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四十七

《人事部四十七》

Library Resources

敘交友

Library Resources
1 敘交友:
《釋名》曰:友,有也。相保有也。

2 敘交友:
《說文》曰:友,愛也。同志為友。

3 敘交友:
《周易》曰:君子上交不諂,下交不黷。
又曰:朋從爾思。
又曰:君子以朋友講習。
又曰:西南得朋,東北喪朋。
又曰: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
又曰:上下交而其志同。由此觀之,交乃人倫之本務,王道之大義,非特士友之私志也。
又曰:出門同人。
又曰:君子定其交而後求。
又曰:嗟爾朋友。
又曰:朋來無咎。

4 敘交友:
《毛詩》曰:《伐木》,燕朋友故舊也。自天子至於庶人,未有不須友以成者也。親親以睦,友賢不棄,則民德歸厚矣。伐木丁丁,鳥鳴攖攖,攖其鳴矣,求其友聲。
又曰:雖有兄弟,不如友生。
又曰:朋友攸攝,攝以威儀。攝,助也。
又曰:既見君子,我心則喜。
又曰:豈無他人,惟子之好。
又曰:言念君子,溫其如玉。
又曰:未見君子,憂心忡忡。

5 敘交友:
《禮記》曰:君子不盡人之歡,不竭人之忠,以全交。
又曰: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如醴。君子淡以成,小人甘以壞。
又曰:儒有合志同方,營道同求;并立則樂,相下不厭;久不相見,聞流言不信。義同而進,不同而退。其交友有如此者。同方、同求,志行也。聞流言不信,不信其友所行,被毀而謗之。
又曰:隨武子利其君子忘其身,忘其身不遺其友。
又曰:父母在,不許友以死。
又曰:寡婦之子,不有見焉,弗與為友。
又曰:見父之執友,不謂之進,不敢進。
又曰:子夏曰:「吾離群而索居,亦已久矣。」
又曰:僚友,稱其弟也;執友,稱其仁也;交游,稱其信也。

6 敘交友:
《周禮》曰:司諫糾萬民之德,而勸之朋友。
又曰:孝友任恤。注:任信於友,道恤憂患也。

7 敘交友:
《論語》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僻、友便佞、友善柔,損矣。便僻,巧譬喻也。善柔,夸毗也。便佞,辯以為佞也。
又曰:胩平仲善與人交,久而敬之。

8 敘交友:
又《衛靈公》曰: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賢者,友其佞士之仁者。
又曰:子貢問友,子曰:「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則止,無自辱焉。忠言以告之,不從則止之。」
又曰: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又曰:故舊無大故,則不棄。
又曰:子夏之門人問交於子張。子張曰:「子夏云何?」曰:「可者與之,其不可者拒之。」子張曰:「君子尊賢而容眾,嘉善而矜不能。我之大賢與!於人何所不容?我之不賢與!人將拒我,如之何其拒人也?」
又曰: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
又曰: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又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
又曰:子路曰:「愿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弊之而無憾。」
又曰:事君數,斯辱矣。朋友數,斯疏矣。
又曰:無友不如己者。
又曰:朋友切切偲偲。
又曰:匿怨而友其人。

9 敘交友:
《禮記》曰: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

10 敘交友:
《孝經》曰:士有爭友,則身不離於令名。

11 敘交友:
《大戴禮》曰:上親賢則下擇友。
又曰:與君子游,如入蘭芷之室,久而不聞其芳,則與之化矣。與小人游,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則與之化矣。是故君子慎其去就。

12 敘交友:
《家語》曰:孔子曰:「吾死之後,商也日益,謂與賢己者交;賜也日損,好悅不若己者交。故君子慎所交。」
又曰:孔子曰:「自季氏賜我千鍾,而友益親。」
又曰:孔子曰:「夫子產於民為惠主,於學為博物。晏子於君為忠臣,於行為恭敏。故吾皆以兄事之而加愛敬焉。
又曰:夫內行不修,身之罪也。行修而名不彰,友之罪也。故君子入則篤行,出則友賢。

13 敘交友:
《漢書》曰:下邳翟公為廷尉,賓客亦填門。廢,外可設雀羅。復為廷尉,賓客又來。翟公大署其門曰:「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貴一賤,交情乃見。」

14 敘交友:
《魏志》曰:胡質云:「古人之交也,取多知其不貪,奔北知其不怯,聞流言而不信,故可終也。」

15 敘交友:
《莊子》曰:凡交,近則必相靡以信,遠則必忠之以言。

16 敘交友:
《孟子》曰:萬章曰:「敢問友。」孟子曰:「不挾長,不挾貴,不挾兄弟。而友者,友其德也,不可以有挾也。」
又曰:舜尚見帝,帝館甥于貳室,迭為賓主。是天子而友于匹夫也。

17 敘交友:
《譙子·齊交》曰:譬之於物,猶素之白也,染之以藍則青。游居交友,亦人之所染也。韓起與田蘇處而成好仁之名,甘茂事史舉用顯齊秦之功,曹參師蓋公致清靜之治,竇長君兄弟出于賤隸,謹恭師友,皆為退讓君子。語曰:「蓬生麻中,不扶自直。」此言雖小,可以喻大。必得其人,千里同好。固於膠漆,堅於金石。窮達不阻其分,毀譽不疑其實。

18 敘交友:
《鄒子》曰:昔邢高、呂安飲於市,仰天泣。二子非有喪之哀傷,相知之晚耳。君子所以勤於接賢,汲汲於結善,欲以立名者也。

19 敘交友:
《呂氏春秋》曰:荊有善相人者,言無遺策,聞於楚國。莊王見而問焉。曰:「臣非得相人,能觀人之友也。布衣,其友皆孝悌純謹,如此者,家必日益,此謂吉人也。居官事君,其友皆誠信有行,好善,如此者,事君日益,此謂吉臣也。人主也,朝臣多賢,左右多忠,主有失,皆敢交爭,此謂吉主也。臣非能相人,能觀人之友。」王曰:「善。」於是,取士不懈,乃大霸。

20 敘交友:
《晉陽春秋》曰:智幾其神乎,古人以為難。交疏而吐誠,今人以為難。

21 敘交友:
《風土記》曰:越俗,性率樸,意親好合,即脫頭上手巾,解儀間五尺刀以與之為交。拜親跪妻,定交有禮,俗皆當於山間大樹下,封土為壇,祭以白犬一、丹雞一、雞子三,名曰「木下雞犬五」。其壇也,人畏不敢犯也。祝曰:「卿雖乘車我戴笠,后日相逢下車揖。我雖步行卿乘馬,后日相逢卿當下。」

22 敘交友:
《白虎通》曰:朋友之道有四焉:近則正之,遠則稱之,樂則思之,患則死之。

23 敘交友:
仲長子《昌言》曰:幽閑言則攻己之短,會同則述人之長。負我者,我加厚焉。未有與人交若此而見憎者也。

24 敘交友:
《要覽》曰:諸葛亮曰:「勢利之交,難以經遠。士之相知,溫不增華,塞不改葉,能貫四時而不衰,歷夷險而益固。」

25 敘交友:
劉欽《新議》曰:夫交接者,人道之始。紀綱之大要,名由之成,事由之立。
又曰:交之於人也,猶唇齒之相濟。
又曰:才非交不用,名非交不發,身非交不立。

26 敘交友:
揚子《法言》曰:朋而不心,面朋也;友而不心,面友也。

27 敘交友:
周昭《新撰》曰:交之為道,起自羲皇。造化之初,君臣始立,而有人倫上下之敘,象天地交泰以左右於民也。唐虞三代,莫不因之。故交全情親,則國安治強;交敗情乖,則國危治弱。立交者,欲其親也。是故百姓不親,禹作司徒,疏者能睦。廉頗相如忍忿以崇厚,陳平周勃感陸生而相親,所以安趙於強敵,定漢於幾殆。此交接之大義,帝王之極務,聞之於《易》曰:「交乃人倫之本務,王道之大義也。」

28 敘交友:
《魏文帝集論》曰:夫陰陽交,萬物成;君臣交,邦國治;士庶交,德行光。同憂樂,共富貴,而交道備矣。

29 敘交友:
阮子《政論》曰:夫交游者儔黨結於家,威權傾其國,或以利厚而比,或以名高相求,同則譽廣,異則毀腎攏朝有兩端之議,家有不協之論。至令父子不同好,兄弟異交友。破和穆之道,長諍訟之源。

30 敘交友:
鍾會《芻蕘論》曰:凡人之結交,誠宜盛不忘衰,達不棄窮,不疑惑於讒構,不信受於流言,經長歷遠,久而逾固。而人多初隆而後薄,始密而終疏,斯何故也?皆由交靜不發於神氣,道數乖而不同,權以一時之術,取倉卒之利,有貪其財而交,有慕其勢而交,有愛其色而交,三者既衰,疏薄由生。

31 敘交友:
東方朔《與公孫弘書》曰:蓋聞爵祿不相責以禮,同類之游,不以遠近為是。故東門先生居蓬戶空穴之中,而魏公子一朝以百騎日造之;呂望未嘗與文王同席而坐,一朝讓以天下半。夫丈夫相知,何必以撫塵而游,垂發齊年,偃伏以日數哉!

32 敘交友:
《離騷》曰:交不忠信兮怨長。

33 敘交友:
晉潘岳《陽肇誄》曰:余以頑蔽覆露重陰,仰追先達執友之心也。

34 敘交友:
《古歌辭》曰:結交在相知,骨肉何必親。甘言無忠實,世薄多蘇秦。
又曰:采葵莫傷根,結交莫羞貧。傷根葵不生,羞貧交不成。

交友一

Library Resources
1 交友一:
《左傳》曰:吳公子札聘于齊,說晏平仲。躬於鄭,見子產,如舊相識。
又曰:鄭子皮卒,子產哭且曰:「吾已無為為善矣!惟夫子知我。」注云:無人智己之善,故曰吾己。
又曰:伍員與申包胥友。包胥,楚大夫。其亡也,謂申包胥曰:「我必覆楚國。」復,執也。申包胥曰:「勉之!能覆之,我必能興之。」及昭王在隨,申包胥如秦乞師。

2 交友一:
《尚書大傳》曰:散宜生、閎夭、南宮括三子,學乎太公。太公見三子,知為賢人,遂酌酒切脯,除為師學之禮,約為朋友。

3 交友一:
《家語》曰:孔子遇程子,傾蓋而語終日,甚相悅。顧謂子路曰:「程子天下之賢士。」取束帛以贈之。

4 交友一:
《史記》曰:趙有處士毛公藏於博徒,薛公藏於賣漿家,魏公子無忌從比二人結交游也。
又曰:蘇秦之先達,張儀候之數日乃見。坐於堂下,食以仆妾之餐。告舍人曰:「儀才吾不及,恐以小利忘求進,故辱之。」儀怒入秦。蘇君使舍人赍金帛車馬,陰結助之。卒相秦也。
又曰:藺相如望見廉頗,引車避匿。廉頗聞之,肉袒負荊,至藺相如門謝罪曰:「鄙賤之人,不知將軍寬之至此也。」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

5 交友一:
《漢書》曰:漢王與韓信為金石之交。
又曰:衛青姊子夫,得入宮,幸上。皇后,大長公主女也,無子,妒之。大長公主捕青,囚,欲殺之。其友公孫武與壯士往奪之,故得不死。上聞,乃召青為建章監侍中。賞賜數日間累千金。
又曰:盧綰,豐人。與高祖同里。綰親與太上皇相愛。高祖、綰同日生,里中持羊酒賀兩家。兩家親相愛,生子同日,壯又相愛。
又曰:兩龔皆楚人。勝字君賓,舍字君倩。二人相友,著名節,故時號之「楚兩龔」。
又曰:王吉字子陽,京兆人也。少與貢禹為友。及陽仕至益州刺史,貢聞之,拂冠以待之。陽遂薦稱焉。世稱「王陽在位,貢公彈冠」,言其取舍同也。
又曰:張耳,大梁人。陳餘亦大梁人也,好儒術。餘年少,父事耳,相與為刎頸之交。
又曰:鄭崇弟立與高武侯傅喜同門學,相友善。喜為大司馬,薦崇,哀帝擢為尚書仆射。
又曰:陳遵少孤,與張竦俱為京兆吏。竦學通達,以廉儉自守。而遵放縱不拘。操行雖異,然而相友善之。

URN: ctp:taiping-yulan/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