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三十八

《人事部三十八》

Library Resources

敘夢

Library Resources
1 敘夢:
《毛詩·雞鳴》曰:蟲飛薨薨,甘與子同夢。箋云:蟲飛薨薨,東方旦明之時,我猶樂與君子臥而同夢,言親愛之也。

2 敘夢:
又《節正月》曰:召彼故老,訊之占夢。箋云:君臣在朝侮玄老,召之不問政事,但問占夢而已,不尚道德而信徵祥也。

3 敘夢:
《尚書·泰誓》曰:朕夢葉朕卜。襲于休祥,戎商必克。

4 敘夢:
《周禮·春官下》曰:太卜掌三夢之法:一曰《致夢》,二曰《觭夢》,三曰《咸陟》。夢者,人之精神所寤,可占者也。致夢,言夢之所至也。夏后氏作焉。咸,皆也。陟之言得也,周人作焉。觭,讀如諸,戎椅之椅,亦德也。亦言夢所得,殷人作焉。

5 敘夢:
又《春官·占夢》曰:掌其歲時,觀天地之會,辯陰陽之氣。以日月星辰占六夢之吉凶,一曰正夢,無所感動,平安自夢。二曰噩夢,謂驚愕而夢也。三曰思夢,覺時所思念之而夢。四曰寤夢,覺時道之而夢。五曰喜夢,喜悅而夢。六曰懼夢。恐懼而夢。季冬聘王夢,獻吉夢于王,王拜受之。聘,問也。夢者,事之祥吉凶之占,在日月星辰。季冬日窮于次月,窮于紀星,回于天數將幾終,於是發弊而問焉,若休慶之云爾,因獻群臣之吉夢于王歸美焉。

6 敘夢:
《左傳·昭七》曰:鄭子產如晉。晉侯有疾。韓宣子曰:「寡君寢疾,於今三月矣。并走群望,晉望祠山川走往祈禱。有加而無瘳。今夢黃熊入于寢門,其何厲鬼也?」對曰:「以君之明,子為大政,其何厲之有?昔堯殛鯀于羽山,其神化為黃熊,入于羽淵,實為夏郊,三代祠之。晉為盟主,其或者未之祠也乎?」韓子祠夏郊,晉侯有間。間,差也。

7 敘夢:
又昭七曰:楚子成章華之臺,愿與諸侯落之。祭之為落,臺今在華容城內。太宰薳啟強來召公,公將往,夢襄公祖。祖祭道神。梓慎曰:「君不果行。襄公之適楚也,夢周公祖而行。今襄公實祖,君其不行。」子服惠伯曰:「行也,先君未嘗適楚,故周公祖以道之。襄公適楚矣,而祖以道。君不行,何之?」三月公如楚。

8 敘夢:
《論語》曰:孔子曰:「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

9 敘夢:
謝承《後漢書》曰:范式字巨卿,山陽金鄉人。仕郡為功曹。與汝南張邵字玄伯為友。後玄伯寢疾,篤,同郡郅君章殷子征省視之。玄伯臨終嘆曰:「恨不見吾死友。」尋乃卒。式忽夢見玄伯,玄冕垂纓,履屐而呼曰:「吾以某日死,某時葬,永歸黃泉。子未我忘,豈能相及。」式覺而驚,悲嘆赴之。

10 敘夢:
《魏志》曰:周宣字孔和。為太史。嘗有問宣者曰:「吾夜夢見芻狗,其占何也?」宣答曰:「君欲得美食耳。」有頃,出行,果遇豐膳。后又問:「昨夜復夢見芻狗,何也?」宣曰:「欲墮車折腳,宜戒慎之。」頃之,果如宣言。后又問曰:「昨夜夢見芻狗,何也?」宣對曰:「君家欲失火,當護之。」俄遂火起。已而語宣曰:「前後三時,皆不夢也,聊試君耳,何以皆驗耶?」宣對曰:「此神靈動君使言,故與真夢無異也。」又問:「三夢芻狗,而其占不同,何也?」宣曰:「芻狗者,祭神之物,故君始夢當得飲食也。祭祠訖,則芻狗為車所轢,故中夢當墮車腳也。芻狗既車轢之,後必載以為樵,故后夢憂失火也。」宣之敘夢,凡此類也。

11 敘夢:
《後魏書》曰:莊帝永安中,北海王顥入洛。莊帝北巡,城陽王徽投前洛陽令寇祖仁。祖仁聞爾朱兆捕徽,乃斬首送之。兆夢徽曰:「我有金二百斤,馬一百匹,在祖仁家,卿可取之。」兆於上懸祖仁首於樹,以石墜足,鞭之求金、馬。祖仁死,時人以為立報。

12 敘夢:
崔鴻《十六國春秋·前涼錄》曰:索紞字叔徹。善數術、占夢。孝廉令狐策夢立冰上與冰下人語。紞曰:「冰上有陽,冰下為陰,陰陽事也。士如歸妻,迨冰未泮,婚姻事也。君在上與冰下人語,為陰陽介事,君當為人媒,冰泮而婚成。」策曰:「老夫耄矣,不為媒也。」會太守田邈因策為子求張公徵女,仲春而婚。郡主簿張宅夢走馬上山,還舍三周,但見松柏,不知門處,紞曰:「馬為離,離為火,禍也。人上山為凶字。但見松柏,墓門像也,不知門處。為無門也。三周,三期也。後三年必有大禍。宅果與賈摹等謀反,伏誅焉。興平問紞曰:」我昨夜夢舍馬舞,數十人向馬拍手,何也?「紞曰:」馬者,火也。舞為火起,向馬拍手,救火人也。「平未歸而火起。郡功曹張邈嘗奉使詣州,夜夢狼啖一腳。紞曰:」腳肉被啖,為卻字。「會東虜反,遂不行。張斌當舉孝廉,夢豎竿中天。紞曰:」此未字也。「斌果停。凡所占夢,莫不中驗。

13 敘夢:
皇甫謐《帝王世紀》曰:黃帝夢大風,吹天下之塵垢皆去。又夢人執千鈞之弩,驅羊數萬群。帝寤而嘆曰:「風為號令,執政者。垢去土解,清治者。天下豈有姓風名后者也哉?夫千鈞之弩,異力能運者也。驅羊數萬群,是能善牧者也。天下豈有姓力名牧者也?」於是,依二夢之占而求之,得風后于海隅,登以為相。得力牧於大澤,進以為將。
又曰:湯思賢夢見有人負鼎抗俎,對己而笑。寤而占曰:「鼎為和味,俎者割截,天下豈有人為吾宰者哉?」初,力牧之後曰伊摯,耕於有莘之野,湯聞以幣聘。有莘之君留而不進。湯乃求婚於有莘之君。有莘之君遂嫁女於湯,以摯為媵臣。至亳,乃負鼎抱俎見湯也。

14 敘夢:
《列子》曰:覺有八徵,夢有六候。奚謂六候?一曰正夢,二曰噩夢,三曰思夢,四曰寤夢,五曰喜夢,六曰懼夢。此六者,神所交也。一體之盈虛消息,皆通於天地,應於物類。故陰氣壯則夢涉大水而恐懼,陽氣壯則夢涉大火而燔蓺灬,陰陽俱壯則夢生殺。以浮虛吻疾者則夢揚,以沉實吻疾者則夢溺。藉帶而寢則夢蛇,飛鳥銜髮則夢飛。將陰夢火,將疾夢食。飲酒者憂,歌舞者哭。故神遇為夢,形接為事,古之真人其覺自忘,其寢不夢。
又曰:西極之南隅有國名古莽。陰陽之氣所不交,寒暑亡辯。日月之光所不照,晝夜亡辯。其民不食不衣而多眠,五旬一覺,以夢中所為者實,覺之所見者妄。
又曰:周之尹氏大治產。其下趣役者侵晨昏而弗息,有老役夫筋力竭矣,夜則昏憊而熟寐。而昔昔夢為國君,游燕宮觀,恣意所欲,其樂無比。覺則復役人。有慰喻其勤者,役夫曰:「人生百年,晝夜各分。吾晝為仆夫,苦則苦矣。夜為人君,其樂無比,何所怨哉!」尹氏盧鍾家業,心形俱疲,昏憊而寐。昔昔夢為人仆,趨走作役,無不為也,數罵杖撻,無不至也。尹氏病之,以訪其友。其友曰:「若夜夢為仆夫,苦逸之復,數之常也。若欲覺夢兼之,豈可得耶?」
又曰:黃帝十有五年,晝夢游於華胥氏之國。其國在弇州西,臺州北,不知距齊國幾千萬里也。非舟車足力之所及。彼中無師長,無嗜欲。不知樂生,不知惡死,無夭殤。不知親己,不知疏物。帝寤,怡然而召輔相而告之曰:「朕思有以養身治物之道,弗獲疲而睡。若此,知至道不可以情求。朕得之矣!」

15 敘夢:
《莊子》曰:夢者,陰陽之精也。心所喜怒,則精氣從之。
又曰:夢飲酒者,旦而哭泣。夢哭泣者,旦而田獵。此寤寐事變也。方其夢也,不知其夢,夢之中又占其夢焉。覺而後知其夢。
又曰: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

16 敘夢:
《傅子》曰:夢攀日月,覺而不上天庭。夢入九泉,寤而不及地下。高宗得說,偶中耳。

17 敘夢:
《淮南子》曰:若人萬化,而未始有極也。弊而復新,其為樂可勝計耶!譬若夢,夢為鳥而飛於天,夢為魚而沒於淵。方其夢也,不知其夢也,覺而後知其夢也。今將有所大覺,乃後知今此之為大夢也。

18 敘夢:
《博物志》曰:太公為灌壇瘤攏於時,文王夢見一婦人哭於道,因問其故。答曰:「吾是太岳之女,嫁為西海之婦。吾行往來必以暴風疾雨。今灌壇令當吾道,吾不敢以暴風疾雨過也。」夢覺,遂召太公。三日果有暴風疾雨過其灌壇也。

19 敘夢:
《始興記》曰:林水源里有石室。室前盤石上行羅十甕,中悉是餅銀。采伐過之,不得取之,取必迷悶。晉孝武、太玄初,封驅之家奴竊三餅,歸發看,有蛇螫之而死。其夜驅之夢神語之曰:「君奴不謹,盜銀三餅,即日顯戮。」覺,奴已死,銀由在,復還之矣。

20 敘夢:
《論衡》曰:趙簡子夢見天帝也。以夢占之,知樓臺山陵,官位之象也。人夢上樓,升山陵,輒得官位,實樓臺山陵非官位也。則智簡子夢見帝,非天帝也。

21 敘夢:
《世說》曰:衛玠總角時,嘗問樂廣夢。樂云:「是想。」衛曰:「神形所不接而夢,豈是想?」樂曰:「因也。」衛思因不得,遂成病。樂聞,故命駕為剖析之。衛病即小饞攏樂嘆曰:「此兒胸中當必無膏肓。」

22 敘夢:
《夢書》曰:夢者,像也,精氣動也。魂魄離身,神來往也。陰陽感成,吉凶驗也。夢者,語其人,預見過失,如其賢者,知之自改革也。夢者,告也,告其形也。目無所見,耳無所聞,鼻不喘嗅,口不言也。魂出游,身獨在。心所思念忘身也。受天神戒,還告人也。受戒不精,忘神言也。名之為寤,告苻臻也。古有夢官,世相傅也。
又曰:昔聖帝明王之時,神氣昭然先見,故堯夢乘龍上太山,舜夢擊天鼓,禹夢其手長,湯夢布令天下,后皆有天下。桀夢疾風壞其宮,紂夢大雷擊其手,齊桓夢為大禽所中,秦二世夢虎嚙其馬。王者夢之,皆失天下。

23 敘夢:
《黃帝針經》曰:歧伯曰:「正邪外襲內,而未有定舍也。反淫於藏,榮衛俱行,而與魂魄飛揚,使人臥不得安而夢喜。氣淫於府,則有餘於外,不足於內。氣淫於藏,則有餘於內,不足於外。陰氣盛則夢涉大水而恐懼,陽氣盛則夢涉大火而燔灼,陰陽俱盛則夢相殺毀傷。上盛則夢飛,下盛則夢墮。甚飽則夢與,甚饑則夢取。肝氣盛則夢怒,肺氣盛則夢恐懼,心氣盛則夢喜笑,脾氣勵則夢歌樂,體重身不舉。腎氣盛則夢脊兩解,不屬其氣。客於心則夢見丘山爝火。客於肺則夢飛揚,見金鐵之奇物。客於肝則夢山林樹木。客於脾則夢見丘陵大澤,壞屋風雨。客於腎則夢臨淵沒居水中。客於膀胱則夢游行。客於胃則夢飲食。客於大腸則夢田野。客於小腸則夢聚邑街衢。客於膽則夢斗訟自刳。客於陰則夢接內。客於頂則夢斬首。客於足則夢行走而不能及,居深井內。客於股肱則夢禮節拜跪。」

24 敘夢:
王子年《拾遺錄》曰:融高西有夢草,莖似蓍柯,采之為占,則智吉凶。懷之以占夢,立知禍福。

吉夢上

Library Resources
1 吉夢上:
《尚書·說命》曰:高宗夢得說,盤庚弟,小乙子,名武丁,德高可尊,故號高宗,夢得賢相,名曰說。使百工營求諸野,得諸傅巖。使百官以所夢之形象經營求之於外野,德之於傅巖之谿。

2 吉夢上:
《毛詩·鴻雁·斯干》曰:吉夢維何?維熊維羆,維虺維蛇。大人占之:維熊維羆,男子之祥;維虺維蛇,女子之祥。

3 吉夢上:
又《鴻雁·無羊》曰:牧人乃夢,眾維魚矣,旐維旟矣。大人占之:眾維魚矣,實維豐年;旐維旟矣,室家溱溱。

4 吉夢上:
《左傳·僖下》曰:晉侯夢與楚子搏,搏,手搏也。楚子伏己而盬其腦。盬,睫也。子犯曰:「我得天,楚伏其罪,吾且柔之矣。」晉侯上向故得天,楚子下向地故伏其罪也。腦所以柔物。

5 吉夢上:
又宣上曰:鄭文公有賤妾曰燕姞,夢天使與己蘭,曰:「余為伯儵。余,而祖也。以是為而子。以蘭有國香,人服媚之如是。」既而文公見之,與之蘭而御之。生穆公,名之曰蘭。

6 吉夢上:
又昭玄曰:昔武王邑姜方震大叔,邑姜,武王后,齊太公女也,懷胎為震大叔,成王之弟虞。夢帝帝,天也。吻己曰:「余命而子曰虞,將與之唐,屬諸參而蕃育其子孫。」

7 吉夢上:
又哀下曰:宋景公無子,取公孫周之子得與啟,畜諸公宮,未有立焉。公卒,得夢啟北首而寢於盧門,盧門,宋東門也,北首死處在門外,失國之象也。己為烏而集於上,咮加於南門,尾加於桐門,桐門北至。曰:「余夢美,必立。」乃立得。

8 吉夢上:
《春秋玄命苞》曰:堯為天子,夢白帝遺吾馬喙子。其母為扶,始升丘,睹白帝上有雲虎,感己生皋陶。此盡夢所見告之辭也。云虎,有云狀如虎。堯聘,索狀如。問之如堯言,徵與語,明於刑法。

9 吉夢上:
《周書》曰:文王去商在程。正月既生魄,大姒夢見商之庭產棘。小子發取周庭之梓樹乎闕間,梓化為松柏棫作。寤驚,以告文王。王及太子發并拜。告夢受商之大命于皇天上帝。

10 吉夢上:
《史記》曰:秦文公夢黃蛇自天下屬地,其口止於鄜衍。李奇曰:鄜,昔乎山;阪曰衍。問史敦,敦曰:「此上帝之徵,君其祠之。」
又曰:王太后母曰臧兒,嫁為槐里王仲妻,生兩女,長女嫁為金王孫婦。臧兒卜女當貴,乃奪金氏,內之太子宮。太子幸愛之,生三女一男。男方任身時,王美人夢日入懷。太子曰:「此貴徵也。」孝景帝即位,王夫人為皇后,其男為太子。景帝崩,太子襲號為武皇帝。

11 吉夢上:
《漢書》曰:高祖薄姬內後宮,歲餘不得幸。始,姬與管夫人、趙子兒相愛,曰:「先貴無相忘。」已而,管夫人、子兒先幸漢王。漢王四年,坐河南城,四幸靈臺,此兩美人侍而薄姬不得見。二人相與笑薄姬初時約。漢王問其故,兩人俱以實告。漢王心凄然憐薄姬。是日,召欲幸之。對曰:「昨夢龍據胸。」上曰:「是貴徵也!吾為汝成之。」幸,有身,生文帝。

URN: ctp:taiping-yulan/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