退。八十曰告存,每月致膳。九十曰有秩。秩,常也,有常膳。有虞氏养国老于上庠,养庶老于下庠。夏后氏养国老于东序,养庶老于西序。殷人养国老于右学,养庶老于左学。周人养国老于东胶,养庶老于西胶。
又曰:君子耆老不徒行,庶人耆老不徒食矣。

6 寿老:
又:《文王世子》曰:文王谓武王曰:“汝何梦矣?”武王对曰:“梦帝与我九龄。”帝,天也。文王曰:“古者谓年龄,齿亦龄也。我百,尔九十,吾与尔三焉。”文王九十七而终,武王九十三而终。

7 寿老:
又《祭义》曰:先王之所以治天下者五:贵有德,贵贵,贵老,仁长,慈幼。贵老,为其近于亲也。
又曰:虞、夏、殷、周,天下之盛王也,未有遗年者。年之贵乎天下久矣,次乎事亲也。
又曰:天子巡守,诸侯待于竟,天子先见百年者。

8 寿老:
《左传·隐公》曰:石碏使告于陈曰:“卫国褊小,老夫耄矣,无能为也。”

9 寿老:
又《僖公上》曰:王使宰孔赐齐侯胙,将下拜,孔曰:“且有后命。天子使孔曰:以伯舅耋老,加劳,赐一级,无下拜。”

10 寿老:
又《僖公下》曰:秦晋围郑,佚之狐言于郑伯曰:“国危矣,若使烛之武见秦君,师必退。”公从之。辞曰:“臣之壮也,犹不如人。今老矣,无能为也。”

11 寿老:
又《襄公三十年》曰:晋悼夫人食舆人之城杞者。绛县人或年长矣,无子,而往与于食。有与疑年,使之年。使言其年。曰:“臣小人也,不智纪年。臣生之岁,正月甲子朔,四百有四十瘟抛子矣,其季于今三之一也。”吏走问诸朝,师旷曰:“鲁叔仲惠伯会郤成子于承匡之岁也。七十三年矣。”

12 寿老:
又《襄三十一》曰:穆叔至自会,见孟孝伯,语之曰:“赵孟将死矣。其语伦,不似民主。且年未盈五十,而谆谆焉如八十、九十者,弗能久矣。”

13 寿老:
又《昭玄》曰:天王使刘定公劳赵孟于颍,馆于洛汭。刘子曰:“美哉禹功!子盍亦远绩禹功,而大庇民乎?”对曰:“老夫罪戾是惧,焉能恤远?吾侪偷食,朝不谋夕,何其长也?”刘子归,以语王曰:“谚所谓老将至而耄及之者,其赵孟之谓也。”

14 寿老:
又《昭三》曰:齐侯田于莒,芦蒲嫳见,泣且请曰:“余发如此种种,余奚能为?”种种,短也,自言衰老不能复为害。

15 寿老:
又《昭公十三》曰:楚灵王至乾溪,闻群公子之死也,自投于车下,曰:“人之爱其子也,亦如余乎?”侍者曰:“甚焉,小人老而无子,智挤于沟壑矣。”

16 寿老:
《尚书·盘庚》曰:汝无侮老成人,无弱孤有幼。

17 寿老:
又《洪范》曰:五福:一曰寿。百二十年。

18 寿老:
又《无逸》曰:自时厥后,立王生则逸,生则逸,不智稼穑之艰难,不闻小人之劳,惟耽乐之从。自时厥后,亦罔或克寿。以耽乐之故,从是其后,亦无有能寿考。

19 寿老:
又《吕刑》曰:“惟吕命,王享国百年,耄荒。”言吕侯见命为卿时,穆王以享国百年,耄乱荒忽,虽老而能用贤以扬名。

20 寿老:
《论语·里仁》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一则以喜,一则以惧。孔子曰:见其寿老则喜,见其衰老则忄瞿。

21 寿老:
又《微子》曰:齐景公待孔子曰:“若季氏,则吾不能;以季、孟之间待之。”曰:“吾老矣,不能用也。”孔子行。

22 寿老:
《尔雅》曰:肴,老也。

23 寿老:
《尚书中候》曰:齐桓公欲封禅,谓管仲曰:“寡人日暮,仲父年艾。”

24 寿老:
《韩诗外传》曰:楚丘先生见孟常君,孟常君曰:“先生老矣,春秋高矣,多遗忘矣,何以教文?”先生曰:“使我投石超距,追车赴马,逐麋鹿,搏虎豹,吾则老矣。使我探计谋,设精神,决嫌疑,出正辞,尚诸侯,吾乃始壮耳,何老之有!”孟常君勃然汗出至踵,曰:“文过耳。”
又曰:齐桓公见敏丘人,曰:“叟年几何?”对曰:“臣年八十三。”公曰:“美哉,寿也!”

25 寿老:
《论语谶》曰:仲尼曰:“吾闻尧舜等游首山,观河渚,乃有五老游河渚:一老曰,河图将来告帝期;二老曰,河图持龟告帝谋;三老曰,河图将来告帝书;四老曰,河图将来告帝图;五老曰,河图将浮龙衔玉,包金泥玉,检封盛书。五老飞为流星,上入昴。宋均洼曰:”浮龙游于水。“

26 寿老:
《周书》曰:文王在鄗,召太子发曰:“呜呼,我身老矣!吾语汝:我所保与我所守,汝勤之,我傅之子孙。吾厚德而广惠,信忠而志爱,不为骄役,不为泰靡,括柱而茅茨,为民爱费也。”

27 寿老:
《战国策》曰:昔者秦魏为与国,齐、楚约攻魏,魏使人求救于秦,冠盖相望,秦救不出。魏人有唐祖者,年九十馀,谓魏王曰:“老臣请西说秦,令兵出,可乎?”曰:“敬诺。”遂约车遣之。见秦王,秦遽发兵救之。

28 寿老:
《史记》曰:秦使百里奚子孟明视、蹇叔子西乞术将兵行。行日,百里奚、蹇叔二人哭之。缪公闻而怒,二老曰:“臣非敢沮君军,军行,臣子与往;臣老,迟还恐不相见,故哭耳。”
又曰:蔡泽从唐举戏之,乃曰:“富贵吾所自有,吾所不知者寿也,愿闻之。”唐举曰:“先生之寿,从今以往者四十三岁。”蔡泽笑而谢去,谓其御曰:“吾持梁啮肥,跃马疾驱,怀黄金之印,结紫绶幼牲,揖让人主之前,食肉富贵,四十三年足矣。”
又曰:《王翦传》曰:始皇问李信:“吾欲攻荆,用几何人而足?”信曰:“不过用二十万人。”始皇问王翦,翦曰:“非六十万人不可。”始皇曰:“王将军老矣,何怯也?”李将军壮勇,其言是也。“翦因谢病归,老于颍阳。
又曰:上置酒,太子侍。四人从太子,年皆八十有馀,鬓眉皓白,衣冠甚伟。上怪之,问曰:“彼何为者?”四人前对,各言名姓,曰:东园公,甪里先生,绮里季,夏黄公。上乃大惊,曰:“吾求公数岁,公避逃我,今公何自从吾儿游乎?”四人皆曰:“陛下轻士善骂,臣等义不受辱,故恐而亡匿。窃闻太子为人仁孝,恭敬爱士,天下莫不延颈欲为太子死者,故臣来耳。”上曰:“烦公幸卒调护太子。”
又曰:伏生者,伏生名胜。济南人,故秦博士也。孝文欲求能治《尚书》者,天下无有,闻伏生能治,召之。是时伏生年九十馀,老不能行,乃召太常掌故朝错往受之。
又曰:武帝使束帛加璧、安车驷马迎申公,弟子二人乘轺傅从。见天子,天子问治乱之事,申公时已八十馀,对曰:“为治者不在多言,顾力行何如耳。
又曰:李少君以祠灶却老,方见上,自谓七十。尝从武安侯饮,坐中有年九十馀老人,少君乃言与其大父游射处,老人为儿时从其大父行,识其处,一坐尽惊。

29 寿老:
《汉书》曰:文帝玄年,诏:“老者非帛不暖,非肉不饱。今岁首不时使人存问长老,又无布帛酒肉之赐,将何以佐天下子孙孝养其亲哉?具为令有司,请令县道八十以上赐米人月一石,肉二十斤、酒五斗;其九十以上又赐帛人二匹、絮三斤。赐物及当廪鬻米者,长吏阅视,丞若尉致之。”
又曰:冯唐,赵人也,以孝著,为中郎署长,应劭曰:此云孝子郎。事文帝。文帝辇过,问唐曰:“父老何自为郎,家安在?”具以实对。
又曰:张苍食乳,女子为乳母。妻妾百数,曾孕子者不复幸。犹是百馀岁乃卒。
又曰:张安世,宣帝下诏曰:“安世守职秉谦,以安宗庙,著节老臣,令朝朔望号称祭酒。”
又曰:石建为中郎令。建老白首,万石君尚无恙。每五日洗沐归谒亲,入子舍,窃问侍者,取亲中裙厕褕,身自浣洒,复予诸侍者。子孙咸孝,然建特为甚。
又曰:贡禹上书曰:“臣禹犬马之齿八十一,血气衰竭,耳目不聪,非能复有补益,所谓素餐尸禄、污朝之臣也。乞骸及身生归乡里,死无恨矣。”

30 寿老:
《续汉书》曰:仲秋之月,县皆案户比民年七十者授之玉杖,长九尺,端以鸠为饰。鸠者,不咽之鸟,欲老人不咽,所以受民也。是月也,祠老人星于国南远郊。

31 寿老:
《东观汉记》曰:马援字文渊,建武二十年,刘尚击武陵五溪蛮夷,深入,军没。援因复请行。年六十二,帝愍其老,未许之。援自请曰:“臣尚能披甲上马。”帝令试之。援据鞍顾盼,以示可用。帝笑曰:“矍铄哉,是翁也!”遂遣援。
又曰:闵仲叔客安邑,老病家贫,不能买肉,日买一片猪肝,屠或不肯为断。安邑令候之,问诸子何饮食,对曰:“但食猪肝,屠者或不肯与。”令出敕市吏,后买辄得。叔怪问,其子道状,乃叹曰:“闵仲叔岂以口腹累安邑耶?”遂去之。
又曰:班超自以久在绝域,年老思土,上疏曰:“臣常恐年衰,奄忽僵仆。不敢望到酒泉郡,但愿生入玉门关。”

32 寿老:
《魏志》曰:田豫为并州刺史,徵为卫尉。屡乞逊位,太傅司马宣王以豫克壮,书喻未听。豫书答曰:“年过七十而以居位,譬犹锺鸣漏尽而夜行不休,是罪人也。”遂称疾笃。拜太中大夫,食卿禄。年八十二薨。

33 寿老:
《晋书》曰:华表,太始中迁太常卿。数岁,以老病乞骸骨,诏以“表清贞素履,有老成之美,而以疾固辞。今听如所上,禄赐与卿同。”
又曰:刘实字子贞,少贫,卖牛衣,好学。历吏部尚书,封修阳子。怀帝复授太尉,辞以老。九十一薨。
又曰:祖逖进镇雍丘,略定河外,躬自劝督农桑,克己施下,百姓感悦。置酒大会耆老,中坐流涕曰:“某等老矣,更得父母,死将何恨!”
又曰:周访少时遇善相者陈训,谓访与陶侃曰:“二君皆位至方岳,功名略同,但陶上寿,周下寿,优劣在年耳。”

34 寿老:
《齐书》曰:虞玩之,字茂瑶,年老有疾,请退,表曰:“四十仕进,七十悬车,壮即驱驰,老宜休息,知足不辱,臣知足矣。”

35 寿老:
《后魏书》曰:毕众敬笃,老乞还桑梓,朝廷许之。临还,献其珠珰四具,银装剑一口,刺虎矛一枚,仙人绫百匹。文明太后与高祖引见于皇信堂,赐酒馔车一乘,马三匹,绢二百匹,劳遣之。
又曰:罗结,代人,世祖初为散骑常侍,迁侍中,总三十六曹事,年一百七岁,精爽不衰。世祖以其忠悫,甚见信。待诏听归老,赐太宁东川以为居业,并为筑城,即号曰罗侯城,至今犹在。
又曰:刁雍以耆年特见优礼,锡以几杖,剑履上殿,因致珍羞焉。尝经笃疾,几死,见有神明救之,言福门子,当享长年。后卒于洛州刺史。
又曰:尉玄许致仕,诣阙谢老,引见于庭。命升殿劳宴,赐以玄冠素服。又诏充三老,给上公之禄。

36 寿老:
《唐书》曰:太宗将伐辽东,召李靖入阁,赐坐御前,谓曰:“公南平吴会,北清沙漠,西定慕容,惟东有高丽未服,公意如何?”对曰:“臣往者凭藉天威,薄展微效。今残年朽骨,惟拟此行,陛下若不弃老臣,病其瘳矣。”帝愍其羸老,不许。
又曰:严绶材器不逾常品,事兄嫂过谨,为时所称。常以宽柔自持,位跻上公,年至大耋。前后统临三镇,皆号雄蕃。所辟士,亲睹为将相者凡九人,其贵寿如此。

37 寿老:
《周史》曰:萧愿字惟恭,梁宰相顷之子也。初,愿之曾祖仿,唐僖宗朝入相。接客之次,愿为儿童,效仿傅呼之声,仿谓客曰:“余岂敢以得位而喜,所幸奕世寿考,吾今又有曾孙在目前矣。”及愿长,事父母,以孝称,后为兵部郎。卒之时,年七十馀,母犹在堂,一门寿考,人罕及者矣。

38 寿老:
《鬻子》曰:鬻子年九十见文王,文王曰:“嘻,老矣。”鬻子曰:“若使臣捕虎逐鹿则老矣,使臣策国事则臣年尚少。”因立为师。

39 寿老:
《庄子》曰:盗跖曰:“人上寿百岁,中寿八十,下寿六十。

40 寿老: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又曰:伯夷避纣,居北海之滨;太公避纣,居东海之滨。闻文王作,兴曰:“盍归乎来!吾闻西伯善养老者。”二老者,天下之大老也,而归之,是天下之父归之。天下之父归之,其子焉往?

41 寿老:
《抱朴子·内篇》曰:余亡祖鸿胪少卿时,尝为临沅令,云此县有廖氏,家世寿老,或出百年,或八九十。徙去,生子孙转多夭折。人有居其故宅,复累世寿。由此觉是宅所为,疑其井水殊赤,乃试掘井左右,得古人埋丹砂数十斛,去井数尺,此丹砂汁因泉水渐洿入井,是以饮其水而得寿。况乃持丹砂而服之乎?

42 寿老:
《六韬》曰:文王祖父寿百二十而没,王季百年而没,文王寿九十七而没。

43 寿老:
《国语》曰:齐宣王出游,路见闾丘先生,长老十三人谒齐王,王赐之田。众老皆拜,闾丘先生独不拜。又赐无役,诸老复拜,闾丘先生又不拜。宣王疑而问之,对曰:“来见大王所望者三:愿赐臣寿,赐臣富,赐臣贵。”王曰:“天命有长短,非寡人所制,无所寿先生;仓粟虽盈,备灾畜,无以富先生;大官无阙,小官卑贱,无以贵先生。”先生曰:“所望愿王选良吏,臣少得寿焉;使人以时役,无烦苛,此臣所以得富焉;使少者敬长者,长者敬老者,此臣所以得其贵也。王赐臣田,田不租,仓廪虚;赐臣无役,则官无所使,非所望也。”王曰:“赐先生为相,可乎?”先生曰:“臣得三愿足矣,安用为相。”
又曰:子奇年八十,齐君任为东阿。既行,而君蛔缮,使人追之,嘱使者曰:“未至,追令还;已至勿追。”未至东阿,使者反之。齐君问故,使者曰:“臣见子奇同载者皆白首矣。夫老者之知,少者之决,此必能治东阿矣。”王曰:“善哉。”
又曰:昔卫武公年九十五,儆于国曰:“茍在朝者,无谓我老耋至而舍我也。必恭恪于朝夕以儆我,闻一二之言,志诵纳之以训道。”

44 寿老:
《汉武故事》曰:上尝辇至郎署,见一老髭须皓白,衣服不完。上问曰:“公何时为郎,何其老矣?”对曰:“臣姓颜名驷,江都人也。文帝时为郎。”上问曰:“何不遇也?”玑曰:“文帝好文,臣好武;景帝好老,臣又少,陛下好少,臣已老。是以三世不遇。”上感其言,拜为会稽都尉。

45 寿老:
《新序》曰:孔子见宋荣启期,年老白首,衣弊服,鼓琴自乐。孔子问曰:“先生老而穷,何乐也?”启期曰:“吾有三乐:天生万物以人为贵,吾得为人,一乐也;人生以男为贵,吾得为男,二乐也;人生命有伤夭,吾年九十余,是三乐也。贫者士之常,死者人之终,居常以守终,何不乐乎?”

46 寿老:
《说苑》曰:楚文王伐郑,使王子革、子露居二子出游,老人戴畚从而乞食焉。不与,搏而夺之畚。
又曰:晋平公问师旷曰:“吾年七十,欲学恐晚,如何?”对曰:“暮不炳烛耶?臣闻少而学者如日出之阳,壮而学者如日中之光,老而学者如炳烛之明,孰与昧行乎?”公曰:“善哉,善哉!”

47 寿老:
《申鉴》曰:学寿不至寿,可以尽命。

48 寿老:
《新论》曰:余前为王翁典乐大夫,见乐家书记。文帝时得魏文侯时乐人窦公,百八十岁,两目皆盲。文帝奇之,问:“何能服食而至此耶?”对曰:“年十三失明,父母哀之,教使鼓琴,日讲习以为常事,臣不能道引,无所服饵也。”谭以为少盲,恒逸乐,所以益性命也。

49 寿老:
《神仙传》曰:淮南王安好道术,八公乃诣门。门者见其垂白,不进。八公皆化成童子,色如桃花。门吏白王,王迎之,登思仙之台,张锦绮之帷,设象牙之床席,燔百和之香,进碧玉之几,执弟子礼。八公还成老人,授之要道。及郎中雷被谮安,安与八公升天,所践石皆陷。今人马之迹宰缮。

50 寿老:
王子年《拾遗录》曰:昔老聃当周之末,居反景日室之山,与世人绝迹。惟有黄发老叟五人,或乘虎豹,或乘鸿鹄,衣毛羽之服,眉覆于目,耳垂至肩,两眸子皆黑,方面玉洁,手握青筠之杖,出入于日室之中,与老子谈天文之数。

51 寿老:
《述异记》曰:尹雄年九十,头生角,角半寸。

52 寿老:
《世说》曰:顾悦与简文同年而早白,简文问曰:“卿何以先老?”答曰:“蒲柳之姿,望秋而先落;松柏之质,逢霜而弥盛。”

53 寿老:
应璩诗曰:昔有行道人,陌上见三叟。年各百馀岁,相与锄禾莠。住车问三叟,何以得此寿?上叟前置辞,室内妪粗丑。中叟前置辞,量腹节所受。下叟前置辞,暮卧不覆首。要哉三叟言,所以能长久。

URN: ctp:taiping-yulan/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