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人事部四十六

《人事部四十六》

電子圖書館

賓客

電子圖書館
1 賓客:
《尚書大傳》曰:舜為賓客,禹為主人。于時,卿雲聚,俊乂集,百工相和而歌卿雲。

2 賓客:
《尚書·洪范》曰:三,八政,七曰賓。禮賓客,無不敬。

3 賓客:
《周禮·天官上》曰:太宰之職,以八統詔王,八曰禮賓。小宰以官府之六聯合邦治,二曰禮賓之聯事。凡朝牿壟會同、賓客,以牢禮之法掌其牢禮委積。
又曰:膳夫,凡王祭祠,賓客食,則徹王之胙俎。

4 賓客:
又《春官·大宗伯職》曰:以饗燕之禮,親四方之賓客。賓客,朝聘者也。

5 賓客:
《禮記·曲禮上》曰:凡與客入者,每門讓於客。客至於寢門,則主人請入為席,然後出迎客。客固辭,主人肅客而入。肅,進也。進,謂導也。主人入門而右,客入門而左。

6 賓客:
《禮記·王制》曰:天子、諸侯無事,則歲三田,一為乾豆,二為賓客。

7 賓客:
《左傳》曰:襄公二十三年曰:季武子無適子,公彌長,而愛悼子,欲立之。訪於臧紇曰:「飲我酒,吾為子立之。」季氏飲大夫酒,臧紇為客。為上賓。既獻,臧孫命北面重席,新樽潔之。召悼子,降,逆之。

8 賓客:
又昭玄曰:趙孟、叔孫豹、曹大夫入于鄭,鄭伯兼享之。及享,具五獻籩豆於幕下。趙孟辭,私於子產曰:「武請於冢宰矣。」乃用一獻。趙孟為客,禮終乃宴。

9 賓客:
又昭公二十五年曰:會于黃父,謀王室也。王室有子朝亂謀定之。趙簡子令輸王粟,具戍人。曰:「明年將納王。」納王於王城也。宋樂大心曰:「我不輸粟,我於周為客,二王后后為賓客。若之何使客?」

10 賓客:
《史記》曰:孟嘗君名文,姓田氏。父曰靖郭君田嬰。使主家待賓客,賓客日進,名聲聞於諸侯。嬰卒,文代立,是為孟嘗君。孟嘗君宰搔招致賓客,以故傾天下之士。食客數千人,無貴賤,一與文等。孟嘗君待客坐語,而屏風後常有侍史,主記君所與客語,問親戚居處。客去,孟嘗君已使使存問,獻遺其親戚。孟嘗君曾侍客夜食,有一人蔽火光。客怒,以飯不等,輟食辭去。孟嘗君起,自持其飯比之。客慚,自刎。士以此多歸孟嘗君。客無所擇,皆善遇之。人人各自以為孟嘗君親己。
又曰:平原君趙勝者,趙之諸公子也。諸子中,勝最賢,喜賓客,賓客蓋至者數千人。
又曰:魏公子毋忌者,魏昭王少子,安僖王異母弟也。公子為人,仁而下士。士無賢不肖,皆謙而禮交之。士以此,方數千里爭往歸之。致食客三千人。當是時,諸侯以公子賢,多客,不敢加兵謀魏十餘年。
又曰:春申君者,楚人也。名歇,姓黃氏。考烈王玄年,以黃歇為相。是時,齊有孟嘗,趙有平原,魏有信陵,方爭下士招致賓客,以相傾奪,輔國持權。是時,楚復強,趙平原君使人於春申君,春申君舍之於上舍。趙使欲夸楚,為玳瑁簪,刀劍室以珠玉飾希之,請命春申君客。春申君客三千餘人,其上客皆躡珠履以見趙使,趙使大慚。
又曰:呂不韋,陽翟大賈人也。秦太子政立為王,尊不韋為相國。是時,魏有信陵君,楚有春申君,趙有平原君,齊有孟嘗君,皆下士喜賓客以相傾。不韋以秦之強,羞不如,亦招致士,厚遇之,至食客三千人。是時,諸侯多辯士,如荀卿之徒,著書布天下。不韋乃使其客人人著其聞,集論曰《呂氏春秋》。
又曰:單父人呂公,善沛令,避仇從之客,因家沛焉。沛中豪杰吏聞令有客,皆往賀。蕭何為主吏,孟康曰:主吏,功曹也。主進,文穎曰:主斂禮進。令諸大夫曰:「不滿千錢,坐之堂下。」高祖為亭長,素易諸吏,乃紿為謁曰:「賀錢萬。」實不持一錢。
又曰:司馬相如,字長卿。素與臨誑☆王吉善。吉曰:「長卿久客,旅游不遂,可來過我舍。」於是,相如后往臨邛中富人卓王孫。程鄭相謂曰:「令有貴客,為具召之。」

11 賓客:
《戰國策》曰:污明見春申君,候間三月而後得見。談卒,春申君大說之。污明欲復談,春申君曰:「仆已知先生悉矣。」污明慨然曰:「臣請為說之:君之賢實不如堯,臣之能不及舜,夫以賢舜事聖堯,三年而後乃相知也。今君一旦而知臣,是君聖於堯而臣賢於舜也。」春申君曰:「善。」乃召門吏為先生著客籍,五日一見。

12 賓客:
《漢書》曰:蒯通見曹相國曰:「婦人有夫死三日而嫁者,有幽居守寡不嫁者,足下即欲求婦,何取?」曰:「取不嫁者。」通曰:「然則求臣亦猶是也。彼東郭先生、梁石君齊之俊士也,隱居不嫁,未嘗卑節下意以求仕也,愿足下使人禮之。」曹相國曰:「敬受命。」以為上客。
又曰:公孫弘徒步數年,至宰相,封侯。於是,起客館,開東閣以延賢人,與參謀議。弘身食一肉脫粟之飯,故人賓客仰衣食奉祿皆以給之,家無所餘。其後李蔡與石慶為丞相,府客館丘墟而已。
又曰:蘇建嘗責:「大將軍至尊重,天下之賢士大夫無稱焉。愿將軍觀古名將所招選者,勉之哉!」青謝曰:「自魏其武安之厚賓客,天子常切齒。彼親侍士大夫,招賢黜不肖者,人主之柄也。人臣奉法遵職而已,何與招士。」
又曰:大將軍既益尊,姊為皇后,然汲黯與抗禮。或說黯曰:「天子欲群臣下大將軍,大將軍尊貴誠重,君不可以不拜。」黯曰:「夫以大將軍有揖客,反不重也。」大將軍聞,愈賢黯。大將軍,衛青也。
又曰:樓護字君卿,為人短小,精辯論,聽之者皆竦然。與谷永俱為五侯上客。
又曰:成都侯王商子邑為大司空,貴重,商故人皆敬事邑。惟樓護自安如舊節,邑亦父事之,不敢有闕時。請召賓客,邑居樽下,稱賤子上壽,坐者百數皆離席伏,惟護獨東向正坐。
又曰:鄭當時為太子舍人。每五日洗沐,常置驛馬諸郊,請謝賓客,以夜繼日,常恐不遍。年少官薄,然其知交皆天下名士。
又曰:鄭當時始與汲黯列為九卿,中廢,賓客益少。當時死,家亡餘財。先是,下邳翟公為廷尉,賓客亦填門,及廢,門外可設雀羅。後復為廷尉,賓客欲往,翟公大署其門曰:「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貴一賤,交情乃見。」
又曰:陳遵嗜酒。每大飲,賓客滿堂,輒關門取客車轄投井中,雖有急,終不得去。
又曰:張竦免官,以列侯居長安,貧無賓客。時時好事者從之質疑問事、論道經書而已。
又曰:張楷治《嚴氏春秋》、《古文尚書》,門徒常數百人,賓客慕之,自父黨宿儒皆造門。

13 賓客:
謝承《後漢書》曰:傅賢遷廷尉。賢素廉正,自掌法官,無私賓客。

14 賓客:
袁山松《後漢書》曰:陳蕃遷豫章,在郡不接賓客。獨坐一室。惟徐孺子來,為置對榻,去則懸之。及徵為尚書令,送之者亦不出郭門。

15 賓客:
《東觀漢記》曰:崔瑗愛士,好賓客。盛修肴膳,殫極滋味,不問餘產。

16 賓客:
張璠《漢記》曰:孔融拜太中大夫,雖居家失勢,賓客日滿其門。愛才樂士,常若不足。每嘆曰:「坐上客常滿,樽中酒不空,吾無憂矣。」

17 賓客:
《英雄記》曰:袁紹居雒陽西北陬,不妄通賓客。非海內知名,不得相見。

18 賓客:
《魏略》曰:玄德屯於樊城。諸葛亮見備,備以諸生意待之。坐集既畢,眾賓皆去而亮獨留,備亦不問其所言。備性好毦,時適有旄牛尾與備者,備因手自結之。亮乃進曰:「明將軍當復有遠志,但結毦而已!」備知亮非常人,乃投毦而答。由此知亮,乃以上客禮之。

19 賓客:
《魏志》曰:蔡邕貴重朝廷,常車騎填巷,賓客盈里。坐聞王粲在門外,倒屣迎之。

20 賓客:
《蜀志》曰:簡雍字憲和,涿郡人。少與先主有舊,隨從先主至荊州。雍與麋竺、孫乾共為從事中郎,常為談客。

21 賓客:
《吳志》曰:孫權以魯肅、諸葛瑾等為賓客。
又曰:諸葛融每會賓,合樽促席,問眾客所能。或有博弈,或有樗蒲、投壺。於是,甘果繼進,清酒徐行,融周流觀之,終日不倦。

22 賓客:
王隱《晉書》曰:嵇喜為太仆廄長。馮陵知其英俊,待以賓友之禮,以狀表上。

23 賓客:
《宋書》曰:袁粲字景倩,陳留人。閑默寡言,善吟諷。獨酌園庭,以此自適。居負南郭,時策杖獨游,素寡往來,門無雜客。文士過見,不過一兩人。

24 賓客:
《南史》曰:謝瞻兄晦,時宋臺右衛,權遇已重,於彭城還都,迎家賓客輻湊。時瞻在家,驚駭謂晦曰:「吾家以遠退為業,汝遂勢傾朝野,此豈門戶福耶?」

25 賓客:
蕭子顯《齊書》曰:謝超宗坐公事免,詣東府門自通。其日風寒慘厲。太祖謂四座曰:「此客至,使人不衣自暖矣。」超宗既坐,飲酒數甌,辭氣橫出。太祖對之甚欣,拔為驃騎咨議。及即位,轉黃門郎。

26 賓客:
《後魏書》曰:崔道固為劉義隆諸子參軍事。使向青州募人,長史已下皆諧道固。道固諸兄逼道固所生母自致酒炙於客前。道固驚起接取,謂客曰:「人家無力,老親自執劬勞。」諸客皆知其兄等所作,咸起拜謝其母。母謂道固曰:「我不足以報貴賓,汝宜答拜。」諸客皆嘆美。

27 賓客:
《三國典略》曰:周獲梁俘王褒、王克、劉瑴、宗懔殷不害等至長安。太祖喜曰:「晉氏平吳之利,二陸而已。今定楚之功,群賢畢至,可謂過之矣。」乃謂褒及克曰:「吾即王氏甥也,卿等并吾之舅氏,當以親戚為情,勿以去鄉分意。」皆厚禮待,引為賓客。

28 賓客:
《尹文子》曰:康衢長者,字僮曰善搏,字犬曰善噬。賓客不過其門者三年。長者怪而問之,人以實對。於是改之,賓客復往。

29 賓客:
《淮南子》曰:客有見人於孚子者。客出,孚子曰:「子之客獨有過,望我而笑之,是慢也。談論而不稱師,是叛也。交淺而言深,是亂也。」客曰:「望君而笑,是公也。談論不稱師,是通也。交淺而言深,是忠也。」故客一體也,或以為君子,或以為小人,從視之異。

30 賓客:
《說苑》曰:魏文侯與大夫飲酒,使公乘不仁為觴政曰:「飲不釂子曜切。者,浮以大白。」文侯飲而不盡釂,公乘不仁舉白浮君,君視而不應。侍者曰:「不仁退,君已醉矣。」公乘不仁曰:「前車覆,後車誡。蓋言其危。為人臣者不易,為君亦不易。今君已設令,令可不行乎?」君曰:「善。」白而飲之。以公乘不仁為上客。
又曰:燕昭王問於郭隗曰:「寡人地狹民寡,齊人削取八城,匈奴驅馳樓煩之下,以孤之不肖,得承宗廟,恐亡社稷,存之有道乎?」隗曰:「帝者之臣,其名臣也,其實友也。霸者之臣,其名臣也,其實仆也。危國之臣,其名臣也,其實虜也。今王將東面目指氣使以求臣,則廝役之臣至矣。南面聽朝,不失揖讓之禮求臣,則人臣之臣至矣。北面等禮相亢,下之以色,不乘勢以求臣,則朋友之臣至矣。西面拘指逡巡而退以求臣,則師傅之才至矣。王誠欲興道,隗請為天下之士開路。」於是,燕王常置郭隗為上客。

31 賓客:
《三輔決錄》曰:頻陽游殷字季齊,初為郡功曹。有童子張既者,時未知名,為郡書佐。殷察異之,敕既過家,具設賓饌。及既至,妻笑曰:「君甚勃乎!張德容童昏小兒,何異客哉?」殷曰:「卿勿怪,乃方伯之器也。」殷遂與論霸王之事。饗訖,以子楚托之。

32 賓客:
《列女傳》曰:孟嘗君食客三千人。廚有三列,上客食肉,中客食魚,下客食菜。齊市中有乞食人馮暖,經冬無袴,面有饑色,愿得上廚。
又曰:漢中楊子拒妻字大英,子仲珍有高名。常請客,母盛為供具,從窗中窺客。罷,讓之曰:「吾視汝所交皆不及己,此自損之道也。」后歲餘,復請賓客,皆耆德秀士。母觀之,喜曰:「吾無憂矣!」

33 賓客:
《華陽國志》曰:任熙字伯遠。開門待賓客朝,無少長,必有供膳。

34 賓客:
《陸績別傳》曰:孫策在吳,張纮為上客,共論四海未安,當用武治而平之。績年少,未座,遙,大聲言曰:「昔管仲相齊桓公,九合諸侯,一匡天下,不用兵車。孔子曰:遠人不服,修文德以來之。今論者不務道德之術,而惟當用武,績雖童蒙,竊所未安。」

35 賓客:
《世說》曰:孫長樂兄弟就謝公宿,言至駿雜。劉夫人在壁後聽之,具聞其論。謝公明還問劉:「昨客何似?」劉答曰:「亡兄門未有如此賓客。」謝深有愧色。

36 賓客:
《郭子》曰:桓大司馬病篤。桓溫,字子玄也。謝公省病,謝安,字安石也。從東門入。桓遙矚而嘆曰:「吾門中不久復見如此客。」

37 賓客:
《蘇州志》曰:通賢橋東有吳丞相顧雍宅,自雍至孟,名著四代。常居此宅,門無則雜賓,投刺攝齊者,不過一時英俊。

38 賓客:
《俗說》曰:謝仆射、陶太常詣吳領軍。坐久,吳留客作食。日已申,使婢賣狗供客。比得一頓食,殆無復氣可語。

URN: ctp:taiping-yulan/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