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四十七

《人事部四十七》

Library Resources

叙交友

Library Resources
1 叙交友:
《释名》曰:友,有也。相保有也。

2 叙交友:
《说文》曰:友,爱也。同志为友。

3 叙交友:
《周易》曰:君子上交不谄,下交不黩。
又曰:朋从尔思。
又曰:君子以朋友讲习。
又曰:西南得朋,东北丧朋。
又曰: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
又曰:上下交而其志同。由此观之,交乃人伦之本务,王道之大义,非特士友之私志也。
又曰:出门同人。
又曰:君子定其交而后求。
又曰:嗟尔朋友。
又曰:朋来无咎。

4 叙交友:
《毛诗》曰:《伐木》,燕朋友故旧也。自天子至于庶人,未有不须友以成者也。亲亲以睦,友贤不弃,则民德归厚矣。伐木丁丁,鸟鸣撄撄,撄其鸣矣,求其友声。
又曰:虽有兄弟,不如友生。
又曰:朋友攸摄,摄以威仪。摄,助也。
又曰:既见君子,我心则喜。
又曰:岂无他人,惟子之好。
又曰:言念君子,温其如玉。
又曰:未见君子,忧心忡忡。

5 叙交友:
《礼记》曰:君子不尽人之欢,不竭人之忠,以全交。
又曰: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如醴。君子淡以成,小人甘以坏。
又曰:儒有合志同方,营道同求;并立则乐,相下不厌;久不相见,闻流言不信。义同而进,不同而退。其交友有如此者。同方、同求,志行也。闻流言不信,不信其友所行,被毁而谤之。
又曰:随武子利其君子忘其身,忘其身不遗其友。
又曰:父母在,不许友以死。
又曰:寡妇之子,不有见焉,弗与为友。
又曰:见父之执友,不谓之进,不敢进。
又曰:子夏曰:“吾离群而索居,亦已久矣。”
又曰:僚友,称其弟也;执友,称其仁也;交游,称其信也。

6 叙交友:
《周礼》曰:司谏纠万民之德,而劝之朋友。
又曰:孝友任恤。注:任信于友,道恤忧患也。

7 叙交友:
《论语》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僻、友便佞、友善柔,损矣。便僻,巧譬喻也。善柔,夸毗也。便佞,辩以为佞也。
又曰:胩平仲善与人交,久而敬之。

8 叙交友:
又《卫灵公》曰: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贤者,友其佞士之仁者。
又曰:子贡问友,子曰:“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则止,无自辱焉。忠言以告之,不从则止之。”
又曰: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
又曰:故旧无大故,则不弃。
又曰:子夏之门人问交于子张。子张曰:“子夏云何?”曰:“可者与之,其不可者拒之。”子张曰:“君子尊贤而容众,嘉善而矜不能。我之大贤与!于人何所不容?我之不贤与!人将拒我,如之何其拒人也?”
又曰: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
又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又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
又曰:子路曰:“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弊之而无憾。”
又曰:事君数,斯辱矣。朋友数,斯疏矣。
又曰:无友不如己者。
又曰:朋友切切偲偲。
又曰:匿怨而友其人。

9 叙交友:
《礼记》曰: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10 叙交友:
《孝经》曰:士有争友,则身不离于令名。

11 叙交友:
《大戴礼》曰:上亲贤则下择友。
又曰:与君子游,如入兰芷之室,久而不闻其芳,则与之化矣。与小人游,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则与之化矣。是故君子慎其去就。

12 叙交友:
《家语》曰:孔子曰:“吾死之后,商也日益,谓与贤己者交;赐也日损,好悦不若己者交。故君子慎所交。”
又曰:孔子曰:“自季氏赐我千锺,而友益亲。”
又曰:孔子曰:“夫子产于民为惠主,于学为博物。晏子于君为忠臣,于行为恭敏。故吾皆以兄事之而加爱敬焉。
又曰:夫内行不修,身之罪也。行修而名不彰,友之罪也。故君子入则笃行,出则友贤。

13 叙交友:
《汉书》曰:下邳翟公为廷尉,宾客亦填门。废,外可设雀罗。复为廷尉,宾客又来。翟公大署其门曰:“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贫一富,乃知交态。一贵一贱,交情乃见。”

14 叙交友:
《魏志》曰:胡质云:“古人之交也,取多知其不贪,奔北知其不怯,闻流言而不信,故可终也。”

15 叙交友:
《庄子》曰:凡交,近则必相靡以信,远则必忠之以言。

16 叙交友:
《孟子》曰:万章曰:“敢问友。”孟子曰:“不挟长,不挟贵,不挟兄弟。而友者,友其德也,不可以有挟也。”
又曰:舜尚见帝,帝馆甥于贰室,迭为宾主。是天子而友于匹夫也。

17 叙交友:
《谯子·齐交》曰:譬之于物,犹素之白也,染之以蓝则青。游居交友,亦人之所染也。韩起与田苏处而成好仁之名,甘茂事史举用显齐秦之功,曹参师盖公致清静之治,窦长君兄弟出于贱隶,谨恭师友,皆为退让君子。语曰:“蓬生麻中,不扶自直。”此言虽小,可以喻大。必得其人,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穷达不阻其分,毁誉不疑其实。

18 叙交友:
《邹子》曰:昔邢高、吕安饮于市,仰天泣。二子非有丧之哀伤,相知之晚耳。君子所以勤于接贤,汲汲于结善,欲以立名者也。

19 叙交友:
《吕氏春秋》曰:荆有善相人者,言无遗策,闻于楚国。庄王见而问焉。曰:“臣非得相人,能观人之友也。布衣,其友皆孝悌纯谨,如此者,家必日益,此谓吉人也。居官事君,其友皆诚信有行,好善,如此者,事君日益,此谓吉臣也。人主也,朝臣多贤,左右多忠,主有失,皆敢交争,此谓吉主也。臣非能相人,能观人之友。”王曰:“善。”于是,取士不懈,乃大霸。

20 叙交友:
《晋阳春秋》曰:智几其神乎,古人以为难。交疏而吐诚,今人以为难。

21 叙交友:
《风土记》曰:越俗,性率朴,意亲好合,即脱头上手巾,解仪间五尺刀以与之为交。拜亲跪妻,定交有礼,俗皆当于山间大树下,封土为坛,祭以白犬一、丹鸡一、鸡子三,名曰“木下鸡犬五”。其坛也,人畏不敢犯也。祝曰:“卿虽乘车我戴笠,后日相逢下车揖。我虽步行卿乘马,后日相逢卿当下。”

22 叙交友:
《白虎通》曰:朋友之道有四焉:近则正之,远则称之,乐则思之,患则死之。

23 叙交友:
仲长子《昌言》曰:幽闲言则攻己之短,会同则述人之长。负我者,我加厚焉。未有与人交若此而见憎者也。

24 叙交友:
《要览》曰:诸葛亮曰:“势利之交,难以经远。士之相知,温不增华,塞不改叶,能贯四时而不衰,历夷险而益固。”

25 叙交友:
刘钦《新议》曰:夫交接者,人道之始。纪纲之大要,名由之成,事由之立。
又曰:交之于人也,犹唇齿之相济。
又曰:才非交不用,名非交不发,身非交不立。

26 叙交友:
扬子《法言》曰:朋而不心,面朋也;友而不心,面友也。

27 叙交友:
周昭《新撰》曰:交之为道,起自羲皇。造化之初,君臣始立,而有人伦上下之叙,象天地交泰以左右于民也。唐虞三代,莫不因之。故交全情亲,则国安治强;交败情乖,则国危治弱。立交者,欲其亲也。是故百姓不亲,禹作司徒,疏者能睦。廉颇相如忍忿以崇厚,陈平周勃感陆生而相亲,所以安赵于强敌,定汉于几殆。此交接之大义,帝王之极务,闻之于《易》曰:“交乃人伦之本务,王道之大义也。”

28 叙交友:
《魏文帝集论》曰:夫阴阳交,万物成;君臣交,邦国治;士庶交,德行光。同忧乐,共富贵,而交道备矣。

29 叙交友:
阮子《政论》曰:夫交游者俦党结于家,威权倾其国,或以利厚而比,或以名高相求,同则誉广,异则毁肾拢朝有两端之议,家有不协之论。至令父子不同好,兄弟异交友。破和穆之道,长诤讼之源。

30 叙交友:
锺会《刍荛论》曰:凡人之结交,诚宜盛不忘衰,达不弃穷,不疑惑于谗构,不信受于流言,经长历远,久而逾固。而人多初隆而后薄,始密而终疏,斯何故也?皆由交静不发于神气,道数乖而不同,权以一时之术,取仓卒之利,有贪其财而交,有慕其势而交,有爱其色而交,三者既衰,疏薄由生。

31 叙交友:
东方朔《与公孙弘书》曰:盖闻爵禄不相责以礼,同类之游,不以远近为是。故东门先生居蓬户空穴之中,而魏公子一朝以百骑日造之;吕望未尝与文王同席而坐,一朝让以天下半。夫丈夫相知,何必以抚尘而游,垂发齐年,偃伏以日数哉!

32 叙交友:
《离骚》曰:交不忠信兮怨长。

33 叙交友:
晋潘岳《阳肇诔》曰:余以顽蔽覆露重阴,仰追先达执友之心也。

34 叙交友:
《古歌辞》曰:结交在相知,骨肉何必亲。甘言无忠实,世薄多苏秦。
又曰:采葵莫伤根,结交莫羞贫。伤根葵不生,羞贫交不成。

交友一

Library Resources
1 交友一:
《左传》曰:吴公子札聘于齐,说晏平仲。躬于郑,见子产,如旧相识。
又曰:郑子皮卒,子产哭且曰:“吾已无为为善矣!惟夫子知我。”注云:无人智己之善,故曰吾己。
又曰:伍员与申包胥友。包胥,楚大夫。其亡也,谓申包胥曰:“我必覆楚国。”复,执也。申包胥曰:“勉之!能覆之,我必能兴之。”及昭王在随,申包胥如秦乞师。

2 交友一:
《尚书大传》曰:散宜生、闳夭、南宫括三子,学乎太公。太公见三子,知为贤人,遂酌酒切脯,除为师学之礼,约为朋友。

3 交友一:
《家语》曰:孔子遇程子,倾盖而语终日,甚相悦。顾谓子路曰:“程子天下之贤士。”取束帛以赠之。

4 交友一:
《史记》曰:赵有处士毛公藏于博徒,薛公藏于卖浆家,魏公子无忌从比二人结交游也。
又曰:苏秦之先达,张仪候之数日乃见。坐于堂下,食以仆妾之餐。告舍人曰:“仪才吾不及,恐以小利忘求进,故辱之。”仪怒入秦。苏君使舍人赍金帛车马,阴结助之。卒相秦也。
又曰:蔺相如望见廉颇,引车避匿。廉颇闻之,肉袒负荆,至蔺相如门谢罪曰:“鄙贱之人,不知将军宽之至此也。”卒相与欢,为刎颈之交。

5 交友一:
《汉书》曰:汉王与韩信为金石之交。
又曰:卫青姊子夫,得入宫,幸上。皇后,大长公主女也,无子,妒之。大长公主捕青,囚,欲杀之。其友公孙武与壮士往夺之,故得不死。上闻,乃召青为建章监侍中。赏赐数日间累千金。
又曰:卢绾,丰人。与高祖同里。绾亲与太上皇相爱。高祖、绾同日生,里中持羊酒贺两家。两家亲相爱,生子同日,壮又相爱。
又曰:两龚皆楚人。胜字君宾,舍字君倩。二人相友,著名节,故时号之“楚两龚”。
又曰:王吉字子阳,京兆人也。少与贡禹为友。及阳仕至益州刺史,贡闻之,拂冠以待之。阳遂荐称焉。世称“王阳在位,贡公弹冠”,言其取舍同也。
又曰:张耳,大梁人。陈馀亦大梁人也,好儒术。馀年少,父事耳,相与为刎颈之交。
又曰:郑崇弟立与高武侯傅喜同门学,相友善。喜为大司马,荐崇,哀帝擢为尚书仆射。
又曰:陈遵少孤,与张竦俱为京兆吏。竦学通达,以廉俭自守。而遵放纵不拘。操行虽异,然而相友善之。

URN: ctp:taiping-yulan/406