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人事部四十三

《人事部四十三》

電子圖書館

敘賢

電子圖書館
1 敘賢:
《周禮·地官》曰:以賢制爵,則民慎德。

2 敘賢:
《禮·大學》曰:君子賢其賢而親其親。

3 敘賢:
《詩·丘中有麻》曰:丘中有麻,思賢也。莊王不明,賢人放逐,國人思之而作是詩也。丘中有麻,彼留子嗟。留大夫氏,子嗟,字也。丘中麻麥,子嗟所治。箋云:子嗟放逐,於朝去治,卑賤之識。
又曰:《白駒》,大夫刺宣王也。刺其不能留賢者也。皎皎白駒,食我場苗。縶之維之,以永今朝。宣王之末,不能用賢者,有乘白駒而去。箋云:愿去者乘其白駒,來者食我場中之苗,縶絆之欲留也。

4 敘賢:
《書·大禹謨》曰:野無遺賢,萬邦咸寧。
又曰:任賢勿貳,去邪勿疑。

5 敘賢:
又《說命》曰:爵罔及惡,德惟其賢。
又曰:惟后非賢不乂,惟賢非后不食。

6 敘賢:
又《武成》曰:建官惟賢,蒞事惟能。

7 敘賢:
又《旅獒》曰:所寶惟賢,則邇人安。

8 敘賢:
《易》曰:坤地卦:天地變化,草木蕃。天地閉,賢人隱。

9 敘賢:
又《大畜》曰:不家食,吉。養賢也。

10 敘賢:
又《頤》曰:天地養萬物,聖人養賢以及萬民。

11 敘賢:
又《系辭》曰:可久,則賢人之德;可大,則賢人之業。

12 敘賢:
《論語·里仁》曰:君子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者而內自省也。齊,等也。省,察也,察已得無然也。

13 敘賢:
又《雍也》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簞,笥也。貧者,人之所憂,而顏志道有所樂,故深賢之。

14 敘賢:
又《述而》曰:冉有曰:伯夷、叔齊何人也?子曰:「古之賢人也。」

15 敘賢:
又《衛靈公》曰:臧文仲其竊位者歟?知柳下惠之賢而不與立。柳下惠,魯士師展禽也,邑名柳下,謚曰惠也。

16 敘賢:
又《子張》曰:叔孫、武叔毀仲尼。子貢曰:「仲尼不可毀也。他人之賢者,丘陵也,猶可逾也;仲尼,日月也,無得而逾焉。」

17 敘賢:
《春秋繁露》曰:氣之清者為神,人之精者為賢。治身以練神為寶,治國以積賢為道。

18 敘賢:
《大戴禮》曰:帝入西學,上賢而貴德。

19 敘賢:
《樂動聲儀》曰:召公,賢者也,明不能與聖人分職,常戰栗恐懼。故舍於樹下而聽斷焉。勞身苦體,然後乃與聖人齊。是《周南》無美而《召南》有之。

20 敘賢:
《韓詩外傳》曰:魏文侯問狐卷子曰:「父賢足恃乎?」對曰:「不足。」「子賢足恃乎?」對曰:「不足。」「兄賢足恃乎?」對曰:「不足。」弟賢足恃乎?「對曰:」不足。「」臣賢足恃乎?「對曰:」不足。「文侯勃然作色而怒曰:」寡人問此五者於子,子一一以為不足者何也?「對曰:」父賢不過堯,而丹朱放。子賢不過舜,而瞽瞍拘。兄賢不過周公,而管叔誅。臣賢不若湯、武,而桀紂伐。君欲治,從身始,人何恃?「

21 敘賢:
《國語》曰:知宣子將以瑤為後。宣子,荀寅。瑤,宣子之子知伯也。知果曰:「不如霄也。」知果,荀氏之族也。霄,宣子庶子也。宣子曰:「霄也佷。」佷戾不從人也。對曰:「霄之佷在面,瑤之佷在心。心佷敗國,面佷不害。瑤之賢於人者有五,其不逮者一。美鬢長大則賢,鬢,髮鬢也。射御足力則賢,伎藝必給則賢,巧文辯惠則賢,強毅果敢則賢。若是,而甚不仁。以其五賢陵人,而以不仁行之,其誰能待之?若果立瑤也,知宗必滅。」弗聽,知果別族于太史為輔氏。太史掌氏姓也。及知氏之亡也,惟輔果在。
又曰:臼季使,舍於冀野。臼季,胥臣。冀野,晉地。見冀缺耨,其妻馌之,相敬如賓。耨,耘田也。野饋曰:馌字音曄。從而問之,冀芮之子也,與之歸。既復命,進之曰:「臣得賢,敢以告。」文公曰:「子何以知其賢?」對曰:「臣見其賢不忘敬也。」公使為下軍大夫。

22 敘賢:
《史記》曰:燕昭王於破燕之後即位,卑身厚幣,以招賢者。謂郭隗曰:「齊因孤之國亂襲破燕,孤極知燕小力少,不足以報。然得賢士與共國,以雪先王之恥,孤之愿也。先生視可者,得身事之。」郭隗曰:「王必欲致士,必從隗始。況賢於隗者,豈遠千里哉!」於是,昭王為隗改筑宮而師事之。
又曰:伯禽就封於魯,周公戒伯禽曰:「我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我於天下亦不賤矣。然我一沐三握發,一飯三起以待士,猶恐失天下之賢人。子之魯,慎無以國驕人。」
又曰:楚昭王聘夫子,夫子往焉。路出東,蔡大夫謀曰:「夫人賢者,所刺譏皆中諸侯之病,若用於楚,則陳、蔡危矣。」遂使兵拒之,孔子不得行。

23 敘賢:
《家語》曰:孔子謂宓子賤曰:「子治單父,眾悅,何施而得之?」對曰:「此地民有賢於不齊者,不齊事之,事而稟度焉,皆教不齊以治道。」孔子嘆曰:「昔堯舜聽天下務求賢以自輔,夫賢人,百福之宗,神明之主也。惜乎!不齊之所治小也。」
又曰:子夏問於孔子曰:「顏回之為人奚若?」子曰:「回之信賢於丘。」曰:「子貢之為人奚若?」子曰:「賜之敏賢於丘。」曰:「子路之為人奚若?」子曰:「由之勇賢於丘。」曰:「子張之為人奚若?」子曰:「師之莊賢於丘。」子夏避席而問曰:「然則,四子者何為事先生?」子曰:「居,吾語汝!夫回能信而不能反,反,謂反信也。君子言不必信,惟義所在也。賜能敏而不能詘,詘,人惟辯敏,亦宜有折屈時也。由能勇而不能怯,師能莊而不能同。言人雖務□莊,亦當有和同時也。兼四子者之有以易吾,吾弗與也。此其所以事吾而不及也。」
又曰:孔子讀史至楚復陳,夏徵舒殺其君,楚莊王討之,取陳而有之,申叔時諫莊王,莊王從之,乃復陳國也。喟然曰:「賢哉,楚莊王!輕千乘之國而重一言之信,非申叔時之忠,弗能建其義。非莊王之賢,弗能受其訓。」
又曰:所謂賢者,德不逾閑,閑,法。行中規繩。
又曰:哀公問於孔子曰:「當今之君,孰者最賢?」孔子對曰:「丘未之見,抑有衛靈公乎?」公曰:「吾聞其閨門之內無別,而子次之賢,何也?」孔子對曰:「臣論其朝廷行事,不論其私家之際也。」公曰:「其事何也?」孔子曰:靈公之弟曰公子渠,牟其知足以治千乘,其信足以守之,靈公愛而任之。又有士曰王林者,見賢必進之,而退與分其祿,是以衛國無游放之才,靈公知而尊之。又有士曰慶足者,國有大事則必起而治之,國無事則退客賢,言其所以退,欲以容賢與朝。靈公悅而敬之。又有大夫史魷,以道去,衛靈公郊舍三日,琴瑟不御,必待史魷之入而後敢入。臣以此取之難,次之賢,不亦可乎!「

24 敘賢:
《孔叢子》曰:魯人有公儀潛者,厲節行道,恬於榮利,不事諸侯。子思之與友。穆公因子思欲以為相,謂子思曰:「公儀子必輔寡人。寡人三分魯之一。」子思對曰:「如君之言,則公儀愈所不至也。若饑渴待賢,納用其言,儀雖蔬食飲水,亦愿在下風。今徒以高官厚祿釣餌君子,無信人之意,公儀子則終身不躡乎君之庭矣。且臣不任為君操竿,不釣以傷守節之士也。」
又曰:子思自齊反衛,君館而問曰:「先生魯國之士,不以衛褊小,猶步玉趾而慰存之,愿有賜於寡人。」子思曰:「羈旅於此而辱君之威尊,亟臨蓽門,其榮多矣。欲報君以財幣,則君府藏已盈,而伋又貧。欲報君以善言,恐未合君心,而徒言不聽也。愿有報君者,惟達賢耳。」君曰:「固寡人所愿也。」

25 敘賢:
《任子》曰:夫賢人者,至德以吻己心,行道以吻己任。處則不求私名,仕則不求私寵。不為其身,不阿其君。積禮義於朝,播仁風於民。使天下之人翼翼焉向戴其君之尊,欣欣焉歌舞其君之德。

26 敘賢:
《文子》曰:山有猛獸,林木為之不斬。野有螫蟲,葵藿為之不采。國有賢臣,折沖千里。

27 敘賢:
《列子》曰:牛缺者,上地之大儒也。至邯鄲,遇盜於耦沙之中,盡取其衣裝車。牛步而去,視之欣然無憂苦之色。盜追而問其故,曰:「君子不以所養害其所養。」盜曰:「嘻,賢矣!」既而相謂曰:「彼之賢,往見趙君,使以我為事,必困我。」乃相與追而殺之。

28 敘賢:
《孫卿子》曰:古之賢人賤為布衣,貧為匹夫,然而非禮不進,非義不受。

29 敘賢:
《莊子》曰:以財分人謂之賢。

30 敘賢:
《尹文子》曰:尹文子見齊宣王,王嘆國寡賢。尹文子曰:「使國悉賢,孰處王下?」王曰:「國悉不肖,可乎?」尹文子曰:「國悉不肖,孰理王朝?」王曰:「賢與不肖皆無,可乎?」尹文子曰:「不然。有不肖,故王尊於上,臣卑於下。進賢退不肖,所以有上下也。」

31 敘賢:
王孫子曰:「趙簡子獵於晉山之陽,撫轡而嘆。董安于曰:」敢問何嘆?「子曰:」吾有食穀之馬數千,多力之士數百,欲以獵獸也。吾恐鄰國養賢以獵吾也。「

32 敘賢:
《文子》曰:虎豹之駒未成,而有食牛之氣。鴻鵠之翼未合,而有四海之心。賢者之生亦然也。
又曰:國之所以不治者三:不知用賢,此其一也;或求賢不能得,此其二也;雖得弗能盡,此其三也。

33 敘賢:
《申子》曰:千里有賢者,是比肩而立。

34 敘賢:
《韓子》曰:晉平公問叔向曰:「吾群臣孰賢?」對曰:「趙武賢。武之立如不勝衣,言如不出口,然其所舉士者數十人,皆令得其意,而公家甚賴之。況武子之生也不利其家,死不托其孤。臣敢以為賢。」

35 敘賢:
《孟子》曰:國君進賢,如不得已,將使卑逾尊,疏逾戚,可不慎歟!左右皆曰賢,未可也。諸大夫皆曰賢,未可也。國人皆曰賢,然後察之,見賢焉,然後用之。

36 敘賢:
《呂氏春秋》曰:伊尹出空桑之中,長而賢。湯聞伊尹,使人請之有侁氏,有侁氏不可。伊尹亦欲歸湯。湯於是請取妻於有侁氏。有侁氏喜,使伊尹為媵,送女。故賢主之求有道之士,無不以也。有道之士求賢主,無不行也。相得然後樂。不謀而親,不約而信,相為殫知竭力,犯危行苦,志歡樂之,此功名所以大成也。
又曰:百里奚之未遇時,亡虢而虜,飯牛於秦,鬻以五羊之皮。公孫枝得而悅之,獻諸繆公。三日請屬事。公曰:賈之五羊之皮而屬事,無乃為天下笑乎!「枝曰:」信賢而任之,君之明也。議賢而下之,臣之忠也。君為明君,臣為忠臣,彼為信賢,境內將服,敵國且畏,夫誰暇笑哉!「遂用之,謀無不當,舉必有功,號曰:」五羖大夫。「
又曰:史臺謂申向曰:「吾所患者不知賢。」申向曰:「人之患不在乎不言用賢,而在乎不誠用賢。夫言用賢者,口也。卻賢者,行也。言行相反,而欲賢者用,不肖者廢,不亦難乎!人主誠用賢,則境內賢者出矣,天下賢者至矣。」
又曰:得十良馬,不如得一伯樂。得十良劍,不如得一歐冶。得地千里,不如得一賢人。
又曰:魏文侯過段干木之閭而軾,其仆曰:「君胡為軾?」曰:「此非段干木之閭歟!干木,蓋賢者也。吾安敢不軾!」
又曰:趙簡子將襲衛,使史墨行瞆之。瞶,視也,音貴。期以一月,六月而反復。簡子曰:「何其久也?」對曰:「謀利而得害,猶弗察也。蘧伯玉為相,史魷佐焉。孔子為客,子貢使令於君前,甚聽。君聽其言。《易》曰:渙其群,玄吉。渙者,賢也。群者,眾也。玄者,吉之始也。渙其群,玄吉者,其佐多賢。」簡子案兵而不動。

37 敘賢:
《周書陰苻》曰:凡治國有三常:一曰君以舉賢為常,二曰官以任賢為常,三曰士以敬賢為常。夫然,雖百代可知也。

38 敘賢:
京房《易飛候》曰:何以知賢人?隱師曰:「視四方有大雲五色,具而不雨,下,賢人隱也。

39 敘賢:
《易參同契》曰:天道無適莫,常傅與賢者。

40 敘賢:
黃石公《三略》曰:傷賢者,殃及三世。蔽賢者,身當遭害。達賢者,福流子孫。嫉賢者,其名不瘤攏

41 敘賢:
陸賈《新語》曰:聖人居高處上,則以仁義為巢。乘危履傾,則以聖賢為杖。

42 敘賢:
《說苑》曰:周公卜居曲阜,命龜曰:「作邑于山之陽,賢則茂昌,不賢則速亡。」
又曰:夫朝無賢人,猶鴻鵠之無羽翼。是故絕江海者,托於船。致遠道者,托於乘。欲霸王者,托於賢。
又曰:明君在上,慎於擇士,務於求賢,設四佐以自輔,有英俊以治官。
又曰:伯禽與康叔封朝成王,見周公。三見而三笞。康叔駭色謂伯禽曰:「有商子者,賢人也。與子往見之。」康叔與伯禽見商子曰:「吾二子者朝乎成王,見周公,三見而三笞,其說何也?」商子曰:「二子蓋相與觀南山之陽,有木焉,名曰橋。」二子者往觀乎南山之陽,見橋竦然,實高而仰。反以告商子。商子曰:「仰者,父道也。」商子曰:「二子蓋相與觀乎南山之陰,有木焉,名曰梓。」二子者往觀乎南山之陰,見梓勃焉,實而俯。反以告商子。商子曰:「俯者,子道也。」二子者,明日見乎周公。入門而趨,登堂而跪。周公拂其首,勞而食之,曰:「安見君子?」二子對曰:「見商子。」周公曰:「君子哉,商子也!」
又曰:孔子之郯,遭程子於涂,傾蓋而語終日。有間,顧謂子路曰:「取束帛以贈先生。」子路不對。有間,又顧謂曰:「取束帛以贈先生。」子路屑然對曰:「由聞之也。士不中間中間,謂紹介也。而見,女無媒而嫁,君子不行也。」孔子曰:「詩不云乎:野有蔓草。零露團兮。有美一人,清陽婉兮。邂逅相遇,適我愿兮。今程子天下之賢士,於是不贈,終身弗見也。」

43 敘賢:
《六韜》曰:文王舉賢若何?太公曰:「案察實,選才任能,名實俱得也。」

44 敘賢:
《物理論》曰:在金石曰堅,在草木曰緊,在人曰賢。千里一賢,謂之比肩。故語曰:「黃金累千,不如一賢。」

45 敘賢:
杜氏《幽求》曰:周封千里而已,八州之地,皆以祿賢。

46 敘賢:
《抱樸子》曰:桓文漢高鼓,群賢以為六翮,托豪杰以為舟楫。

47 敘賢:
《傅子》曰:或問近世大賢君子,若荀令君之仁,荀軍師之知,斯可謂近世大賢人士君子矣。荀令君仁以立德,明以舉賢,行無謟瀆,謀能應機。孟軻稱五百年而有王者,其間必有命世者,其荀令君乎!

48 敘賢:
桓譚《新論》曰:以賢代賢謂之順,以不肖代不肖謂之亂。

49 敘賢:
《論衡》曰:賢聖之君察知佞臣,若視俎上之脯,指掌中之文。

50 敘賢:
《風俗通》曰:賢,堅也。堅中廉外。

51 敘賢:
《白虎通》曰:王者即位,先封賢者,憂民之急也。故列土為疆,非為諸侯;張官設府,非為卿大夫。皆為民也。

52 敘賢:
《越絕書》曰:子胥正而信,范蠡知而明,皆賢人也。

53 敘賢:
《潛夫論》曰:南面之大務,那急於知賢。

54 敘賢:
《異苑》曰:汝南陳仲躬與諸息侄就潁川荀季和父子。于時,德星為之聚。太史奏曰:「五百里內有賢人集。」

55 敘賢:
《列女傳》曰:衛靈公與夫人夜坐,聞車聲轔轔,至闕而止,過闕復有聲。公問曰:「知此為誰?」夫人曰:「此必蘧伯玉也。」問「何以知之?」曰:「妾聞禮下公門式路馬,所以廣敬也。夫忠臣不為昭昭信節,不為冥冥墮行。今伯玉衛國賢大夫也,仁而有知,敬於事上,此其人必不以暗昧廢禮,是以知之。」公使視之,果伯玉也。反戲之曰:「非也。」夫人進觴再拜賀之。公曰:「子何以賀?」之曰:「始,妾謂獨有伯玉,今衛復有與之齊者,是君有二賢臣也。國多賢臣,則國之福也。」

56 敘賢:
《西京雜記》曰:漢文帝為太子,立思賢苑以招賓客。

57 敘賢:
周斐《汝南先賢傳》曰:黃憲潔靜通理,齊聖廣淵,不矜名以詭時,不抗行以矯俗。論者咸曰:「顏子復生乎漢之代矣。」

58 敘賢:
《語林》曰:賢者,國之紀,人之望,自古帝王皆以之安危。故《書》曰:「惟后非賢不乂,惟賢非后不食。」昔者,周公體大聖之德,而勤於吐握,由是天下之士爭歸之。向使周公驕而且吝,士亦當高翔遠去,所至寡矣。

59 敘賢:
王褒《聖主得賢臣頌》曰:夫賢者,國家之器用也。君人者,勤於求賢,而逸於得人。故聖主必待賢臣而弘功業,俊士亦人明主以顯其德。千載一會,論說無疑。翼乎如鴻毛之遇順風,沛乎若巨魚之縱大壑。其意如此,則胡禁不止,曷令不行!

60 敘賢:
鍾子《芻蕘論》曰:賢者之處世,猶金玉生於沙礫,豫章產乎幽谷,下不進之於上,則無由而至矣。

URN: ctp:taiping-yulan/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