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三十一

《人事部三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言語

Library Resources
1 言語:
《說文》曰:直言曰言,語議曰語。

2 言語:
《釋名》曰:言,宣也,宣彼此之意也。語,敘也,敘己所欲說述也。

3 言語:
《易·系辭》曰:同心之言,其臭如蘭。
又曰:子曰:「書不盡言,言不盡意。」
又曰:君子出其言善,則千里之外應之,況其邇者乎?出其言不善,則千里之外違之,況其邇者乎?言出乎身,加乎民;行發乎邇,見乎遠。言行,君子之樞機;樞機之發,榮辱之主也。
又曰:將叛者其辭慚,中心疑者其辭枝,吉人之辭寡,躁人之辭多,誣善之人其辭游,失其守者其辭屈。

4 言語:
《尚書·益稷》曰:帝曰:「來,禹!汝亦昌言。」咎繇謀九德,故呼禹使亦陳昌言也。

5 言語:
又《無逸》曰:其在高宗,時舊勞於外,爰暨小人,作其即位,乃或諒暗,三年不言;其惟不言,言乃雍。

6 言語:
又《秦誓》曰:予誓告汝群言之首。

7 言語:
《毛詩·雨無正》曰:哿矣能言,巧言如流,俾躬處休。箋云:巧,猶善也。謂以事類風切,如水之流急,忽然而過之,故不悖逆,使身居安休如之也,亂世之言順而為上也。

8 言語:
又《小弁》曰:君子毋易由言,耳屬於垣。箋云:猶用也,王母輕用讒人之言,將有屬耳,于垣壁聽也。

9 言語:
又《巧言》曰: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10 言語:
又《都人士》曰:彼都人士,狐裘黃黃。其容不改,出言有章。

11 言語:
又《蕩之什》曰:白圭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為也。

12 言語:
《禮記·玉藻》曰:動則左史書之,言則右史書之。

13 言語:
又《少儀》曰:言語之美,穆穆皇皇。

14 言語:
又《中庸》曰:故君子語大,天下莫能載焉;語小,天下莫能破焉。君子言顧行,行顧言也。

15 言語:
又《表記》曰:天下無道,則言有枝葉。
又曰:子曰:「事君,大言入則望大利,小言入則望小利,大言可以立大事,小言可以立小事。立,謂君受。故君子不以小言受大祿,不以大言受小祿。」

16 言語:
又《緇衣》曰:子曰:「王言如絲,其出如綸。王言如綸,其出如綍。故大人不倡游言。游,浮也,不可用之浮也。可行也,不可言也,君子弗言也。可言也,不可行也,君子弗行也。則民言不危行,而行不危言也。」

17 言語:
《左傳·僖中》曰:介子推曰:「言,身之文也。身將隱矣,焉用文之,是求顯也?」

18 言語:
又《襄二十五年》曰:仲尼曰:「言以足志,文以足言。足,猶成也。不言,誰知其志?言之無文,行而不遠。」

19 言語:
《左傳·昭公》曰:晉叔向適鄭,鬷蔑惡,欲觀叔向,從收器者立於堂下。一言而善。叔向聞之曰:「必鬷明也。」

20 言語:
又《定上》曰:鄭子太叔卒,晉趙簡子為臨,甚哀,曰:「黃父之會,賈逵解曰:黃父會在昭五年。夫子語我九言,曰:無始亂,無為亂始。無怙富,無恃寵,無違同,無傲禮,無驕能,無復怒,無謀非德,無犯非義。」

21 言語:
又《哀上》曰:吳舍衛侯。衛侯歸,效夷言。子之尚幼,曰:「君必不免,其死於夷乎!執焉,而又說其言,從之固矣。」

22 言語:
《論語》曰: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
又曰: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
又曰:定公問:「一言而可以興邦,有諸?」孔子對曰:「言不可以若是其幾也。人之言曰:為君難,為臣不易。如知為君之難也,不幾乎一言而興邦乎?」
又曰:言語:宰我,子貢。
又曰: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惠,難矣哉!
又曰: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
又曰: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
又曰:可與之言而不與言,失人;不可與言而與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又曰:侍於君子有三愆:言未及之而言謂之躁,言及之而不言謂之隱,未見顏色而言謂之瞽。
又曰:子曰:「予欲無言。」疾時利口多言無賢也。子貢曰:「子如不言,則小子何述焉?」子曰:「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

23 言語:
《孝經》曰:口無擇言,身無擇行,言滿天下無口過。

24 言語:
《家語》曰:仲孫何忌問於顏回曰:「仁者一言而必有益於仁,知者可得仁乎?」顏回曰:「一言而有益於知,莫若蒙;一言而有益於仁,莫如恕。」
又曰:顏回問孔子曰:「小人之言有同乎?君子者不可不察也。」子曰:「君子以行言,小人以舌言。」
又曰:孔子北游登農山,子路、子貢、顏回侍側。孔子四望,喟然嘆曰:「二三子各言爾志。」子路進曰:「由愿得白羽若月,赤羽若日,鐘鼓之音上振于天,旌旗紛紛下蟠於地,由當一隊而敵之,必也攘地千里,搴旗執馘,使二子者從我焉。」夫子曰:「勇哉。」子貢復進曰:「賜愿使齊楚合戰,兩壘相當,旗鼓相望,埃塵連接,挺刃交兵,賜縞衣白冠,陳說其間,推論利害,使二國釋患,惟賜能之,使夫二子者從我焉。」夫子曰:「辯哉。」回曰:「愿得明王聖主而相之,敷其五教,導以禮樂,使城郭不修,溝池不越,鑄劍戟為農器,放牛馬於原藪,室家無離曠之思,千載無斗戰之患,使由無所施其勇,賜無所用其辯。」孔子曰:「美哉,德之大也!」

25 言語:
《史記》曰:孔子適周,問禮於老子。老子曰:「子所言者,其人與骨皆已朽矣,獨其言在耳。」辭去,而老子送之曰:「吾聞富貴者送人以財,仁人者送人以言。吾不能富貴,竊仁人之號,送子以言,曰:『聰明深察而近於死者,好議人之非也;博辯弘大而危其身者,發人之惡者也。為人子者,無以有己也。』」《家語》同。
又曰:沛公至灞上,召秦父老曰:「秦苛法:誹謗者族,偶語棄市。」

26 言語:
《漢書》曰:漢王與項羽臨廣武間而語。
又曰:太尉周勃迎代王,請間,宋昌曰:「所言公,公言之;所言私,王者無私。」
又曰:石建奏事於上前,即有可言,屏人乃言極切。至庭見,如不能言。上以是親而禮之。
又曰:袁盎求見丞相申屠嘉,良久乃見。因跪曰:「愿請間。」丞相曰:「使君所言公事,之曹與長史掾議之,吾且奏之;則私,吾不受私語。」盎即起。

27 言語:
《東觀漢記》曰:馬援謂官屬曰:「吾從弟少游常哀吾慷慨大志,曰:士生一世,但取衣食裁足,乘下澤車,御款段馬,為郡掾吏,守墳墓,鄉曲稱善人,斯可矣。當吾在浪泊、里間,虜未滅之時,下潦上霧,毒氣熏蒸,仰視烏鳶跕跕墮水中,臥念少游平生時語,何可得也。」

28 言語:
《蜀志》曰:龐統字士玄,襄陽人。少時樸鈍,未有識者。潁川司馬徽清雅有人倫鑒,統弱冠往見徽,徽采桑樹上,統桑下共語,自晝達夜。徽甚異之,稱統當為南州士之冠冕,由是顯名。

29 言語:
《晉書》曰:武帝問孫皓曰:「聞南人好汝語,頗為不?」皓因舉觴奉帝而言曰:「昔為汝國鄰,今為汝國臣。勸汝一杯酒,愿汝壽萬春。」帝悔之。

30 言語:
沈約《宋書》曰:謝莊,孝建玄年遷左衛將軍。初,世祖嘗賜莊寶劍,莊以與豫州刺史魯爽別。後叛,世祖因宴集,問劍所在,答曰:「昔與魯爽別,竊為陛下杜郵之賜。」上甚悅也,當時以為知言。

31 言語:
《鄧析書》曰:一言而非,駟馬不能追;一言而急,駟馬不能及。

32 言語:
《晏子》曰:曾子將行,晏子送之曰:「君子贈人以軒,不若贈人以言。」

33 言語:
《老子》曰:多言數窮,不如守中。善言無瑕謫。
又曰:信言不美,美言不信。
又曰:天之道,不言而善應。

34 言語:
《墨子》曰:子禽問曰:「多言有益乎?」墨子曰:「蝦蟆、蛙黽日夜而鳴,舌乾,擗然而不聽。今鶴雞時夜而鳴,天下振動。多言何益?惟其言之時也。」

35 言語:
《孫卿子》曰:贈人以言,重於金石珠玉;傷人以言,重於刀戟;觀人以言,美於黼黻文章,聽人以言,樂於鍾鼓琴瑟。
又曰:《金人銘》曰:「周太廟右階之前有金人焉,三緘其口而銘其背曰:我古之慎言人也。戒之哉,無多言,無多事!多言多敗,多事多害。」《皇覽》云:出《太公金匱》。《家語》、《說苑》又載。

36 言語:
《莊子》曰:言者所以在意也,得意而忘言。吾安得忘言之人與之言哉?

37 言語:
《說苑》曰:梁君出獵,見白雁群。梁君下車,彀弓欲射之。道有行者觀,勸梁君止,雁群駭,梁君怒,欲殺行者。其御公孫龍下車對曰:「昔者齊景公之時,天旱三年,卜之曰:必以人祠乃雨。景公曰:吾昔所以求雨者,為吾民也。今以人祠乃雨,寡人將自當之。言未卒,天大雨方千里。今主君以白雁故而欲殺之,無異於狼虎。」梁君援其首與上車,歸入郭門,呼萬歲,曰:「樂哉!」今日獵也,獨得善言。「子思子曰:」同言而信,信宰稍前。「

38 言語:
《申子》曰:明君治國,三寸之機運而天下定,方寸之謀正而天下治。一言正而天下定,一言倚而天下靡。

39 言語:
《淮南子》曰:人有多言者,百舌之聲也。
又曰:得萬人之兵,不若聞一言之當。

40 言語:
《新序》曰:晉文逐麋而失跡,問農夫老古曰:「麋何在?」老古以足指曰:「如是行往。」公曰:「寡人問子,子以足指,何也?」老古振衣而起曰:「虎豹之居也,厭閑而之近,故得;魚鱉之居也,厭深而之淺,故得;諸侯之居也,厭眾而遠游,故亡其國。」公恐,歸曰:「寡人逐麋而失之,得善言,故有悅色。」欒武子曰:「其人安在?」公曰:「吾未與來也。」欒武子曰:「取人之言,而棄其身,盜也。」公曰:「善。」遂載老古與俱歸。

41 言語:
《楊子》曰:大哉,聖人言之至也!開之,廓然見四海之內;閉之,寂然不睹墻垣之里。良玉不雕,至言不文。

42 言語:
賈誼《新書》曰:言有四術:言敬以禮,朝廷之言也;言文有序,祭祠之言也;并氣折聲,軍旅之言也;言若不足,喪紀之言也。

43 言語:
《郭子》曰:孫安國盛字安國。往殷中軍許共語,殷,名浩也。往返精苦,客主無間。左右進食,冷而復暖者數四。彼我奮擲,塵麈尾毛悉隨落滿餐飯中,賓主遂至暮忘餐。殷方語孫卿曰:「公勿作強口馬,我當并卿控。」孫亦曰:「卿勿作穴鼻牛,我當穿卿頰。」

44 言語:
《尸子》曰:言美則響美,言惡則響惡。

45 言語:
《五帝本紀》曰:黃帝弱而能言。

46 言語:
《神仙傳》曰:老子生而能語。

47 言語:
《衛玠別傳》曰:太尉王君見阮千里而問曰:「老莊與聖教同異?」阮曰:「將無同。」太尉善其言,辟之為掾,世號曰「三語掾」。王君嘲之曰:「一言可召,何假於三?」阮曰:「茍足天下民望,亦可無言而辟,復何假於一?」

48 言語:
《管輅別傳》曰:裴冀州、何、鄧二尚書及鄉里劉太常、潁川兄弟,常歸服之,輅曰:「自與此五君共言論,使人精神清發,至昏不暇寐。自此已下,殆白日欲寢。」

49 言語:
《零陵先賢傳》曰:張飛嘗就劉巴宿,巴不與語,遂忿恚。諸葛亮謂巴曰:「張飛雖實武人,敬慕足下。足下雖天素高亮,宜少降意。」曰:「丈夫處世,當交四海英雄,如何與兵子語?」備聞之,怒曰:「孤欲定天下,而子初專亂之!」

50 言語:
《括地圖》曰:太極山采華之草,一日服之,通萬里語。

51 言語:
《世說》曰:晉文王稱阮嗣宗天下之至慎,每與之言,言及玄遠,未嘗臧否人物。
又曰:諸葛瑾為豫州,遣別駕到臺,語云:「小兒知談,卿可與語。」於張輔吳座中相遇,別駕呼恪「咄咄郎君」。恪因嘲之曰:「豫州亂矣,何咄咄之有?」答曰:「君明臣賢,未聞有亂。」恪復云:「昔唐堯在上,四凶在下。」答曰:「非惟四凶,亦有丹朱。」
又曰:或問王濟云:「昨游有何語議?」濟曰:「張華善說《史》、《漢》,裴逸民敘前言往行,袞袞可聽,王戎道子房、季札之間,陶然玄著。」
又曰:郝隆為桓公南蠻參軍。三月三日作詩,不能者罰酒。隆攬筆作一句云:「陬隅躍清池。」桓曰:「娵隅是何物?」答曰:「蠻名魚為娵隅。」桓曰:「作詩何以作蠻語?」隆曰:「千里投公,始得蠻府參軍,那得不作蠻語?」
又曰:裴仆射,時人謂言談之林藪。
又曰:殷中軍三告。嘗至劉尹惔,字子長。所,殷理屈而游詞不已,劉亦不復答。殷去乃言曰:「田舍兒學人作爾馨語。」
又曰:陸士龍、荀鳴鶴未相識,俱會于張茂先座。張介令共語,以其并有大才,可勿作常談。陸抗手曰:「雲間陸士龍。」荀曰:「日下荀鳴鶴。」陸曰:「既開青雲睹白雉,何不張爾弓,挾爾矢?」荀曰:「本謂云龍骙骙,乃是山鹿野麋。獸微弩強,是以發遲。」張乃拊手大笑。
又曰:王武子、孫子荊各言鄉里土地人物之美。王云:「其地坦而平,其水淡而清,其人廉且貞。」孫云:「其山崔嵬以嵯峨,其水㳌渫而揚波,其人礧砢而英多。」
又曰:宋處宗甚有思理才,常買得一長鳴雞,愛養之甚,至恒籠盛著窻間。雞遂作人語,與處宗談語,極有言思,終日不輟。處宗因此言遂大進。
又曰:謝太傅一生語未嘗誤,每共說,退后敘說向言皆得次第。后忽一誤,自知當必死,其年而薨。
又曰:桓南郡與殷荊州語次,因作了語。顧愷之曰:「火燒平原無遺燎。」桓曰:「白布纏棺樹旒旐。」殷曰:「投魚深淵放飛鳥。」次復作危語。桓曰:「矛頭淅米劍頭炊。」殷曰:「百歲老翁攀枯枝。」顧曰:「井上轆轤安嬰兒。」殷有一參軍在坐,云:「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殷曰:「咄咄逼人!」仲堪眇目故也。

52 言語:
蘇彥《語箴》曰:利輕春露,害重冬霜。蘧蒢充室,戚施滿堂。

53 言語:
《孫楚反金人銘》曰:晉太廟左階前有石人焉,大張其口,而書其胸曰:「我古之多言人也。無少言,少言少事,則後生何述焉。夫惟立言,名乃長久。胡為塊然,坐緘其口?」

URN: ctp:taiping-yulan/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