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四十六

《人事部四十六》

Library Resources

賓客

Library Resources
1 賓客:
《尚書大傳》曰:舜為賓客,禹為主人。于時,卿雲聚,俊乂集,百工相和而歌卿雲。

2 賓客:
《尚書·洪范》曰:三,八政,七曰賓。禮賓客,無不敬。

3 賓客:
《周禮·天官上》曰:太宰之職,以八統詔王,八曰禮賓。小宰以官府之六聯合邦治,二曰禮賓之聯事。凡朝牿壟會同、賓客,以牢禮之法掌其牢禮委積。
又曰:膳夫,凡王祭祠,賓客食,則徹王之胙俎。

4 賓客:
又《春官·大宗伯職》曰:以饗燕之禮,親四方之賓客。賓客,朝聘者也。

5 賓客:
《禮記·曲禮上》曰:凡與客入者,每門讓於客。客至於寢門,則主人請入為席,然後出迎客。客固辭,主人肅客而入。肅,進也。進,謂導也。主人入門而右,客入門而左。

6 賓客:
《禮記·王制》曰:天子、諸侯無事,則歲三田,一為乾豆,二為賓客。

7 賓客:
《左傳》曰:襄公二十三年曰:季武子無適子,公彌長,而愛悼子,欲立之。訪於臧紇曰:「飲我酒,吾為子立之。」季氏飲大夫酒,臧紇為客。為上賓。既獻,臧孫命北面重席,新樽潔之。召悼子,降,逆之。

8 賓客:
又昭玄曰:趙孟、叔孫豹、曹大夫入于鄭,鄭伯兼享之。及享,具五獻籩豆於幕下。趙孟辭,私於子產曰:「武請於冢宰矣。」乃用一獻。趙孟為客,禮終乃宴。

9 賓客:
又昭公二十五年曰:會于黃父,謀王室也。王室有子朝亂謀定之。趙簡子令輸王粟,具戍人。曰:「明年將納王。」納王於王城也。宋樂大心曰:「我不輸粟,我於周為客,二王后后為賓客。若之何使客?」

10 賓客:
《史記》曰:孟嘗君名文,姓田氏。父曰靖郭君田嬰。使主家待賓客,賓客日進,名聲聞於諸侯。嬰卒,文代立,是為孟嘗君。孟嘗君宰搔招致賓客,以故傾天下之士。食客數千人,無貴賤,一與文等。孟嘗君待客坐語,而屏風後常有侍史,主記君所與客語,問親戚居處。客去,孟嘗君已使使存問,獻遺其親戚。孟嘗君曾侍客夜食,有一人蔽火光。客怒,以飯不等,輟食辭去。孟嘗君起,自持其飯比之。客慚,自刎。士以此多歸孟嘗君。客無所擇,皆善遇之。人人各自以為孟嘗君親己。
又曰:平原君趙勝者,趙之諸公子也。諸子中,勝最賢,喜賓客,賓客蓋至者數千人。
又曰:魏公子毋忌者,魏昭王少子,安僖王異母弟也。公子為人,仁而下士。士無賢不肖,皆謙而禮交之。士以此,方數千里爭往歸之。致食客三千人。當是時,諸侯以公子賢,多客,不敢加兵謀魏十餘年。
又曰:春申君者,楚人也。名歇,姓黃氏。考烈王玄年,以黃歇為相。是時,齊有孟嘗,趙有平原,魏有信陵,方爭下士招致賓客,以相傾奪,輔國持權。是時,楚復強,趙平原君使人於春申君,春申君舍之於上舍。趙使欲夸楚,為玳瑁簪,刀劍室以珠玉飾希之,請命春申君客。春申君客三千餘人,其上客皆躡珠履以見趙使,趙使大慚。
又曰:呂不韋,陽翟大賈人也。秦太子政立為王,尊不韋為相國。是時,魏有信陵君,楚有春申君,趙有平原君,齊有孟嘗君,皆下士喜賓客以相傾。不韋以秦之強,羞不如,亦招致士,厚遇之,至食客三千人。是時,諸侯多辯士,如荀卿之徒,著書布天下。不韋乃使其客人人著其聞,集論曰《呂氏春秋》。
又曰:單父人呂公,善沛令,避仇從之客,因家沛焉。沛中豪杰吏聞令有客,皆往賀。蕭何為主吏,孟康曰:主吏,功曹也。主進,文穎曰:主斂禮進。令諸大夫曰:「不滿千錢,坐之堂下。」高祖為亭長,素易諸吏,乃紿為謁曰:「賀錢萬。」實不持一錢。
又曰:司馬相如,字長卿。素與臨誑☆王吉善。吉曰:「長卿久客,旅游不遂,可來過我舍。」於是,相如后往臨邛中富人卓王孫。程鄭相謂曰:「令有貴客,為具召之。」

11 賓客:
《戰國策》曰:污明見春申君,候間三月而後得見。談卒,春申君大說之。污明欲復談,春申君曰:「仆已知先生悉矣。」污明慨然曰:「臣請為說之:君之賢實不如堯,臣之能不及舜,夫以賢舜事聖堯,三年而後乃相知也。今君一旦而知臣,是君聖於堯而臣賢於舜也。」春申君曰:「善。」乃召門吏為先生著客籍,五日一見。

12 賓客:
《漢書》曰:蒯通見曹相國曰:「婦人有夫死三日而嫁者,有幽居守寡不嫁者,足下即欲求婦,何取?」曰:「取不嫁者。」通曰:「然則求臣亦猶是也。彼東郭先生、梁石君齊之俊士也,隱居不嫁,未嘗卑節下意以求仕也,愿足下使人禮之。」曹相國曰:「敬受命。」以為上客。
又曰:公孫弘徒步數年,至宰相,封侯。於是,起客館,開東閣以延賢人,與參謀議。弘身食一肉脫粟之飯,故人賓客仰衣食奉祿皆以給之,家無所餘。其後李蔡與石慶為丞相,府客館丘墟而已。
又曰:蘇建嘗責:「大將軍至尊重,天下之賢士大夫無稱焉。愿將軍觀古名將所招選者,勉之哉!」青謝曰:「自魏其武安之厚賓客,天子常切齒。彼親侍士大夫,招賢黜不肖者,人主之柄也。人臣奉法遵職而已,何與招士。」
又曰:大將軍既益尊,姊為皇后,然汲黯與抗禮。或說黯曰:「天子欲群臣下大將軍,大將軍尊貴誠重,君不可以不拜。」黯曰:「夫以大將軍有揖客,反不重也。」大將軍聞,愈賢黯。大將軍,衛青也。
又曰:樓護字君卿,為人短小,精辯論,聽之者皆竦然。與谷永俱為五侯上客。
又曰:成都侯王商子邑為大司空,貴重,商故人皆敬事邑。惟樓護自安如舊節,邑亦父事之,不敢有闕時。請召賓客,邑居樽下,稱賤子上壽,坐者百數皆離席伏,惟護獨東向正坐。
又曰:鄭當時為太子舍人。每五日洗沐,常置驛馬諸郊,請謝賓客,以夜繼日,常恐不遍。年少官薄,然其知交皆天下名士。
又曰:鄭當時始與汲黯列為九卿,中廢,賓客益少。當時死,家亡餘財。先是,下邳翟公為廷尉,賓客亦填門,及廢,門外可設雀羅。後復為廷尉,賓客欲往,翟公大署其門曰:「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貴一賤,交情乃見。」
又曰:陳遵嗜酒。每大飲,賓客滿堂,輒關門取客車轄投井中,雖有急,終不得去。
又曰:張竦免官,以列侯居長安,貧無賓客。時時好事者從之質疑問事、論道經書而已。
又曰:張楷治《嚴氏春秋》、《古文尚書》,門徒常數百人,賓客慕之,自父黨宿儒皆造門。

13 賓客:
謝承《後漢書》曰:傅賢遷廷尉。賢素廉正,自掌法官,無私賓客。

14 賓客:
袁山松《後漢書》曰:陳蕃遷豫章,在郡不接賓客。獨坐一室。惟徐孺子來,為置對榻,去則懸之。及徵為尚書令,送之者亦不出郭門。

15 賓客:
《東觀漢記》曰:崔瑗愛士,好賓客。盛修肴膳,殫極滋味,不問餘產。

16 賓客:
張璠《漢記》曰:孔融拜太中大夫,雖居家失勢,賓客日滿其門。愛才樂士,常若不足。每嘆曰:「坐上客常滿,樽中酒不空,吾無憂矣。」

17 賓客:
《英雄記》曰:袁紹居雒陽西北陬,不妄通賓客。非海內知名,不得相見。

18 賓客:
《魏略》曰:玄德屯於樊城。諸葛亮見備,備以諸生意待之。坐集既畢,眾賓皆去而亮獨留,備亦不問其所言。備性好毦,時適有旄牛尾與備者,備因手自結之。亮乃進曰:「明將軍當復有遠志,但結毦而已!」備知亮非常人,乃投毦而答。由此知亮,乃以上客禮之。

19 賓客:
《魏志》曰:蔡邕貴重朝廷,常車騎填巷,賓客盈里。坐聞王粲在門外,倒屣迎之。

20 賓客:
《蜀志》曰:簡雍字憲和,涿郡人。少與先主有舊,隨從先主至荊州。雍與麋竺、孫乾共為從事中郎,常為談客。

21 賓客:
《吳志》曰:孫權以魯肅、諸葛瑾等為賓客。
又曰:諸葛融每會賓,合樽促席,問眾客所能。或有博弈,或有樗蒲、投壺。於是,甘果繼進,清酒徐行,融周流觀之,終日不倦。

22 賓客:
王隱《晉書》曰:嵇喜為太仆廄長。馮陵知其英俊,待以賓友之禮,以狀表上。

23 賓客:
《宋書》曰:袁粲字景倩,陳留人。閑默寡言,善吟諷。獨酌園庭,以此自適。居負南郭,時策杖獨游,素寡往來,門無雜客。文士過見,不過一兩人。

24 賓客:
《南史》曰:謝瞻兄晦,時宋臺右衛,權遇已重,於彭城還都,迎家賓客輻湊。時瞻在家,驚駭謂晦曰:「吾家以遠退為業,汝遂勢傾朝野,此豈門戶福耶?」

25 賓客:
蕭子顯《齊書》曰:謝超宗坐公事免,詣東府門自通。其日風寒慘厲。太祖謂四座曰:「此客至,使人不衣自暖矣。」超宗既坐,飲酒數甌,辭氣橫出。太祖對之甚欣,拔為驃騎咨議。及即位,轉黃門郎。

26 賓客:
《後魏書》曰:崔道固為劉義隆諸子參軍事。使向青州募人,長史已下皆諧道固。道固諸兄逼道固所生母自致酒炙於客前。道固驚起接取,謂客曰:「人家無力,老親自執劬勞。」諸客皆知其兄等所作,咸起拜謝其母。母謂道固曰:「我不足以報貴賓,汝宜答拜。」諸客皆嘆美。

27 賓客:
《三國典略》曰:周獲梁俘王褒、王克、劉瑴、宗懔殷不害等至長安。太祖喜曰:「晉氏平吳之利,二陸而已。今定楚之功,群賢畢至,可謂過之矣。」乃謂褒及克曰:「吾即王氏甥也,卿等并吾之舅氏,當以親戚為情,勿以去鄉分意。」皆厚禮待,引為賓客。

28 賓客:
《尹文子》曰:康衢長者,字僮曰善搏,字犬曰善噬。賓客不過其門者三年。長者怪而問之,人以實對。於是改之,賓客復往。

29 賓客:
《淮南子》曰:客有見人於孚子者。客出,孚子曰:「子之客獨有過,望我而笑之,是慢也。談論而不稱師,是叛也。交淺而言深,是亂也。」客曰:「望君而笑,是公也。談論不稱師,是通也。交淺而言深,是忠也。」故客一體也,或以為君子,或以為小人,從視之異。

30 賓客:
《說苑》曰:魏文侯與大夫飲酒,使公乘不仁為觴政曰:「飲不釂子曜切。者,浮以大白。」文侯飲而不盡釂,公乘不仁舉白浮君,君視而不應。侍者曰:「不仁退,君已醉矣。」公乘不仁曰:「前車覆,後車誡。蓋言其危。為人臣者不易,為君亦不易。今君已設令,令可不行乎?」君曰:「善。」白而飲之。以公乘不仁為上客。
又曰:燕昭王問於郭隗曰:「寡人地狹民寡,齊人削取八城,匈奴驅馳樓煩之下,以孤之不肖,得承宗廟,恐亡社稷,存之有道乎?」隗曰:「帝者之臣,其名臣也,其實友也。霸者之臣,其名臣也,其實仆也。危國之臣,其名臣也,其實虜也。今王將東面目指氣使以求臣,則廝役之臣至矣。南面聽朝,不失揖讓之禮求臣,則人臣之臣至矣。北面等禮相亢,下之以色,不乘勢以求臣,則朋友之臣至矣。西面拘指逡巡而退以求臣,則師傅之才至矣。王誠欲興道,隗請為天下之士開路。」於是,燕王常置郭隗為上客。

31 賓客:
《三輔決錄》曰:頻陽游殷字季齊,初為郡功曹。有童子張既者,時未知名,為郡書佐。殷察異之,敕既過家,具設賓饌。及既至,妻笑曰:「君甚勃乎!張德容童昏小兒,何異客哉?」殷曰:「卿勿怪,乃方伯之器也。」殷遂與論霸王之事。饗訖,以子楚托之。

32 賓客:
《列女傳》曰:孟嘗君食客三千人。廚有三列,上客食肉,中客食魚,下客食菜。齊市中有乞食人馮暖,經冬無袴,面有饑色,愿得上廚。
又曰:漢中楊子拒妻字大英,子仲珍有高名。常請客,母盛為供具,從窗中窺客。罷,讓之曰:「吾視汝所交皆不及己,此自損之道也。」后歲餘,復請賓客,皆耆德秀士。母觀之,喜曰:「吾無憂矣!」

33 賓客:
《華陽國志》曰:任熙字伯遠。開門待賓客朝,無少長,必有供膳。

34 賓客:
《陸績別傳》曰:孫策在吳,張纮為上客,共論四海未安,當用武治而平之。績年少,未座,遙,大聲言曰:「昔管仲相齊桓公,九合諸侯,一匡天下,不用兵車。孔子曰:遠人不服,修文德以來之。今論者不務道德之術,而惟當用武,績雖童蒙,竊所未安。」

35 賓客:
《世說》曰:孫長樂兄弟就謝公宿,言至駿雜。劉夫人在壁後聽之,具聞其論。謝公明還問劉:「昨客何似?」劉答曰:「亡兄門未有如此賓客。」謝深有愧色。

36 賓客:
《郭子》曰:桓大司馬病篤。桓溫,字子玄也。謝公省病,謝安,字安石也。從東門入。桓遙矚而嘆曰:「吾門中不久復見如此客。」

37 賓客:
《蘇州志》曰:通賢橋東有吳丞相顧雍宅,自雍至孟,名著四代。常居此宅,門無則雜賓,投刺攝齊者,不過一時英俊。

38 賓客:
《俗說》曰:謝仆射、陶太常詣吳領軍。坐久,吳留客作食。日已申,使婢賣狗供客。比得一頓食,殆無復氣可語。

URN: ctp:taiping-yulan/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