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三十二

《人事部三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笑:
《说文》曰:哑,笑也。咥,大笑。听,笑貌也。忻,笑喜也。

2 笑:
《易·同人卦》曰:先号啕而后笑。

3 笑:
又《震卦》曰:震来虩虩,笑言哑哑。

4 笑:
又《旅卦》曰:鸟焚其巢,旅人先笑后号啕。

5 笑:
《毛诗·邶·终风》曰:终风且暴,顾我则笑。谑浪笑傲,中心是悼。

6 笑:
又《硕人》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7 笑:
又《氓》曰:兄弟不知,咥其笑矣。咥咥然笑。总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晏晏,和柔也。

8 笑:
又《蓼萧》曰:燕笑语兮。

9 笑:
《礼记·檀弓》曰:鲁人有朝祥而暮歌者,子路笑之。笑其为乐速也。夫子曰:“由,尔责于人,终无已夫。三年之丧,亦已久矣。”

10 笑:
《礼斗威仪》曰:君乘土而王,其民好大笑。

11 笑:
《乐动声仪》曰:人情喜则笑。

12 笑:
《左传·宣下》曰:晋侯使郄克徵会于齐,齐顷公帷妇人,使观之。郄子将登,妇人笑于房。

13 笑:
又昭十六曰:晋韩起聘于郑,郑伯享之。子产戒曰:“茍有位于朝,无有不共恪。”孔张后至,立于客间,执政御之,适客后。又御之,适县间。客从而笑之。事毕,富子谏曰:“夫大国之人,不可不慎也。几为之笑,而不陵我。”言数见笑,则心陵侮我也。

14 笑:
又昭二十四曰:晋士弥牟逆叔孙于箕。叔孙使梁其踁待于门内,曰:“余左顾而咳,乃杀之。右顾而笑,乃止。”

15 笑:
又昭二十八年曰:昔贾大夫貌恶,娶妻而美,三年不言不笑。御以如皋,射雉,获之,其妻始笑而言。贾大夫曰:“才之不可以已,我不能射,女遂不言不笑。”

16 笑:
《谷梁传》曰:成公曰:“季孙行父秃,晋郄克眇,卫孙良夫跛,曹公子首伛,同聘于齐。齐使秃者御秃者,眇者御眇者,跛者御跛者,伛者御伛者。萧同叔子处台笑之。客不悦,相与立胥闾而语,移日不解。齐有知者曰:”齐患必在此始也。“

17 笑:
又昭公曰:楚灵王围吴朱方,执齐庆封,将杀之。使人令于军中曰:“有若齐庆封杀其君者乎?”封曰:“子一息我亦且一言,曰:有若楚公子围杀其兄之子麏而代之为君者乎?”军人粲然皆笑。

18 笑:
《论语·宪问》曰:子问公叔文子于公明贾曰:“信乎!夫子不言不笑,不取乎?”公明贾对曰:“以告者过也。夫子时然后言,人不厌其言。乐然后笑,人不厌其笑。义然后取,人不厌其取。”

19 笑:
又《阳货》曰:子之武城,闻弦歌之声,夫子莞尔而笑曰:“割鸡焉用牛刀?”莞尔,小笑貌。

20 笑:
《史记》曰:吴王问孙子兵法。孙子曰:“愿得大王宠姬二人以为军阵长。”吴王曰:“诺。”使二夫人为军队长,各将一队。令宫女三百被甲而立,告以兵法,令随鼓进退。令曰:“闻一鼓皆庄,二鼓操兵,三鼓皆为战形。”于是,宫女皆掩口而笑。孙子操枹击鼓,三令五申,其笑如故。孙子怒,目如明星,声如骇虎M袖上冲冠,鬓旁绝缨。顾谓执法曰:“取鈇锧引夫人斩之。”
又曰:有躄者盘散行汲。赵平原君美人居楼上,临见,大笑之。明日躄者到门曰:“臣不幸癃病,而君之后宫临而笑臣。臣愿得笑臣者头。”应曰:“诺。”居岁馀,宾客门下舍人稍稍引去者过半。平原怪之。一人前对曰:“以君之不杀笑躄者,君为爱色而贱士,即去耳。”平原乃斩美人头,自造门进躄者,因谢焉。其后门下乃复稍稍来。
又曰:高祖奉玉卮为太上皇寿曰:“始大人常以臣无赖,不能治产业,不如仲力,今某之业所就孰与仲多?”殿上群臣皆呼万岁,大笑为乐。
又曰:孟尝君之赵,赵平原君客之。赵人闻孟尝君贤,皆出观之。皆笑曰:“始以薛公为魁然也,今视之眇小丈夫耳!”

21 笑:
《汉书》曰:公孙弘为人谈笑多闻。师古曰:善于谈笑而又多闻也。
又曰:匡衡字稚圭。好学,诸儒为之语曰:“无说诗,匡鼎来。匡说诗,解人颐。”如淳曰:使人笑不能止。

22 笑:
《东观汉记》曰:光武微时与邓晨观谶,云刘秀当为天子。或言国师公刘秀当之。光武曰:“安知非仆乎?”建武三年,上徵邓晨还京师,数宴见,说故旧平生为忻乐。晨从容谓帝曰:“仆竟辩之。”帝大笑。
又曰:初,桓荣遭仓卒困厄时,尝与族人桓玄卿俱捃拾投,闲辄诵诗。玄卿谓荣曰:“卿但尽气尔,当安复施用时乎?”荣笑而不应。后荣为太常,玄卿来候荣,诸子谓曰:“平生笑君尽气,今何如?”玄卿曰:“我农民,安能预知此!”
又曰:桓荣为博士,入会庭中。诏赐奇果,受者皆怀之,荣独举手奉以拜。帝笑止之曰:“此真儒生也。”愈见敬厚。

23 笑:
《魏志》曰:贾诩字文和。文帝为五官将,而临淄侯植才名方盛,各有党,有夺宗之议。太祖又问诩,嘿然不对。太祖曰:“与卿言而不答,何也?”曰:“思袁本初、刘景升父子也。”太祖大笑。于是,太子遂定。
又曰:明悼毛皇后父嘉,本典虞车工,卒暴富贵。明帝令朝臣会其家饮宴,其容止举动甚痴呆,语辄自谓侯身。时人以为笑。

24 笑:
《蜀志》曰:马忠为人宽济有度量,但谈啁张流切。大笑,忿怒不形于颜色。

25 笑:
王隐《晋书》曰:杜预伐吴,军入城,至都督孙歆帐下,生将歆诣预。王浚先列,得歆头。而预生送歆洛中,大笑。

26 笑:
《晋中兴书》曰:石勒与李阳相近。阳性刚愎,每岁与争沤麻池,共相打扑,互有胜负。勒贵,召阳,引入言及平生酒醋,宣阳肘曰:“卿年老,臂中故有力不?颇复与人斗耶?孤往昔数得卿尊拳,卿亦数遭孤毒手。”因大笑。赏赐甚厚。即日拜阳奉车都尉,除始兴太守。时有醉胡乘马径入府门,勒问门吏冯翥:“向走马入门为是何人而不弹白?”翥见问,惶遽误对忘讳:“向有醉胡乘马驰来,即以呵问,胡人难与语,非小吏所制。”勒笑曰:“胡正自难与言。”其后章武太守樊坦入辞,居贫,衣服甚陋,曰:“樊章武贫耶?朝服何以坏恶?”坦性疏谬,对曰:“顷遇羯胡,资财荡尽,是以穷弊。”勒大笑曰:“羯胡贼乃尔,大恶,取君物尽。”坦汗流而不敢谢。勒赐坦衣,恕而不问。

27 笑:
萧子显《齐书》曰:徵张敬儿为护军将军常侍如故。敬儿武将不习朝仪,闻当内迁,乃于密室中屏人学揖让答对。空中俯仰,如此竟日。妾侍窃窥笑焉。

28 笑:
崔鸿《十六国春秋·后赵录》曰:桃豹字安步,范阳人。少时以胆勇骑射称,尝攘臂大言曰:“大丈夫遭遇魏太祖,不封万户侯位上将者,非丈夫也。”时类笑之,豹骂言:“尔鼠子辈,安知君子豹变之志乎!”后起中原,豹为十八骑之雄,事勒甚恭。

29 笑:
又《南燕录》曰:慕容德。建平四年妖贼王始聚众于太山莱芜谷,自称太平皇帝。置署公卿。父固为太上皇,兄林为征东,弟秦为征西。讨擒之将刑焉,市人皆骂之曰:“何为妖妄,自贻族灭,父兄今并何在?”始曰:“太上皇蒙尘于外,征东征西为乱兵所害,朕躬虽存,复何聊赖。”其妻赵氏怒之曰:“君正坐口过以至于此,如何临死犹有狂言。”始曰:“皇后何不达天命?自古及今,岂有不亡之国。”行刑者以刀环筑之,始曰:“朕当崩,终不改号。”德闻而笑谓左右曰:“荧惑之人,死由狂语,何可不杀。”

30 笑:
《南史》曰:宋司徒褚彦回送相州刺史王僧虔,阁道坏,坠水。仆射王俭马惊跣下车。谢超宗抚掌笑曰:“落水三公,堕车仆射。”

31 笑:
《唐书》曰:马周疏曰:“人主每见前代之亡,则知其政教之所由丧,而皆不知其身之失。是知殷纣笑夏桀之亡,而幽厉亦笑殷纣之灭,隋炀帝大业之初,又笑齐魏之失国。今之视炀帝亦犹炀帝之视齐魏,不可不诫。”
又曰:李义府貌状温恭,与人语必嬉怡微笑,而褊忌阴贼,既处权要,欲人附己,微忤意者,辄加倾陷。故时人言:“义府笑中有刀。”

32 笑:
《战国策》曰:楚王游于云梦,有狂兕触车径轮。弯弓而射,应发而殪。仰天而笑曰:“乐矣!今日之游。万岁千秋之后,谁与此同乐乎?”安陵君泣涕数行而进曰:“臣入则侍纶席,出则陪万乘,万岁千秋之后,愿得身灭黄泉,先辱蝼蚁。”王大悦。

33 笑:
《晏子》曰:景公置酒太山之上。酒酣,公四面望,喟然叹曰:“寡人将去此堂堂国而死耶!”左右泣者三人,曰:“臣细人也,犹将难死,而况公乎!”晏子搏髀仰天大笑曰:“乐哉!今日之饮也。”公怒曰:“笑何也?”对曰:“臣见怯君一、谀臣三,是以大笑。”公惭而更辞。

34 笑:
《老子》曰: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

35 笑:
《列子》曰:晋文公出,会欲伐卫。公子锄仰而笑,公问何笑。曰:“臣之邻人有送其妻适私家者,道见桑妇悦而与言,然顾视其妻,亦有招之者。臣窃笑之。”公悟其言,乃引师还。未至,而有伐其北鄙者矣。

36 笑:
《庄子》曰:齐桓公田于泽,见鬼焉。公反,诶音熙音怡为病,数日不出。齐士有皇子告敖者曰:“臣闻野有委蛇恶,闻雷车之声,则捧其首而立,见者殆乎。”霸公冁然笑曰:“此寡人所见也。”不终日而病去。
又曰:造适不及笑,献笑不及排。所造皆适,则忘适矣,故不及笑。排者,推移之谓也。夫礼,哭必哀,献笑必乐,哀乐存怀,则不能与适推移矣。
又曰:盗跖谓孔子曰:“人上寿百岁,中寿八十,下寿六十,除病瘐死丧忧患,其中开口而笑者,一月之中,不过四五日而已矣。

37 笑:
《邓析子》曰:故体痛者口不能不呼,心悦者颜不能不笑。

38 笑:
《孟子》曰:曾子曰:“胁肩谄笑,病乎夏畦。”胁肩,竦体也。谄笑,强笑也。此言其言劳苦,甚于仲夏之月治畦、灌园之勤也。

39 笑:
《吕氏春秋》曰:戎尝寇周,幽王击鼓,诸侯皆至。褒姒大悦而笑。王欲褒姒之笑,数数击鼓。诸侯至,无寇。及真寇至击鼓,而诸侯不来,遂为戎所灭。
又曰:强令之笑则不乐,强令之哭则不悲,不由中心也。

40 笑:
《淮南子》曰:强哭者虽疾不哀,强欢者虽笑不乐。戴哀者见歌而泣,戴乐者见哭而笑。

41 笑:
《说苑》曰:楚魏会于晋阳,将以伐齐。齐王患之,使人召淳于髡曰:“楚魏谋,欲伐齐,愿先生与寡人共之。”淳于髡大笑而不应。王怫然作色曰:“先生以寡人国为戏乎?”淳于髡对曰:“臣不敢以王国为戏也。臣怜之祠田也。以箧饮与一鲋鱼,其祝曰:‘下田洿耶,洿耶,下田也。得谷百车。鸡堁者宜禾。’鸡堁,鸡肝黑土。臣笑其所以祠者少,而所求者多。”王曰:“善。”赐之千金,革车百乘,立为上卿。
又曰:赵简子举毙蕙齐,有被甲而笑者。简子曰:“子何笑?”对曰:“臣乃有宿笑。”简子曰:“有以说之则可,无则死。”对曰:“当桑之时,臣邻家夫与妻俱之田,见桑中女,因追之,不能及。其妻怒而去之。臣笑其旷也。”简子曰:“今吾伐国失国,是吾旷也。”还师而归。

42 笑:
《论衡》曰:天怒则隆隆雷声,天喜应哑哑而笑。那不闻笑也?

43 笑:
桓子《新论》曰:关东语曰:“人闻长安乐,则出门西向笑。知肉美味,则对屠门而大嚼。”

44 笑:
《郭子》曰:王淳与妇锺氏共坐,见武子从庭前过。淳谓妇曰:“生儿如是,足慰人意。”妇笑曰:“若使新妇得配参军,生儿故可不翅如此。”参军是浑中弟,名沦,字太冲,为晋文王大将军。从征寿春,遇疾亡。时人惜焉。

45 笑:
《世说》曰:二陆入洛,而士龙不诣张公。公问士衡,云何以不来。机曰:“有疾,恐公不悉,故未敢自见。”俄而,云诣华。华为人多姿质,又好帛缠鬓,云见而大笑,不能自已。士龙尝著衰帻上船,因水中自见其影,便大笑不能已,几落水中。
又曰:王大将军尚主,如厕,见漆箱中盛乾枣本,以塞鼻。王谓厕上果,食遂为之尽。既还,婢擎金漆盘盛水,琉璃碗盛澡豆,王因倒豆著水中饮之,谓是乾饭。群婢莫不笑。
又曰:殷荆州有所识作赋示之,殷甚以为有才。语王恭:“适见新文甚可观。”便于手中亟出之。王既读,殷笑不自胜。王看竟,既不笑亦不言好恶,但以如意点之而已。殷怅然自失。

46 笑:
《语林》曰:吊王武子。客正哭,见孙子荆驴鸣,变声成笑。
又曰:董昭失势,久为卫尉。昭乃厚加意于侏儒。正朝大会,侏儒作董卫尉啼,面叙太祖时事,举坐大笑。明帝怅然不怡,月中以为司徒。

47 笑:
《曹瞒别传》曰:太祖为人佻易无威仪,每与人谈论戏弄,言确尽无所隐。及欢悦大笑,至以头投诸案中,肴膳皆沾污巾帻。

48 笑:
《琐语》曰:师旷御,晋平公鼓瑟,辍而笑曰:“齐君与其嬖人戏,坠于床而伤其臂。”平公命人书之曰:“某年某月,齐君戏而伤。”问之于齐侯,笑曰:“然。有之。”

49 笑:
《东方朔别传》曰:朔于上前射覆,中之。郭舍人亟屈,被榜。上辄大笑。
又曰:南山有木,名曰柘。良工材之,可以射,射中人情,如掩兔。舍人数穷,何不早谢。上乃搏髀大笑也。

50 笑:
《荀勖别传》曰:司徒鈌,帝问其人。勖曰:“魏文用贾诩为公,孙权笑之。”

51 笑:
《神异经》曰:东方有人,不妄语,恒笑。仓卒见之,如痴。张华注曰:今人痴好笑,本此。

52 笑:
《搜神记》曰:孙綝杀徐光而无血。后綝上蒋陵,有大风荡綝车,顾见光在松树上附手笑之。俄而綝诛。

53 笑:
《蜀记》曰:谯周字允南,巴西人。体貌素朴,无造次辩论之才。诸葛亮领益州牧,命周为劝学从事。初见,左右皆笑,既出,有司请推笑者。亮曰:“孤犹不能忍,况左右乎?”

54 笑:
黄义《仲交广记》曰:合浦尹牙为郡主簿,太守到官三年不笑。牙问其故,曰:“父为太尉所杀。”牙乃辞,至洛为太尉养马。三年,断其头而还南。

55 笑:
《正论》曰:搔癣之为悦,先笑而后出拢

56 笑:
《养生要诀》曰:人语笑欲令至少,不欲令声高,若过误笑,损肺肠,精神不足。

57 笑:
《楚词·九歌》曰:若有人兮山之阿,披薜荔兮带女萝,既含睇兮又宜笑。

58 笑:
宋玉《登徒子赋》曰:腰如约素,齿如含贝。嫣然一笑,惑阳城,迷下蔡。

URN: ctp:taiping-yulan/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