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四十三

《人事部四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敘賢

Library Resources
1 敘賢:
《周禮·地官》曰:以賢制爵,則民慎德。

2 敘賢:
《禮·大學》曰:君子賢其賢而親其親。

3 敘賢:
《詩·丘中有麻》曰:丘中有麻,思賢也。莊王不明,賢人放逐,國人思之而作是詩也。丘中有麻,彼留子嗟。留大夫氏,子嗟,字也。丘中麻麥,子嗟所治。箋云:子嗟放逐,於朝去治,卑賤之識。
又曰:《白駒》,大夫刺宣王也。刺其不能留賢者也。皎皎白駒,食我場苗。縶之維之,以永今朝。宣王之末,不能用賢者,有乘白駒而去。箋云:愿去者乘其白駒,來者食我場中之苗,縶絆之欲留也。

4 敘賢:
《書·大禹謨》曰:野無遺賢,萬邦咸寧。
又曰:任賢勿貳,去邪勿疑。

5 敘賢:
又《說命》曰:爵罔及惡,德惟其賢。
又曰:惟后非賢不乂,惟賢非后不食。

6 敘賢:
又《武成》曰:建官惟賢,蒞事惟能。

7 敘賢:
又《旅獒》曰:所寶惟賢,則邇人安。

8 敘賢:
《易》曰:坤地卦:天地變化,草木蕃。天地閉,賢人隱。

9 敘賢:
又《大畜》曰:不家食,吉。養賢也。

10 敘賢:
又《頤》曰:天地養萬物,聖人養賢以及萬民。

11 敘賢:
又《系辭》曰:可久,則賢人之德;可大,則賢人之業。

12 敘賢:
《論語·里仁》曰:君子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者而內自省也。齊,等也。省,察也,察已得無然也。

13 敘賢:
又《雍也》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簞,笥也。貧者,人之所憂,而顏志道有所樂,故深賢之。

14 敘賢:
又《述而》曰:冉有曰:伯夷、叔齊何人也?子曰:「古之賢人也。」

15 敘賢:
又《衛靈公》曰:臧文仲其竊位者歟?知柳下惠之賢而不與立。柳下惠,魯士師展禽也,邑名柳下,謚曰惠也。

16 敘賢:
又《子張》曰:叔孫、武叔毀仲尼。子貢曰:「仲尼不可毀也。他人之賢者,丘陵也,猶可逾也;仲尼,日月也,無得而逾焉。」

17 敘賢:
《春秋繁露》曰:氣之清者為神,人之精者為賢。治身以練神為寶,治國以積賢為道。

18 敘賢:
《大戴禮》曰:帝入西學,上賢而貴德。

19 敘賢:
《樂動聲儀》曰:召公,賢者也,明不能與聖人分職,常戰栗恐懼。故舍於樹下而聽斷焉。勞身苦體,然後乃與聖人齊。是《周南》無美而《召南》有之。

20 敘賢:
《韓詩外傳》曰:魏文侯問狐卷子曰:「父賢足恃乎?」對曰:「不足。」「子賢足恃乎?」對曰:「不足。」「兄賢足恃乎?」對曰:「不足。」弟賢足恃乎?「對曰:」不足。「」臣賢足恃乎?「對曰:」不足。「文侯勃然作色而怒曰:」寡人問此五者於子,子一一以為不足者何也?「對曰:」父賢不過堯,而丹朱放。子賢不過舜,而瞽瞍拘。兄賢不過周公,而管叔誅。臣賢不若湯、武,而桀紂伐。君欲治,從身始,人何恃?「

21 敘賢:
《國語》曰:知宣子將以瑤為後。宣子,荀寅。瑤,宣子之子知伯也。知果曰:「不如霄也。」知果,荀氏之族也。霄,宣子庶子也。宣子曰:「霄也佷。」佷戾不從人也。對曰:「霄之佷在面,瑤之佷在心。心佷敗國,面佷不害。瑤之賢於人者有五,其不逮者一。美鬢長大則賢,鬢,髮鬢也。射御足力則賢,伎藝必給則賢,巧文辯惠則賢,強毅果敢則賢。若是,而甚不仁。以其五賢陵人,而以不仁行之,其誰能待之?若果立瑤也,知宗必滅。」弗聽,知果別族于太史為輔氏。太史掌氏姓也。及知氏之亡也,惟輔果在。
又曰:臼季使,舍於冀野。臼季,胥臣。冀野,晉地。見冀缺耨,其妻馌之,相敬如賓。耨,耘田也。野饋曰:馌字音曄。從而問之,冀芮之子也,與之歸。既復命,進之曰:「臣得賢,敢以告。」文公曰:「子何以知其賢?」對曰:「臣見其賢不忘敬也。」公使為下軍大夫。

22 敘賢:
《史記》曰:燕昭王於破燕之後即位,卑身厚幣,以招賢者。謂郭隗曰:「齊因孤之國亂襲破燕,孤極知燕小力少,不足以報。然得賢士與共國,以雪先王之恥,孤之愿也。先生視可者,得身事之。」郭隗曰:「王必欲致士,必從隗始。況賢於隗者,豈遠千里哉!」於是,昭王為隗改筑宮而師事之。
又曰:伯禽就封於魯,周公戒伯禽曰:「我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我於天下亦不賤矣。然我一沐三握發,一飯三起以待士,猶恐失天下之賢人。子之魯,慎無以國驕人。」
又曰:楚昭王聘夫子,夫子往焉。路出東,蔡大夫謀曰:「夫人賢者,所刺譏皆中諸侯之病,若用於楚,則陳、蔡危矣。」遂使兵拒之,孔子不得行。

23 敘賢:
《家語》曰:孔子謂宓子賤曰:「子治單父,眾悅,何施而得之?」對曰:「此地民有賢於不齊者,不齊事之,事而稟度焉,皆教不齊以治道。」孔子嘆曰:「昔堯舜聽天下務求賢以自輔,夫賢人,百福之宗,神明之主也。惜乎!不齊之所治小也。」
又曰:子夏問於孔子曰:「顏回之為人奚若?」子曰:「回之信賢於丘。」曰:「子貢之為人奚若?」子曰:「賜之敏賢於丘。」曰:「子路之為人奚若?」子曰:「由之勇賢於丘。」曰:「子張之為人奚若?」子曰:「師之莊賢於丘。」子夏避席而問曰:「然則,四子者何為事先生?」子曰:「居,吾語汝!夫回能信而不能反,反,謂反信也。君子言不必信,惟義所在也。賜能敏而不能詘,詘,人惟辯敏,亦宜有折屈時也。由能勇而不能怯,師能莊而不能同。言人雖務□莊,亦當有和同時也。兼四子者之有以易吾,吾弗與也。此其所以事吾而不及也。」
又曰:孔子讀史至楚復陳,夏徵舒殺其君,楚莊王討之,取陳而有之,申叔時諫莊王,莊王從之,乃復陳國也。喟然曰:「賢哉,楚莊王!輕千乘之國而重一言之信,非申叔時之忠,弗能建其義。非莊王之賢,弗能受其訓。」
又曰:所謂賢者,德不逾閑,閑,法。行中規繩。
又曰:哀公問於孔子曰:「當今之君,孰者最賢?」孔子對曰:「丘未之見,抑有衛靈公乎?」公曰:「吾聞其閨門之內無別,而子次之賢,何也?」孔子對曰:「臣論其朝廷行事,不論其私家之際也。」公曰:「其事何也?」孔子曰:靈公之弟曰公子渠,牟其知足以治千乘,其信足以守之,靈公愛而任之。又有士曰王林者,見賢必進之,而退與分其祿,是以衛國無游放之才,靈公知而尊之。又有士曰慶足者,國有大事則必起而治之,國無事則退客賢,言其所以退,欲以容賢與朝。靈公悅而敬之。又有大夫史魷,以道去,衛靈公郊舍三日,琴瑟不御,必待史魷之入而後敢入。臣以此取之難,次之賢,不亦可乎!「

24 敘賢:
《孔叢子》曰:魯人有公儀潛者,厲節行道,恬於榮利,不事諸侯。子思之與友。穆公因子思欲以為相,謂子思曰:「公儀子必輔寡人。寡人三分魯之一。」子思對曰:「如君之言,則公儀愈所不至也。若饑渴待賢,納用其言,儀雖蔬食飲水,亦愿在下風。今徒以高官厚祿釣餌君子,無信人之意,公儀子則終身不躡乎君之庭矣。且臣不任為君操竿,不釣以傷守節之士也。」
又曰:子思自齊反衛,君館而問曰:「先生魯國之士,不以衛褊小,猶步玉趾而慰存之,愿有賜於寡人。」子思曰:「羈旅於此而辱君之威尊,亟臨蓽門,其榮多矣。欲報君以財幣,則君府藏已盈,而伋又貧。欲報君以善言,恐未合君心,而徒言不聽也。愿有報君者,惟達賢耳。」君曰:「固寡人所愿也。」

25 敘賢:
《任子》曰:夫賢人者,至德以吻己心,行道以吻己任。處則不求私名,仕則不求私寵。不為其身,不阿其君。積禮義於朝,播仁風於民。使天下之人翼翼焉向戴其君之尊,欣欣焉歌舞其君之德。

26 敘賢:
《文子》曰:山有猛獸,林木為之不斬。野有螫蟲,葵藿為之不采。國有賢臣,折沖千里。

27 敘賢:
《列子》曰:牛缺者,上地之大儒也。至邯鄲,遇盜於耦沙之中,盡取其衣裝車。牛步而去,視之欣然無憂苦之色。盜追而問其故,曰:「君子不以所養害其所養。」盜曰:「嘻,賢矣!」既而相謂曰:「彼之賢,往見趙君,使以我為事,必困我。」乃相與追而殺之。

28 敘賢:
《孫卿子》曰:古之賢人賤為布衣,貧為匹夫,然而非禮不進,非義不受。

29 敘賢:
《莊子》曰:以財分人謂之賢。

30 敘賢:
《尹文子》曰:尹文子見齊宣王,王嘆國寡賢。尹文子曰:「使國悉賢,孰處王下?」王曰:「國悉不肖,可乎?」尹文子曰:「國悉不肖,孰理王朝?」王曰:「賢與不肖皆無,可乎?」尹文子曰:「不然。有不肖,故王尊於上,臣卑於下。進賢退不肖,所以有上下也。」

31 敘賢:
王孫子曰:「趙簡子獵於晉山之陽,撫轡而嘆。董安于曰:」敢問何嘆?「子曰:」吾有食穀之馬數千,多力之士數百,欲以獵獸也。吾恐鄰國養賢以獵吾也。「

32 敘賢:
《文子》曰:虎豹之駒未成,而有食牛之氣。鴻鵠之翼未合,而有四海之心。賢者之生亦然也。
又曰:國之所以不治者三:不知用賢,此其一也;或求賢不能得,此其二也;雖得弗能盡,此其三也。

33 敘賢:
《申子》曰:千里有賢者,是比肩而立。

34 敘賢:
《韓子》曰:晉平公問叔向曰:「吾群臣孰賢?」對曰:「趙武賢。武之立如不勝衣,言如不出口,然其所舉士者數十人,皆令得其意,而公家甚賴之。況武子之生也不利其家,死不托其孤。臣敢以為賢。」

35 敘賢:
《孟子》曰:國君進賢,如不得已,將使卑逾尊,疏逾戚,可不慎歟!左右皆曰賢,未可也。諸大夫皆曰賢,未可也。國人皆曰賢,然後察之,見賢焉,然後用之。

36 敘賢:
《呂氏春秋》曰:伊尹出空桑之中,長而賢。湯聞伊尹,使人請之有侁氏,有侁氏不可。伊尹亦欲歸湯。湯於是請取妻於有侁氏。有侁氏喜,使伊尹為媵,送女。故賢主之求有道之士,無不以也。有道之士求賢主,無不行也。相得然後樂。不謀而親,不約而信,相為殫知竭力,犯危行苦,志歡樂之,此功名所以大成也。
又曰:百里奚之未遇時,亡虢而虜,飯牛於秦,鬻以五羊之皮。公孫枝得而悅之,獻諸繆公。三日請屬事。公曰:賈之五羊之皮而屬事,無乃為天下笑乎!「枝曰:」信賢而任之,君之明也。議賢而下之,臣之忠也。君為明君,臣為忠臣,彼為信賢,境內將服,敵國且畏,夫誰暇笑哉!「遂用之,謀無不當,舉必有功,號曰:」五羖大夫。「
又曰:史臺謂申向曰:「吾所患者不知賢。」申向曰:「人之患不在乎不言用賢,而在乎不誠用賢。夫言用賢者,口也。卻賢者,行也。言行相反,而欲賢者用,不肖者廢,不亦難乎!人主誠用賢,則境內賢者出矣,天下賢者至矣。」
又曰:得十良馬,不如得一伯樂。得十良劍,不如得一歐冶。得地千里,不如得一賢人。
又曰:魏文侯過段干木之閭而軾,其仆曰:「君胡為軾?」曰:「此非段干木之閭歟!干木,蓋賢者也。吾安敢不軾!」
又曰:趙簡子將襲衛,使史墨行瞆之。瞶,視也,音貴。期以一月,六月而反復。簡子曰:「何其久也?」對曰:「謀利而得害,猶弗察也。蘧伯玉為相,史魷佐焉。孔子為客,子貢使令於君前,甚聽。君聽其言。《易》曰:渙其群,玄吉。渙者,賢也。群者,眾也。玄者,吉之始也。渙其群,玄吉者,其佐多賢。」簡子案兵而不動。

37 敘賢:
《周書陰苻》曰:凡治國有三常:一曰君以舉賢為常,二曰官以任賢為常,三曰士以敬賢為常。夫然,雖百代可知也。

38 敘賢:
京房《易飛候》曰:何以知賢人?隱師曰:「視四方有大雲五色,具而不雨,下,賢人隱也。

39 敘賢:
《易參同契》曰:天道無適莫,常傅與賢者。

40 敘賢:
黃石公《三略》曰:傷賢者,殃及三世。蔽賢者,身當遭害。達賢者,福流子孫。嫉賢者,其名不瘤攏

41 敘賢:
陸賈《新語》曰:聖人居高處上,則以仁義為巢。乘危履傾,則以聖賢為杖。

42 敘賢:
《說苑》曰:周公卜居曲阜,命龜曰:「作邑于山之陽,賢則茂昌,不賢則速亡。」
又曰:夫朝無賢人,猶鴻鵠之無羽翼。是故絕江海者,托於船。致遠道者,托於乘。欲霸王者,托於賢。
又曰:明君在上,慎於擇士,務於求賢,設四佐以自輔,有英俊以治官。
又曰:伯禽與康叔封朝成王,見周公。三見而三笞。康叔駭色謂伯禽曰:「有商子者,賢人也。與子往見之。」康叔與伯禽見商子曰:「吾二子者朝乎成王,見周公,三見而三笞,其說何也?」商子曰:「二子蓋相與觀南山之陽,有木焉,名曰橋。」二子者往觀乎南山之陽,見橋竦然,實高而仰。反以告商子。商子曰:「仰者,父道也。」商子曰:「二子蓋相與觀乎南山之陰,有木焉,名曰梓。」二子者往觀乎南山之陰,見梓勃焉,實而俯。反以告商子。商子曰:「俯者,子道也。」二子者,明日見乎周公。入門而趨,登堂而跪。周公拂其首,勞而食之,曰:「安見君子?」二子對曰:「見商子。」周公曰:「君子哉,商子也!」
又曰:孔子之郯,遭程子於涂,傾蓋而語終日。有間,顧謂子路曰:「取束帛以贈先生。」子路不對。有間,又顧謂曰:「取束帛以贈先生。」子路屑然對曰:「由聞之也。士不中間中間,謂紹介也。而見,女無媒而嫁,君子不行也。」孔子曰:「詩不云乎:野有蔓草。零露團兮。有美一人,清陽婉兮。邂逅相遇,適我愿兮。今程子天下之賢士,於是不贈,終身弗見也。」

43 敘賢:
《六韜》曰:文王舉賢若何?太公曰:「案察實,選才任能,名實俱得也。」

44 敘賢:
《物理論》曰:在金石曰堅,在草木曰緊,在人曰賢。千里一賢,謂之比肩。故語曰:「黃金累千,不如一賢。」

45 敘賢:
杜氏《幽求》曰:周封千里而已,八州之地,皆以祿賢。

46 敘賢:
《抱樸子》曰:桓文漢高鼓,群賢以為六翮,托豪杰以為舟楫。

47 敘賢:
《傅子》曰:或問近世大賢君子,若荀令君之仁,荀軍師之知,斯可謂近世大賢人士君子矣。荀令君仁以立德,明以舉賢,行無謟瀆,謀能應機。孟軻稱五百年而有王者,其間必有命世者,其荀令君乎!

48 敘賢:
桓譚《新論》曰:以賢代賢謂之順,以不肖代不肖謂之亂。

49 敘賢:
《論衡》曰:賢聖之君察知佞臣,若視俎上之脯,指掌中之文。

50 敘賢:
《風俗通》曰:賢,堅也。堅中廉外。

51 敘賢:
《白虎通》曰:王者即位,先封賢者,憂民之急也。故列土為疆,非為諸侯;張官設府,非為卿大夫。皆為民也。

52 敘賢:
《越絕書》曰:子胥正而信,范蠡知而明,皆賢人也。

53 敘賢:
《潛夫論》曰:南面之大務,那急於知賢。

54 敘賢:
《異苑》曰:汝南陳仲躬與諸息侄就潁川荀季和父子。于時,德星為之聚。太史奏曰:「五百里內有賢人集。」

55 敘賢:
《列女傳》曰:衛靈公與夫人夜坐,聞車聲轔轔,至闕而止,過闕復有聲。公問曰:「知此為誰?」夫人曰:「此必蘧伯玉也。」問「何以知之?」曰:「妾聞禮下公門式路馬,所以廣敬也。夫忠臣不為昭昭信節,不為冥冥墮行。今伯玉衛國賢大夫也,仁而有知,敬於事上,此其人必不以暗昧廢禮,是以知之。」公使視之,果伯玉也。反戲之曰:「非也。」夫人進觴再拜賀之。公曰:「子何以賀?」之曰:「始,妾謂獨有伯玉,今衛復有與之齊者,是君有二賢臣也。國多賢臣,則國之福也。」

56 敘賢:
《西京雜記》曰:漢文帝為太子,立思賢苑以招賓客。

57 敘賢:
周斐《汝南先賢傳》曰:黃憲潔靜通理,齊聖廣淵,不矜名以詭時,不抗行以矯俗。論者咸曰:「顏子復生乎漢之代矣。」

58 敘賢:
《語林》曰:賢者,國之紀,人之望,自古帝王皆以之安危。故《書》曰:「惟后非賢不乂,惟賢非后不食。」昔者,周公體大聖之德,而勤於吐握,由是天下之士爭歸之。向使周公驕而且吝,士亦當高翔遠去,所至寡矣。

59 敘賢:
王褒《聖主得賢臣頌》曰:夫賢者,國家之器用也。君人者,勤於求賢,而逸於得人。故聖主必待賢臣而弘功業,俊士亦人明主以顯其德。千載一會,論說無疑。翼乎如鴻毛之遇順風,沛乎若巨魚之縱大壑。其意如此,則胡禁不止,曷令不行!

60 敘賢:
鍾子《芻蕘論》曰:賢者之處世,猶金玉生於沙礫,豫章產乎幽谷,下不進之於上,則無由而至矣。

URN: ctp:taiping-yulan/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