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四十五

《人事部四十五》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師:
《韓詩外傳》曰:知如源泉,行可以為表儀者,人師也。
又曰:哀公問於子夏曰:「五帝有師乎?」子夏曰:「臣聞黃帝學乎太顛,顓頊學乎祿圖,帝嚳學乎赤松子,堯學乎務成子附,舜學乎尹壽,禹學乎西王國,湯學乎貸子相,文王學乎錫疇子斯,武王學乎太公,周公學乎郭叔,仲尼學乎老聃。此十一聖人,未遭此師,則功業不能著乎天下,名號不能傅乎后世。」

2 師:
《尚書》曰:德無常師,主善為師。

3 師:
《周禮·地官下》曰:師氏掌以美詔王,告王以善道也。《文王世子》曰:師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諸德者也。以三德教國子,居虎門之左,則司王朝、掌國中得失之事以教國子弟。凡國之貴游子弟學焉。

4 師:
《大戴禮》曰:帝入大學,承師問道。

5 師:
《禮記·檀弓上》曰:事師無犯而無隱,左右就養無方,服勤至死,心喪三年。心喪戚容如父而無服也。

6 師:
又《學記》曰:君子知至學之難易,而知其美惡,然後能博喻;能博喻,然後能為師;能為師,然後能為長;能為長,然後能為君。故師也者,所以學為君也,是故擇師不可不慎也。

7 師:
《記》曰「三王四代惟其師」,其此之謂乎?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是故君之所不臣於其臣者二:當其為尸,則弗臣也;當其為師,則弗臣也。尸,主也,吻祭主。大學之禮,雖詔於天子,無北面,所以尊師也。善學者,師逸而功倍,又從而庸之。不善學者,師勤而功半,又從而怨之。
又曰:記問之學,不足以為人師。師無當於五服,五服不得不親。

8 師:
又《文王世子》曰:師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諸德者也。

9 師:
《左傳·襄公三十一年》曰:鄭人游于鄉校鄉人之學校。以論執政。論政得失。然明謂子產:「毀鄉校如何?」患人於中謗議國政。子產曰:「其所善者,吾則行之。其所惡者,吾則改之。是吾師也,若何毀之?」

10 師:
《穀梁傳》昭公曰:子既生,不免乎水火,母之罪也。成童不就師傅,父之罪也。就師學問無方,心老不通,師之罪也。

11 師:
《論語·為政》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12 師:
又《述而》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13 師:
《孔叢子》曰:子思居魯,穆公師而尊之。

14 師:
《春秋后語》曰:甘羅請張唐相燕,呂不韋叱曰:「我自請不行,汝安能行之?」甘羅曰:「夫項橐七歲為孔子師,今臣十二歲矣。」曰:「君其試臣,何遽叱乎?」

15 師:
《史記》曰:孔子既沒,弟子思慕。有若狀似孔子,弟子相與立為師,師之如夫子時。
又曰:曹參為齊相,乃避正堂,舍蓋公而師之。齊果大治。
又曰:鄒子如燕,昭王擁彗先驅,請列弟子之座而受業,筑碣石宮,身往親師之。
又曰:文王為西伯,鬻熊者為文王師,有功於文王。及武王滅殷,未之封也。成王學勤事之後,封其曾孫熊繹為楚子。

16 師:
《漢書》曰:初,梁相褚大通五經,為博士時,倪寬為弟子。及御史大夫缺,徵,褚大夫自以為得御史大夫。至雒陽,聞倪寬為之,褚大笑。及至,與寬議封禪於上前,大不能及,退而服曰:「上誠知人也。」
又曰:龔勝既歸鄉里,二千石長吏初到官,皆至其家,如師弟子之禮。
又曰:嚴彭祖字公子,東海下邳人。與顏安樂俱事眭孟。弟子百餘人,惟彭祖、安樂為明。質問疑誼,各持所見。孟曰:「《春秋》之意,在二子矣!」孟死,彭祖、安樂各顓門教授。
又曰:竇皇后兄弟長君、少君。絳侯灌將軍等曰:「吾屬命乃懸兩人。此兩人所出微,不可不為擇師傅。」於是,乃選長老之有行者與居。長君、少君由此為退讓君子,不敢以富貴驕人。
又曰:張良稱曰:「今以三寸舌為帝者師,封萬戶,位列侯,此亦布衣之極,於良足矣。」
又曰:張禹成就弟子尤著者:淮陽彭宣至大司空,沛郡戴崇至少府九卿。宣為人恭儉有法度,而崇愷悌多知,二人有異行。禹心親愛崇,敬宣而疏之。崇每候禹,常責師置酒設樂與弟子相娛。禹將崇入後堂飲食,婦女相對,作優人管弦鏗鏘極樂,昏夜乃罷。而宣之來也,禹見之於便坐,講論經義,日晏賜食,不過一肉卮酒相對,宣未嘗得至後堂。及兩人皆聞知,各自得。服虔曰:各為得宜也。
又曰:胨錯,潁川人也。學申商刑名於軹張恢生所,軹縣之儒生,姓張名恢。與洛陽宋孟、劉帶同師,以文學為太常掌故。
又曰:孔霸亦治尚書,事太傅夏侯勝,昭帝末年為博士,宣帝時為太中大夫,以選授皇太子經遷詹事、高密相。玄帝即位,徵霸以師,爵關內侯,號褒成君。常為師教帝今成就,故曰褒成君。
又曰:張禹初為師,以上難數對己問經,為《論語章句》獻之。

17 師:
《後漢書》曰:廉范初師事薛漢,後辟公府。會薛漢坐楚王事誅,故人門生莫敢收視。范獨往收斂之。吏聞,顯宗大怒,召入詰責。范叩頭曰:「臣無狀,愚戇,心為漢等皆已伏誅,不勝師資之情,罪當萬死。」因貰之。

18 師:
謝承《後漢書》曰:董春字紀陽,會稽餘姚人。少好學,師事侍中祭酒王君仲,受古文《尚書》。后詣京房授《易》,究極聖旨,條列科義。后還為師,立精舍,遠方門徒學者常數百人。

19 師:
《東觀漢記》曰:顯宗即位,尊桓榮以師禮。常幸太常府,令榮坐東面,設几杖,會百官,驃騎將軍東平王蒼以下榮門生數百人,天子親自執業,每言「太師在是」。既罷,悉以太官供具賜太常家,其恩禮如此。永平二年,辟雍初成,拜榮為五更,每大射,養老禮畢,上輒引榮及弟子升堂執經,自為下說。
又曰:顯宗以張酺受皇太子業,甚得輔導之體。章帝即位,出拜東郡。玄和二年,東巡狩,幸東郡,引酺及門生并郡掾吏并會庭中。帝先備弟子之儀,使酺講《尚書》一篇,然後修君臣之禮。賞賜殊特。

20 師:
《續漢書》曰:李膺性簡亢,無所交接,惟以同郡荀淑、陳實為師友。
又曰:楊政從代郡范升學。升嘗為出婦所告,坐系獄。政乃肉袒以箭貫耳,抱升子潛伏道傍,候車駕過,泣涕辭請,有感帝心。詔曰:「乞楊生師。」即為放出升。

21 師:
范曄《後漢書》曰:歐陽歙字王思,樂安千乘人,為大司徒。坐汝南贓罪千餘萬,發覺下獄。平原孔震年十七,聞獄當斷,馳之京師,行到河內獲嘉縣,自系,上書求代歙死。曰:「伏見臣師大司徒歐陽歙,為儒宗八世博士,乞殺臣以代歙命。」書奏而歙已死獄中。
又曰:鄭玄字康成,北海高密人也。事扶風馬融。融門徒四百餘人,升堂進者五十餘生。融素驕貴,玄在門下三年不得見,乃使高業弟子傅授於玄,日夜尋誦,未嘗息倦。會融集諸生考論圖說,聞玄善算,乃召見於樓上。玄因從質諸疑義,問畢辭歸。融喟然謂諸門人曰:「鄭生今去,吾道東矣!」
又曰:鍾皓字季明,潁川長社人。以篤行稱,為士大夫所慕。李膺嘗嘆曰:「鍾君至德可師。」

22 師:
《魏志》曰:夏侯惇字玄讓,年十四,就師學。人有辱其師者,惇殺之。
又曰:荀攸字公達。文帝在東宮,太祖謂曰:「荀公達人之師表,汝當盡禮敬之。」攸曾病,世子問病,獨拜床下。其見尊異如此。

23 師:
《晉書》曰:高貴鄉公之入學也,將崇先典。乃命王祥為三老,侍中鄭小同為五更。祥南面几杖,以師道自居。帝北面乞言。
又曰:王承為東海王越記室。越與世子毗書曰:「習禮度不如式瞻儀形,諷味遺言不如親承音旨。王參軍人倫師表,爾其師之。」

24 師:
徐艏《宋書》曰:武帝登祚,加顏延之金章紫綬,領湘東王師。

25 師:
《後魏書》曰:陽平王之子欽托高僧壽為子求師。師至未幾逃去,欽以讓僧壽。僧壽性滑稽,乃謂欽曰:「凡人絕粒,七日乃死,始經五朝,便爾逃遁去。」欽乃大慚。於是,待客稍厚之。

26 師:
裴景仁《前秦記》曰:苻堅幸太學,問博士經典。博士盧壸對曰:「周官禮注,未有其師。韋逞母宋傅其父業,得周官音義。自非此母,無可授后。」堅於是就宋立講室書堂,生徒百二十人,隔絳紗幔而授業焉。拜宋爵號宣文君,賜侍婢十人。

27 師:
崔鴻《後秦錄》曰:初,姚泓之為太子,受經于太學博士淳于歧。歧病在家,泓以師者人之表范,傅先聖之訓,加在三之義,不可以不重。親詣省疾,拜於床下。

28 師:
又《前燕錄》曰:劉贊字彥真,平原人也。鞠效博通,為世純儒,貞清非禮不動。慕容廆重其德學,使太子晃師事之。

29 師:
又《後趙錄》曰:張躍,清河武城人也。學敏才達,雅善清談,勤偉其儀辯。拜世子衛軍長史。敕世子曰:「張長史,人之表范,汝其師之。」案《世說》或曰:王、趙、鄧,「王參軍人倫師表,爾其師之。」謂王安期、鄧伯道、趙禮之也。

30 師:
《唐書》曰:賀德仁,越州山陰人。少與從兄德基俱事國子祭酒周弘正,咸以詞學見稱。時人語曰:「學行可師賀德基,文質彬彬賀德仁。」德仁仕陳,至吳興王友。入隋,授豫章王府記室參軍。王以師資禮之,恩遇甚厚。
又曰:員半千本名餘慶,與彥先同師事學士王義方,甚嘉重之,嘗謂曰:「五百年生一賢,足下當之矣!」因改名半千。及義方卒,半千與彥先皆制師服喪,畢而去。

31 師:
《六韜》曰:文王卜田,史扁布卜曰:「田于渭之陽,將得焉。非熊非羆,非虎非狼,天遺汝師,以之佐昌。」文王乃齊戒三日,田于渭陽。卒見呂尚,坐茅以漁。文王再拜,乃與之歸。

32 師:
《老子》曰:善人者,不善人之師。

33 師:
《孫卿子》曰:干將、莫耶、鉅闕、辟閭,此皆古之良劍也,然而,不加砥礪,則不能利;不得人力,則不能斷。驊騮、騏驥、纖離、綠耳,此皆古之良馬也,然而,必前有銜轡之制,後有鞭策之戚,加之造父之御,然後一日而致千里。夫人雖有性質美而心辯知,必將求賢師而事之,擇良友而友之。
又曰:國將興,必尊師重傅。尊師重傅則法度存。師術有四,傅習不與焉。尊嚴而憚,可以為師;耆艾而信,可以為師;誦說不懈,可以為師;知微而論,可以為師。
又曰:夫達師之教也,弟子安焉、樂焉、休焉、游焉、肅焉、嚴焉。此六者得於學,則邪僻之道塞焉;此六者不得於學,則君不能令於臣,父不能令於子,師不能令於徒。

34 師:
《鹖冠子》曰:伊尹酒保,太公屠牛,管子作革,百里官奴,海內荒辭,立為世師。

35 師:
《莊子》曰:堯之師曰許由,許由之師曰齧缺,齧缺之師曰王倪,王倪之師曰被衣。
又曰:善卷,堯聞其得道之士,乃北面而師事之。蒲衣八歲,而舜之師。
又曰:申屠嘉兀者也,與鄭子產同師伯昏無人。

36 師:
《列子》曰:列子既師壺丘子林,友伯昏瞀人,反居南郭,從之處者百數。

37 師:
《呂氏春秋》曰:魏文侯師子夏。
又曰:神農師悉諸,黃帝師大撓,帝顓頊師伯夷父,帝嚳師昭,帝堯師子州支父,帝舜師許由,禹師大成摯,湯師小臣,文王、武王師呂望、周公旦,齊桓公師管夷吾,晉文公師咎犯、隨會,秦穆公師伯里奚、公孫枝,楚莊王師孫叔敖、沈申,吳王師伍子胥、文之儀,越王勾踐師范蠡。此十聖六賢,未見不尊師者也。

38 師:
《淮南子》曰:段干木,晉之大駔,為文侯師。

39 師:
《海內先賢傳》曰:仇覽字季知。郭太赍刺從之。曰暮求留宿。明旦,太下床朝之曰:「君非太友,乃太師也。」

40 師:
《荀氏家傳》曰:爽字慈明,幼而歧嶷,大學儒林咸嘆服之。年十二,太尉杜喬師焉。

41 師:
江微《陳留志》曰:樓望字次子,雍丘人也。少受《春秋》於少府丁子然,以節操稱。建武二十八年,趙孝王聞其名,遣大夫赍玉帛聘望為師。不受。

42 師:
《邴原別傳》曰:原舊能飲酒。自行後八九年間,酒不向口。單行負笈,苦身持力至陳留,則師韓子助,潁川宗陳仲躬,涿郡則盧子幹。臨歸,師友以原不飲酒,會米肉送原。原曰:「本能飲酒,但以荒思廢業,故斷之耳。今當遠別,因見貺餞,可以一飲宴。」於是,每坐飲,終日不醉。

43 師:
太史公《素王妙論》曰:計然者,蔡丘濮上人。其先晉國公子也,姓辛氏,字文當,南游越,范蠡師事之。

44 師:
揚子《法言》曰:務學不如務求師,師者,人之模范也。
又曰:一巷之市必立之平,一卷之書必立之師。
又曰:李仲玄,一世之師也。見其貌者,肅如也;觀其行者,穆如也。

45 師:
桓譚《新論》曰:談言三歲學,不如三歲擇師。
又曰:昔殷之伊尹,周之太公,秦之百里奚,雖咸有天才,然皆年七十餘乃升為王霸師。

46 師:
《論衡》曰:通書千篇以上,萬卷已下,敷暢壅閉,審定文義而以教授為人師者,通人也。

47 師:
《潛夫論》曰:天地之所貴者,聖人。聖人之所尚者德義。德義之所成者,知也。知之所求者,學問也。雖有至聖,不生而知;雖有至知,不生而能。故《志》曰:「黃帝師風后,顓頊師老彭,帝嚳師融,堯師務成,舜師紀后,禹師黑始,湯師伊尹,文武師姜尚,周公師庶季,孔子師老聃。若此言之而信,則人不可以不就師矣。夫此十一君者,皆上聖也,猶待學問,其知乃博,其德乃碩,而況於凡人乎!」

48 師:
《苻子》曰:玄冥子謂由有子曰:「子有師乎?」由有子曰:「吾將以萬物為師矣。」

49 師:
韋昭《辯名》曰:古者,稱師曰先生。

50 師:
應璩《百一詩》曰:子弟可不慎,慎宰傘師友。師友必良德,中才可進誘。

URN: ctp:taiping-yulan/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