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四十二

《人事部四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叙圣

Library Resources
1 叙圣:
《左传·成公上》曰:圣人与众同欲,是以济事。

2 叙圣:
又成公下曰:春秋之称,微而显,志而晦,婉而成章,尽而不污,惩恶勤善,非圣人谁能修之。
又曰:诸侯将见子臧于王而立之。子臧辞曰:“圣达节圣人应天命,不拘掌礼。次守节,为君非吾节也。虽不能圣,敢失守乎!”
又曰:惟圣人能内外无患。自非圣人,外宁必有内忧。骄亢则忧患生也。

3 叙圣:
又襄公三年曰:臧武仲如晋,雨,过御叔。在邑将饮酒,御叔鲁御邑大夫。曰:“焉用圣人!武仲多知,时人谓之圣。我将饮酒而已,雨行,何以圣为?”

4 叙圣:
又昭公四曰:季武子问于申丰曰:“雹可御乎?”对曰:“圣人在上,无雹,虽有,不为灾。”
又曰:《书》曰:“圣作则。”逸书则法也。
又曰:臧孙纥有言曰:“圣人有明德者,若不当世,其后必有达人。今其将在孔丘乎!”

5 叙圣:
又哀公下曰:圣人不烦卜筮,惠王其有焉。不疑故不卜也。

6 叙圣:
《礼记·乐记》曰:作者之谓圣,述者之谓明。明圣者,述作之谓也。

7 叙圣:
又《坊记》曰:圣人之制富贵也,使民富不足以骄,贫不至于约,贵不慊于上,故乱益亡。

8 叙圣:
又《中庸》曰:夫妇之愚,可以与知焉;及其至也,虽圣人亦有所不知焉。夫妇之不肖,可以能行焉;及其至也,虽圣人亦有所不能焉。
又曰:舜其大孝也与!德为圣人,尊为天子,富有四海之内。宗庙飨之,子孙保之。
又曰: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诚者不勉而中,不思而得,从容中道,圣人也。
又曰:大哉圣人之道!洋洋乎发育万物,峻极于天。

9 叙圣:
《毛诗·狼跋》:美周公也。周公摄政,远则四国流言,近则王不知。周大夫美其不失其圣也。不失其圣者,闻流言不惑,王不知不怨,终立其志,成周之王道,致太平,复成王之位。

10 叙圣:
又《节南山·巧言》曰:秩秩大猷,圣人莫之。

11 叙圣:
《周易·乾卦》曰:云从龙,风从虎,圣人作而万物覩。
又曰:其惟圣人乎?知进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惟圣人乎?

12 叙圣:
又《蒙卦》曰:蒙以养正,圣功也。

13 叙圣:
又《豫卦》曰:圣人以顺动,则刑罚清而民服。

14 叙圣:
又《观卦》曰:圣人以神道设教而天下服矣。

15 叙圣:
又《咸卦》曰:天地感而万物化生,圣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

16 叙圣:
又《恒卦》曰:圣人久于其道而天下化成。

17 叙圣:
又《鼎卦》曰:圣人亨以享上帝,而大亨以养圣贤。

18 叙圣:
又《系辞》曰:《易》有圣人之道四焉;以言者尚其辞,以动者尚其变,以制器者尚其象,以卜筮者尚其占。夫《易》,圣人之所以极深而研几也。惟深也,故能通天下之志;惟几也,故能成天下之务;惟神也,故不疾而速,不行而至。子曰“《易》有圣人之道四焉”者,此之谓也。
又曰:备物致用,立成器以为天下利,莫大乎圣人。是故天生神物,圣人则之;天地变化,圣人效之;天垂象,见吉凶,圣人象之;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易》有四象,所以示也。
又曰:天地之大德曰生,圣人之大宝曰位。
又曰:上古穴居而野处,后世圣人易之以宫室。上栋下宇,以待风雨,盖取诸大壮。上古结绳而治,后世圣人易之以书契。百官以治,万民以察,盖取诸夬。
又曰:昔者,圣人之作《易》也,将以顺性命之理。是以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

19 叙圣:
《尚书·伊训》曰:敢有侮圣言,逆忠直,时谓乱风。狎悔圣人之言而不行,拒逆忠直之规而不纳。

20 叙圣:
又《说命》曰:股肱惟人,良臣惟圣。手足具乃成人,有良臣乃成圣。

21 叙圣:
又《洪范》曰:睿作圣。于事无不通谓之圣。
又曰:圣时风若。君能通理则时风顺之。

22 叙圣:
又《多方》曰:惟圣罔念作狂,惟狂克念作圣。惟圣人无念于善,则为狂人;惟狂人能念于善,则为圣人。

23 叙圣:
又《君陈》曰:凡人未见圣,若不克见。既见圣,亦不克由圣。

24 叙圣:
《论语·雍也》曰:子贡曰:“如有博施于民而能济众,何如?可谓仁乎?”子曰:“何事于仁,必也圣乎!尧舜其犹病诸!”

25 叙圣:
又《述而》曰:子曰:“圣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君子者,斯可矣。”
又曰:子曰:“若圣与仁,则吾岂敢?”孔子谦,不敢自名仁圣。

26 叙圣:
又《子罕》曰:太宰问于子贡曰:“夫子圣者与?何其多能也?”子贡曰:“固天纵之将圣,又多能也。”

27 叙圣:
又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圣人之言。

28 叙圣:
又子贡曰:有始有卒者,其惟圣人乎?

29 叙圣:
《孝经》曰:非圣人者,无法。

30 叙圣:
《春秋潜潭巴》曰:里社鸣,此里有圣人,百姓归之。社里之居也,鸣则教令行。□教令则圣人能行之也。

31 叙圣:
《大戴礼》曰:哀公问曰:“何谓圣人?”孔子对曰:“所谓圣人者,知通于大道,应变而不泅拢配于天地,参于日月。”
又曰:圣人有国,则日月不食,星辰不孛。

32 叙圣:
《尚书考灵曜》曰:五百载,圣纪苻。五百,法天地之数也。王命长,故以为五百载也。苻,图书也。
又曰:四千五百六十岁,精及天数,握命人起,河出图,圣受思。郑玄注曰:“圣,谓尧也。天握命,人当起者,河乃出图,尧受而思之,以受历数也。

33 叙圣:
《尚书大传》曰:圣人在位,其君子不诵无用之言,其工不作无用之器,其商不通无用之物。
又曰:圣人者,民之父母也。母能生之,能食之;父能教之,能诲之。圣王,曲备之者也,能生之,能食之,能教之,能诲之也。为之城郭以居之,为之宫室以处之,为庠序之学以教诲之,为之列地制亩以饮食之。故《书》曰:“作民父母以为天下王。”此之谓也。

34 叙圣:
《韩诗外传》曰:舜生于诸冯,迁于负夏,卒于鸣条,东夷之人也。文王生于歧周,卒于毕郢,西夷之人也。地之相去千有馀里,然得志而行乎中国,如合苻节,孔子曰:“先圣后圣,其揆一也。”
又曰:成王之时,有三苗贯桑而生,同为一秀。比三年,果有越裳氏重九译而至,献白雉于周公,曰:“道路悠远,山川幽深,故重译而来朝。”周公辞曰:“吾子何以见赐也?”译曰:“吾受命国之黄发曰:久矣!天之不迅风疾雨也,海之不波溢也,三年于兹矣。意者中国殆有圣人,盍往朝之。”
又曰:辟土殖谷者,后稷也。决江疏河者,禹也。听狱执中者,皋陶也。然而有圣名者,尧也。

35 叙圣:
《史记》曰:周西伯猎,遇太公于渭之阳。与语,大说,曰:“自吾先君太公曰:当有圣人适周,周以兴。子真是耶!”
又曰:王子比干,直言谏纣。纣怒曰:“吾闻圣人之心有窍,信有诸乎?”
又曰:秦穆公谓内史廖曰:“吾闻邻国有圣人,敌国之忧也。今由余贤,寡人之患,将如奈何?”
又曰:唐举相蔡泽,曰:“吾闻圣人不相,殆先生乎?”

36 叙圣:
《管子》曰:圣人若天,然无私覆;若地,然无私载。

37 叙圣:
《老子》曰:绝圣弃知,民利百倍。
又曰: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

38 叙圣:
《庄子》曰:圣人之生也,天行;其死也,物化。静而与阴同德,动而与阳同波。不为福先,不为祸始。
又曰:以德分人,谓之圣。
又曰:夫圣人鹑居而谷苦候切。食,鸟行而无章。天下有道则与物皆昌,天下无道则修德就闲。
又曰: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
又曰:夫川竭而谷虚,丘夷而渊实。圣人已死,则大盗不起。

39 叙圣:
《文子》曰:圣人同死生,愚人亦同死生。圣人之同死生,明于分理也;愚人之同死生,不知利害所在也。
又曰:圣人随时而举事,因资而立功。守清道,拘雌节,因循而变应,常后而不先。
又曰:圣人以仁义为绳。中绳之谓君子,不中绳之谓小人。

40 叙圣:
《列子》曰:龙叔谓文挚曰:“吾有疾,子能已乎?”文挚即命龙叔背明而立,文挚向明而望之。既而曰:“嘻!吾见子之心矣。方寸之地虚矣!几圣人也。子心六孔通流,一孔不达。今圣知为病者,或由此乎?”
又曰:商太宰见孔子曰:“丘,圣者欤?”答曰:“丘非圣者。”“三皇圣者欤?”答曰:“三王善任知勇者,圣则丘弗知。”曰:“五帝圣者欤?”答曰:“五帝善任仁者,圣则丘弗知。”曰:“三皇圣者欤?”答曰:“三王善因时者,圣则丘不知,”曰:“然则孰者为圣?”孔子曰:“西方圣者,不治而不乱,不言而自信,不化而自行,荡荡乎民无能名焉!”
又曰:庖牺、女娲、神农、夏后,蛇身、人面、牛首,此非人之状,而有大圣之德。

41 叙圣:
《尸子》曰:圣人之身犹日也。夫日圜尺,光盈天地。圣人之身小,其所烛远矣。圣人正己而四方治,故曰:“天地之大府”。

42 叙圣:
《慎子》曰:天有明而不忧人之暗,地有财而不忧人之贫,圣人有德而不忧人之危。

43 叙圣:
《范子》曰:圣人之变,如水随形,形平则平,形险则险。

44 叙圣:
《随巢子》曰:大圣之行,兼爱万物,疏而不绝。贤则欣之,不肖则矜之。

45 叙圣:
《孙卿子》曰:神固之谓圣人。圣人者,道之管也。天下之道管此矣。
又曰:天下无二道,圣人无二心。神人无功,圣人无名。圣人者,天下利器也。

46 叙圣:
《商子》曰:圣人之制民也,如高下制水,如燥湿制火也。

47 叙圣:
《申子》曰:百世有圣人,犹随踵而生。

48 叙圣:
《韩子》曰:伊尹为宰,百里奚为虏。此二人者,圣人也,然犹不能无役身而进。

49 叙圣:
《孟子》曰:子夏、子张、子游皆有圣人一体,冉有、伯牛、闵子、颜渊,具体而微。自生民以来,未有盛于孔子者也。
又曰: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太山而小天下。故观于海者难为水,游于圣人之门者难为言。

50 叙圣:
《鹖冠子》曰:圣人者,后天地而生,而知天地之始;先天地而亡,而知天地之终。

51 叙圣:
《孔丛子》曰:悬子问子思曰:“吾闻同声者相求,同志者相好。子之先君见子产则兄事,而世谓子产仁爱,称夫子圣人,是谓圣通事仁爱乎?未喻其人之孰先也?”子思曰:“昔季孙问言,游亦若子之言也。子游答曰:‘以子产之仁爱譬夫子,其犹浸水之与膏雨。’康子曰:‘子产死,郑大夫舍玦佩,妇女舍珠填,巷哭三月,琴瑟不作;夫子之死,吾未之闻鲁人之若是也。’子游曰:‘夫浸水所及也则生,所不及则死,民皆知焉。膏雨之所生也,广莫大焉。民之受赐也,普矣!莫识其由来者也。’”

52 叙圣:
《淮南子》曰:圣人不贵尺璧而重寸阴,时难得而易失。故圣人守清道而抱雌节。清,和静也。雌,柔弱也。
又曰:圣人之道犹中衢樽耶!过者,斟酌多少,各得所宜。
又曰:惟圣人为能知权。言而必信,期而必当,天下之高行也。
又曰:圣人若镜,不将不迎。
又曰:文王知而好问,故圣。
又曰:孔子无黔突,墨子无暖席。是故圣人蒙耻辱以干世主者,非贪禄慕位欲事天下之利,除万民之害也。神农憔悴,尧瘦臞,其俱也。舜微黑,禹胼胝。由此观之,忧劳百姓,亦甚矣!
又曰:古者,圣人劳形尽虑,为民兴利除害,焦天下之忧,而平海内之事。圣人之忧民也,如此其明矣。

53 叙圣:
《河图》曰:黄帝曰:“凡人生一日,天帝赐算三万六千,又赐纪二千。圣人得三万六千七百二十,凡人得三万六千。一纪主一岁,圣人加七百二十。

54 叙圣:
《吕氏春秋》曰:圣人之于事,似缓而急,缓谓无为,急谓无功。似迟而速,待时也。
又曰:圣人南面而立,以爱利民为心。号令未出而天下皆延颈举踵矣,则精通乎民矣!

55 叙圣:
《家语》曰:所谓圣者,德合天地,睹者不识其邻。
又曰:圣人能以天下为一家,以中国为一人者,非意之所为也。必知其利,达于其患,然后乃为之。
又曰:孔子在卫,冉求言于季孙曰:“国有圣人而不能用,欲以求治,是犹却步而欲求及前人也。”

56 叙圣:
《神异经》曰:西南大荒中,有人身长一丈,腹九尺。践龟蛇,戴朱鸟。左手冯青龙,右手冯白虎。知河海斗斛,识山石多少,知天下鸟兽言语,识士人所道,知百谷可食,识草木盐苦,名曰圣。俗曰圣人。一名哲,俗曰睿哲。一名先,俗曰知先。一名通,俗曰通达。一名无不达。凡人见拜,令人神知。此人天下神圣也。

57 叙圣:
《六韬》曰:太公曰:“圣人守无穷之府,用无穷之财,而天下治。”

58 叙圣:
《说苑》曰:圣人之于百姓也,其犹赤子乎!饥者食之,寒者衣之,育之长之,惟恐其不至于大也。

59 叙圣:
杨方《五经钩沉》曰:圣人之生,必资于阴阳。阴阳之理,即圣人所尽。但尽阴阳之理,则玄照之本自见。此谓不求自知而理尽自然者也。

60 叙圣:
扬子《法言》曰:或问:“孔子之时,诸侯有知孔子圣者欤?”曰:“知之。”“若知之,则曷为不用?”曰:“不能。”曰:“知圣而不能用,可得闻乎?”曰:“用之,则弃其所习,逆其所从,强其所劣,损其所能。非天下之至圣,孰能用之!”
又曰:震风陵雨,然后知厦屋之为帡幪也。虐政虐世,然后知圣人之为郛郭也。
又曰:圣人之言似于水火,测之而益深,穷之而益远。火,用之而弥明,宿之而弥壮。
又曰:圣人之言远如天,贤者之言近如地。
又曰:或曰:“圣人之道若天。天则常矣,奚圣人之多变也?”曰:“圣人固多变。子游、子夏得其书矣,未得所以书也;宰我、子贡得其言矣;未得其所以言也;颜渊、闵子得其行矣,未得其所以行也。圣人之书、言、行,天也,其少变乎?”
又曰:圣人虎别,其文炳也;如虎之别百兽,炳然殊异。君子豹别,其文蔚也;有蔚文章,次虎。辩人理别,其文萃也。
又曰:或问圣人表里。曰:“威仪文辞,表也;德行忠信,里也。”

61 叙圣:
《论衡》曰:上天之心在圣人之胸,其谴告在圣人之口。世无圣人,安得知天变动?

62 叙圣:
《风俗通》曰:圣者,声也,通也。言其闻声知情,通于天地,调畅万物。

63 叙圣:
荀悦《申鉴》曰:圣不至圣,何以尽性?

64 叙圣:
《傅子》曰:圣人之道如天地,诸子之异如四时。四时相反,天地合而通之。

65 叙圣:
袁准《正书》曰:圣人之治也,若平地焉,聋盲跛蹇皆能履之。法若丘陵也,非有逸足不能超也。
又曰:圣惟知圣,惟贤知贤,信乎!

66 叙圣:
蒋子《万机论》曰:圣不独立,知不独治。神武之主,亦须佐辅。

67 叙圣:
王衍论曰:圣人尽众妙,体至当,故不求有所示而物自亲之。

68 叙圣:
姚信《士伟》曰:圣人高不可极,深不可测,穷神知化,独见先识。仁若春阳,信若影响。此所禀于天也。
又曰:神州何以专生圣人?圣人曾不产于绝域乎?推此论之,明神州者处乾坤之正,锺日月之精,地形爽垲,源流清畅。其生民也,长短应数,仪状端正,音声得节,性理调良。

69 叙圣:
《图墓书》曰:青鸟乃默,皆圣人也。记人生死所由。

70 叙圣:
《琴操》曰:孔子使颜渊执辔,到匡郭外。颜渊举策指匡穿垣,曰:“往,与阳虎正从此入。”匡人闻其言,孔子既似阳虎,告匡君曰:“往者阳虎,今复来矣。”乃令桓魋围孔子,数日不解。弟子皆有饥色。于是,孔子仰天而叹曰:“君子固穷乎?”子路闻孔子之言,悲感,勃然大怒,张目奋剑,声如钟鼓。孔子曰:“由!来!今汝欲斗名为戮我于天下,为汝悲歌而感之,汝皆和我。”由等惟惟。孔子乃引琴而歌,音曲甚哀。有暴风击拒,军士僵仆。于是,匡人乃知孔子圣人,瓦解而去。

URN: ctp:taiping-yulan/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