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四十六

《人事部四十六》

Library Resources

宾客

Library Resources
1 宾客:
《尚书大传》曰:舜为宾客,禹为主人。于时,卿云聚,俊乂集,百工相和而歌卿云。

2 宾客:
《尚书·洪范》曰:三,八政,七曰宾。礼宾客,无不敬。

3 宾客:
《周礼·天官上》曰:太宰之职,以八统诏王,八曰礼宾。小宰以官府之六联合邦治,二曰礼宾之联事。凡朝牿垄会同、宾客,以牢礼之法掌其牢礼委积。
又曰:膳夫,凡王祭祠,宾客食,则彻王之胙俎。

4 宾客:
又《春官·大宗伯职》曰:以飨燕之礼,亲四方之宾客。宾客,朝聘者也。

5 宾客:
《礼记·曲礼上》曰:凡与客入者,每门让于客。客至于寝门,则主人请入为席,然后出迎客。客固辞,主人肃客而入。肃,进也。进,谓导也。主人入门而右,客入门而左。

6 宾客:
《礼记·王制》曰:天子、诸侯无事,则岁三田,一为乾豆,二为宾客。

7 宾客:
《左传》曰:襄公二十三年曰:季武子无适子,公弥长,而爱悼子,欲立之。访于臧纥曰:“饮我酒,吾为子立之。”季氏饮大夫酒,臧纥为客。为上宾。既献,臧孙命北面重席,新樽洁之。召悼子,降,逆之。

8 宾客:
又昭玄曰:赵孟、叔孙豹、曹大夫入于郑,郑伯兼享之。及享,具五献笾豆于幕下。赵孟辞,私于子产曰:“武请于冢宰矣。”乃用一献。赵孟为客,礼终乃宴。

9 宾客:
又昭公二十五年曰:会于黄父,谋王室也。王室有子朝乱谋定之。赵简子令输王粟,具戍人。曰:“明年将纳王。”纳王于王城也。宋乐大心曰:“我不输粟,我于周为客,二王后后为宾客。若之何使客?”

10 宾客:
《史记》曰:孟尝君名文,姓田氏。父曰靖郭君田婴。使主家待宾客,宾客日进,名声闻于诸侯。婴卒,文代立,是为孟尝君。孟尝君宰搔招致宾客,以故倾天下之士。食客数千人,无贵贱,一与文等。孟尝君待客坐语,而屏风后常有侍史,主记君所与客语,问亲戚居处。客去,孟尝君已使使存问,献遗其亲戚。孟尝君曾侍客夜食,有一人蔽火光。客怒,以饭不等,辍食辞去。孟尝君起,自持其饭比之。客惭,自刎。士以此多归孟尝君。客无所择,皆善遇之。人人各自以为孟尝君亲己。
又曰:平原君赵胜者,赵之诸公子也。诸子中,胜最贤,喜宾客,宾客盖至者数千人。
又曰:魏公子毋忌者,魏昭王少子,安僖王异母弟也。公子为人,仁而下士。士无贤不肖,皆谦而礼交之。士以此,方数千里争往归之。致食客三千人。当是时,诸侯以公子贤,多客,不敢加兵谋魏十馀年。
又曰:春申君者,楚人也。名歇,姓黄氏。考烈王玄年,以黄歇为相。是时,齐有孟尝,赵有平原,魏有信陵,方争下士招致宾客,以相倾夺,辅国持权。是时,楚复强,赵平原君使人于春申君,春申君舍之于上舍。赵使欲夸楚,为玳瑁簪,刀剑室以珠玉饰希之,请命春申君客。春申君客三千馀人,其上客皆蹑珠履以见赵使,赵使大惭。
又曰:吕不韦,阳翟大贾人也。秦太子政立为王,尊不韦为相国。是时,魏有信陵君,楚有春申君,赵有平原君,齐有孟尝君,皆下士喜宾客以相倾。不韦以秦之强,羞不如,亦招致士,厚遇之,至食客三千人。是时,诸侯多辩士,如荀卿之徒,著书布天下。不韦乃使其客人人著其闻,集论曰《吕氏春秋》。
又曰:单父人吕公,善沛令,避仇从之客,因家沛焉。沛中豪杰吏闻令有客,皆往贺。萧何为主吏,孟康曰:主吏,功曹也。主进,文颖曰:主敛礼进。令诸大夫曰:“不满千钱,坐之堂下。”高祖为亭长,素易诸吏,乃绐为谒曰:“贺钱万。”实不持一钱。
又曰:司马相如,字长卿。素与临诳☆王吉善。吉曰:“长卿久客,旅游不遂,可来过我舍。”于是,相如后往临邛中富人卓王孙。程郑相谓曰:“令有贵客,为具召之。”

11 宾客:
《战国策》曰:污明见春申君,候间三月而后得见。谈卒,春申君大说之。污明欲复谈,春申君曰:“仆已知先生悉矣。”污明慨然曰:“臣请为说之:君之贤实不如尧,臣之能不及舜,夫以贤舜事圣尧,三年而后乃相知也。今君一旦而知臣,是君圣于尧而臣贤于舜也。”春申君曰:“善。”乃召门吏为先生著客籍,五日一见。

12 宾客:
《汉书》曰:蒯通见曹相国曰:“妇人有夫死三日而嫁者,有幽居守寡不嫁者,足下即欲求妇,何取?”曰:“取不嫁者。”通曰:“然则求臣亦犹是也。彼东郭先生、梁石君齐之俊士也,隐居不嫁,未尝卑节下意以求仕也,愿足下使人礼之。”曹相国曰:“敬受命。”以为上客。
又曰:公孙弘徒步数年,至宰相,封侯。于是,起客馆,开东阁以延贤人,与参谋议。弘身食一肉脱粟之饭,故人宾客仰衣食奉禄皆以给之,家无所馀。其后李蔡与石庆为丞相,府客馆丘墟而已。
又曰:苏建尝责:“大将军至尊重,天下之贤士大夫无称焉。愿将军观古名将所招选者,勉之哉!”青谢曰:“自魏其武安之厚宾客,天子常切齿。彼亲侍士大夫,招贤黜不肖者,人主之柄也。人臣奉法遵职而已,何与招士。”
又曰:大将军既益尊,姊为皇后,然汲黯与抗礼。或说黯曰:“天子欲群臣下大将军,大将军尊贵诚重,君不可以不拜。”黯曰:“夫以大将军有揖客,反不重也。”大将军闻,愈贤黯。大将军,卫青也。
又曰:楼护字君卿,为人短小,精辩论,听之者皆竦然。与谷永俱为五侯上客。
又曰:成都侯王商子邑为大司空,贵重,商故人皆敬事邑。惟楼护自安如旧节,邑亦父事之,不敢有阙时。请召宾客,邑居樽下,称贱子上寿,坐者百数皆离席伏,惟护独东向正坐。
又曰:郑当时为太子舍人。每五日洗沐,常置驿马诸郊,请谢宾客,以夜继日,常恐不遍。年少官薄,然其知交皆天下名士。
又曰:郑当时始与汲黯列为九卿,中废,宾客益少。当时死,家亡馀财。先是,下邳翟公为廷尉,宾客亦填门,及废,门外可设雀罗。后复为廷尉,宾客欲往,翟公大署其门曰:“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贫一富,乃知交态。一贵一贱,交情乃见。”
又曰:陈遵嗜酒。每大饮,宾客满堂,辄关门取客车辖投井中,虽有急,终不得去。
又曰:张竦免官,以列侯居长安,贫无宾客。时时好事者从之质疑问事、论道经书而已。
又曰:张楷治《严氏春秋》、《古文尚书》,门徒常数百人,宾客慕之,自父党宿儒皆造门。

13 宾客:
谢承《后汉书》曰:傅贤迁廷尉。贤素廉正,自掌法官,无私宾客。

14 宾客:
袁山松《后汉书》曰:陈蕃迁豫章,在郡不接宾客。独坐一室。惟徐孺子来,为置对榻,去则悬之。及徵为尚书令,送之者亦不出郭门。

15 宾客:
《东观汉记》曰:崔瑗爱士,好宾客。盛修肴膳,殚极滋味,不问馀产。

16 宾客:
张璠《汉记》曰:孔融拜太中大夫,虽居家失势,宾客日满其门。爱才乐士,常若不足。每叹曰:“坐上客常满,樽中酒不空,吾无忧矣。”

17 宾客:
《英雄记》曰:袁绍居雒阳西北陬,不妄通宾客。非海内知名,不得相见。

18 宾客:
《魏略》曰:玄德屯于樊城。诸葛亮见备,备以诸生意待之。坐集既毕,众宾皆去而亮独留,备亦不问其所言。备性好毦,时适有旄牛尾与备者,备因手自结之。亮乃进曰:“明将军当复有远志,但结毦而已!”备知亮非常人,乃投毦而答。由此知亮,乃以上客礼之。

19 宾客:
《魏志》曰:蔡邕贵重朝廷,常车骑填巷,宾客盈里。坐闻王粲在门外,倒屣迎之。

20 宾客:
《蜀志》曰:简雍字宪和,涿郡人。少与先主有旧,随从先主至荆州。雍与麋竺、孙乾共为从事中郎,常为谈客。

21 宾客:
《吴志》曰:孙权以鲁肃、诸葛瑾等为宾客。
又曰:诸葛融每会宾,合樽促席,问众客所能。或有博弈,或有樗蒲、投壶。于是,甘果继进,清酒徐行,融周流观之,终日不倦。

22 宾客:
王隐《晋书》曰:嵇喜为太仆厩长。冯陵知其英俊,待以宾友之礼,以状表上。

23 宾客:
《宋书》曰:袁粲字景倩,陈留人。闲默寡言,善吟讽。独酌园庭,以此自适。居负南郭,时策杖独游,素寡往来,门无杂客。文士过见,不过一两人。

24 宾客:
《南史》曰:谢瞻兄晦,时宋台右卫,权遇已重,于彭城还都,迎家宾客辐凑。时瞻在家,惊骇谓晦曰:“吾家以远退为业,汝遂势倾朝野,此岂门户福耶?”

25 宾客:
萧子显《齐书》曰:谢超宗坐公事免,诣东府门自通。其日风寒惨厉。太祖谓四座曰:“此客至,使人不衣自暖矣。”超宗既坐,饮酒数瓯,辞气横出。太祖对之甚欣,拔为骠骑咨议。及即位,转黄门郎。

26 宾客:
《后魏书》曰:崔道固为刘义隆诸子参军事。使向青州募人,长史已下皆谐道固。道固诸兄逼道固所生母自致酒炙于客前。道固惊起接取,谓客曰:“人家无力,老亲自执劬劳。”诸客皆知其兄等所作,咸起拜谢其母。母谓道固曰:“我不足以报贵宾,汝宜答拜。”诸客皆叹美。

27 宾客:
《三国典略》曰:周获梁俘王褒、王克、刘瑴、宗懔殷不害等至长安。太祖喜曰:“晋氏平吴之利,二陆而已。今定楚之功,群贤毕至,可谓过之矣。”乃谓褒及克曰:“吾即王氏甥也,卿等并吾之舅氏,当以亲戚为情,勿以去乡分意。”皆厚礼待,引为宾客。

28 宾客:
《尹文子》曰:康衢长者,字僮曰善搏,字犬曰善噬。宾客不过其门者三年。长者怪而问之,人以实对。于是改之,宾客复往。

29 宾客:
《淮南子》曰:客有见人于孚子者。客出,孚子曰:“子之客独有过,望我而笑之,是慢也。谈论而不称师,是叛也。交浅而言深,是乱也。”客曰:“望君而笑,是公也。谈论不称师,是通也。交浅而言深,是忠也。”故客一体也,或以为君子,或以为小人,从视之异。

30 宾客:
《说苑》曰:魏文侯与大夫饮酒,使公乘不仁为觞政曰:“饮不釂子曜切。者,浮以大白。”文侯饮而不尽釂,公乘不仁举白浮君,君视而不应。侍者曰:“不仁退,君已醉矣。”公乘不仁曰:“前车覆,后车诫。盖言其危。为人臣者不易,为君亦不易。今君已设令,令可不行乎?”君曰:“善。”白而饮之。以公乘不仁为上客。
又曰:燕昭王问于郭隗曰:“寡人地狭民寡,齐人削取八城,匈奴驱驰楼烦之下,以孤之不肖,得承宗庙,恐亡社稷,存之有道乎?”隗曰:“帝者之臣,其名臣也,其实友也。霸者之臣,其名臣也,其实仆也。危国之臣,其名臣也,其实虏也。今王将东面目指气使以求臣,则厮役之臣至矣。南面听朝,不失揖让之礼求臣,则人臣之臣至矣。北面等礼相亢,下之以色,不乘势以求臣,则朋友之臣至矣。西面拘指逡巡而退以求臣,则师傅之才至矣。王诚欲兴道,隗请为天下之士开路。”于是,燕王常置郭隗为上客。

31 宾客:
《三辅决录》曰:频阳游殷字季齐,初为郡功曹。有童子张既者,时未知名,为郡书佐。殷察异之,敕既过家,具设宾馔。及既至,妻笑曰:“君甚勃乎!张德容童昏小儿,何异客哉?”殷曰:“卿勿怪,乃方伯之器也。”殷遂与论霸王之事。飨讫,以子楚托之。

32 宾客:
《列女传》曰:孟尝君食客三千人。厨有三列,上客食肉,中客食鱼,下客食菜。齐市中有乞食人冯暖,经冬无袴,面有饥色,愿得上厨。
又曰:汉中杨子拒妻字大英,子仲珍有高名。常请客,母盛为供具,从窗中窥客。罢,让之曰:“吾视汝所交皆不及己,此自损之道也。”后岁馀,复请宾客,皆耆德秀士。母观之,喜曰:“吾无忧矣!”

33 宾客:
《华阳国志》曰:任熙字伯远。开门待宾客朝,无少长,必有供膳。

34 宾客:
《陆绩别传》曰:孙策在吴,张纮为上客,共论四海未安,当用武治而平之。绩年少,未座,遥,大声言曰:“昔管仲相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不用兵车。孔子曰:远人不服,修文德以来之。今论者不务道德之术,而惟当用武,绩虽童蒙,窃所未安。”

35 宾客:
《世说》曰:孙长乐兄弟就谢公宿,言至骏杂。刘夫人在壁后听之,具闻其论。谢公明还问刘:“昨客何似?”刘答曰:“亡兄门未有如此宾客。”谢深有愧色。

36 宾客:
《郭子》曰:桓大司马病笃。桓温,字子玄也。谢公省病,谢安,字安石也。从东门入。桓遥瞩而叹曰:“吾门中不久复见如此客。”

37 宾客:
《苏州志》曰:通贤桥东有吴丞相顾雍宅,自雍至孟,名著四代。常居此宅,门无则杂宾,投刺摄齐者,不过一时英俊。

38 宾客:
《俗说》曰:谢仆射、陶太常诣吴领军。坐久,吴留客作食。日已申,使婢卖狗供客。比得一顿食,殆无复气可语。

URN: ctp:taiping-yulan/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